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

  1. 「至心」的重要
  2. 僧團的僧格與生活
  3. 富樓那布教的信念
  4. 我是耕耘心田的勞動者
  5. 202309戒子勉言(戒子前往受戒之前所講)
  6. 《觸光柔軟》二-前言
  7. 引業與滿業
  8. 念佛能怎樣
  9. 三在釋(三)
  10. 凡夫的意義與念佛安心立命
  11. 「人生目的」與「後生大事」
  12. 慧淨法師疫情勉言
  13. 今生今世能夠成就的法門
  14. 2022新年講話
  15. 《般舟讚》的慚謝與念佛
  16. 光明遍照六特色
  17. 與佛同負一軛
  18. 五篇短文
  19. 念佛先要認識佛
  20. 佛誕節,要如何報佛恩
  21. 常念佛的好處
  22. 六令
  23. 念佛與善惡
  24. 2021 新年講話
  25. 出家難能可貴(2020年12月31日,剃度開示)
  26. 出家頌
  27. 念佛人六不四平
  28.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29. 求道的標誌
  30. 念佛簡易殊勝普及
  31. 人生是苦
  32. 無常.悔懼.信者花開
  33. 人生的實相
  34. 被彌陀愛 被彌陀珍惜
  35. 二種深信、觸光柔軟、感恩歡喜
  36. 「生存目的」與「世人薄俗」
  37. 證果無人
  38. 惡人罪魁
  39. 蓮花五德
  40. 彌陀的救度與利益
  41. 光明第一之由
  42. 淨土宗的剛骨——要門與弘願
  43. 下品下生深義——淨土宗之精華
  44. 二種成佛法
  45. 念佛人的因果
  46. 老人功課 愈簡愈妙
  47. 本懷中的本懷
  48. 佛的智慧慈悲願力
  49. 一心不亂
  50. 愛的屬性
  51. 說 愛
  52. 剃度文疏
  53. 善導示現 合掌大佛
  54.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念佛
  55. 《善導大師略傳》補遺
  5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57. 善導示現 古塔古佛
  58. 善導大師 彌陀化身
  59. 慧淨法師答問(五)
  60. 慧淨法師答問(四)
  61. 慧淨法師答問(三)
  62. 慧淨法師答問(二)
  63. 慧淨法師答問(一)
  64. 善導大師年表增訂
  65. 和的重要
  66. 淨土法門 機法二信
  67. 萬行不憑憑念佛
  68. 敬亭山弘願寺奠基典禮賀電
  69. 淨土宗要義
  70. 淨土宗「澳門 淨土宗學會」讚頌辭
  71. 淨土宗「淨宗講堂」讚頌辭
  72. 淨土宗「太平念佛堂」讚頌辭
  73.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二)
  74. 淨土宗「中山念佛堂」本尊讚頌辭
  75. 淨土宗「蔴涌念佛會」讚頌辭
  76. 淨土宗「佛山念佛會」讚頌辭
  77. 淨土宗「江門念佛會」讚頌辭
  78. 淨土宗「汕頭宗祖紀念堂」讚頌辭
  79. 淨土宗「汕頭念佛會」讚頌辭
  80. 淨土宗「澳門念佛會」讚頌辭
  81. 淨土宗「香港慧蓮淨苑」讚頌辭
  82. 彌陀講堂緣起
  83. 黃英夫居士告別式說法文
  84. 淨嵩法師樹葬法語
  85. 歲末新春勉言
  86. 為蓮友寫詩偈二首
  87. 示病友法語
  88. 《念佛感應錄》按語
  89. 月麗中天 影現萬水
  90. 信仰之光
  91. 彌陀與我 一體不離
  92. 彌陀救度
  93. 不論如何
  94. 與佛同在
  95. 念佛偈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短文
top

短文

二種成佛法

  佛教基本教義從解脫輪迴為出發點,並以成佛為終極目標,有解脫道和菩薩道兩大教法。

  解脫道是小乘的法門,依據四聖諦、十二緣起為核心,以遵守五戒等戒,修十善、四無量心,並以禪觀三界皆是苦、空、無常、不安穩,斷除對三界的所有執著,脫離三界輪迴,證悟無漏的四果阿羅漢。

