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頁)

得難得之人身,若再空歸三途,
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首先來說明人身之難得。我們已經得到難得的人身了,如果再空歸三途,「空」就說是雙手空空的,沒有得到法益,沒有得到解脫,沒有得到佛法的果實。又回到哪裡呢?「歸」是回到;「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這三惡道就像我們的家一樣的,我們又回去了。我們跑出來,想賺點錢,沒賺到,回去空空手。

 

       「悲之尚有餘」:悲痛沒有窮盡,悲歎,歎也不能盡。所以,這裏講「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人身難得,在佛法裏邊有很多的比喻來說明。佛教非常珍視我們的人身,雖然說我們不應執著這個人身,但是人身這樣尊貴,這樣難得的機緣,叫「瑕滿之人身」,尊重無比,連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寶物加起來,也不能比我們的人身更寶貴。

 

       我們用這個難得的人身,可以得到無上殊勝的佛果。如果說沒有在人身當中,我們要得佛果、要修行,那太困難了,幾乎不可能了。所以,人身的價值非常的重大。如果以佛教徒的眼光,以佛法的觀念來看世間的人,可以講他們都在糟蹋人身,他們都在浪費生命,他們太不尊重自己了,喝酒啊,吃肉啊,跳舞啊……(我們講的「人身」不光是說身體),把寶貴的幾十年的人生浪費在五欲六塵、造罪造業當中。本來這樣的人身來到人世間,是可以拿它來成佛的,結果拿來去成了一個地獄的種子。這幾十年的人生過完之後,就再次地墮落在三惡道裏邊,與很多的眾生結下了種種的冤業、惡緣。這個很值得憐憫。

 

       比如說一個人埋在地下,煤礦塌陷了,周圍都是厚厚的煤層,只有一個地方很薄,大概只有一尺厚,這個地方如果挖通之後,就見到光明了,就出來了。其他方向,即使挖很遠,都不可能出來。我們得到人身,等於是來到這只有薄薄一尺厚的地方,把這個錯過了,你永遠不能出來了。從這裏逛過去,結果把這個地方漏過了,那就太可惜了。

 

       佛在經中說到「人身難得」,就打了很多的比喻,有一個比喻叫「高山垂線」,怎樣的高山垂線呢?從山頂上把一個線團往下滾,然後把線往上抽,那麼這個線團能抽得回來嗎?不可能抽得回來。如果這個都有可能性,那麼得人身,比這個還困難。

 

       還有一個比喻,就是說:在山底下有一根針,把線從山頂上放下來,穿這個針孔,這個能穿得過去──得人身的可能性比這還要難。因為這麼高一座山,這個線垂下來,或者是風把它吹走了,或者有一棵樹把它擋住了,怎麼可能說這個線剛好能穿到這個針孔呢?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請大家打開《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頁,「示重衡之法語」:

得難得之人身,若再空歸三途,
悲之尚有餘,歎之亦不盡也。
然,厭穢土、欣淨土;
捨惡心、發善心者,
三世諸佛,亦必隨喜。

 

       文句的意思還是很好懂。已經得到了難得的人身,如果再空然流轉、歸於三途惡道,這是值得無窮無盡悲歎之事;既得難得人身,應當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捨惡行善,若如此誓求出離,則「三世諸佛,亦必隨喜」。

出離之道,雖各不同,
末法濁世之機,
稱名為勝。

 

       言語很簡捷。上面說我們要尊重人身、誓求出離。出離之道有很多,所謂聖道、淨土,雖然各各不一樣,但是以末法時代、濁惡時代的眾生根機,「稱名為勝」。稱名為勝體現在哪裡呢?就是下面所說的:

罪業深重之輩,愚癡暗鈍之族,
稱念不空,彌陀本願也。
罪深莫卑下,十惡五逆皆往生;
一念十念,至心者,來迎。

 

