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部分

  1. 《地藏經》「念佛度亡」之文摘要(二)
  2. 《地藏經》「念佛度亡」之文摘要(一)
  3. 《阿彌陀經》要旨(二)
  4. 《阿彌陀經》要旨(一)
  5. 《阿彌陀經》之目標與方法
  6. 《阿彌陀經》大意
  7. 《觀經》大意、宗體、隱顯、廢立
  8. 《觀經》要旨
  9. 《觀經》正意
  10. 《觀經》眼目
  11. 《觀經》構造
  12. 《無量壽經》摘要(二)
  13. 《無量壽經》摘要(一)

祖論部分

  1. 難易二道
  2. 五念門
  3. 《小經》要文善導釋
  4. 「極樂無為」之偈解釋
  5. 善導信願行之側重
  6. 善導大師「讚佛偈」補充講義
  7. 善導大師「讚佛偈」
  8. 善導大師解釋念佛之殊勝利益(略鈔)
  9. 緣佛願力速成佛
  10. 龍樹菩薩難易二道判
  11. 《易行品》大綱
  12. 《易行品》「本願釋」略解
  13. 《易行品》略解
  14. 《易行品》精髓

第十八願

  1. 第十八願善導釋
  2. 《大經》第十七、十八願成就文及流通文略解
  3. 第十八願之白話文、成就文、流通文及圖表
  4. 第十八願善導釋之「補充講義」
  5. 淨土宗祖師解釋本願
  6. 第十八願之義(三)
  7. 第十八願之義(二)
  8. 第十八願之義(一)

經證.祖語

  1. 門餘大道
  2. 現生不退(入正定聚)之證文
  3. 慈悲的救度
  4. 佛在何處
  5. 「彌陀名體相即不離不二」之經文與祖語
  6. 念佛超度三塗眾生
  7. 厭穢欣淨,切願往生
  8. 光明攝護 念佛眾生
  9. 彌陀本願是凡夫為本、現生不退
  10. 念佛諸行比較
  11. 助念開示之經證
  12. 專念彌陀之根據(經文、祖語)
  13. 「但念彌陀,必生極樂」之經證祖傳
  14. 念佛能滅罪障之文
  15. 念佛具足無上功德之文
  16. 念佛佛聖護念讚歎之文
  17. 極樂依正莊嚴之文
  18. 彌陀是本師本佛之經證

淨土宗教理

  1. 佛教的根本教理
  2. 彌陀以名號度生(講義)
  3. 念佛三大利益
  4. 一代教皆念佛化前教
  5. 淨土五觀 (淨土三觀二信)
  6. 阿彌陀佛是何等佛
  7. 二種深信
  8. 往生與預知時至
  9. 五逆往生 為顯念佛
  10. 念佛功超定散諸善
  11.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摘要
  12. 彌陀悲願 天性自然
  13. 念佛與佛 機法一體
  14. 念佛生極樂 脫出三界獄
  15. 一虛一實
  16. 六字釋
  17. 一代聖教六字全收
  18. 不問罪福 念佛皆生
  19. 淨宗指要
  20. 彌陀與眾生的關係
  21. 淨土宗特色--易
  22. 阿字十方三世佛
  23. 對比勸善,彰往生益
  24. 彌陀何故建立「念佛往生」願?
  25.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二)
  26. 念佛功德
  27.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一)
  28. 名號度生
  29. 凡夫入報問答
  30. 彌陀救度眾生(二)
  31. 增上緣(二)
  32. 彌陀救度眾生(一)
  33. 增上緣(一)
  34. 三重選擇 淨宗口訣
  35. 第二十二願略解
  36. 正行與雜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講義
top

講義

《觀經》大意、宗體、隱顯、廢立

一、《觀經》大意

  大意即是大略、大概要意,是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大概的敘述,是粗略、簡單勾勒出文章內容想表達的意涵,大概要意。

