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诸位法师,各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

 

       今天善导寺举行了恭请弥陀圣像的祈福法会,下午安排了主题讲座,题目是《弘扬佛教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其实,这个讲座不应该我一个人讲,应该大家共同参与。「和谐社会」不是靠我一个人讲的,要靠每个人依教奉行,从点滴做起、从生活做起、从我做起,社会才能和谐。但是因为今天特殊的法会因缘,我们就共同围绕这个话题,在理论、方向上作一个探讨。

 

       一、社会和谐是时代的需要

       社会和谐是每个时代的需要。人类历史上,无论哪一个朝代或时代,都需要和谐。社会和谐,人心才能安宁,人在世间才会过得幸福。而在当今时代,构建和谐社会尤其显得紧迫。

 

       现在是商业时代、内容时代、竞争时代,人心有很多追求、慾望。有了追求、慾望,心就不和谐,社会就有很多问题出现,比如争论、是非、矛盾、冲突,乃至战争;国与国之间有战争,家庭与家庭之间有纷争,人与人之间有矛盾、是非。有了这些是非、矛盾、纷争,社会就不和谐。因此,现在这个时代更需要和谐。

 

       佛法讲,末法时代,众生刚强,难调难伏。末法时代的众生,「刚强」这一点表现得特别明显。如此刚强的众生,怎样才能柔软呢?怎样才能使自身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呢?这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永远是新的,永远说不完。

 

       目前,我国已经提倡构建和谐社会,普通百姓也在追踪和谐社会,大家无时无刻不希望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空间,使身心安宁、人生幸福,从而安详地走完人生这短暂的几十年。但是,「和谐」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上至国家、政府、学校,下至普通百姓,都在追踪,也都在为之奉献,但要取得明显的效果还是非常不容易。

 

       所以,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件容易、简单的事,更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大众齐心协力、共同发心,还要有具体可行的办法。

 

       二、社会和谐必须文化复兴

       如何才能使社会和谐呢?首先人心要和谐,人心要有向往和谐的愿望和行为。佛法讲「心平世界平」,心和谐了,世界就和谐了。人心怎麽和谐?人有慾望、烦恼,有贪嗔痴,自己的需要不能满足时,就会有是非、争论。因此,人心要和谐,首先要提高自身素养,尤其是文化道德素养。

 

       中国古代有「四书五经」,「四书」之一的《大学》讲:「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意思是,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以修身为根本。因此,如果不能从修身入手,不能改变自我,实现和谐就很困难。中国古代文化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谐社会的根源在於修身。怎麽修身?需要提升道德文化素养。

 

       目前我国发展的大方向是民族强盛、国家振兴。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要发展经济和科技外,更重要的是文化复兴,因为只有文化复兴才能改变民心,提升民众道德素养。因此,要真正实现社会和谐,必须复兴文化,必须使中国传统文化和仁义道德精神重现世间。

 

       三、佛教是文化复兴的根本

       (一)文化复兴,任重道远

       文化复兴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古话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这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包括政府、学校、民间及普通百姓在内的所有机构、所有人士齐心协力,才能使文化复兴。

 

       (二)佛教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古代,文化包括「三教九流」,「三教」指儒、释、道三教,此外还有很多支流。三教虽然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但在目前时代,最具有操作性的、最根本的任务是佛教文化的复兴。因为佛教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强健的生命力,佛教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文化复兴的根本动力。

 

       (三)文化复兴要靠佛教文化

       佛教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佛教信仰在民间很盛行,民众普遍知道有观音菩萨、阿弥陀佛。很多佛教术语,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如「大千世界」「不可思议」「四大皆空」「六根清净」「极乐世界」等。这些术语,无论文化高低的人都知道一些。可见,佛教文化已经在人们心中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外,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一段时间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佛教可谓天降大任,任重道远。」

 

       (四)佛教文化是一切文化的根源

       佛法博大精深,既包含世间法,又包含出世间法,可谓是一切文化的根源,因此佛教文化的复兴可以带动一切复兴。世界和谐,需要改变人心;改变人心,需要一种精神力量。而佛法这种精神力量包容一切善法和功德。佛称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唯我独尊」并不是我慢,而是指佛的功德、智慧、德行最圆满,能够成为一切众生的依靠。因此,佛法的复兴对文化复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佛教文化复兴的优势

       为什麽佛教复兴能带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概括而言,佛教有五大优势,既可以带动文化复兴,又可以让人心宁静安和、社会和谐。

