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本法師文章
top

淨本法師文章

文章

  1. 《佛說阿彌陀經》第28講:「一心不亂」的真正含義
  2. 《佛說阿彌陀經》第27講:念佛法門的特別
  3. 《佛說阿彌陀經》第26講: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說阿彌陀經》第25講:彌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說阿彌陀經》第24講:和佛菩薩聚會一處的法門
  6. 《佛說阿彌陀經》第23講:彌陀成佛的重大意義
  7. 《佛說阿彌陀經》第22講: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說阿彌陀經》第21講:彌陀之緣 成就一切
  10. 《佛說阿彌陀經》第20講:為何佛光只攝取念佛人?
  11. 《佛說阿彌陀經》第19講:佛光攝取 離苦得樂
  12. 《佛說阿彌陀經》第18講:彌陀光明 攝取不捨
  13. 《佛說阿彌陀經》第17講:佛光救度無礙
  14. 《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2022衛塞節開示
  15. 《佛說阿彌陀經》第16講:彌陀鳥音說法
  16. 《佛說阿彌陀經》第15講:黃金為地 供養諸佛
  17. 《佛說阿彌陀經》第14講:極樂蓮花寶池功德水
  18. 如何結緣法寶?(下)
  19. 如何結緣法寶?(上)
  20. 《佛說阿彌陀經》第13講:極樂淨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說阿彌陀經》第12講:念佛能離苦得樂
  22. 《佛說阿彌陀經》第11講:如何得到安樂?
  23. 虛空念佛堂啟用說明
  24. 《佛說阿彌陀經》第10講:做一個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說阿彌陀經》第09講:為什麼要投靠阿彌陀佛?
  26. 念佛人之發願
  27. 《佛說阿彌陀經》第08講:念佛的不可思議
  28. 《佛說阿彌陀經》第07講:佛主動說出的驚人真相
  29. 《佛說阿彌陀經》第06講:彌陀是優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說阿彌陀經》第05講:念佛的利益是佛說的
  31. 《佛說阿彌陀經》第04講:根本的宗旨
  32. 《佛說阿彌陀經》第03講:真實的利益是什麼
  33. 《佛說阿彌陀經》第02講:淨土宗的正依經典
  34. 《佛說阿彌陀經》第01講:諸佛所流通之佛經
  35. 中元節看生死
  36. 《安樂集》講要(十三)──和我們最有緣的一尊佛
  37.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38. 《安樂集》講要(十一)──如何面對他人對念佛的問難?
  39. 《安樂集》講要(十)──為什麼學佛不能成就
  40. 《安樂集》講要(九)──法門有什麼不一樣?
  41. 《安樂集》講要(八)──對念佛的殊勝有懷疑?
  42. 衛塞節,紀念佛陀,稱念彌陀
  43. 《安樂集》講要(七)──佛經都一樣嗎?
  44. 《安樂集》講要(六)──末法時代,解脫的路在哪裡
  45. 《安樂集》講要(五)──如何懺悔
  46. 《安樂集》講要(四)──如何滅罪消業障
  47. 清明時節話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樂集》講要(三)──念佛法門殊勝在哪裡
  49. 《安樂集》講要(二)──怎樣選擇修行法門
  50. 《安樂集》講要(一)──道綽大師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親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別人看不懂念佛,沒關係
  53. 從醫學、法學而出家──初見師父,一言為定

短文

  1. 一心不亂的誤解
  2. 你準備好了嗎?
  3. 等一等?

《安樂集》講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門?

