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這個題目並非來自我的杜撰,而是出自慧淨上人之口。上人首場正式開示時把他本人與敬亭山、淨宗法師及弘願寺的因緣娓娓道來。雖然他所講內容乃世俗間事,但仍舊法味無窮。其中上人提及安徽是一個靈山秀水之地,自古以來人才輩出,如今更有我們淨宗法師所倡導建設的弘願道場。在弘願寺參加護法聯誼會的幾天來,我心底一直不斷地升起一種感覺——宣城地下湧出的彌陀大潮,擁有黑洞般的力量(借用佛慧居士語),勢不可擋,必將衝破一切業網,衝垮一切魔軍,引領百千萬億眾生回歸極樂家鄉!

       淨宗法師說弘願寺是白手起家的,最初奠基時只有幾十萬,如今已建成的一期工程,竟然已耗資幾千萬,這真是一個奇蹟。我想正是由於彌陀擁有奇蹟般的力量,才有娑婆世界的這個奇蹟。淨宗法師說弘願寺是從法上生出來的,真是一語道破玄機!

       走進弘願寺,不由使人從心底升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寺院很大,用上人的話來形容:宏偉、樸實、不花俏,沒有雕龍畫鳳,但卻擁有踏實、堅實的外貌與內涵。恢宏的氣勢完滿地展現了出來。我個人還有另外一些特殊的感受,就是寺院充滿了無窮的法味,充滿了彌陀的氣息:走在寺院裏,舉目皆見各種凝練的法語:「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涅槃門」等等。來迎殿旁一幅楹聯上寫道:「紅塵雖滿三千界到此為止,淨土縱隔萬億程應聲即來」。這幅楹聯給了我特別的安心與法喜。讓我感覺弘願寺像一個飛機場,迎接十方來的苦惱乘客,乘坐蓮花專機速速脫離娑婆業海,飛往西方極樂淨域,止息這無盡的紅塵輪迴苦。

       所謂道場,有道人所在之場所。寺院再大,再壯觀,如沒有得道之人,恐也不得稱道場。短短的幾天裏,慧淨上人、淨宗等諸位法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初見上人是在10月16日晚上,大眾從來迎殿兩旁排列到寺院大門外,夾道歡迎上人的到來。念佛聲中,大眾的翹首企盼中,上人從寺院中門而入,合掌和著大眾的念佛聲,邁著緩緩的步子走向來迎殿。飄逸、從容、灑脫。一看就知道不是一個俗人。上人到了來迎殿禮佛畢,顧不上吃晚飯,餓著肚子為蓮友們做了十幾分鐘的開示。音聲渾厚沉穩,話語凝練有力,乾淨俐落,條理分明,字字珠璣,擲地有聲。以往讀上人的書,欽仰上人的文才智慧,以為真同上人自己所說的沒有辯才、不會講經。今日方知上人虛懷若谷,謙卑至極,故作此說而已。

       上人面容消瘦,個子不算高,但卻十分精神,十分有威儀。表情永遠都是那麼淡定、和藹。上人笑起來像一個小孩子,天真爛漫,無邪無憂。開會時,淨宗法師在中間講法,上人在旁邊面朝大眾而坐,一兩個小時,除見其口唇上下在動之外,幾乎看不到人動一下,一直都是端端正正地坐著念佛。在寺院裏偶爾碰見上人,除了見他回答蓮友的提問之外,從來不見他與人閒聊。在上人身上,看不到一個多餘的動作,聽不到一句多餘的話。

       上人非常謙卑,是一個低調的人。聽蓮友說,上人準備到弘願寺之時即打電話給淨宗法師說:「不要搞任何的迎請儀式,就讓我作為一個普通僧人進入寺院就好了。」結果上人對那天晚上的「興師動眾」心中感到十分不安。蓮友們欲頂禮,上人總是擺擺手說:「問訊就可以了!」如果蓮友動作快,已經拜下去了,上人就說:「一拜就可以了!」蓮友們供養的錢,上人總是畢恭畢敬地用雙手接過來。

       上人非常慈悲,他會因為看到蓮友們兩人擠一張窄床睡覺而自己睡不安穩。

       最後一天下午與蓮友們合影,那天太陽很大,四方蓮友爭搶著與上人、長老、師父合影。這樣就一直在太陽底下連拍了兩三個小時。師父們中間只休息了一小會兒。然而上人臉上卻沒有絲毫的厭容,一直靜靜地端坐在那裏,嘴巴不停地在念佛。

       一天傍晚,宗福法師邀我們十幾個來自廣西的蓮友在圖書館見面,恰好有一位蓮友出門時碰見上人,這位蓮友就試著問上人:「我們廣西地處邊疆,生活困難,能否為我們廣西蓮友作一次單獨開示?」沒想到上人十分爽快地就答應了,這讓我們大家真是欣喜若狂。吃罷飯,上人即來到圖書館,開始說只能開示十幾分鐘,後來竟開示了半個鐘頭。上人勸我們要多多體會、思惟淨土宗的宗旨和特色的內涵。告訴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去修持。提醒我們廣西蓮友要拿出收入的十分之一做種種佈施,以改變目前貧窮落後的狀況。大家聽了個個心開意解,踴躍歡喜。真希望開示時間更長一些。

       從弘願寺回來幾天了,上人的身影依舊不斷地浮現在我眼前。他讓我想起古人的那句話:「靜水必深。」也讓我想起弘一大師那句話:「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定為大智!」試想,善導大師的教法斷層了千餘年,此期間各宗各派的知見滲入到本來清純的教法中,各種知見如同油和麵一樣難分,需要何等的智慧才能真正體鑒善導大師之心、體鑒彌陀本懷,然後重新延續善導大師的法脈呢?