 

       1.佛教有包容一切的心量

       和谐,首先要有包容心。任何一种文化,如果没有包容心,心量不广大,就不能和谐。人与人之间,如果不能彼此包容,就会有矛盾、是非;国家之间不能包容,就会有纷争,甚至战争。佛教在所有文化中,包容心最广,佛的心量尽虚空遍法界,心如太虚,无所不包。这种包容和心量是其他文化所没有的。

 

       佛法讲「心如大海」,心像大海一样,广纳百川。所有的水最终都回归大海,不论清净的,还是肮脏的;不论高山流下来的,还是城镇里流出来的,大海都接纳、包容;不但包容,还进一步影响、度化,这就是佛法的精神,包容一切,广度十方,所谓「佛光普照,普度众生」,这种包容心才能真正使文化复兴。

       佛法的包容心不但能使佛教自身的文化复兴,也能让世间善法和其他文化复兴。佛法兴盛的地方,很多世间文化、世间产业都能被带动起来。所以,佛法的包容心是佛教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因素。

 

       2.佛教有博大精深的内涵

       一种文化要复兴,必须有精深的内涵;如果内涵很肤浅,没有摄受力和生命力,不可能复兴。

 

       佛教超越时间和空间,不受时空限制。因此,纵然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对於现代人而言,佛法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只要是凡夫,就会有烦恼,生活不自在、不轻松、有压力,就会对佛法产生需要。

 

       佛法是众生的需要,佛法博大精深的内涵可以满足一切众生的需要,上至知识分子,下至普通百姓,都可以从佛法中获得营养。

 

       现代的众生,如果没有文化,没有信仰,没有道德的觉醒,内心就是乾枯的,没有力量的,因此需要甘露来滋润。佛法博大精深的内涵,像甘露一样能够滋润众生的心;众生的心得到滋润才有力量,才能从内心改变自我。自身和谐了,家庭和社会自然也和谐了。

 

       所以,佛法博大精深的内涵,可以带动每一个人心的改变,可以满足众生的需要,可以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

 

       3.佛教有普度众生的悲愿

       要复兴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没有动力和心愿是无法完成的。佛法有普度众生的悲愿(「悲」是慈悲,「愿」是愿力),比如,地藏菩萨有「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誓愿,阿弥陀佛有「十方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弘愿。所有佛菩萨都有救度众生的悲心和愿力。文化复兴,必须要有这种悲心和愿力,否则光凭口号和政策是无法实现的。

 

       文化复兴,还需要有心人奉献自我。因此,我们佛教徒要发心为佛法、为社会、为众生奉献自我,这样才能改变人心、改变社会,进而让佛法慈悲的精神和愿力将文化复兴推动起来。

 

       4.佛教有切实可行的方法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具体的方法。虽然大家知道要修身养性,要从自我做起,但是具体怎麽做呢?现在很多人提倡学习《弟子规》《太上感应篇》等,当然这也是一种方法。但佛法更广大,有八万四千法门的修学方法,十分详细、系统,能适应所有众生的需要。这麽多切实可行的修行方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通过修学,不仅可以改变自己,使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还可以使家庭和社会发生连带改变。

 

       这种修学方法是文化复兴必须具备的。很多人提倡文化复兴,却不知如何落实,没有方法。而佛法修行,比如刚入佛门有「三皈五戒」,这就是方法。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如果大家都能这样做,社会会和谐很多。

 

       5.佛教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文化复兴、道德复兴要有基础,没有基础无法实现。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件事的开头是最难的。像建一个寺院,要买地盘、建设、管理,还要各方面沟通协商,如果没有这些基础,寺院很难建成。

 

       佛法在中国流传两千多年,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民心基础和现实基础。加上如今佛教政策的开放,宗教信仰的自由,以及寺院大量的僧团和民间广大的信众,这些都为推动佛教复兴和整个文化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团队,有精神力量,有大众共同发心,这些是佛法复兴最根本、最核心的因素,也是其他文化所不具备的。这五点因素,说明佛教复兴是文化复兴的根本。当然,佛教复兴主要还是靠四众弟子的支援、政府的支援、社会大众的参与,以及出家僧团和在家居士共同发心,为佛教奉献自我。

 

       四、佛教复兴靠净土宗

       当今时代,佛教要复兴,唯有依靠净土宗。

 

