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其現象甚為繁複;吾人耳所聞、目所見、心所思,乃至科學者所研究,哲學者所觀察,其所得者,皆不過其枝枝節節的虛幻景象,皆是吾人無始以來惑業所演變的境界;若能打破這種惑業所演的妄境,乃能得見宇宙的真相。如是破妄顯真,出離世間,即為佛教著眼的所在。(高觀如《佛教的世界觀》)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第一句話我就覺得說得很好。別看這話簡單,讓我們寫還寫不出來,看著簡單,說得非常好,非常到位。

  首先,把這句話縮一下,「世間乃一幻體」,是什麼樣的幻體呢?「無量時間、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因為大千世界所有的一切,包括我們自己,都是在時間、空間縱橫的座標軸裡邊。再厲害,也跳出不時間空間,這個時間空間,就是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什麼叫幻體?幻就是不真實。比如我們看電影、看電視,我們能說裡邊的房子就是真的房子嗎?不是;出來一個人,就是真的人嗎?不是。雖然不是真的,但是看起來又像是真的,不然,我們怎麼會看電影看得淚流滿面、痛哭流涕的?因為又像真的,不是完全假。所以,就是幻。包括我們做夢也是一樣,夢是真的嗎?醒來之後什麼也沒有;夢是假的嗎?夢到傷心處,枕頭都哭濕了,所以,這就是幻。

  由空間時間聯貫出來的我們這個世界,也是一樣的,似真非真,非真似真,幻夢一場,不真實,虛偽,帶有欺騙性。

  由這句話,給我們三點啟發,或者三個內涵。

  第一,點出這個世界是幻非真。佛教的世界觀,就是這樣看這個世界的,這個世界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成,或者都是緣起的。所有的事都是一樣,這個桌子也是在一定時間、空間下,應運而生,終有一天會壞掉,甚至會被劈掉,被燒掉,無形的世界都有成住壞空。我們的意識界都有生住異滅。在我們所有的生命世界裡,都有生老病死,所以,一切的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成,都在變化,受無常的牽動。我們說這個世界虛幻非真,是因為不真實,不是一成不變、永恆的,甚至說時遲那時快,說是A的時候,在下一秒,就已經不是A,而變成B了。

  有一位高僧,帶他母親在路上走,突然看到幾十年前殺害他全家的仇人,他就要找那個人報仇。他母親就說,這個人已經不是當初那個人了,他就釋懷了,其實所有的事都是這樣。

  我們這個世間非常虛假,像我們看的電影,原理是一秒有24幀圖像,快速地在我們眼前翻過,一幀幀靜態的圖就會動起來了。我們在一念之間,一彈指頃,有多少個念頭從我們的心識滑過?三十二萬億個念頭迅速地滑過,就造成我們看到的、聽到的、六根對六塵所有的一切境界,本來很虛假,但在快速地從心識上過的時候,就變得非常細膩跟真實,真實到我們從小到大、從生到死從來不會產生一點懷疑,「這不會是假的吧」,誰也不會這樣懷疑。但是佛是內證,證悟了宇宙實相。從佛眼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場幻夢,一切現象都是虛構的,所以,《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所以,如果這個世界是假的,虛幻的,靠人怎麼才能得到這樣一種經驗呢?太難了,幾乎不可能。大多數人活了一輩子,經歷了種種幸福與苦難,什麼都承受過,都遭遇過,在臨終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人生就是一場夢。

  去年有一個大人物去世,活了一百多歲,挺有成就的,死前說了一句話「感覺這一生一百多年,只是做了一個很短的夢」。大多數人,都是在臨終的時候,才會有一點點體會,感到人生是虛幻的。年輕人二十歲、三十歲,像早上東方的太陽冉冉往上升,告訴他這個世界是假的,太難讓他有絲毫的體會了。這個世界五彩繽紛的,到處都在招手,還準備大幹一場,怎麼可能會認定這個世界是假的,「我才二十歲,後面還有幾十年,如果是假的,我怎麼過啊」。