       「稱名為勝」,「稱名不空」,因為有彌陀之本願。罪障深重的愚癡暗鈍之人,即使罪深,也莫覺得「我往生無份」,因為十惡五逆之人,若念彌陀佛號,皆得往生。而「一念十念,至心者」,「至心者」,就是真實願往生淨土的人,「至心者來迎」,阿彌陀佛必來迎接。

《經》言:
四重五逆諸眾生,一聞名號必引接。
《釋》判:
忽遇往生善知識,急勸專稱彼佛名。

 

       這個「《經》」應該是綜合《觀經》的下品文的文義所講的,就是犯四重罪和五逆罪的眾生,一聞名號,必然迎接。就是《觀經》下品往生的狀況,所謂十惡罪人、破戒罪人和五逆罪人,一稱阿彌陀佛,必來迎接。「《釋》判」是善導大師的《往生禮讚》,前面還有兩句話:

終時苦相如雲集,
地獄猛火罪人前,
忽遇往生善知識,
急勸專稱彼佛名。

 

       就是說這個人到了臨終的時候,他的苦相像雲一樣集聚而來,「如雲集」。

 

       「地獄猛火罪人前」:這就是講《觀經》下品往生的。這個時候他的因緣成熟了,他剛好得遇往生的善知識,勸導往生極樂淨土的善知識(像我們去給別人助念,告訴病人「要往生」,這就是善知識。別人要快死了,跟他講:「哎!某某人哪!你堅強一點哪!你要活下來啊!還能活五十年哪!」這都是大錯特錯的)。

 

       今天早晨又給佛力那邊打電話,他們那邊也有一個往生事例,講得很長。就是周紅,我們前幾天有迴向的。她是在病中剃度出家,現出家相。也有別的師父、別的蓮友給她講:「你一定能好起來的。」我們專門給她寫一封信說:「不管你的病是什麼樣子,你就當自己是要死的人,只管念佛。」這個時候如果對她說「你要好起來」,這是發起她貪念世間的願望,這是不能見效的。因為到了癌症晚期,對她非常的障礙。臨走的時候,她也不願意走,據助念的人講,佛已經來迎接了,白蓮花已經放下來了,放在她的面前,蓮花放光,她都不願意上去,上不去。這個時候,助念的居士就大喊一聲(是自然而然爆發出來的):「某某人,你現在要認準道路(有兩個隊伍,另一邊還有黑白無常)!你要趕緊隨阿彌陀佛走,不要再耽誤了。」這樣,大家都猛喝一聲,給她開導,她就上了蓮花,就走了。

 

       所以,在臨終的時候,如果講無關緊要的話,不能稱為善知識。所謂「往生善知識」,勸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不然,都稱為惡知識。

 

       所以,臨終這一關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人都是這樣,臨終都是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走;走了之後,眼神裏面看得出來很瞋恨的心。在世的時候,對有的人都有意見,貪愛心和瞋恨心,這些事先都要把它打掃乾淨,把逆緣所造成的障礙,給它掃除掉,走得才順當。

即雖無間重罪,不勝稱名功德:
利劍即是彌陀號,持者魔緣不近;
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

 

       這個也非常優美了。

 

       「即雖無間重罪」:即使是造下了墮落無間地獄的重罪(這樣的罪業,業力盛大),但是,也不能超過稱念彌陀名號的功德。就這句名號的功德,消除五逆重罪、無間重罪還有餘。所以,不能勝過稱名的功德,只要稱念這句名號,若人造作五逆重罪、墮落無間地獄的話(這是極大的惡業),但是,我們以簡簡單單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都已經全部消除了。所以,下面,上人是引了善導大師兩句話,後面又補充說明。這兩句是:

利劍即是彌陀號,
一聲稱念罪皆除。

 

       這是善導大師寫的。法然上人怎麼解釋呢?

