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 > 相承 > 龍樹菩薩
top

相承

龍樹菩薩

  1. 慧淨法師: 難易二道判 (開示)、 難易二道判 (講義)

    《易行品》編序

    《易行品》本願釋略解(一)、 (二)、 (三)

    稱名、易行疾至、不退轉(一)、 (二)

  2. 淨宗法師: 難行與易行(一)(二)
  3. 智隨法師: 淨宗先驅 法門基柱 
  • 龍樹菩薩略傳:

        龍樹菩薩梵名Nagarjuna,佛滅後約七百年 (西元一五○~二五○年頃)生於南印度婆羅門種族之家;因其母樹下生之,而龍成其道故,名曰龍樹;壽二百餘歲。

        天聰奇悟,事不再告。弱冠馳名,獨步諸國。世學藝能,天文地理,圖緯秘讖,及諸道術,無不悉練。

        與契友三人,亦是一時之傑,共學隱身術,縱意自在,常入王宮,宮中美人,皆被侵凌;事聞於王,王令力士數百人入宮,揮刀空斬,斫死三人,唯龍樹得脫。是時始悟:「欲為苦本,眾禍之根,敗德危身,皆由此起。」厭欲心生,發出家願。

        入山詣佛塔,出家受戒,九十日中,誦三藏盡,通諸深義。又入雪山深處,從一老比丘授大乘經典,窮盡大乘義蘊。更蒙大龍菩薩接其入海,於宮殿中,開七寶藏,以諸方等深奧經典無量妙法授之;深入無生,二忍具足。龍還送出,於南天竺,大弘佛法,摧伏外道,廣明大乘。

        (以上依據《龍樹菩薩傳》鳩摩羅什三藏譯,《大正藏》第五十冊。)後世推崇為八宗祖師,釋尊第二。

        著書甚多,其主要大著如次:

        十住毘婆沙論十五卷  姚秦  鳩摩羅什譯

        大智度論一百卷  同上

        中論四卷  同上

        十二門論一卷  同上

        菩薩資糧論六卷  隋  達摩笈多譯

        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一卷  宋  求那跋摩譯

        十二禮一卷  禪那崛多譯

        其中《大智度論》乃註釋《大般若經》之書,與《中論》、《十二門論》同屬大乘教之空門;《十住毘婆沙論》是註解《華嚴經》之〈十地品〉,屬大乘教之有門。龍樹菩薩廣學空有二門,最後安住於淨土他力之教;亦即於《大智度論》中多處讚揚彌陀淨土,而後在《十住論》之《易行品》中告白自己歸於彌陀本願之救度。

        又釋尊在世時曾在楞伽山向大眾宣告,當來南印度有龍樹菩薩出世,繼承其大乘教法,摧破外道邪見;此事《楞伽經》卷九釋尊懸記之文曰:      

大慧汝諦聽 有人持我法 於南大國中 有大德比丘 
名龍樹菩薩 能破有無見 為人說我法 大乘無上法 
證得歡喜地 往生安樂國

        龍樹菩薩乃是現生「證得歡喜地」(初地)之菩薩,其出世本懷,一則為他人宣說「大乘無上法」以利他,二則為自己「往生安樂國」以利己。而「大乘無上法」即是「往生安樂國」之彌陀本願稱名,以此自利利他之「彌陀本願」為中心所宣說的即是此《易行品》。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