  但是話又說回來,人生大多數的痛苦,就是太當真,認假作真,以假為真。如果一個人對一件事,沒有那麼認真,無所謂,就會少很多煩惱。這是一個。

  第二,我們看這句話「一個幻體」,是一個,不是兩個,不是三個,也不是無數個。一個,這讓我們感到費解,怎麼能說這個世界是一個呢?世界紛繁複雜,每個人的身體也不一樣,物體跟物體也都有分界,怎麼可能是一個呢?很難理解。但是以佛眼來看,這個世界就是一個,《金剛經》說「一合相」。你跟我是一個,我跟她是一個,她跟他也是一個,大家都是一個。甚至你跟燈泡也是一個,跟桌子也是一個。天上飛的飛機,地下跑的地鐵都是一個。甚至跟我們最不喜歡的那個人都是一個,這是人生實相。

  文學家楊絳講了一句話:「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無關」。這話說的挺符合佛教的道理,世界只是自己的,確實跟別人沒有關係。

  一有一切有,一空一切空。其實這個好理解,比如我們做夢的時候,夢裡有各種各樣的人,做夢去參加某個明星的上百萬人的演唱會,夢裡這麼多的人,是真的有這麼多嗎?沒有。這麼多的人都只是跟你有關係,只是你的夢境,夢醒一看沒有,整個大夢只是你的「一合相」。

  有一本書叫《零極限》,《零極限》裡邊介紹,一個醫生治病的方法很簡單,不用儀器也不用藥,也不用針、刀,都不用,也不穿白大褂,他每天就把這個病人的病歷排成一排放在桌上,然後就對著那些病人的病歷念四句話,哪四句話呢?「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過了一段時間,就有人陸續出院了,再過一段時間,出院的很多了,再過一段時間,就都好了。我們先不討論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但在某種程度上是有作用的。當用心很真誠的情況下,真心地為這些病人去念這四句話的時候,真的會起作用。

  為什麼這四句話有效呢?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裡邊有懺悔,「對不起」、「請原諒」是在懺悔。假如這個病是因為我們曾經傷害過某些眾生,這些眾生想要報復,就讓我們的身心感到痛苦。當我們表現出這種認為是自己錯了,希望對方原諒的態度時,對方也許還可商量。其實人跟人也是一樣的,一方如果示弱了,想要求得原諒,也是可以商量的,這對無情眾生也是一樣的。另外,懺悔本身也能消業障。

  同時,裡邊有感恩。人在感恩的時候,其實跟佛心最近,也是最通透的一種狀態,對人、對事、對天、對地、對父母、對親友感恩。反過來在抱怨的時候,其實是背道而行的,很多的病是因抱怨而起的。感恩跟抱怨,其實是不能同時存在的;有感恩就沒有抱怨,有抱怨就沒有感恩。

  所以,當一個人又懺悔,又不抱怨,又感恩,還「我愛你」。對一切不論是有情,還是無情,都是一種真誠開放的心態,開放、接受、關懷。所以,這是有道理的,因為語言有導向的作用,會調整我們內心的頻率。念佛也是一樣,念佛比這些內涵更豐富一些。

  總之,這個例子說明什麼呢?他也沒有出去,甚至跟病人也沒有任何接觸,沒有任何治療,他只是把這些病人,當成他內心,或者他自身的一部分,他實際上是自己在跟自己對話。《零極限》的一個基本原理,就是對方病就是我病。所以,他並不是給他之外的一個個體去治療,而是把這些當成他自己。到最後他已經不是用到這些病人身上,比如燈泡壞了,他也說「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燈泡就亮了。說起來似乎特別玄,以至於後來很多人就不能接受了。因為按這個原理,燈泡也是他的一部分,也是一合相。所以,他下的定義,是一個喚起一個。

  我們這個世界其實就像一個充滿了氣的氣球,是假的,碰到針一扎,假相就會消失。我們這個世界,只要遇到了實相這根針,一刺破,瞬間就沒有了。對我們念佛人來說,就是往生的一剎那,這句佛號就是一根針,可以把我們虛偽的三界超大氣球一針刺破。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生生世世造罪造業,盡虛空不能容受,又還能念念不斷地往生,是因為眾虛抵不過一真,這是第二。

