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弥陀之救度

(《华严经》卷第二十三.〈十回向品〉第二十五之一)

 

       佛子!云何为菩萨摩诃萨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

 

       佛子!此菩萨摩诃萨行檀波罗蜜,净尸波罗蜜,修羼提波罗蜜,起精进波罗蜜,入禅波罗蜜,住般若波罗蜜,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修如是等无量善根。修善根时,作是念言:「愿此善根,普能饶益一切众生,皆使清净,至於究竟,永离地狱、饿鬼、畜生、阎罗王等无量苦恼。」

 

菩萨摩诃萨种善根时,以己善根如是回向:「我当

为一切众生作舍,令免一切诸苦事故;

为一切众生作护,悉令解脱诸烦恼故;

为一切众生作归,皆令得离诸怖畏故;

为一切众生作趣,令得至於一切智故;

为一切众生作安,令得究竟安隐处故;

为一切众生作明,令得智光灭痴暗故;

为一切众生作炬,破彼一切无明闇故;

为一切众生作灯,令住究竟清净处故;

为一切众生作导师,引其令入真实法故;

为一切众生作大导师,与其无碍大智慧故。」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诸善根如是回向,平等饶益一切众生,究竟皆令得一切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於非亲友守护回向,与其亲友等无差别。何以故?

 

       菩萨摩诃萨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众生而起一念非亲友想。设有众生於菩萨所起怨害心,菩萨亦以慈眼视之,终无恚怒;普为众生作善知识,演说正法,令其修习。

 

       譬如大海,一切众毒不能变坏,菩萨亦尔。一切愚蒙、无有智慧、不知恩德、瞋狠顽毒、憍慢自大、其心盲瞽不识善法,如是等类诸恶众生,种种逼恼,无能动乱。

 

       譬如日天子,出现世间,不以生盲不见故,隐而不现;又复不以乾闼婆城、阿修罗手、阎浮提树、崇岩邃谷、尘雾烟云,如是等物之所覆障故,隐而不现;亦复不以时节变改故,隐而不现。

 

       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有大福德,其心深广,正念观察,无有退屈,为欲究竟功德智慧,於上胜法心生志欲,法光普照见一切义,於诸法门智慧自在。常为利益一切众生而修善法,曾不误起舍众生心。

 

       不以众生其性弊恶,邪见瞋浊难可调伏,便即弃舍不修回向;但以菩萨大愿甲胄而自庄严,救护众生,恒无退转。

       不以众生不知报恩,退菩萨行,舍菩提道。

       不以凡愚共同一处,舍离一切如实善根。

       不以众生数起过恶,难可忍受,而於彼所生疲厌心。

 

       何以故?譬如日天子,不但为一事故,出现世间。

 

       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不但为一众生故,修诸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普为救护一切众生故,而修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不但为净一佛刹故,不但为信一佛故,不但为见一佛故,不但为了一法故,起大智愿,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普净一切佛刹故,普信一切诸佛故,普承事供养一切诸佛故,普解一切佛法故,发起大愿,修诸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诸佛法而为所缘,起广大心、不退转心,无量劫中,修集稀有难得心宝,与一切诸佛悉皆平等。菩萨如是观诸善根,信心清净,大悲坚固,以甚深心、欢喜心、清净心、最胜心、柔软心、慈悲心、怜愍心、摄护心、利益心、安乐心,普为众生真实回向,非但口言。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诸善根回向之时,作是念言:「以我善根,愿一切趣生、一切众生,皆得清净,功德圆满,不可沮坏,无有穷尽;常得尊重,正念不忘,获决定慧,具无量智;身口意业一切功德,圆满庄严。」又作是念:「以此善根,令一切众生承事供养一切诸佛,无空过者。於诸佛所,净信不坏,听闻正法,断诸疑惑,忆持不忘,如说修行。於如来所,起恭敬心,身业清净,安住无量广大善根,永离贫穷,七财满足。於诸佛所,常随修学,成就无量胜妙善根,平等悟解,住一切智,以无碍眼等视众生。众相严身,无有玷缺,言音净妙,功德圆满,诸根调伏,十力成就,善心满足,无所依住。令一切众生普得佛乐,得无量住,住佛所住。」