       最初讀淨宗法師的《淨宗略講》等幾本書,心想:這位法師應該有七、八十歲了吧。因為他出語很是厚重老道,直說到人的心坎上。後來有了VCD碟片,一看嚇了一跳,原來是這麼年輕。我個人認為淨宗法師是一個天才的演講家,這次身臨其境,聽他講法,更是覺得他辯才實在不得了。他口齒伶俐,講話可說是字正腔圓,南方人、北方人都能聽得懂;他思維清晰、敏捷、縝密,自在無礙,絲絲入扣,引人入勝。脫口即是妙喻,把很深、很難理解的道理通過一個簡單的比喻就說明白了。不時的玩笑語機智而幽默,經常令大眾捧腹;眾人卻在笑後得到深深的啟悟。師父的口才,用「出口成章」、「妙語連珠」、「舌綻蓮花」之類的詞語來形容,我覺得一點都不誇張。彌陀的弘願與慈悲,就是通過這樣一張神奇的妙口迅速傳到中華神州大江南北無數充滿煩惱與迷惑的眾生心中的。

       淨宗法師人很隨和,沒有一點架子,見到真人比在電視畫面裏看還瘦,因而他自稱「無量瘦」。他的眼神很銳利,但又很慈和,對每一位蓮友都很認真地看,不,是端詳。似乎他眼神中在問:有沒有念佛啊?

       最後一天與法師合影時,居然有幸站在淨宗法師身旁,真感覺是我一生最幸福的事。接著我旁邊的人指著我跟淨宗法師介紹說:「這位就是釋宗道!」只見師父慈詳地微笑著注視著我說:「噢,你在網上寫的文章不錯啊!」啊!這一剎那,我一下子變成了一個害羞的小男孩,不知道該說什麼話、做什麼動作好了。慌亂中,我從牙縫裏擠出幾個字:「師父都看過了嗎?」「看過了!」師父和藹地答道。對面攝影師叫看鏡頭,就沒能講更多的話了。

       師父是我的慧命導師,在我最無助、無奈,最無路可走,最感到在「修行」路上幾乎要崩潰的時候,出現在我艱苦跋涉的路上,石破天驚地對我說:「你應當捨掉此難行路,另外有一條又平又直又寬的路,且路上有專車直達你想到的地方!」就這樣我乘上了彌陀的弘願專車,安心自在取代了惶恐不安,往生決定取代了往生無望。經上說:善知識是眾生解脫的全因緣,我深信無疑。

       師父在網上有一篇名為《自題》的偈子:

德行全無深可愧,信心十足每自憐。
若得一人離塵垢,甘灑赤血染碧天。
唯我彌陀慈授手,千萬賢俊一時現。
敢將東土三千界,遍種西方九品蓮。

       最後一句展現了他何等的氣魄與胸懷!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從東北胡居士口裏得知:師父弘法第一站就是中國最冷的地方——吉林長白山腳下。在那裏弘法,要出沒在凜冽的寒風中,跋涉在冰雪的世界裏。有時甚至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可見他起步是何其的艱難。隨著弘法的鋪開,要踏遍九州,要籌建寺院,要編著教材,要講法開示,這些無不由他一人主持,師父真的好辛苦。真是「為我無量壽,累您無量瘦」啊!

       這次參加聯誼會的居士是來自全國的居士代表(當然我是來濫竽充數的)。一些居士的弘法事蹟實在讓人咋舌稱歎。走在寺院裏,不敢小覷任何一個不起眼的「村夫農婦」。這個人有可能在當地領導著幾百人的念佛軍;那個人可能是大學退休的老教授。這裏有農民,有企業家,有文學家,有藝術家,士農工商,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推廣彌陀救度,各有各的善巧方便。大家相互吸取經驗教訓,相互讚歎,相互鼓勵,共同挑起彌陀家業,其樂融融!

       不知前世積了何等的福德,今天能夠如此幸運,來到彌陀大潮湧出的中心——宣城。在此得以一睹師父們的尊容,聆聽師父們的法音,得以與這麼多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看到「諸宗會歸淨土,蓮花開遍五洲」的盛況!

       吾粗編一偈:

彌陀大潮出,法界齊欽讚。
慧淨續法脈,淨宗妙口宣。
四方居士等,敬心力護持。
諸宗會淨土,蓮花開五洲!

       南無阿彌陀佛!

 

佛  楷   

2008年11月6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