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問:念佛之行者,應常如何思惟乎?

答:或時思惟世間無常,知人生在世不久。

  或時思惟彌陀本願,知臨終必蒙迎接。

  或時思惟:人身難得,徒然過日實可悲;輪迴六道,得人身者,猶如梵天垂絲穿大海底之針孔。

  或時思惟:遇難遇佛法,今生不植出離業,更期何生!一墮地獄,雖經阿僧祇劫,不聞三寶之名,何況欲得深信乎!

  或時慶喜自身之宿善,不論賢愚,人類雖多,信佛法、願生淨土之行人稀少;迄至信受,甚為難得。誹謗憎惡者,造惡道之因。然則,信之、貴之,乘佛力、願往生者,此皆宿善之使然,非唯今生之勤也,應深喜往生期至。

  如是之事,逢緣觸境思惟之。《法然上人全集》

 

  這個問題問得比較寬泛,就是問念佛人平時應該思維哪些道理,腦子裡經常思考哪些問題,是問這樣一個問題。像這種問題,其實很適合寫一篇文章,甚至一篇論文,寫一本書都行。

  法然上人的回答是拋磚引玉式的,只列了幾點。「或時思惟世間無常,知人生在世不久」,第一是思維無常,知人生在世不久。總之,要看到最後一句話「逢緣觸境思惟之」。我們在生活中,觸境逢緣,看到什麼,都要多多思維。其實這很容易,也是自然而然的。比如這次新冠肺炎,對念佛人來說,就會觸發我們對無常的思維,我們都經歷了,而且每天看得清清楚楚。

  去年快過年的時候,我們最後一堂課,我還說祝大家新年快樂,還想著半個月之後繼續講《無量壽經》,誰想到過了半年才見到你們,誰也想不到,這就是無常。這些事都會觸動我們的思維。誰也想不到下一刻、明天會發生什麼,娑婆世界就是這樣無常。

  「或時思惟彌陀本願,知臨終必蒙迎接」,或者經常思維阿彌陀佛的本願,想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必將接引自己。

  我前段時間寫過一篇文章,叫《受教與發心》,說法然上人有個弟子,總是不安心,他就問法然上人怎樣才能安心。法然上人讓他每天向三寶祈求,他就一邊拜佛,一邊祈求佛加持,一邊思維淨土的道理。有一天,他去東大寺,看見大殿上梁。古代沒有吊車,只能用繩子拽上去,但是工人們很巧妙地就把一根很粗很長的木頭升到空中,然後不偏不倚地架到樑上。

  他看到這一幕,就想「木頭因為人的聰明、智慧、才能,都能巧妙地被架到幾十米高的房樑上,何況是佛呢?佛有那麼高的智慧,那麼大的神通、法力,怎麼不能把眾生救到極樂世界去?」

  他就是觸境逢緣,看到這一幕,就想到佛的本願救度。我們看到這一幕,看到就過去了;而他就像古人說的,「思之思之,思之不得,鬼神通之」。

  像我這幾年寫的很多文章,都是觸境逢緣。比如,看見小區裡有人花兩個小時給狗梳毛,而我花兩個小時念佛,我就寫了《我用別人給狗理毛的時間來成佛》。她做的事是毫無意義的,可能在別人看來,我做的也是毫無意義的,嘴巴一直動,還走來走去。其實我做的是有意義的,我花兩個小時成佛。她花兩個小時跟狗交流,說不定下一世就跟狗同一道,所謂同氣相求。這都是觸境逢緣。

  有時候看到按鈕也會想到:「一按按鈕,火箭就升空了,原子彈就爆炸了,很大的事,一按按鈕就發生了。念佛也一樣,很簡單,跟按按鈕差不多,我們一念佛就成佛了。」

  看到春天花開了,也能想到:「大地上的花,怎麼到了這個季節就開了呢?這就是自然之力。眾生念佛怎麼就往生了呢?也是自然之力,只不過這是阿彌陀佛賦予的自然,是另外一種因果自然。所以,眾生往生就像春天花開一樣自然。」

  如果我們心心念念常想佛本願救度的道理,就會感覺一切事物都在講法,都是佛的化身。當然,這跟古人的證果、證到實際理體還是兩回事,但是多少有點那個意思。古人說,開悟之後就是「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一切都在講法,都在啟發我們。甚至同一件事、同一個情景,從不同的角度考慮,都能得到不同的啟發。到那時,杯子也是佛,筆也是佛,紙也是佛。當然了,這些不能講太多,說多了就玄了。

  「或時思惟:人身難得,徒然過日實可悲」,我就經常感慨「一天又過去了,啥也沒幹」。

  「輪迴六道,得人身者,猶如梵天垂絲穿大海底之針孔」,這是佛在經中打的比喻。佛說,得人身有多難呢?就像從梵天垂下一根絲,這根絲垂到大海裡,正巧穿過一根針的針孔。這有多難啊!我們得到人身的幾率比這還低,幾乎是不可能的。

  「或時思惟:遇難遇佛法,今生不植出離業,更期何生!」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一墮地獄,雖經阿僧祇劫」,「阿僧祇」就是「無量」的意思,「阿僧祇劫」就是無量大劫。「不聞三寶之名,何況欲得深信乎」。

  總之,就是思維幾件事,一是思維無常,二是思維本願,三是思維人身難得,四是思維地獄。

  我上學的時候,枕邊永遠放著一本書,就是《地獄變相圖》,很厚的一本,時不時拿來看看,提醒自己,一看就哆嗦了,就念佛去了。

  所以,要經常想想地獄。其實想地獄不難,不是一定得看《地獄變相圖》,其實地獄的影子經常在人間閃現,很多場景、很多事都讓我們想到地獄。比如屠宰場,那就是人間地獄。總之,這些事情反射回來,都能增加我們的道心。

  再就是思維彌陀本願稀有難得,這也很好體會,我們經常勸人學佛念佛,有幾個人相信?信佛的,有幾個人能實修?實修的,有幾個能選擇淨土?選擇淨土的,有幾個人敢拍著胸脯說決定往生?這樣篩選下來,只有我們這麼多,極少極少。

  前面都是思維不好的,再就是經常想極樂世界的美好、歡喜。比如到了水邊,看到波光粼粼,水很清澈,就想到《大經》的經文,「寶沙映徹,無深不照」、「波揚無量自然妙聲」,就想到七寶池、八功德水。這都是觸境逢緣,讓我們正面思維。

  或者吃到好吃的,就想到極樂世界的更好吃;看到美景,就想到極樂世界的景色更好。總之,看到好的、不好的,都能想到極樂世界。

  這些問題,如果展開,能旁涉很多別的問題。法然上人的回答特別精妙,祖師就是祖師;如果讓我們回答,可能就左晃右晃,回答不清楚,也抓不到關鍵點。而且,法然上人能捕捉到提問者背後的狀態,很多回答都不是只回答表面的東西,而是抓住提問者是在什麼狀態下才會問這樣的問題,然後給出特別到位的回答,就像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