       (一)净土宗契合末法众生的根机

       佛法於东汉时期传入我国,最早以翻译佛经为主,之後开始研究经典理论,系统地形成了一些修学方法。至隋唐时期,慢慢形成了八大宗派,即禅宗、密宗、天台宗、华严宗、律宗、三论宗、唯识宗和净土宗。八大宗派传到现在,很多已经衰弱,没有力量,甚至没有人弘扬。目前,相对比较盛行的是禅宗、密宗、净土宗和天台宗。但是,能够让佛教复兴,让自己及家人、朋友,乃至其他有缘人,都能在有限的人生中快速获得佛法利益的,唯有净土宗。

 

       1.净土宗易行功高

       净土宗简单容易,具有其他法门所不具备的优势。印光大师所谓「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修行很容易,成功率很高,也不需要付出很大代价;但是得到利益很快速,一低头、一礼拜、一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下得到利益。我们随口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我们心中有烦恼,一念佛,佛光加持,心就被降伏,安宁下来。

 

       2.净土法门是当机之法

       佛法有正法、像法、末法三个时期。正法时代离我们已经很遥远,佛陀及其弟子都已经不在世间。像法时代也已经过去,古来的祖师大德我们也遇不到,有修行的人越来越少。现在是末法时代,佛在经上讲「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这是告诉我们,末法时代要让佛教复兴、众生得益,净土法门是当机之法。

 

       (二)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1.念佛蒙光护,善心生

       净土法门简单容易,只要念佛,并仰仗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力量,就可以回心,从内心改变自我。再刚强的众生,在阿弥陀佛无量光明的加持下,也会变得柔软。

 

       阿弥陀佛有十二种光,即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无对光、炎王光、清净光、欢喜光、智慧光、不断光、难思光、无称光、超日月光。众生心中有无明、烦恼、业障,心中自然不和谐。不仅自己不和谐,家庭和社会也会受到连带影响。所以,和谐从自我开始。要想改变自我,心中要有光明,有希望,有归属,有依靠,有被救度的法喜,这样我们的心地才会柔软、光明。而阿弥陀佛的十二光恰恰能够给予众生这些利益。《无量寿经》说: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

 

       众生遇到阿弥陀佛的光明,贪瞋痴就会消灭。众生被世间的五欲六尘所染污,心中有污垢,靠水洗不掉,靠世间一切法都没办法消除;只有靠功德,靠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所成就的六字名号功德,消除心中的污垢。污垢消除,身心就会柔软;身心柔软,心中就有欢喜;内心欢喜,善心就生发出来。

 

       我们的善心怎麽生发出来?佛教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要有善心,才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但是,很多人修学感到自己没有力量,虽然想做善事,但是很难改变自我。这就需要有一种力量加持,比如亲近善知识、亲近道场、亲近大德,或者诵经。这都是希望外界的加持力能够改变自我。而修学净土法门,最直接、最简单、最明了、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这句佛号,阿弥陀佛的光明当下来到我们心中,内心当下就有喜悦和欢喜。

 

       2.念佛有欢喜,有信心

       《无量寿经》讲「闻其名号,信心欢喜」「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闻到名号的人有欢喜、有信心,欢喜心从哪里来?从名号功德来,名号能满足众生的需要。天亲菩萨《往生论》说: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佛本愿力」即阿弥陀佛本愿所成就的威神功德力。这种本愿力能让我们快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末法时代的众生,烦恼多,业障重,功德很少。我们没有功德,希望获得功德;我们心地不善良,希望自己变善良;我们内心刚强,希望变得柔软;我们心中有无明,希望变得光明。怎麽办?唯有依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有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我们闻到这句名号,相信它,接受它,全身心归命它,佛光就会来到我们心中。

 

       佛光在哪里?很多人会说没有看到佛光。虽然今天的法会迎请阿弥陀佛来,但是我们看没看到佛放光呢?其实佛到了就会放光,虽然我们凡夫肉眼看不到,但是阿弥陀佛五劫思惟,发下超世的四十八愿,其中讲道: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

 

       阿弥陀佛成佛後,名字叫「无量寿」,众生只要听到这句名号,通通往生阿弥陀佛的净土,这就是名号度众生。名号就是佛光,就是佛的实体。阿弥陀佛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广度众生,众生只要听到名号,能够入心,并且归命(「南无」就是归命),发自内心地归命阿弥陀佛,佛光就会来到我们心中,进而欢喜踊跃,善心就会生发出来。

