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證.祖傳

  1. 《阿彌陀經》以十方眾生為對象
  2. 必得超絕去之義
  3. 《小經》要文三譯對照
  4. 人身難得之喻
  5. 聖淨二門判
  6. 《往生論註》要點
  7. 《小經》要文善導釋
  8.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9. 皈依即是求救護
  10. 彌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樂果
  12. 法照大師《五會念佛讚》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稱名念佛」 的經證與祖傳
  14. 彌陀「本願」二字之根據(抄要)

淨土宗教理

  1. 機法深信淺說( 三 )
  2. 機法深信淺說( 二 )
  3. 機法深信淺說( 一 )
  4.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5. 淨土宗義略說(下)
  6. 淨土宗義略說(上)
  7. 淨宗原理:二願和合
  8.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9. 南無阿彌陀佛之簡釋
  10. 「南無阿彌陀佛」略解
  11.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12. 往生極樂的條件
  13. 彌陀名號
  14. 彌陀淨土之相
  15. 本願稱名,非定非散
  16. 兜率極樂優劣比較
  17. 阿彌陀佛 名體一如
  18. 「憶念」之義
  19. 「念」之義
  20. 彌陀淨土的特性----超
  21. 阿彌陀佛願力的根本特性
  22. 《往生論註》「讚歎門」解釋
  23.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24. 四十八願分類
  25. 念佛四德
  26. 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27. 「見佛」論
  28. 認真去做時
  29. 大慈悲五要點
  30. 淨土起信
  31. 彌陀夢中顯明攝取之義(唯蓮房典故)
  32. 乘佛願力 凡夫入報
  33. 往生要關
  34. 彌陀.本願.淨土
  35. 譬喻
  36. 本願之念佛

規約 

  1. 手機的規範
  2. 善待老人
  3. 淨土宗教團僧眾共住規約
  4. 僧眾外出弘法共勉事項
  5.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6. 僧誡
  7. 淨土宗念佛會共修須知
  8. 念佛超薦儀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編述
top

編述

彌陀淨土之相

       《大經》「讚佛偈」(一九頁)言: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
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
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

 

       阿彌陀佛發願要成佛的時候,他所發的願是非常的深遠、高超的,他說他所成就的國土是十方世界國土之中第一的,不論是聖眾也好,或者是聖眾所成就的也好,以及依報的種種莊嚴--黃金鋪地、七寶樓閣,還有八功德水、天雨妙花……種種都是第一。

 

       「國土第一」,顯明「總求最勝」。是總的來講他的極樂世界是殊勝而又超絕的。所以當阿彌陀佛成佛之後,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就說,極樂世界是「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之後就一點一點的顯明他國土之第一。

 

       「其眾奇妙」,顯明「聖眾第一」。也就是顯明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成為極樂世界的聖眾之後,就聖眾而言,是最第一的,跟十方諸佛的聖眾來比的話,是超絕無比的。

 

       「道場超絕」,顯明「成佛第一」。「道場」是成佛的另一個名稱,所謂「坐道場」就是證佛果。怎樣的超絕呢?是超越時間性、品位性,不必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不必經過住、行、迴,以及初地、二地,乃至十地,不必經過這些階層。一旦往生,就超越這一些階位、時間,而直接成佛,所以叫「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顯明「快樂第一」。「泥洹」就是涅槃的意思。本來涅槃是指正報的境界,也就是不生不滅,無始無終,本來就常住,不經過造作、加行,不需累積功德、功夫,本來就是如此,而且如如不動,是不會消滅的,這個就是「泥洹」,這是指正報來講,可是依報的極樂世界也如同正報的涅槃。

 

       涅槃本身是充滿不可思議的快樂,所以「國如泥洹」的意思是,到了極樂世界是如同《阿彌陀經》所講的「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國如泥洹」就是快樂第一的意思。佛的樂是涅槃之樂,涅槃之樂是法界當中最高的快樂,以我們善惡凡夫來說,最高的樂是什麼?所謂食色性也;以修行來講,入第三禪是勝過世間的五欲之樂。可是如果跟佛來比,這種樂是不究竟的,是會變動的,只有涅槃才是最高、最妙、最究竟的樂。