       有些人有心學佛,但是平常生活太忙,沒有時間;那佛門裡面到底有沒有快速成就,不花時間就能成就的法門呢?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學佛哪有快速成就的?總覺得學佛都要花很長時間的。殊不知,還真的是有快速班。

       道綽大師在《安樂集》就講到:

明修道延促,欲令速獲不退。

明延促者,但一切眾生,莫不厭苦求樂,畏縛求解,皆欲早證無上菩提者,先須發菩提心為首。此心難識難起,縱令發得此心,依經終須修十種行,謂信、進、念、戒、定、慧、捨、護法、發願、迴向,進詣菩提。然修道之身,相續不絕,逕一萬劫,始證不退位。當今凡夫,現名信想輕毛,亦曰假名,亦名不定聚,亦名外凡夫,未出火宅。何以得知?據《菩薩瓔珞經》,具辨入道行位法爾,故名難行道。

難行者,如《論》(《俱舍釋論》卷九意)說云「於三大阿僧祇劫,一一劫中,皆具福智資糧、六波羅蜜一切諸行;一一行業,皆有百萬難行之道,始充一位」,是難行道也。

又,但以一劫之中受身生死,尚不可數知,況一萬劫中徒受痛燒。若能明信佛經,願生淨土,隨壽長短,一形即至,位階不退,與此修道一萬劫齊功。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捨難求易也?

       「明修道延促,欲令速獲不退」,道綽大師說,佛法有分「慢慢成就」和「快速成就」的法門,就好像現在的交通工具一樣,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走路、坐車、坐飛機、坐火箭,當然就有分快速還是緩慢了,坐火箭肯定比走路快就是。試試看要飛到月球,是走路快,還是坐火箭快?佛法也是一樣,有分成慢慢成就和快速成就的法門。

       「先須發菩提心為首,此心難識難起」,道綽大師引用經論講到,其他法門都是需要時間慢慢成就的。因為其他法門首先是講「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但是講到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並不是這麼簡單;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要準備犧牲一切的。今天如果我們看到醫院有病人需要腎臟救命,我們就要去報名割掉自己的器官;我們有兩顆腎臟,至少要割一顆半給人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是「要眼給眼,要耳朵給耳朵」,人家需要什麼就布施什麼。

       《俱舍釋論》說:

於三大阿僧祇劫,一一劫中,皆具福智資糧、六波羅蜜一切諸行;一一行業,皆有百萬難行之道,始充一位,是難行道也。

       經論裡面提到,這樣的菩薩道修行要保持三大阿僧祇劫。這個三大阿僧祇劫,不是什麼都不做讓時間過去,而是每分每秒都是要發心行菩薩道、六度萬行、忍辱精進,不管遇到千百萬難關,全部要忍過去。人家打我們、罵我們、騙我們,全部不會在意──「忍辱波羅蜜」。像釋迦牟尼佛前世修菩薩道的時候,被人用刀割,他還是要忍下去,要發心。但是現在人往往不是,會發心做事,但是一旦被講一兩句(人家可能也只是給我們講講提出意見而已),就說:「算了,我不做了,這裡跟我沒有緣。」這樣要修成功,那就不止三大阿僧祇劫了,甚至無量劫都不可能。

       講一個比喻,道綽大師說:「始充一位。」三大阿僧祇劫就好像手機充電一樣,需要時間慢慢充滿;修到第一個阿僧祇劫就充滿一格,才一格,第二個阿僧祇劫是第二格,第三個阿僧祇劫,才全部充滿。所以其他法門講修行,從來不是一輩子的事情,有些人學佛三、四十年就沾沾自喜:「我學佛三、四十年,我不錯了。」這個就是糊塗了。就算你真的三十年,二十四個小時沒有休息地修行,那跟三大阿僧祇劫比,連半格的電池都還沒有充滿。所以這個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那就更不用講其他那些不努力修行的了。有些學佛三十年,只是讓時間過去三十年,不是真的三十年二十四個小時都在修行的。這樣不止沒有充電,還浪費電;手機電池還沒有充到一點,還把它繼續用完。那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充滿了。