 

       3.念佛消我执,灭重罪

       以前刚强、顽固,我执很重,虽然也知道消除我执会少烦恼、少业障,但是「我执」怎麽打破?阿弥陀佛无量的光明可以消除我们的执着。无论我们对佛号是否了解、了解多少,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4.念佛佛加持,通佛智

       印光大师讲净土法门是「潜通佛智」,无论我们对阿弥陀佛了解多少,只要念这句名号就可以暗中与佛的智慧相通。我们虽然不了解佛的智慧,但是念佛可以潜通佛智,可以得到佛光加持,直接与佛的智慧相通。所以,净土法门看似简单,实则非常殊胜、微妙。

 

       (三)佛的慈悲哀悯是净土宗复兴的根本保证

       释迦牟尼佛不问自说《阿弥陀经》,告诉我们「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而後六方诸佛出广长舌,赞叹、证明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为什麽六方诸佛都来证明这一句简单的六字名号呢?是因为名号虽然简单,但功德不可思议。阿弥陀佛是「光中极尊、佛中之王」,十方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在很多大乘经典里宣说六字名号和净土法门。由此可知,佛教的复兴确实要靠净土宗。

 

       《无量寿经》末尾处有一段法语: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

 

       这段话是什麽意思呢?「当来之世」,即末法一万年之後。「经道灭尽」,「经」是经典,「道」是修行解脱之道,经典、修行解脱的法门会慢慢消失,出家人、寺院、经书、三皈五戒、其他法门通通没有了。「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释迦牟尼佛用他的慈悲心,哀悯末法以後的众生,特留《无量寿经》止住百岁,其他经典都没有办法住下来,最後留在人间的是《无量寿经》。「随意所愿,皆可得度」,只要遇到《无量寿经》,就可以随自己的意,什麽意?「我知道有四十八愿,我知道有清净庄严、没有烦恼、『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极乐世界,我发心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只要有这种愿力,愿意往生西方,则「随意所愿」,都可以得度。这就是净土法门复兴的根本保证。

 

       (四)净土宗复兴带动佛教的复兴

       佛法长住、正法兴盛靠什麽?在末法时代要靠净土法门。这不仅是世间人的需要,也是十方诸佛的智慧选择。释迦牟尼佛宣说净土法门,六方诸佛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释迦牟尼佛独留《无量寿经》永住人间,这说明净土法门适合任何时代,适合任何众生修行。所以,唯有依靠净土宗简单容易的方法,才能推广佛法的信仰,才能复兴佛教。

 

       净土法门兴盛,其他教法自然被带动起来。很多人有误解:「单单净土法门兴盛,其他法门会不会衰败,慢慢消失,甚至失传?」其实,其他法门无论推广与否,都会慢慢消失,这是历史事实。

 

       佛法重要的修学原则是契理契机。一种教法,理论再高深玄奥,若不契合根机,不契合时代因缘,就不会盛行。佛法要复兴,必须找到契理契机之法。契理,即契合佛法解脱成佛、普度众生的根本道理;契机,即契合时代根机,使一切众生都能修学。法很高妙,但很多人无法修学,既不理解,也做不到,这个法就不能兴盛。

 

       世间发展也是如此。现在是科技时代,高科技往往通过简单的方式体现出来,而且科技程度越高,产品越简单、精致,操作越容易。比如电视机、手机。以前的电视机又大又厚,现在越来越轻薄。以前的手机只能打电话,现在还可以发短信、微信,可以上网、购物。

 

       佛法修学也如此。很多人都在感叹:佛法博大精深,到底应该怎样修学?凡夫每天忙於生活,如何才能悟入佛法,使自己得益?如何才能推广佛法,让家人和社会大众得益?在目前的时代环境下,唯有净土法门能承担这一使命。净土法门简单容易,修学者不用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就能够轻松、容易、快速地得到佛法的利益。因此,净土法门是佛教复兴的重要根源。

 

       (五)净土宗是佛法复兴的希望

       1.念佛是众生的希望

       希望一切有缘遇到净土法门的众生,大家共同发心,融入阿弥陀佛的无量光之中。有无量光明的加持,有大家的共同发心,有多方因缘的成就,佛法的复兴就有希望。

 

       目前中国正处在发展强盛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文化的强盛、佛教的强盛,尤其是净土宗的强盛。简单的教法可以让更多的人获益,下至三岁孩提,上至耄耋老人,甚至一生没听闻过佛法,临终才遇到「南无阿弥陀佛」的,也可以解脱。