 

       佛子!菩萨摩诃萨见诸众生,造作恶业,受诸重苦。以是障故,不见佛、不闻法、不识僧,便作是念:「我当於彼诸恶道中,代诸众生受种种苦,令其解脱。

 

       菩萨如是,受苦毒时,转更精勤,不舍不避,不惊不怖,不退不怯,无有疲厌

       何以故?如其所愿,决欲荷负一切众生,令解脱故

 

       菩萨尔时,作是念言:「一切众生在生老病死,诸苦难处,随业流转,邪见无智,丧诸善法,我应救之,令得出离。」

 

       又诸众生爱网所缠,痴盖所覆,染着诸有,随逐不舍,入苦笼槛,作魔业行,福智都尽,常怀疑惑,不见安隐处,不知出离道,在於生死轮转不息,诸苦淤泥恒所没溺。菩萨见已,起大悲心、大饶益心,欲令众生悉得解脱,以一切善根回向,以广大心回向,如三世菩萨所修回向,如大回向经所说回向,愿诸众生普得清净,究竟成就一切种智。

 

       复作是念:「我所修行,欲令众生皆悉得成无上智王,不为自身而求解脱,但为救济一切众生,令其咸得一切智心,度生死流,解脱众苦。」

 

       复作是念:「我当普为一切众生备受众苦,令其得出无量生死众苦大壑。我当普为一切众生,於一切世界、一切恶趣中,尽未来劫受一切苦,然常为众生勤修善根。何以故?我宁独受如是众苦,不令众生堕於地狱;我当於彼地狱、畜生、阎罗王等险难之处,以身为质,救赎一切恶道众生,令得解脱。」

 

       复作是念:「我愿保护一切众生,终不弃舍,所言诚实,无有虚妄。何以故?我为救度一切众生,发菩提心;不为自身求无上道,亦不为求五欲境界,及三有中种种乐故,修菩提行。何以故?世间之乐,无非是苦,众魔境界,愚人所贪,诸佛所诃,一切苦患因之而起。地狱、饿鬼,及以畜生、阎罗王处,忿恚斗讼,更相毁辱。如是诸恶,皆因贪着五欲所致。耽着五欲,远离诸佛,障碍生天,何况得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菩萨如是观诸世间,贪少欲味,受无量苦,终不为彼五欲乐故,求无上菩提,修菩萨行;但为安乐,一切众生,发心修习,成满大愿,断截众生诸苦罥索,令得解脱。

 

       佛子!菩萨摩诃萨复作是念:「我当以善根如是回向,令一切众生得究竟乐、利益乐、不受乐、寂静乐、无依乐、无动乐、无量乐、不舍不退乐、不灭乐、一切智乐。」

 

       复作是念:「我当与一切众生作调御师,作主兵臣,执大智炬,示安隐道,令离险难,以善方便俾知实义;又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师,度诸众生,使到彼岸。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诸善根如是回向,所谓:随宜救护,一切众生,令出生死;承事供养一切诸佛,得无障碍一切智智;舍离众魔,远恶知识,亲近一切菩萨善友;灭诸过罪,成就净业,具足菩萨广大行愿、无量善根。

 

       佛子!菩萨摩诃萨以诸善根正回向已,作如是念:「不以四天下众生多故,多日出现;但一日出,悉能普照一切众生。又诸众生不以自身光明故,知有昼夜,游行观察,兴造诸业;皆由日天子出,成办斯事。然彼日轮,但一无二。」

 