當今凡夫,現名信想輕毛,亦曰假名,亦名不定聚,亦名外凡夫,未出火宅。

       道綽大師說,我們現在的凡夫講修行是「信想輕毛」,就是他遇到佛法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相應,覺得做佛菩薩不錯,也想做佛菩薩,這個是有的,但是凡夫也只是想想而已。道綽大師說,凡夫的想法、願力像羽毛一樣輕飄飄的,沒有定力。譬如說,在佛堂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但是共修結束後,如果發現自己的汽車不見了,被偷了,請問我們第一件事情會想到什麼?報警嘍!「警察啊,趕快把那個小偷抓起來,把我的汽車還回來」是不是?誒?奇怪,不是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嗎?人家是窮才需要偷我們的東西嘛,給他偷是在幫助他,應該的啊。被偷不是正好嗎?我們要度眾生,有現成的眾生給我們度了。但是現在的人往往都是倒轉的,要對立、要競爭、要分別、要報警。所以想要修行,想要發心,凡夫也只是想想而已,做不到的,所以我們才永遠在輪迴裡面。這就是其他法門修行的難,靠自力太花時間了;三大阿僧祇劫也好,一萬劫也好,我們凡夫真的修不起。

若能明信佛經,願生淨土,隨壽長短,一形即至,位階不退,與此修道一萬劫齊功。

       但是念佛就不一樣。道綽大師說,如果我們相信佛經裡面說的「阿彌陀佛的願力」,願意念南無阿彌陀佛,跟隨阿彌陀佛,不管我們念了多久──有五十年的壽命就念五十年,有三十年的壽命就念三十年,或者醫生宣布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甚至臨終才遇到,只念了一聲兩聲的佛號──「隨壽長短」就不管壽命有多少,只要壽命一到,絕對能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那個時候到淨土就成佛解脫了,跟剛才修其他法門三大阿僧祇劫的沒有兩樣。所以簡單來說,念佛當下就已經保證成就,我們現在每天念佛就是在等阿彌陀佛而已,時間一到,不管什麼時候到,阿彌陀佛都會來接。那當然現在開始念佛就算是圓滿,因為有資格往生了。

       法照大師說:「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當下念佛,淨土當下就有我們的蓮花,這是多麼不可思議!這就是快速的法門,當下念佛就算圓滿。有人就很奇怪,怎麼會這樣呢?念佛已經很簡單了,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現在竟然還不講念多、念少、念多久。這個跟其他法門三大阿僧祇劫六度萬行是沒有辦法比的。

       到底是什麼道理呢?

       其實我們學佛不用講太多的道理,因為佛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信,這個是最好的。難道佛會騙我們嗎?佛騙我們做什麼呢?佛跟我們又沒有利益衝突。如果做生意、搶生意才會騙來騙去,但是佛跟我們沒有任何關係;講錢,佛又不要錢;講地位,佛又把他的國家放棄了。講得不好聽,佛寧可去當一個好像乞丐的人來宣揚佛法。所以佛根本沒有什麼理由要騙我們,他所講的就是真理。

       是道綽大師引用經典說:

《大經》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

《大經讚》云:一念得大利,則為具足功德寶。

《鼓音陀羅尼經》云:必得見彼阿彌陀佛,皆得往生。

《大悲經》云:隨其命終,定生安樂。

       這些佛陀祖師的開示就是讓我們安心,全部都是講我們這一生念佛決定成就,沒有說不可能,也沒有說或許,就說是一定,「即得往生、具足功德寶、皆得往生、定生安樂」都是很肯定一百分之一百的。

       為什麼會這麼肯定?講一個比喻。印光大師說:「極樂世界,以為本有家鄉;阿彌陀佛,以為無上慈父。」現在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阿彌陀佛是我們最慈悲的父親。今天如果我們要回家,有不能回去的嗎?今天叫爸爸,爸爸還有不回應的嗎?當然沒有。阿彌陀佛是大慈父,極樂世界是我們家鄉,我們念佛往生淨土,就等於回到爸爸身邊,回到自己的家。這樣難道還不一定?難道還要看我們有沒有修行功夫,還要看條件嗎?當然沒有啊。爸爸看到失散的孩子如果願意回家,肯定高高興興來迎接他的,還講條件做什麼呢?所以為什麼佛門裡面有阿彌陀佛來迎接的境界勝況?就因為這是爸爸看到失散的孩子要回家了,當然是歡歡喜喜帶著所有哥哥姐姐菩薩來迎接了。

       道綽大師又說:

一形即至,位階不退,與此修道一萬劫齊功。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捨難求易也?