 

       昨天我遇到敬老院的老人,很多老人辛苦一生,到了晚年却没有寄托,没有信仰。如果他们能够遇到佛法,就有希望。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能让所有众生获得希望和安乐,众生闻到名号的当下就能信心欢喜。我们的无明、烦恼、我执,都交给阿弥陀佛,一心归命阿弥陀佛。

 

       2.念佛即是靠佛力

       善导大师对六字名号有专门的解释,能说明念佛往生的道理: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南无」即归命阿弥陀佛,也是回向发愿往生西方。

 

       「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只要归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成为我们的主人,我们心中就有力量。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摄取我们往生西方净土,阿弥陀佛的功德和修行成为我们的修行,这是靠他力、靠佛力加持。

 

       当今社会之所以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力和高科技。比如,出门坐车,上网购物,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依靠他力。可以说,现代人对他力更有体会,更容易了解和贴近净土法门。净土法门靠佛力,只要念佛、归命阿弥陀佛,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3.念佛就是佛的化身

       面对浩如烟海的佛法,我们虽然没有智慧深入经藏,却可以通过念佛获得阿弥陀佛无量光明的加持,进而使内心获得光明、力量和信心,最後使自己本心的力量、本有的佛性光明显发出来。这样,在家里我们就是佛的化身,我们的心就会善良,使家庭温馨、和谐。自身和气,家庭和气,社会就会和谐。因此,和谐社会要靠每个人自心的改变。而要改变自我,就要修学净土法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因此,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使每个人掌握这种精神力量和信仰支柱。有了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明,心中才有支柱和信仰,活在世间才有力量,才会发自内心地改变自我、奉献自我。

 

       五、净土宗复兴的根源——善导大师净土思想

       (一)净土宗复兴需要大众共同参与

       文化复兴要靠佛教复兴,佛教复兴要靠净土宗,而净土宗复兴要靠广大修学净土法门的有心人。

 

       佛教复兴需要具备诸多因素,比如政府的支援,广大信众的需要,社会人士的共同参与,以及要有道场、团队,单靠个人力量无法复兴佛教。俗话说「团结力量大」,一根筷子一折即断,十根筷子折不断;一滴水很渺小,亿万滴水凝聚在一起就成为大海。

 

       现在修学净土法门的人虽然很多,但对净土宗的认识和理解各不相同。因此,要复兴净土宗,要圆显净土法门,必须找到净土宗的根源和来历。

 

       复兴净土宗,需要善知识的正确引领,需要有心人深入净土教理,为弘扬净土法门奉献自我,更需要大众共同参与。有道场,有三宝的力量,有大众的参与,以及各地都成立念佛堂、念佛小组,共同为净土法门作贡献,净土宗才能复兴。而净土宗的复兴需要善导大师的思想,善导寺就是弘扬善导大师思想的。

 

       (二)善导大师为净土宗之集大成者

       1.诸宗归净土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弘扬人数最多、最有生命力、最深入民间、最普及的是净土宗。因为净土宗不仅是一个独立的宗派,还包容、广摄一切宗派,所以不仅净土行人修学净土法门,其他宗派的人也修学净土法门。

 

       宋朝以後,中国佛教是净土宗的天下,所有宗派都回归净土。比如学禅宗的「禅净双修」,学天台的「台净双修」。因此,现代人学习净土法门,就会遇到不同的观点:禅宗以禅的思想解释净土;天台宗以天台的思想解释净土。而真正的净土宗思想是唐代善导大师开显的。

 

       每一个宗派都有开宗的祖师,大家可以去了解佛教历史。而且,任何一个宗派都不是一个人一天就建立起来的,是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不断发展、完善,最终由一位集大成者,把这一宗派的理论和修学原理系统化、规范化,这才成为一个宗派。

 

       2.以善导大师净土思想为标准

       从理论上讲,净土宗是在昙鸾、道绰、善导三位祖师的共同传承下形成的。这三位祖师共同建立了净土宗的理论体系,其中善导大师是集大成者,是净土宗真正的开宗祖师。善导大师被公认为是弥陀化身,有大神通、大智慧。因此,要复兴净土宗,必须了解净土宗的来历、传承背景和思想理论标准,否则不知从何下手。

 

