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說話的藝術

       應先聲明,我是不太懂說話的一個人。那你不懂說話,又怎麼敢妄談什麼說話藝術呢?是的,我是口舌極笨之人,但是我卻領略過許多語言大師的風采,他們在我的心靈上打上了很深的烙印,影響著我,啟發著我。

       除了啞巴,人人都會說話,但往往世間人拿去造下無窮口業,說起來,口業是極容易造下的,所以十惡業裏面有四個,妄言,綺語,惡口,兩舌,都與說話有關,世間有所謂禍從口出的說法。然而,語言如果能用於佛法上,則成為利益眾生,積功累德的無上法寶,八正道裏面就有正語嘛。

       古今最懂語言藝術的當屬佛陀了。佛的智慧福德圓滿無漏,故能發語成經,隨意說法,講話,乃至一哼一哈,皆成千古不變之經法,萬代之下,眾生讀之,仍覺發人深省,精妙無窮,深邃無比,有時甚至是讓人感悅徹髓!

       佛教裏面,作為弘法者,說話是一個很重要的弘法工具。言為心聲,心意中事,很大程度上,是需要語言來表達,傳遞給對方的。但在這個表達傳遞過程之中,如果我們能夠注意或者調整一些方法的話,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我覺得說話應儘量的「言簡剛中」。因為常常見有些人講話太囉嗦,聽者厭倦,講者達不到目的。言簡剛中,這四個字是一句古語。簡,就是簡潔;剛就是有力;中,就是能切中要害。在古代相書上,說話能夠言簡剛中,是君子之相,也是智慧明達之相。其實,我們看一個人對某些問題的認識深徹程度之時,只要看他能否用最簡潔的話語來表達就知道了,認識不清不楚的,才需要講一大段話來在問題邊緣不停地遊移,不得要領,不能切入要點。《黃帝內經》上說,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者,流散無窮。真理必然是簡單的,不明真理的人,才會搞得很複雜。簡潔,簡單,反而很有力量,譬如中醫裏面用經方來治病,所有的經方都是極簡單幾味藥,所謂藥簡力專,而且,越是大病瀕死之時,用藥越是簡潔,如獨參湯一味藥,四逆湯三味藥等等,藥少,卻往往能起死回生。說話能一語中的,那確是需要一點智慧力和敏銳的觀察力的,如能中的,常常能夠一語驚醒夢中人,話不中的,講太多也是徒勞,而且讓人感覺很囉嗦。

       我細細思量,見過的所有人裏,慧淨上人可說是最符合這四個字的了。之前我並不太瞭解這四個字的內涵,但見到了上人,我覺得沒有比這四個字更能形容上人微妙語業的詞語了。我常常感覺上人的話,多一個字也不行,少一個字也不可以,簡潔明瞭,言簡意賅,直切要害,毫不囉嗦,平淡話語中有一股無窮的力量。

       師父可說非常的睿智,在能夠敏銳地切中對方心理癥結這方面,真是讓人歎為觀止!如同有他心通似的,話不出口則已,出口必中十環,如同射擊打靶。我有過親身經歷,故感受極深。又,師父的講法,雖然看似話很多,但總是提綱挈領,不離中心,句句縝密無縫,條理分明,絲絲入扣,自在無礙,所以講了一萬句,感覺也只是講了一句。且話語中有一股極強的攝受力,怎麼聽也不覺得累!所以我常對人說,師父是個天才演講家。

       其次,勸人學佛,乃至與人談論其他,不要拂逆對方心意,更不可與對方爭執。這是一種涵養,也是一種氣度。普賢十大願中不是有一願言:恒順眾生?對方怎麼認為,不妨先順從對方心意,人都有法執,不管是世法還是佛法,強行甚至是強迫對方相信,效果往往不好,甚至有相反的效果,如同按住牛頭來喝水,搞不好挨牛頂撞。高手往往能在順從對方,讚歎對方,認可對方的情況下,又把對方引向我們的立場上來,當然,這需要智慧。

       我初到南寧,認識一位元李老師,見其勸人念佛時,不管對方怎麼一種觀點,他總是點頭認可,絕不說一句相左的話(除非對方以一種謙卑的姿態請法,他才直抒胸臆,力勸念佛),這樣,時間久了,我觀察到,反而很多人本來不接受的,最後居然繞了一圈,還是來找李老師,最終信受了。我回來與人講話時,也效仿之,如法炮製,果然比那種強執己見的方法效果好的多。所謂未結佛緣,先結人緣,對方即使暫時不信,這樣也至少保證結一個好人緣。人緣在,法緣還有機會再結,若因為與對方爭執而斷了人緣,後面法緣絕對談不上了,那就得不償失了。單單這一條,我就已經受用無窮了。

       再其次,佛教四攝法裏有「愛語」這一條,我的理解就是一種慈悲柔軟,關心愛護的心來與對方講話,要讓對方實實在在感覺到你是對他好的。這當然需要一種素養,因為這些內容最終都是從心發出的,語言不過是一種外現而已。但我們也不妨先朝這個方向去做。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說不定當我們這樣去做時,就把過去的善根熏發出來了呢!

       那麼,具體操作,我們覺得不妨先從讚歎對方開始。普賢大願有一願言:讚歎如來,眾生皆是未來諸佛,故需讚歎。

       讚歎不同於討好,討好有時是沒有也能說有,討好人往往帶有目的性,私利性。而事實上每個人都有缺點,但同時也有優點,發現對方優點要多讚歎,讚歎多了,對方歡喜,關係也融洽,且他會很歡喜的把他的閃光點一直發揚下去。邱吉爾不是說:你想讓對方變成什麼樣子,就怎麼樣的去讚歎他。

       又,關於幽默。現在人喜歡幽默,因為現實太壓抑,無奈,空虛,需要笑來刺激一下。但往往人們會用一些低級的,甚至是帶點什麼色彩的話來撓動麻木的神經。其實,幽默用的好,可以起到極不一般的效果。

       幽默可以使人與人的關係一下子拉近。記得剛認識師父的那時,心中自然對師父崇仰無極,說話也很拘謹,一點也放不開,後來師父與我們頑皮的開了幾次玩笑後,拘束感蕩然無存,我也終能敞開心扉,與師無所不談,我想,這也是師父的一種施無畏吧!

       師父可是渾身都是幽默細胞,講法時開玩笑還只是略施小計呢!跟在他後面,有時讓你笑得肚子痛死。但是,師父的幽默,每次在讓人大笑後皆能有所體悟,智慧因之一開,人格因之提升,這,大概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吧!

       我是一個內向,不善言談的人,小時候,寧可用筆來表達自己,也不願和太多人講話。但是,在後來的學佛求道歷程中,接觸了這麼多的善知識,領略了說話也可以這樣有藝術性的,然後,自覺不自覺的運用的過程中,體會到了一些妙用,故不揣愚笨,寫將出來,供養大家!當然,言教不如身教,最主要還是要在提高佛學素養,多多念這句彌陀名號上下功夫,如果捨棄身教,只在說話技巧上用功,那是捨本逐末的做法,但如果身正足以啟人正信,又能多多注意語言的藝術性,那真是如虎添翼,便是一方人的福報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