       我們一到極樂世界的成就,跟其他法門修三大阿僧祇劫的成就是一樣的。就算那個五逆十惡最後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到了淨土也是這樣的大成就,真的快速到不可思議。所以道綽大師說,為什麼有這麼好的事情,反而有人不要念佛,偏偏要選其他的三大阿僧祇劫慢慢修行呢?

       一般來說,如果有難和容易的,一個慢一個快,我們肯定是選快速、容易的嘛。是不是?好像現在有手機比較方便快速,所以就沒有人寫信了。現在飛機很快、很容易,所以就沒有人游泳過海了。世間的事情,我們都是選容易、快速的,不選難的,那為什麼學佛偏偏要又難又慢的呢?講白了,就是自己不聽話,甚至愛面子。「哎呀,我修其他法門修了三十年,現在要我說放棄,轉入念佛,那我以前的三十年怎麼辦?」這是愛面子,不是真的要學佛的。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一個監獄裡面的犯人被判刑,要一輩子坐監牢,所以這位犯人就想逃獄。他就開始計劃怎麼逃走,他想到,他可以試試看挖監牢的牆壁,等挖出一個洞了,自然就能逃走。但是監牢的牆壁很厚,哪有這麼容易挖的?所以他慢慢挖,偷偷挖,挖了三十年;從二十歲挖,挖到五十歲,挖到很深,但還是沒有挖完。沒有想到,有一天,有一位警察告訴他說,因為國王的慈悲,免了你的罪,所以現在你無罪釋放,自由了。這位犯人就想,怎麼會無罪釋放呢?那我挖了三十年的洞怎麼辦?

       如果是你們要怎麼辦?是要無罪釋放出去、還是要繼續挖那個不知道能不能挖成的洞?一般人來說是要無罪釋放、直接出去了嘛。但是這個犯人就說:「不行,我捨不得我挖的洞,都三十年,很有感情了,所以現在被無罪釋放我不要,我不要出去,我還要繼續在監牢挖洞。」各位,是不是很奇怪?很奇怪啊。現在明明就能出去,但是偏偏要挖洞,而且這個洞是還沒有挖成功的。

       大家不要覺得這個故事很好笑,哎呦,好傻的人;有些學佛的人就是這麼傻。

       「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捨難求易也?」他修了其他法門:誦經、拜懺、參禪、打坐可能學了三十年;就好像剛才的犯人挖洞挖了三十年,但是還是沒有挖到什麼;就是學了那些法門三十年還是沒有解脫的希望,還是成不了佛。現在突然發現佛門裡面還有一個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阿彌陀佛保證成就的;這就好像遇到國王的恩賜可以無罪釋放、可以解脫了。結果他反而捨不得以前的法門,明明他修其他法門修了這麼久都還沒有成就,但是偏偏要繼續修,不要接受現成能夠保證成就的念佛。都不知道當初他挖洞、學佛做什麼呢?不是要解脫苦難嗎?現在念佛就可以,保証得到,為什麼反而不要呢?反而說捨不得以前修的?搞不好繼續挖洞挖到一半,洞突然山崩掉下來就慘了。我們在這個世界修其他法門是有危險性的,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是穢土,污染的世界,在污染的世界要修行是很難的。

若論此處境界,唯有三塗、丘坑、山澗、沙鹵、棘刺、水旱、暴風、惡觸、雷電、霹靂、虎狼、毒獸、惡賊、惡子、荒亂、破散、三災、敗壞。

       道綽大師說了,我們這個世界有三惡道,有三惡道就是代表我們有機會墮落。講到環境,我們這個世界,太多水會造成水災、不夠水會造成旱災,還有暴風雨、閃電等等。講到人的環境,有好人沒有錯,但是也有壞人,明明學佛很好,但是有時候就會有人阻礙。你身旁的人可能會刁難說:「為什麼學佛?你頭腦傻了?」甚至連自己吃素,有些家人親戚朋友都要來破壞,惡緣多。

       而且佛說,我們這個世界越往後就會遇到更多的災難。未來的世界會遇到沒有食物吃的時代,大家都會被餓死;過後還會遇到大瘟疫、病毒,一死就死一大堆人;最後遇到刀兵劫,全部人可能為了搶東西,開始互相打打殺殺。這些就是佛門講的小三災(饑饉災、瘟疫災、刀兵災),這還是小三災,小災難而已。