  菩薩道是大乘的法門,以成佛度眾生為目的,可大歸類為二種:一、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以六度四攝為主,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時間,累積福德智慧等波羅蜜利益眾生,證得無上圓滿的佛菩提而成佛。二、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以專一稱念彌陀佛名,往生彌陀淨土,即此一生解脫輪迴,而在淨土成佛之後,倒駕慈航廣度眾生。

  解脫道固然是以解脫為目標,菩薩道同樣是以解脫為目標。區別在於,前者是個人解脫,而後者是帶領眾生共同解脫。

  解脫道要發出離心,菩薩道要發菩提心。出離心是菩提心的基礎,菩提心是菩薩行的基礎,出離心、菩提心、菩薩行又是成佛的基礎。每個環節都是層層遞進的。

  所以,不論出家眾還是在家眾,如果沒有發出離心不想解脫,就談不上修行,修行根本沒有上路,甚至可以說,算不上真正的學佛人。

  菩薩道在於成佛,成佛方法如前所說有二種:一、三大阿僧衹劫成佛法,即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二、一生成佛法,即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

 

一、修三大阿僧衹劫成佛法

  佛經上說:眾生從最初發心學佛到最終成佛,要攀登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共計菩薩五十二個階位。這過程中,需要經歷種種修法,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總耗時累計長達三大阿僧祇劫。

  劫有三種:小劫、中劫、大劫。一小劫為1679萬8000年;20小劫為一中劫,即3億3596萬年;四中劫為一大劫,即13億4384萬年。

  一阿僧衹是一千萬萬萬萬萬萬萬萬兆年。

  第一阿僧衹劫,修四十層(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

  第二阿僧衹劫,修七層(初地至七地)。

  第三阿僧衹劫,修五層(八地至十地、等覺、妙覺)

  注意,這菩薩五十二個階位,是以修行者只進不退為前提,在這漫長的時間裏,可能招陰魔,可能撞魔境,或是中途退墮成阿羅漢,或是墮入七地沉空難。因此,龍樹菩薩感慨說:「至阿惟越致地者,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若爾者,是大衰患。行大乘者,佛如是說:發願求佛道,重於舉三千大千世界!」

  以斷見惑而言,《大涅槃經》說:「須陀洹人(初果)所斷煩惱(見惑),縱廣猶如四十里水(須陀洹斷見惑,如截四十里流)。」此謂三界見惑煩惱,猶如暴流,縱廣四十里,奔流而來,欲令其截斷枯竭,何其難哉?斷見惑之難,尚且如此,何況更斷思惑、塵沙、無明?

  律宗祖師弘一大師,出家後持戒精嚴,但看了比丘戒後還是自認做不到,一生退守沙彌戒。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三讀律藏,也由比丘戒退守至但三歸。

  戒是佛法大小乘修行的基礎,此基礎祖師級的人物以自嘆不堪,何況一般人,更何況鈍根之輩。戒已不能,向上的定與慧更談不上。

  再以禪宗而言,虛雲老和尚是近代禪宗代表人物,一九四七年春,朱鏡宙居士問:「老和尚座下,修持有心得者究有幾人?」虛老嘆息說:「現在連找一個看門人竟不可得,遑言其他。」

 

二、修一生成佛法。

  那麼佛教這麼多法門中,到底有沒有一個能夠輕輕鬆鬆、安安穩穩一生就能成佛的?釋迦牟尼佛走之前,有沒有給我們這樣的凡夫另闢蹊徑,留下什麼簡單的成佛秘笈嗎?答案是肯定的!