  大意如古德說:「囊括始終,冠戴初後」,就是總括一經的始終,統一其前後的一種要領。

  《觀經》的大意:依善導大師的《玄義分》,《觀經》是釋尊開要門,調熟聖道門定散諸機類,使歸入他力念佛為大意。要門就是聖道門自力難行的定、散二善,此二善是進入淨土門他力易行的念佛之教的重要之門,故言要門。亦即《觀經》是釋尊權說定善十三觀、散善三觀的自力之教,暫引聖道自力的人,調熟之後,再導入唯一的念佛門。

  釋尊《觀經》開要門,調熟定散諸機類;正雜二行為方便,導歸念佛正定業。

 

二、《觀經》宗體(觀經二宗,一經二宗)

  一切諸經各有宗體,古來講說經文的慣例,先論大意,再論定「經宗」與「經體」,這樣才能瞭解一經的根本義。前一節可說是就《觀經》大意的闡述,所以現在要簡略討論《觀經》的「經宗」與「經體」,在這之前,要先瞭解「經宗」與「經體」的字義。

  經宗之「宗」:主也,要也,旨也,宗致,宗旨;獨尊,如國無二王。就是一經所說的法門義理之中,最為重要的,亦即是一經所說教法的中心點。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說:「宗是修行要徑,會體樞機,而萬行之綱領也,提綱則眾目張,挈領則襟袖至。」簡而言之,宗是法門的綱領、最重要的修行方法

  經體之「體」:質,體質、本質、主質。一部之旨歸,眾義之都會,宗歸趨之處,一經所說的法門歸著之處。如眾星拱北斗,萬流宗大海。

  《觀經》宗體諸師異解,慧遠大師說:此經觀佛三昧為宗。智者大師說:此經心觀為宗,實相為體。善導大師《玄義分》說:「今此《觀經》即以觀佛三昧為宗,亦以念佛三昧為宗;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為體。」這是善導大師初步解釋《觀經》有二宗一體的涵義。

  先論此經之宗:經宗意味著一經最為主要之處,若一經並存同格之宗,就等於承認一國有二君,於經典解釋上甚為不統一。然善導大師之二宗說,是在於區別《觀經》的說相(顯)和說意(隱),從表面的說相而言是觀佛三昧為宗,從裡面的說意而言,即是念佛三昧為宗。可說從一經兩面所看之經典解釋上的卓見之說。

  可知《觀經》有隱、顯二義:「顯」義(文面上的說相)只說定散二善,故從「顯」看,是以觀佛三昧為宗;「隱」義(文面內的說意)則含有他力的念佛之義,故從「隱」看,是以念佛三昧為宗,所以《觀經》有隱顯兩宗。

  觀佛三昧就是統一心思,觀念佛的相好莊嚴;念佛三昧就是心向彌陀一佛,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一心稱名念佛。

  《觀經》一部,從「顯義」的文面來看,是說十六觀法,此十六觀法,約而言之是「觀極樂國土、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觀經》流通分),觀彌陀淨土之依正二報;更簡要的說是「觀無量壽佛」。故,初步從顯義的文面來看,此經的中心點可說是觀無量壽佛,亦即觀佛三昧。

  但,更深一層從「隱義」的文意來看,以第七華座觀的「住立空中」之文,第九真身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之文,及下三品的「稱名」等之文推究,此經很清楚地只說「念佛三昧」為其核心。

  即以隱取之,《觀無量壽經》之觀,為觀佛本願之觀。則觀者信也,如《淨土論》「觀佛本願力」之「觀信」《無量壽經》四十八願攝受我。

  一文兩義,是為隱顯。顯則觀佛為宗,隱則念佛為宗。「亦」字示其體,別觀佛之外有念佛,故點出「亦」之一字。

  次論此經之體:經體在於「一心迴願往生淨土」。為什麼?不論觀佛三昧或念佛三昧,其目的都是為了一心迴願往生淨土。所以此一心迴願往生淨土是《觀經》一部所說的法門歸著之處。