       佛說的大災難,大三災(火災、水災、風災),是以後的世界會出現七個太陽,我們現在四十度的天氣就熱到半死,以後七個太陽出現,地球都會被火燒掉。大火災過後,就會出現大水災把地球全部淹掉。最後一個大風災,可能類似龍捲風之類的把全部東西摧毀掉,我們的世界就這樣壞掉了。這個世界的每個東西都是無常的,會壞掉的,沒有一個東西可以永遠保存的。這是以後我們這個地球會毀掉的情況,成住壞空。

       所以,今天在這種環境要怎麼修呢?不要講這麼惡劣的環境,單單我們現在的人生活壓力大,就已經沒有辦法修行了。我們看現代的人,時間忙到擠不出來,如果還要活在這麼惡劣的情況,那怎麼修呢?結果現在竟然還有些人說要發願在娑婆世界,勸人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到淨土,這就是糊塗了。單單今年的疫情期都不知道要持續多久,我們就能感受到環境很惡劣了。所以把人推在娑婆世界,簡直跟把人推進火坑差不多。

語論正報,三毒、八倒、憂悲、嫉妒、多病、短命、飢渴、寒熱,常為司命害鬼之所追逐,深可穢惡,不可具說。

       道綽大師說,除了環境不好,今天我們活在這個世界,還有自己身心的問題。我們心裡總是會有貪瞋癡,誰敢說自己不會發脾氣呢?誰敢說自己不會貪心呢?不會貪心,還會去結婚、賺錢、旅行?就是想要擁有,佛不是告訴我們無常嗎?為什麼還要擁有。而且時不時還有情緒的問題,憂愁啦、傷心啦、嫉妒啦、搞是非啦,還有生病啦、短命啦等等的。所以不止環境的問題,連我們身心的問題都是污染不好的,這個要講修行就不可能、太難太難了。

       所以其他法門講修行一定是要很久的時間,不止一輩子,要三大阿僧祇劫,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污染太多了,不是說今天我們想要去掉煩惱就可以做到的。好像一個手機電話,如果它的零件從頭壞到尾,那要怎麼修理呢?倒不如換一個新的最好。修理電話要一個月,但是買新手機,現成就可以得到了。

       道綽大師說,換一個新的,就是我們念佛人跟著阿彌陀佛到淨土換新的生命、換新的環境、 換新的世界。這個換是很殊勝的,為什麼?道綽大師說,到了淨土,我們走路的時候就有金色的蓮花在底下捧著我們,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地上還發生地震、水災,海嘯的。在淨土,出門的時候還有護法善神在護持;親戚朋友都是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前面領導我們的是阿彌陀佛;到時全部圍繞在我們身邊的就是這些佛菩薩,全部都是成就我們殊勝的因緣。相比這個世界,根本就沒得比。這個世界的緣分,幾乎都是貪瞋癡慢的人:放假去哪裡玩?那個餐廳很好吃?嘴巴還會八卦,你不知道某某人這樣那樣。所以這兩個世界差很多的。

       而且在極樂世界,我們的身體還跟佛一樣是金色身,是不壞的身體,不會再生老病死,壽命跟阿彌陀佛一樣也是無量壽;到時我們會有大神通,可以到十方世界去,神通變化自在。

       比較來說,我們在這個世界行嗎?在這個世界時不時就生病了,什麼都不能做。所以在這個世界講修行,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修到像極樂世界的程度?還是直接念佛跟隨阿彌陀佛最好的。

       有位陳居士分享這樣的故事:本來他也是嚮往其他法門的,但是身旁的一件事情讓他有所感受。他說,平常就看到媽媽嘴巴一直動,但是不知道媽媽念些什麼,後來才發現,媽媽是在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

