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三誓偈

   1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
   2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3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譯文】

  我已立下超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本願,必將達到無上菩提,此願如果不能滿足,我就誓不成佛。

  我於無量無邊大劫,如果不能成為大施主,普遍救濟一切福慧貧弱、身心苦惱的眾生,我就誓不成佛。

  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名號救度眾生的功德力量超過十方一切諸佛,如果有一眾生不能畢竟聞到我的名號,我就誓不成佛。(這是法藏比丘發完四十八別願,又以偈頌的形式重申誓言。)

【討論】

  問:有人說,「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急難之時還是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是這樣嗎?

  答: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有求皆應,古來有很多感應事例。念佛人急難之時是否改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呢?不必。三點理由:

1、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阿彌陀佛因地發願以名號度眾生,只要有人稱念他的名號,他立即知道,放光照耀,現前保護。

2、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請自來。觀世音菩薩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時時跟隨阿彌陀佛。只要有人稱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必定隨佛左右前來保護,「為其勝友」,「如影隨形」。

3、念佛人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即使宿業難免,小有災障,念佛有素的人自然也會繼續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思搖擺不定,說明心不專一。所以,求生極樂淨土之人,不論念哪尊佛菩薩名號,效果都比不上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五劫思惟兆載修行

  具足五劫[1],思惟攝取[2]莊嚴佛國清淨之行。……於不可思議兆載永劫[3],積植菩薩無量德行。

 

【譯文】

  經過五劫的漫長時間,思惟、選取莊嚴佛國的清淨之行。……法藏比丘為了建此清淨國土,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間,累積厚植菩薩無量德行。

【註釋】

  [1]劫:梵語「劫簸」(Kalpa)的略稱,用年月日所不能計算的極長時間。《大智度論》「佛以譬喻說劫義:四十里石山,有長壽人,每百歲一來,以細軟衣拂拭此大石盡,而劫未盡。又,四十里大城滿芥子,有長壽人,百歲一來取一芥子,芥子盡而劫尚不盡」。

  [2]攝取:選取。

  [3]兆載永劫:極其漫長久遠的時間。「兆載」,數詞,極言數量眾多。《孫子算經》:「萬萬曰億,萬萬億曰兆,萬萬兆曰京,萬萬京曰垓,萬萬垓曰秭,萬萬秭曰壤,萬萬壤曰溝,萬萬溝曰澗,萬萬澗曰正,萬萬正曰載。」「永劫」,永恆無止盡的長久時劫。

【討論】

  問:五劫思惟,法藏比丘發願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成佛通常需要三祇百劫,阿彌陀佛成佛為什麼需要兆載永劫?

  答:之所以思惟五劫,是為了思惟如何用最簡易的方法救度罪業最重的眾生,或者說正是為了思惟如何救度我這種信心薄淺、業障深重的生死凡夫。兆載永劫修行,也是為了具備救度極惡眾生的能力,預先積植令一切眾生皆能往生成佛的功德資糧。(五劫思惟,兆載修行,為我一人,細細想來,佛恩難報。)

 

不請之友

  為諸庶類[1],作不請之友[2];荷負群生,為之重擔[3]。……以不請之法[4],施諸黎庶[5]。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譯文】

  (雖然)眾生不知不求,菩薩主動為其善友,一肩挑起眾生生死憂恐的業力重擔。……未經眾生請求拜託,主動將涅槃妙法施予愚闇眾生。菩薩對待眾生,猶如純孝之子對父母既愛又敬;更進一步將一切眾生當成自己。

【註釋】

  [1]庶類:六道凡夫。

  [2]不請之友:未經請求,主動做其朋友。

  [3]荷〔hè〕負群生,為之重擔:菩薩以同體大悲,發四弘誓願,不捨一切眾生,一肩挑起眾生的業力重擔。「荷」,背或扛。

  [4]不請之法:法義高妙,眾生愚闇,不知道請;世尊無問自說,不請而主動施予。

 

  

 

  [5]黎庶:民眾,眾生。

【補充教證】

  《華嚴經》:「我當於彼諸惡道中,代諸眾生受種種苦,令其解脫。」「我當普為一切眾生備受眾苦,令其得出無量生死。」「我寧獨受如是眾苦,不令眾生墮於地獄。」(代眾受苦,不捨逆惡)

【討論】

  問:有人說,「眾生自因自果,怎麼可能自己造罪別人負擔?這種救贖思想,外道才有」,是這樣嗎?

  答:荷負群生,代眾受苦,這正是大乘佛法「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的具體表現。聖道諸宗靠自力修行,不強調佛力救度;淨土宗乘佛願力往生成佛,盛談他力救度。十聲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光來暗滅,此為「他力緣起」。緣起法中,本無自他,強立自他,互為自他。被救者因救度者之緣而被救,救度者因被救者而起救度心行。

  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非世間宗教的救贖所能比:不問信仰、根機,誹謗者也慈心救度,絕對平等;名號度眾生,稱名願生即可得度,無上方便;救到極樂世界必定成佛,究竟徹底。

 

廣施功德寶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1],以惠利群生……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譯文】

  為眾生開啟佛法寶藏,普遍平等布施功德大寶……專求清淨無染的無漏善法,惠施利益一切眾生……以五劫思惟的大願莊嚴,圓滿兆載永劫的六度萬行,願行具足,並將全部功德迴施眾生,令一切眾生功德成就。(因地的「功德寶」「清白之法」「以大莊嚴具足眾行」,乃至「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皆納入果後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令眾生稱名即得一切功德。)

【註釋】

  [1]清白之法:無漏善法,遠離煩惱垢染,依法性,順二諦,不顛倒,不虛偽,故名「清白之法」。

【補充教證】

  省庵大師《西方發願文註》:「問:回施眾生,眾生實得利益否?若無利益,則成虛妄。若有利益,則我作他受,焉有此理?答:菩薩福德,與眾生共。現在雖無利益,未來成佛,則眾生受賜。如彌陀佛國,凡來生者,即同佛受用。並由世尊因地作福,回施我等,是故今日得其果報。如父財子用,孰曰不可乎?」

【討論】

  問:有人說,「極樂世界由阿彌陀佛的無漏清白之法所成就,求願往生之人也必須不起妄念,以無漏清白之法與此相應」,是這樣嗎?

  答:阿彌陀佛因地五劫思惟、兆載永劫修行,並沒要求眾生隨學自己的因行,目的是為了成就以名號度眾生這種易行之法,以此廣度十方眾生;而所修無漏功德,納入名號當中,一一迴向眾生,令眾生但能稱名皆可全部領納,「令諸眾生功德成就」。眾生信順此事,願生淨土,稱佛名號,即可與佛心相應。

  真正的無漏清白之法,即這句一切功德結晶的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