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如何超越三界

《地藏經》的利益是什麼?

  現在很多人喜歡讀《地藏經》,也知道自己業障重,災難、煩惱、業力沒有辦法解決。通過念《地藏經》知道地藏菩薩大慈大悲,「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只要讀了《地藏經》,就可以家宅平安,可以得到二十八種功德利益。

  但是我們想過沒有,即使我們念了《地藏經》,乞求地藏菩薩,甚至地藏菩薩把我們從地獄裡面救拔出來之後,只要我們不出輪迴,沒有解脫,結局怎麼樣?「旋出旋入」,剛剛出來,很快又到地獄去了,這也是《地藏經》講的。

  那麼《地藏經》這些義理,就讓我們要好好思考了。即使遇到地藏菩薩救度,我們可以從三惡道出離,可以得人身,可以升天,但是還是沒有解脫。我們讀《地藏經》最大的功德、最大的利益是什麼?「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是欲界天裡的一層天。

  佛講眾生在三界輪迴流浪。三界裡面有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最低的,有慾望的眾生都在欲界,我們人道眾生都在欲界。天道裡面有一部分天,也是在欲界,叫三十三重天。欲界天之上,就是色界天了。色界天沒有慾望了,但還有對身體的執著,還有個「我」的觀念,還有身體。

  像世間有些人,對世俗的慾望很淡薄,但是對養生很在意,希望長壽健康。包括道家,也很講究養生,想要飛昇。很多神仙術,目的都是升天。

  欲界天,都是有慾望的人。生色界天的人要有禪定功夫,如果你有禪定,就可以到色界天。色界天的天人沒有慾望,心很清淨。色界天之上,是無色界天,身體、形相都沒有了,境界就更高了。

  我們念《地藏經》的功德利益,最多也就是升到三十三天。還不能出三界,連欲界都超越不了。因為色界還要靠禪定,就不能光憑菩薩的這些功德利益了。地藏菩薩可以把我們救出來,但是要升到色界天,靠這個功德就不行,色界天一定要靠禪定功夫,沒有禪定功夫就超出不了欲界。

  那無色界天呢?「色」的這種感覺都要淡忘,沒有「我」的觀念,沒有對身體的執著。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組合的。如果地、水、火、風空不了,色界就超越不了,所以超越輪迴非常難。《地藏經》告訴我們,要超越三惡道都很難,如果要上升到三十三重天,就要靠地藏菩薩救度。

 

地獄的真實情況是什麼?

  我們通過念《地藏經》,靠地藏菩薩功德,可以得人身,升天道。但是,很多人從三惡道出來之後,就忘記地獄的苦了,又開始造業。有些自認為有膽量的人就講,地獄沒什麼可怕的,去地獄就走一趟而已。這就是沒有畏懼心理,不知道地獄很苦,根本不瞭解地獄的真實情況。

  讀《地藏經》就知道地獄真實的狀況,刀山、劍樹、火海,沒有絲毫的喘氣的時候。人間很苦,但人間多少還有一點樂,多少還有一點空閒的時間。今天苦,明天好一點;今天心情不好,明天放假到山裡面去玩一玩,心情又好了。

  地獄裡面沒有放假的時間。無間地獄,時間不間斷,空間不間斷,一個人可以「享受」整個地獄的苦。「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所有的地獄的苦,一個人在裡面都是滿的,所有的苦你都要受,再多的人在裡面也是一樣的。沒有說「我想喘一口氣,地藏菩薩你慈悲一下,讓我稍微輕鬆一下,再來受一受吧。」沒有。在人世間還可以換一換氣,找個地方輕閒一下,放鬆一下,心裡舒暢了,有承受能力了,再可以受點苦。地獄裡面沒有這樣的機會,無間的,沒有間斷的。苦無間斷,空間、時間無間隔。

 

現世眾生的根機如何?