       那個時候媽媽八十二歲了,有一天,突然打電話來說自己病重了,要孩子回去。陳居士回去的時候看到媽媽精神很好,完全不是生病的樣子,但是媽媽卻很認真的交代後事,說自己的時間不多,這個事情要這樣處理、那樣處理,就這樣交代。陳居士看到媽媽這麼健康,想說老人家大概是年紀大了,胡思亂想,就安慰幾句說:「媽媽不要亂想了,沒事的。」因為陳居士是匆匆忙忙趕來,看到媽媽沒事就要趕回去了。媽媽看到孩子來了馬上要回去,也沒有說什麼。結果沒有想到,第二天,隔壁鄰居來媽媽家裡,敲門沒有人回應,進去一看,發現媽媽已經坐在床上斷氣了,坐在床上走的,鄰居就馬上聯絡陳居士,要他趕快回來。陳居士聽到消息的時候就說,沒有想到媽媽昨天講的竟然是真的,結果又趕回去。回去的時候發現媽媽坐在床上,衣服穿得整整齊齊,面色紅潤,表情安詳,一副就是告訴大家我是回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樣子。阿彌陀佛提早通知媽媽的,不然老媽媽也不會提早準備。

       陳居士雖然早就學佛,但是不肯念佛,因為他認為念佛是不認識字的老阿公、老阿婆念的。一般人認為,念佛的都是那些老的、病的、沒有用的才要念;像我這一種會讀書的、上大學的、有文化、怎麼可以念佛呢?陳居士是知識分子,所以他認為應該學一些高級的法門。

       其實法門沒有分高級不高級,只有自己能不能得到利益。只是有些人認為,越看不懂的佛法就是越高級,像禪宗語錄啦,玄玄妙妙的,好高級。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整天就念佛,有什麼了不起的?所以陳居士就一直看其他法門的書、學其他法門。

       但是時間一久,發現其他法門的道理也只是道理,根本不可能做得到。講空性、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對現代的人怎麼可能做得到呢?單單生活壓力就把人壓垮了。現在就算是出家人也沒有辦法,修到最後還是成不了佛啊。所以陳居士說,雖然他一直在學他認為的高級佛法,但也只是一個概念而已。現在看到自己媽媽,就這樣一個普通人,念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出家修行也不太懂佛法,每天就是在家做家務念佛,最後身體完全沒有病苦,還能預先知道阿彌陀佛要來接引,自在念佛往生。這一個實例就把陳居士敲醒了,如果在其他法門,他能做到嗎?那不可能,唯有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才有辦法。所以陳居士才從其他法門轉到念佛。

       道綽大師說了,其他法門是:「但能伏業,壽盡多退。」就是說,其他法門,就算我們修到很有功夫,很有定力,感覺不錯,但是那些都只是暫時的,我們那種功夫是保持不住的。健康的時候有功夫,生病的時候搞不好就垮了,尤其臨終的時候,基本上所有修行人就完全一敗塗地的。不要講下一世了,連這一世我們就是這樣;講其他法門的修行,共修的時候打坐參禪,感覺自己好像一尊佛,好像真的不錯了。但是共修一結束回到自己的生活,有多少人能夠保持得住?老闆一給壓力,先生太太生活不順、孩子不聽話、經濟不好種種的,一下子就垮掉了。平常生活都這樣,那怎麼可能保持一輩子,甚至生生世世?倒不如念佛。

       因為大師說,念佛法門是「除罪多劫,永定速進,究竟清涼,如《大經》廣說。」就是我們每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都可以去除多劫以來的罪業。其他法門是講自己的功夫的,但是念佛是講阿彌陀佛給我們滅罪,不靠自己的功夫的。我們每天念佛,阿彌陀佛每天給我們滅罪。一聲佛號消掉八十億劫的罪,再一聲佛號又消掉八十億劫的罪。每天這樣念佛,阿彌陀佛就保證我們永遠是前進不會退轉,《無量壽經》說:「即得往生、住不退轉。」肯定得到解脫。

       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呢?大師說,念佛法門是有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的;其他法門只有靠自己,如果有一天自己靠不住,就倒台了。但是現在如果念佛靠阿彌陀佛,就算自己沒有能力也無所謂。