       净土法门的修学很简单,只要念佛、相信阿弥陀佛、愿意往生,就可以获得往生成佛的利益。但如果要「自信教人信」,就需要深入教理,了解净土法门的来历和根源。

 

       善导大师虽然是净土宗的实际开宗祖师,但现在人对善导大师思想的了解显然不够。有的人对善导大师了解很浅,不深入;有的甚至完全不了解。

 

       六、推广念佛促进社会和谐

       促进社会和谐,首先要有良好的社会风气。佛教团队亦如是,什麽样的道场就要推广什麽样的风气。净土道场推广念佛的风气,要让念佛之风吹遍十方。

 

       (一)祖师劝人念佛

       1.道绰大师

       道绰大师是善导大师的师父,曾在山西玄中寺弘扬净土法门。他弘扬净土法门不光是传播理论,他早期学其他法门,学《涅盘经》,直到四十多岁遇到净土法门後,才完全放下过去的修学,专修、专弘净土。从四十多岁至八十多岁的四十年间,道绰大师专讲净土三经,其中《观无量寿佛经》讲了两百多遍,对弘扬净土法门作出了巨大贡献。

 

       道绰大师每天念佛七万声,除讲法外,还在道场中用念珠与大众结缘。我们现在用的念珠,就是道绰大师发明并流通的。当时的玄中寺,除了听法就是念佛,念佛之声震动山谷。念佛成为风气,并且影响了一方,在交城、太原、文水这一带,大人、孩子都念佛,社会自然和谐了。

 

       2.善导大师

       善导大师被公认为弥陀化身。早期在终南山悟真寺修学,後来到玄中寺亲近道绰大师,学习净土法门。道绰大师往生後,善导大师回到长安一带弘扬净土教法,并走遍各地。

 

       善导大师念一声佛,口出一道光明,所有人都看到。在善导大师的教化、影响下,长安城「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屠夫失业,满城断肉」。净土法门的兴盛,带动整个佛法的兴盛。有屠夫不服气,专门来找善导大师,说:「谁有这麽大的威德,能劝人不吃肉,念佛求生西方?」结果屠夫被善导大师慈悲庄严的德相感化,当下念佛求生西方。

 

       念佛的风气使整个长安城变成一个念佛大道场。我们现在建念佛堂很艰难、很辛苦,花几百万建的念佛堂,里面只有几百人,甚至几十人、几个人在念佛。善导大师把整个长安城变成念佛堂,大家都念佛,可见良好社会风气的推广要靠念佛。

 

       3.少康大师

       少康大师早期在洛阳一带修学。有一天,他在藏经楼看见一本书放光,走过去拿出来一看,是善导大师的《西方化导文》,一本很薄的册子。他想「可能我和这本书有缘」,然後心中发愿:「如果我确实和善导大师、和这本书有缘,希望这本书再次放光。」发完愿,这本书又放光给他作证明,这给他指明了修学方向。於是少康大师选择净土法门,并专程到长安拜善导大师的崇灵塔,还看到善导大师在空中现身,告诉他「与我净土有缘」。从此以後,少康大师专修、专弘净土教法。

 

       後经神僧指点,少康大师来到浙江弘扬净土法门,在新定乌龙山开启净土道场。少康大师人生地不熟,怎麽弘扬净土法门呢?他想到一个妙招,无论男女老少、久修初学,只要念一声佛就奖励一个铜板,於是很多人都念佛。念佛的人多了,钱不够怎麽办?於是改念十句佛发一个铜板。不到三年,新定一带男女老少都会念佛。

 

       (二)形成念佛的风气

       我们修学净土法门,要让净土宗复兴,首先要把佛号推广出去,要形成念佛的风气。有了这个良好的风气,净土法门就会兴盛起来,净土之风就可以吹到千家万户,极乐世界的七宝池、八功德水就来到每一个人心中。极乐世界的莲花盛开,开到哪里?开到每一个念佛人的心中,所谓「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我们在这里念佛,西方的七宝池中就有一朵莲花化生。所以我们的往生,在信仰阿弥陀佛的当下就成就了。

 

       我们自己得到这个法门的利益,阿弥陀佛的光明来到我们心中,再去「自信教人信,真成报佛恩」,则净土的兴盛就有希望,佛法的兴盛就有希望,整个中华文化的兴盛,乃至社会和谐就有希望。

 

       南无阿弥陀佛!

 


智随法师  2014 年 11月 23 日
讲於西洞庭农场管理区礼堂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