 

       「利劍即是彌陀號,持者魔緣不近;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我們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正念分明,仰投佛願,魔緣不能靠近。

 

       有人講:「念佛會著魔。」這是不存在、不可能的事情。念佛怎麼會著魔呢?往往也有人,他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也有著魔的景象。這是什麼原因呢?這個原因就是他本身應該說不是在念佛,而是在知見上出現了問題,或者是名利心,或者是躁妄心,或者想貪圖某種境界、感應,或者是顯示自己超過人家,這樣往往就有魔緣了。魔緣來近,就是因為沒有念佛的緣故。

 

       因為我們所講的念佛,是善導大師所說的兩種深信。既然是兩種深信,就是自己完全身心放下,歸投於南無阿彌陀佛。如此來講,我們完全把身心交給阿彌陀佛,就在佛的光明之中。這樣,魔緣不能靠近。

 

       之所以起魔緣,是我們內心要靠自己的力量,斷貪瞋癡煩惱,斷惑證真,這個時候,比如說禪定,它會激發定中之魔,還有我們本身的冤家債主等等,我們無法抵抗。

 

       既然歸投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自己全身心放下,魔緣起不來,叫「魔緣不近」。

 

       比如說就像我們一個人,普通老百姓,如果投靠一個世間的達官貴人,有權力、有地位的人,投靠到他,就在他的保護範圍之內。這樣,人家要欺負你,都欺負不到。

       話講回來,如果不是這樣,你打了一個旗號,「我投靠某某人,他是我的親戚」,但是內心並沒有投靠他,人家也知道這是假的,你打這個旗號也不管用,還是會欺負你。

 

       我們也一樣,念佛是真實的,我們歸投於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在佛光的保護當中。如果只是口頭文章,口頭講「我念佛啊,我要求往生啊,我仰靠阿彌陀佛啊……」那個魔都知道了,自然而然就有干擾。

 

       「一聲稱念罪皆除,稱者罪業無遺」: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罪業皆悉除滅。這個就是《觀經》的下品中生所講的,這個人稱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迎接他說:「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以一聲稱念,這一切罪過通通消除了。以我們淨土宗來講,就是消業往生、除罪往生。所以,「罪業無遺」,不可能再遺留下來。

 

       所謂「帶業往生」,在我們淨土宗經典當中,包括我們相承的祖師當中,是沒有這樣的說法。近代的印光大師講得很圓融,也很貼切。他說:帶業往生,是就這個世間講的,好像這個人是罪業凡夫,他怎麼能到淨土去呢?那一定是帶業往生。他其實並不是把這個世間的業力能帶到淨土去。這個世間的業力,碰到極樂淨土的話,像一片雪花在大熔爐當中,自然就消化了。所以,不是把業帶到淨土,一到淨土就沒有業力了。所以,《觀經》裏講:稱念一句名號,滅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最近慧淨法師有一篇信稿,找時間給大家看看。這裏面就解釋說: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八十億劫」就代表生死之罪。生死之罪是多少?就是八十億劫。所以,聲聲之間,除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就是每聲的念佛、每聲的念佛,都能夠讓我們離生死、得涅槃,就是這個意思。

消滅業障,往生極樂,
無如他力本願。
深憑彌陀本願者,往生無疑。

 

       若論要消業往生的話,沒有能超過他力本願的。所以,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發。「某某人哪,你念佛啊,你業障太重了,你現在念佛還不夠資格,你先念《地藏經》消消業,再來念佛。」這個是錯誤的觀念。若論消業障,無有能比得過他力念佛的,「消除業障,往生極樂,無如他力本願,深憑彌陀本願者,往生無疑」。

此全非法然自己之語,
此是彌陀因位之悲願,
亦是釋尊所說之經教,
莫生一念之疑,應一心稱名。

 

       「這不是我法然自己講的話,這完全是阿彌陀佛因地所發的誓願,也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三部經所指導的。所以,不要以為是我個人所講的。」「莫生一念之疑,應一心念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