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 > 淨土宗祖庭 > 玄中寺簡介
top

淨土宗祖庭

淨土宗玄中寺

 

 

      玄中寺,位於山西交城縣西北的石壁山中,又稱「石壁寺」、「永寧寺」,是中國佛教淨土宗祖庭。

 

      玄中寺興建於北魏延興二年(公元472年)。曇鸞大師曾住持玄中寺並著有《往生論注》這部偉大的淨土教著作,創見性地提出「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以此奠定淨土宗的理論基礎,對淨土宗的最終形成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隋大業五年,道綽大師抵玄中寺,住持該寺三十餘年,傳承、弘布並豐富發展了曇鸞大師所宣導的教理和教義,著述《安樂集》,判聖淨二門,捨聖道,歸淨土,聲名遠播,四眾歸向,念佛之聲響徹山谷,使玄中寺規模漸大,影響日遠。唐太宗抵太原巡視,路過玄中寺時,專程拜謁道綽大師,並賜名「石壁永寧寺」。

 

      善導大師於唐貞觀十五年,赴石壁玄中寺拜訪道綽大師,成為道綽大師門下最傑出的弟子,留於該寺直到道綽大師圓寂;後至長安大弘法化,正式創立淨土宗。

 

      玄中寺,為中國淨土宗教理發源地,是曇鸞、道綽、善導三位最傑出的淨土宗祖師先後住錫、一脈相承之祖庭,寺今建有供奉三祖聖像的「三祖堂」;同時也是日本淨土宗及各流派共同尊奉的祖庭。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