       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修集善根回向之时,作是念言:「彼诸众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独无侣,修集善根如是回向。所谓:为欲广度一切众生故,普照一切众生故,示导一切众生故,开悟一切众生故,顾复一切众生故,摄受一切众生故,成就一切众生故,令一切众生欢喜故,令一切众生悦乐故,令一切众生断疑故。」

 

       佛子!菩萨摩诃萨复作是念:「我应如日普照一切,不求恩报。众生有恶,悉能容受,终不以此而舍誓愿。不以一众生恶故,舍一切众生,但勤修习善根回向,普令众生皆得安乐。善根虽少,普摄众生,以欢喜心广大回向。若有善根,不欲饶益一切众生,不名回向;随一善根,普以众生而为所缘,乃名回向。安置众生於无所着法性回向,见众生自性不动不转回向,於回向无所依、无所取回向,不取善根相回向,不分别业报体性回向,不着五蕴相回向,不坏五蕴相回向,不取业回向,不求报回向,不染着因缘回向,不分别因缘所起回向,不着名称回向,不着处所回向,不着虚妄法回向,不着众生相、世界相、心意相回向,不起心颠倒、想颠倒、见颠倒回向,不着语言道回向,观一切法真实性回向,观一切众生平等相回向,以法界印印诸善根回向,观诸法离贪欲回向。解一切法无,种植善根亦如是。观诸法无二无生无灭,回向亦如是。以如是等善根回向,修行清净对治之法。所有善根,皆悉随顺出世间法,不作二相。非即业修习一切智,非离业回向一切智,一切智非即是业,然不离业得一切智。以业如光影清净故,报亦如光影清净。报如光影清净故,一切智智亦如光影清净。离我、我所、一切动乱、思惟分别。如是了知,以诸善根方便回向。」

 

       菩萨如是回向之时,度脱众生,常无休息,不住法相。虽知诸法无业无报,善能出生一切业报而无违诤,如是方便善修回向。菩萨摩诃萨如是回向时,离一切过,诸佛所赞。

 

       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一救护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回向。

 

【摘 要】

1.入一切法平等性故,不於众生而起一念非亲友想。

2.设有众生,於菩萨所起怨害心,菩萨亦以慈眼视之,终无恚怒。

3.众生有恶,悉能容受,终不以此而舍誓愿。

4.我当於彼诸恶道中,代诸众生受种种苦,令其解脱。

5.菩萨如是受苦毒时,转更精勤,不舍不避,不惊不怖,不退不怯,无有疲厌。
何以故?如其所愿,决欲荷负一切众生,令解脱故。

6.我当普为一切众生备受众苦,令其得出无量生死。

7.我宁独受如是众苦,不令众生堕於地狱。

8.以身为质,救赎一切恶道众生,令得解脱。

9.我为救度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我愿保护一切众生,终不弃舍。

10.於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师,度诸众生,使到彼岸。

11.彼诸众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独无侣。

12.随宜救护一切众生,令出生死。度脱众生,常无休息。

 

【启 发】

1.此文摘要,为显弥陀救度之深慈大悲,更甚於此。
弥陀五劫永劫之愿行,救赎我六道轮回之罪苦,成就我往生极乐之佛果。
唯有往生成佛,方能犹如此文,广度众生,常无休息,无有疲厌。
以此文故,益增弥陀救度之信受。

2.此文如镜,照出我等无慈悲、无愿行、儜弱怯劣、卑微渺小、愚痴狂恶、可悲可怜之实相。

3.此文使我不觉头额低垂,而谦卑柔和、常怀惭愧、仰谢佛恩。

4.成佛之前与之後,皆须有此愿行,否则成佛无份,然我已不能!

5.退求小乘罗汉,亦当无我无我所,断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然我亦不能!

6.此二皆违,当知永沉三涂六道,无有出缘,唯赖弥陀救度。

7.此文虽非我等所能,然学佛之人,岂无向往之心?

8.既向往之,我等做了几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