  第三,我們看這句話,「世間,乃是一個幻體,其現象甚為繁複」,這個現象很複雜。「吾人耳所聞、目所見、心所思,乃至科學者所研究,哲學者所觀察,情所得者,皆不過其枝枝節節的虛幻景象」,因為是以妄逐妄,對象是虛妄的,我們起心動念的一些方法,也都是虛妄的,以妄來逐妄,越推越遠。所得的所謂的真實,都是枝枝節節的虛幻景象,像盲人摸象一樣。

  「皆是吾人無始以來惑業所演變的境界」,這就解釋這個幻境是怎麼來的?是吾人無始以來惑業所演變而來,這就是這個世界根本的由來。

  講到惑業,由眾生惑業演變成整個世界,不是那麼好講明白。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讀兩本書,一本是《楞嚴經》,一本是《大乘起信論》,都是講這些的,講得非常詳細,基本上兩句話就可以說明,但是這兩句話理解起來還是挺有難度的,「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都有具體的內涵,比如「三細」是哪三細?「六粗」是哪六粗,就像一個鏈條一樣,輾轉就變成了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從最初的一念無明,慢慢就變成這個世界。

  「若能打破這種惑業所演變妄境,乃能得見宇宙的真相,如是破妄顯真,出離世間,即為佛教著眼的所在」,這還真的挺可貴的,說明了佛教的著眼處在於出離世間。我們這個世間是虛幻的,破妄顯真就是佛教最終的任務和目的,也是我們學佛的目的。我們學佛目的可不只是讓自己變得修養好一點,舉止更優雅一點,腦子裡的知識更豐富一點,不是這樣。甚至也不是讓我們的心更靜一點,更有智慧一點,福報更大一點。說實在的,這些都不是佛教最終的、真實的目的。如果學了佛,僅僅局限在這個層次,就是「入寶山空手返回」,到了寶山又空手回去了,沒有拿到寶。雖然那些也是佛教的內容,但遠遠不是佛教的全部。學佛甚至不是去做一個阿羅漢,雖然阿羅漢已經出六道。學佛是讓我們成佛,了生脫死。為什麼學佛都要了生脫死?這個世界雖然是幻非真,但是輪迴的痛卻是真真切切的。我們做的夢是假的,但是夢裡邊該痛也痛了。

  最近看了一個新聞,發生在南寧,一個人做夢夢見自己騎著電動車,被一輛車撞了。南寧比較熱,雖然是春天,但已經快四十度了,他夢見自己躺在特別燙的地面上,流著血,一幫人圍著,這是他的夢境。突然一睜眼,發現自己真的躺在地上,一幫人圍著,電動車在旁邊倒著。原來他做的夢,跟真的其實是一個。他白天很累,下班之後,邊騎著車邊睡著了,就發生了這件事,夢跟真實分不清了。

  我們的情況其實也一樣,說是假的,痛苦又是真真切切的。所以,為了永遠離開這些痛苦,既然學佛就要了生脫死,否則根本都是戲論。《優婆塞戒經》上有一句話說得特別好,「若人不能一心觀察生死過咎涅槃安樂,如是之人雖復惠施、持戒、多聞,終不能得解脫分法」,一個人如果不能一心觀察生死給我們造成的這種痛苦,而想要得到安樂,想要出離生死,這個人雖然也學佛,甚至拜師,好好努力,通過布施、持戒、多聞,達到種種的成就,勢必成為一代大師,但唯獨不是為了生死而學。佛說這樣的人,最終不能得到解脫。

  其實,我們今天仔細去看,好多學佛的團體,非常有規模,信眾多的不得了,都是千萬計,仔細去看他們的教義,基本上都不談「了生脫死」這四個字,可以說十家有八家都是這樣,極少有把了生脫死作為學佛的目標,這就是現狀。甚至都還告訴信眾,怎麼堅固我們這個世間,而不是讓我們逃離這個世間。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