  法然上人也說:「三經俱選念佛為宗致。」

  可知,此經以念佛為宗,往生淨土為體。攝機之行念佛為先,念佛所成在往生益。

 

三、廢立與隱顯

  例如這裡有甲乙二物,要說明其中一種物品之優秀時,大約有三種說明方法:直接法,比較法,反顯法。

一、直接法:甲物最好,是直接讚美甲。

二、比較法(廢立,外顯):乙物不好,甲物最好,是跟乙比較來讚美甲。

三、反顯法(隱顯,內密):乙物也不錯,表面雖然讚美乙,但暗地裡實際讚美甲。
 

  淨土三經根本精神,在於讚歎彌陀名號救度,勸人信受念佛。然釋尊說法有此三種:

一、最初只讚歎他力念佛的信仰,以直接法說明。

二、將自力萬行與他力念佛比較,貶捨自力萬行而取他力念佛,以比較法說明。

三、雖讚歎自力萬行或自力念佛的信仰,但暗中讚歎他力念佛的信仰,以反顯法說明。

 

  第二比較法名為「廢立」,第三反顯法名為「隱顯」。所謂「廢立」就是以萬行與念佛做比較,廢捨低劣的萬行,以建立殊勝的念佛;而「隱顯」就是在表面上(顯)雖然說自力萬行或自力念佛的功德,但在裡面(隱)卻讚歎他力念佛的功德最勝。換句話說,廢立是以「外顯」去比較二法,而隱顯是以「內密」去比較二法。

  若甲乙二物比較其中之優劣,而說「乙也不錯」,這是反顯法,名為隱顯。這種說法似乎任何方面都不傷害,和諧穩妥的說法。但,「甲最好」,反而不知,而模糊的選擇乙。

  若是「乙不行,甲最好」,這是比較法,名為廢立。嚴謹明確,不會誤聽。

  人生之大事,是六道生死輪迴之苦;人生之目的,是往生淨土證悟佛果。

  淨土宗是解決人生之大事,完成人生之目的的宗派,因此說法始終必須直白明確,不可模糊不清,也不可模稜兩可。若是曖昧不清,模稜兩可,則喪失解脫成佛的大事與目的。

  因此,淨土宗的弘傳,始終排除一切妥協,徹頭徹尾揚棄不純之物,以無比嚴謹的廢立,徹露唯一的真實。

  創立一宗,必須判教,確立大小權實頓漸,並作取捨廢立。廢立,全稱「廢權立實」。權是方便、權假,實是真實、究竟。這是天臺智者大師依《法華經》所立。

  廢權立實,亦即從假入真有三個過程,名為「施、開、廢」三義,用蓮花比喻,即:

  一、為蓮故華,比喻為實施權;二、花開蓮現,比喻開權顯實;三、花落蓮成,比喻廢權立實。

  權是為實鋪路,是階段性的作用,最後必須昇華(廢捨)而立實。此之廢捨乃是昇華之意,並非貶義。《觀經》正是以「施開廢」三義顯明真實。

 

四、《觀經》廢立

  淨土宗有三重廢立:內外廢立,聖淨廢立,真假廢立(要弘、正雜、助正)。

  按《觀經》「正宗分」,並說觀佛、念佛,而「流通分付囑文」則說︰

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此是廢觀立念(廢諸行立念佛)之義,若釋尊之意在念、觀並存,則不可不更付囑觀佛;而其語如此,佛意非既廢諸行而立念佛者而何?

  而善導大師廢觀佛取念佛之意,躍然於「付囑文」的解釋,其科判說︰「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遐代。」其解釋說:「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一正一反,本意躍然。

  以第十八願為弘願,以定散為要門,定散非本願,單念佛為弘願,善導之釋,皎然如日星,照人顏色。

  這是「廢立」之義,斷定「定散諸行為廢而說,只有念佛為立而說。」

  善導大師〈散善義〉說︰「一心專念彌陀名號,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又於《往生禮讚》說︰「專修專念,百即百生;雜行雜修,千中三五。」皆「廢立」之義。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