  釋迦佛對我們眾生的根性看得非常透。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學佛法的人當然最初都會對自己要求很高,都會以佛法甚深的道理,甚至大乘菩薩的境界,聖人的境界來要求自我,都以為自己可以發大心,發菩提心,要行菩薩道,最終當然要成佛。從發心講是可以的,因為佛法就是靠發心,要有心,才有力;有力,才能最後通過修行證果。

  但是我們現在的人即使有這種心,也會發現有心無力。就算有心想達成目標,但是力量不夠,修行當中有很多障礙突破不了。本來不想打妄想,但是一坐下來一念佛,妄念就來了。這兩天大家都在寺院念佛,也能感受得到。在殿堂念佛的時候,有沒有妄想?有。我們在寺院念佛應該很清淨很單純,把世間事都放下來了,為什麼還有妄想?這就是業力,我們作不了主。

  那我們離開寺院,回到世間五欲六塵中,妄念就更多了,障緣也更多。什麼是障緣呢?就是世間不信佛的,或者跟佛法相違背的因緣,這些外部的因緣有很多,如「外道相善,亂菩薩法」「無賴惡人,破他勝德」等等。

  我們即使在佛門裡相對清淨一下,也還是做不到根本的清淨、解脫、自在,這是眾生的根性問題。我們為什麼生在末法時代,沒有生在正法時代?是不是因為我們願力大?是不是因為我們發大誓願要在末法時代度眾生?肯定不是的,是因為業障重。

  讀《地藏經》就知道,地藏菩薩前世是光目女的時候,她要尋找她的母親,要救度她的母親,然後就到地獄裡面去了。她是怎麼去的呢?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加持。然後佛就告訴她,到地獄來只有兩種方法,第一是業力,第二是乘佛威神力。我們在末法時代出生,要麼就是業力,要麼就是乘佛願力。如果我們是乘佛願力來,那就是來度眾生的,可以不受外界的影響干擾。如果我們不是乘佛願力來的,那就是業力來的。

  我們自己想一想是怎麼來的?我們如果是業力來的話,這就是學佛必須要面對、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凡夫,我們不是聖人再來,也不是乘佛願力而來。如果今世不解脫,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還是輪迴,何時才是出頭之日?

  我們今世能夠遇到佛法,說明過去世種過善根,修學過佛法,今世才能再次遇到佛法。那過去世種過善根,修學過佛法,解脫過沒有?解脫了,那這一世就是乘願再來的。因為解脫了就不會是凡夫,就知道是從哪裡來的。我們現在知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

 

別指望下一世再解脫

  我們要觀察,反省自我。我們過去世種過善根,今世還在輪迴,就標誌著我們無量劫以來,雖然也種過善根,也修學過佛法,但是一直沒有解脫。這就說明解脫非常艱難,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我們今世又遇到佛法,又得到人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那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這一世如果不解脫,就要繼續輪迴。

  所以有些人就指望,我這一世不能解脫,我下一世要發菩提心,世世常行菩薩道。有些人發大願,就是生生世世不退菩提心,生生世世修行。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能保證生生世世修行嗎?我們在座的人,有沒有一生下來就開始修行的?沒有。這就說明保證不了嘛。因為我們生下來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一生下來就作不了主了,就要聽父母安排,受社會環境影響,甚至什麼是佛都不知道。如果我們生下來就去找佛了,那可能不是一般的人。

  死亡當中所有眾生都會迷惑顛倒。民間有種說法,就是喝了孟婆湯,從前的事情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其實那是一個比喻。眾生在死亡、投胎的過程中,神識會昏迷,神識一昏迷顛倒,所有修行,所有讀過的經典,都忘得一乾二淨了。那就要等下一世可能什麼因緣,突然看到佛,哎呀,怎麼我很喜歡佛呢?像有些人到寺院,感覺特別清淨,特別舒服,好像曾經來過一樣,這樣才會喚醒你的記憶。如果遇不到這種緣,這種記憶就會沉睡。當然有些緣分比較深的,可能下一世還能得人身,還能夠遇到佛法。絕大多數人幾乎失去人身,都到三惡道去了,遇到佛法的因緣也沒有了。

  佛門裡面修行也是這樣的。我們的壽命在減,修行也在減,一世不如一世,這個現象在佛教界非常普遍。有很多有名的公案,五祖戒轉世為蘇東坡,雁蕩僧轉世為秦檜,悟達國師一念驕慢感得人面瘡等等。

  這就說明我們要靠自力修行非常艱難。這一世不能解脫,下一世繼續輪迴,再下一世再輪迴,生生世世輪迴不休。最後,我們早期好不容易積累的一點善根,都被磨得沒有了。

 

(摘自《地藏經》與《無量壽經》探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