       就好像我們爬山,如果現在是靠我們自己來爬山,那爬到一半突然沒有力氣,肯定會掉下來。但是,如果現在不是靠自己爬山,反而坐的是電纜車,是電車把我們載上去;那就算我們在電車裡面睡覺,車還是會順利把我們載上去的。這就是靠佛力的比喻。

       所以道綽大師說,其他法門不如念佛就是這樣,因為念佛有阿彌陀佛佛力可以靠,保證可以成就。所以明白的人肯定會選念佛的,因為有阿彌陀佛的照顧、加持、護念,難道還不要嗎?我們在這個世界,每天的事情都需要人家幫忙;現在在學佛的路上,我們講消業障、增福報、化解冤親債主、解脫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道,全部統統有阿彌陀佛包辦,怎麼還不要呢?我們現在只要每天念佛、信受阿彌陀佛救度,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有佛可以靠,就要靠。不靠的人,肯定是不明白、不清楚,或者糊里糊塗;明明有車可以坐,但是偏偏走路,那就是糊里糊塗的人才會做的事情。道綽大師就有引用佛經跟我們說,念佛的種種好處。

       接下來:

《涅槃經》云:「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口,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佛說,如果現在有人在一個月之內,每天供養給一切的眾生,不管老人、大人、小孩,甚至不管是動物、惡鬼、地獄,全部都布施供養。單單人類就有八十億人,現在八十億的人全部得到我們的供養,各位,這樣的功德大不大?那非常大的。不要講八十億這麼多,能夠跟八百個、八千個結緣就已經很大了。但是佛說,如果能夠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佛一聲的功德,比供養一切眾生的功德還要大,而且超過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有人說,有這麼誇張嗎?是啊,就是這麼誇張。為什麼?就剛才說,因為念佛法門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門。各位,今天打工賺錢比較快,還是皇帝送給你金銀珠寶比較快?當然是皇帝送的快。打工再辛苦,都不如直接得到皇帝的獎賞來得輕鬆和殊勝。所以輕鬆的念佛,反而比苦行苦修的功德大。畢竟有念佛,就能得到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無量光壽功德的加持。所以不管其他法門怎麼好,就是不如念南無阿彌陀佛。

《大品經》云:「若人散心念佛,乃至畢苦,其福不盡。」故知念佛利大,不可思議也。

       祖師引用佛經說,就算不能專心念佛只能散心念佛,但所得到的利益還是算都算不完。所以靠佛力的念佛法門就是跟其他靠自己修行的法門不一樣的。在平常的生活當中,我們每天最重要的就是念佛,這個就是我們的生命。每天就是念佛。

       至於其他的,我們有多餘的因緣能力才去做,甚至,最好我們做的事情都跟念佛有關。像有些人有能力,想要護持,就可以參與跟阿彌陀佛有種種關係的活動:像勸人念佛,參與念佛的共修,護持念佛的道場種種的;甚至更好、更有心的,出家弘揚念佛。我們做的一切都是跟念南無阿彌陀佛有關,簡單來說,我們就是上阿彌陀佛的班;世間人講上班,但是我們的班是阿彌陀佛的班。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爸爸,也是我們的老闆;我們做的事就是為了推廣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這是自家的家業。這樣我們的人生,我們學佛的路上肯定幸福安心安樂,保證成就的。我們念佛上阿彌陀佛的班,難道阿彌陀佛不會照顧我們嗎?世間人上班,老闆都會給薪水了,難道我們還擔心大慈父老闆阿彌陀佛會給我們跳票?當然不可能。

       有些人總是認為學佛都是要多生多劫才可以成就。但是佛門裡面就是有分兩種:一種是這樣多生多劫慢慢修行成就的,還有另外一種就是念佛──接受阿彌陀佛救度的快速法門。當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從開始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就是隨著自己因緣而念;這樣壽命一到,慈悲的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歡迎我們去淨土。這個比三大阿僧祇劫不知道快到幾萬億倍,因為這是靠阿彌陀佛佛力救度的,不是靠自己修行,當然就快到不可思議了;好像靠自己走路永遠輸給火箭一樣。以這個時代來說,確實這樣的法門最適合我們的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