 

       「而無等雙」,顯明「總結最勝」。總結的來顯示,無論正報、依報,方方面面,極樂世界的殊勝都不是十方淨土所能比擬的,所以說「而無等雙」。善導大師讚言:「四十八願莊嚴起,超諸佛剎最為精。」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顯明「攝生最廣」。阿彌陀佛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憐憫十方眾生,而發願要度脫十方一切眾生,這一句顯明攝生願心最廣,也顯示建立國土第一之本懷在於廣度十方一切眾生。

 

       「十方來生」,顯明「生者最多」。以十方淨土來講,顯示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最多。

 

       「心悅清淨」,顯明「信心最純」。心中對彌陀的信順是無疑惑雜染的,這裡顯明信心最純;也顯明往生極樂世界是歡喜的要往生,不是勉強的,所以說「心悅清淨」。

 

       「已至我國,快樂安穩」,顯明「獲益最勝」。到了極樂世界就永遠獲得涅槃之樂,因為涅槃之樂是「安穩」的。所謂安穩就是常住不變、不動,我們在現世生活中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樂,我們的快樂究竟而言,可以說是苦的,叫作「壞苦」。樂過去,或樂變動了,就轉為苦了。即使天人之樂,報盡了仍要墮落人間或者三惡道,所以身處六道中的那一種快樂是會變動的,而且那一種快樂是小樂不是大樂、最勝之樂。

 

       《大經》「聖眾果德」(五二頁)言:

彼佛國土,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極樂世界是怎麼樣的世界呢?「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之道」,也就是前面說的「國如泥洹」。「次」就是「如」,等同無為涅槃的境界。

 

       所以極樂世界也說是安樂世界,就是「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清淨沒有污染而又常住不變不動,這個叫「清淨安穩」。「微妙」就是難以想像,難以想像的快樂是什麼快樂呢?就是涅槃之樂。涅槃之樂既然難以想像的話,當然是不可能以世間文字形容出來,也不可能述說正確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就是在形容微妙快樂的涅槃的境界。

 

 

       極樂國土雖然是依報,可是等同正報的涅槃境界,正報的涅槃境界是什麼呢?就是不生不滅、無始無終、本來常住,不經過造作的。可是極樂世界是有始無終,是由於阿彌陀佛因地的無量願無量行所成就的,並不是空寂無相,而是有相狀的淨土。雖然是有相狀,可是等同涅槃無相狀那樣的清淨、安穩、不變動、沒有污染,因此說「次於無為,涅槃之道」。所以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根本是不能想像的。經典說極樂世界黃金鋪地、七寶樓閣,雖然這樣的述說、形容,但這其實是以我們凡夫可以理解的來講,真正的景象必須要等我們到了之後才能正確的了解。

 

       《往生論》言:

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無量壽佛的國土,它的莊嚴是怎麼樣莊嚴呢?是「第一義諦」。第一義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它的意思是真空的境界。真空的境界是所有境界之中最高、最超越,沒有任何境界能夠超過真空的境界,所以叫作「第一」;它的意義很深廣,而又真實不虛,所以叫作「第一義諦」,也叫作「第一義空」,也就是所謂的「真如實相第一義空」。

 

       這一種空,不是我們凡夫觀念上的什麼都沒有的那種「頑空」,這一種空能生妙有,所以這一種空叫作「真空」。真空能生妙有,所以接下來的「妙境界相」就是妙有,「境界相」就是有,所以是「妙有」。

 

       因此:「第一義諦」是空有不二之空,謂之「真空」,故稱「第一」。「妙境界相」是空有不二之有,謂之「妙有」,故說「妙境」。

 

 

       這樣講的話,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跟涅槃的真空沒有差別,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是涅槃的真空所顯現出來的,所以極樂世界的報土不但高妙,而且超勝十方淨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