  八宗之祖的龍樹菩薩說:佛法中有無量的法門教人成佛,但總體來說只有兩大類:難行道和易行道。這難和易到底是怎樣的體驗呢?龍樹菩薩打了個比喻:「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古代常用的交通方式,一是陸路,二是水路。前者艱辛、緩慢、兇險。像李白說的:「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後者輕鬆、快速、安全。如李白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龍樹菩薩說:淨土法門就是這樣的易行道,淨土法門之外的法門通通屬於難行道。

  所謂難行,難在自己要背負所有重擔,靠一己之力應對各種路況,所以艱辛、緩慢、兇險;難行道從頭到尾靠的是凡夫自己的力量。人是貪瞋癡的集合體,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造業兇猛,修行無力。

  所謂易行,易在把自身及所背負的重量都放在船上,借物力、憑他力,所以輕鬆、高效、安穩。淨土法門,從頭到尾靠的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佛以其大慈大悲、大願大力,保證每一個念佛眾生當生就能往生,往生必然成佛。所以,通過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成佛,有三「不必」。

 

淨土宗三不必:

  第一:不必修那些數不清的行法,只需開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任何門檻,不花錢,不費力,只要能念佛,最終都能往生。

  第二:不必經歷數不清的劫數,只此一生,臨終即被佛迎接,開開心心出六道、成佛道。

  第三:不必擔心中途遇到魔障,或者退墮下來,念佛的當下就得到佛光的攝取保護,從此只進不退,直至成佛。

  有這三「不必」,士農工商,年老年少,智慧愚笨,忙人閒人……任何人,在不改變原有生活狀態的情況下,只要能隨緣隨力,開口念佛,都能輕鬆成佛哦!

  念佛成佛,輕鬆穩當。想要快樂修行、快速成佛的人快來念佛吧!

 

淨土宗三信:

  第一:阿彌陀佛建造了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再無生老病死,再無顛倒恐懼。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第二:阿彌陀佛立下莊嚴誓願,接引一切眾生到極樂世界,快速成佛。條件是被接引者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第三:因以上事實,若我念阿彌陀佛名號,無論何時何地、何種念法,阿彌陀佛必定履行誓願,接引我前往極樂世界。

  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淨土宗是他力迴向的法門:他因自果,他作我受

  就佛法來講,一般「自因自果,自作自受」,比較容易為人接受;若說「他因自果,他作我受」,那就有點難信。以世間法而言:

  一、父親辛苦賺錢,供給兒女讀書就學,這是父親把自己賺的錢(果報),「迴向」給兒女享用。就兒女來講就是「他因自果,他作我受」。

  二、兒女辛苦賺錢,供養年老雙親生活費用,這是兒女把自身賺的錢(果報),「迴向」給父母享用。就父母來講也是「他因自果,他作我受」。

  三、善心人士將自己辛苦賺的錢,布施窮人,慈善機構救急救困救苦,這也是一種「迴向」。就接受者來講,就是「他因自果,他作我受」。

  四、諸佛菩薩廣發四弘誓願救度眾生,也是一種「迴向」。若眾生只能「自作自受」,不能他作我受,則諸佛菩薩四弘誓願有何意義?

  五、行者把自身所修功德迴向給家親眷屬,或有緣無緣,同此道理。

 

淨土宗是他力救度的法門:譬喻

  一、醫生救患喻:醫生的職責就是治病救人,有重患被送到醫院,醫生只負責搶救,會去管,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再決定要不要醫治嗎?連世間醫師都如此,何況大慈大悲的阿彌佗佛。

  二、救生員喻:救生員在海邊游泳池待命,有人落海時即毫不遲疑前往救度,不問旁人,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因為救度溺者是他的職責。連世間救生員都如此,何況大慈大悲的阿彌佗佛。

  三、坐高鐵喻:從台北坐高鐵下高雄,只要有票就可上車,不管貧富貴賤,男女老少,不管士農工商,高矮胖廋,不管美醜善惡,黃白黑種,上車以後,就是靠高鐵的運載力。不管是田徑高腳,還是跛腳持杖,都同時到達。

不必說,啊!我長得太胖了,要減肥,高鐵才載得動。唉!我長得不是很漂亮,要去美容一下,才能坐上高鐵。

  四、乘飛機喻:①卑劣凡夫,病體微弱。②羅漢,健步如飛,一小時二十公里。③菩薩,開車,一小時二百公里。

  現在,菩薩、羅漢、凡夫,齊乘彌陀飛機,所有人速度一樣,以佛速度為己速度,遠超地面速度。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