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宗 > 宗祖
top

宗祖

宗祖-善导大师略传

(编者按)既知教章,须知宗祖,依祖立章故。开创一宗的祖师称为「宗祖」。其在一宗之内地位之崇高,非余人可比。

        净土宗的宗祖,为弥陀化身的唐朝善导大师,其集净土教义之大成,撰《五部九卷》,楷定古今。

        佛智高深,凡愚叵测;经义多含,各解不同。依文解义,遂成三世佛怨;古德撰释,亦自随宗不同。诸宗学人,各依本宗祖师对佛经的解释为准。

        净宗行者,唯依善导大师及相承祖师释义为准。於他善知识所释,若与相承释义有所不同,知为各自摄化方便,不妄加评说,不强作合会,只置而不用,唯用善导即可。

        这是净土宗行者所应当持有的观念。

 

一、隋唐盛世    善导示现

中国净土教的大成者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出生於隋朝大业九年 (六一三) ,往生於唐朝永隆二年 (六八一) ,春秋六十九。亦即隋炀帝之时出生,历经唐高祖、太宗的时代,於高宗之时往生。其活跃於「自信教人信」的正是唐朝国运极爲鼎盛的太宗、高宗时代。而大师出生之前统一天下之隋文帝时代,佛教正以旺盛之势在复兴着;文帝颁下「佛教治国策」、「佛教兴隆策」、「天下佛寺复兴诏」等,全国几乎成爲佛教化。在佛教信仰如此澎湃的时代中,大师从无量光明的净土应化而来,高举念佛成佛的旗帜,指引衆生,导归极乐,圆满佛果。 

 

二、青年立传    光芒初现

善导大师的传记文献颇多,中国与日本约有二、三十种,可见大师在佛教史上地位之崇高与影响之深远。其中最早的是唐朝道宣律师所着的《续高僧传》,其次也是唐朝的文谂大师、少康大师共纂的《瑞应删传》;此外大多是後人站在赞扬的立场所记述的,这当然有其意义,但在历史上的价值比较低。善导大师的事蹟可资参考的基本性资料有四种传记、六种碑文,简列如左:

(一)、传记:

1.《续高僧传》第二十七卷、第十释会通传 (附善导传) 
 唐    道宣    撰 (西元六四五)

 2.《往生西方净土瑞应删传》第十二善导传
唐    文谂、少康    共录 (西元八○五)

3.《净土往生传》卷中第十五善导传
宋    戒珠    撰 (西元一○六四)

4.《新修往生传》卷中第廿五、廿六善导传、善道传
宋    王古    撰 (西元一○八四) 
(《类聚净土五祖传》所引,《大正藏》八十三册一五七页)

(二)、碑文:

1.唐慈恩寺善导禅师塔碑            京兆金石录

2. 唐慈恩寺善导和尚塔铭           同

3.龙门大佛像龛记                        金石萃编第七十三

4. 隆阐大法师碑铭                       同第八十六

5. 净业法师灵塔铭                       同第七十五

6. 光明寺慧了塔铭                       金石续编第五

道宣律师生於隋朝开皇十六年 (西元五九六) ,长於大师十七岁;人尚在世,时又青年,而南山律的开祖道宣律师於其《续高僧传》中便已就其所闻的预先爲大师写下衆所赞扬的事蹟,虽然仅有简短的一百二十三字,但大师的伟大,已现端倪。

 

三、俗姓朱氏    籍贯山东

大师俗姓朱,山东省临淄县人 (一说安徽省泗县) ,年少出家,师事密州之明胜法师,钻研《法华》、《维摩》等大乘经典。

密州在山东省诸城县,距临淄县不远。明胜法师是三论宗学匠,与开创三论宗之嘉祥大师吉藏同爲法朗大师的高弟。

 

四、 隋末唐初    教界盛况

若从当时佛教界的盛况而言,此时嘉祥大师诏入帝都长安之日严寺宣扬三论;嘉祥大师寂於武德六年 (六二三) ,善导大师出生之顷,正是嘉祥大师在长安极爲活跃之时。

又天台宗之开创者智顗大师六十岁往生之时是开皇十七年 (五九七) ,是善导大师出生之前的十六年,之後的天台宗由其弟子章安大师灌顶在极力弘扬。

净土教方面,大业五年 (六○九) 四十八岁时归入净土教的道绰禅师,正以山西之太原爲中心地域,传播念佛种子,声名远播,七岁之童皆知念佛。

 又西天取经,历经十六年之大旅行,翻译出所带回的庞大经典,留下不灭功绩的玄奘三藏,早生於大师十一年;大师与三藏大约同时代活跃於帝都长安。

 

五、见相愿生    其来有自

大师曾经看到「西方变相图」,大爲震撼,便生欣慕净土深愿往生之情而赞叹地说:「何当托质莲台,栖神净土。」所谓「西方变相图」是描绘西方阿弥陀佛之净土庄严的图画,「变」即是转变,将极乐净土之相转变爲图画,以令人观赏,起人欣慕。大师一见「西方变相图」便大爲感动,欣求净土之深切愿心,始终不二,始终一贯,可见大师宿善之厚,其来有自。

 

六、深归观经    亲证三昧

大师到了二十岁受具足戒後,与妙开律师共看《观经》,悲喜交叹地说:「修余行业,迂僻难成;唯此观门,定超生死。」

《观无量寿经》在隋唐之初是最受欢迎的经典之一,不只爲净土教家所尊重,也普遍受到佛教界全体的敏锐注目,演讲、读诵此经的可说是所在多有。

 就「时」与「机」的痛烈反省,亦即自觉末法之时,则宣说救度罪恶生死凡夫之教法的这一部《观经》之广受重视与喜爱是极其当然的。

《新修往生传》如此记载:「後遁迹终南悟真寺,未逾数载,观想忘疲,已成深妙;便於定中,备观宝阁、瑶池、金座,宛在目前。」

终南山在帝都长安之南,而悟真寺则在终南山之蓝田县,系隋朝开皇年间净业法师所创建,後来有保恭、慧超、法成等法师相继住锡,他们都修持净土法门,故悟真寺可谓信仰净土的实践道场。而大师二十几岁便亲证三昧,古今高僧,少出其右。

 

七、访师求道    彻悟真髓

唐贞观年中,大师二十余岁,初闻道绰禅师在晋阳开阐净土宗风,乃不远千里,从而问津。对於大师的来访,道绰禅师心中很欢喜,知道眼前这位青年行者将是自己的後继者,因而爲其彻说弥陀本愿与《观经》真义。

《观经》的真髓精神必须以《大经》解释始能显明,亦即十三观的观佛三昧是所舍的,唯有信佛本愿念佛名号的念佛三昧才是一切三昧中王。大师在道绰禅师的指导之下,一切疑问当下冰解而体悟《观经》的奥义。

如是亲蒙面授《观经》幽意,彻悟净土真髓,深归弥陀本愿,成爲道绰禅师门下面授之杰出弟子。

道绰禅师继承昙鸾大师的宗风,唯信弥陀本愿之救度,唯念弥陀本愿之名号;一生中敷演《观经》两百遍,其化风之盛,名高一世,帝王敬仰,庶民齐归。

 

八、二河白道    告白信心

依据《新修往生传》记载,大师访道绰禅师时,正逢玄冬之首,寒风凛凛,旅途重重,风飘落叶,填满深坑;乃入中安坐,一心念佛,不觉已度数日,忽闻空中有声音说:「可得前行,所在游履,无复挂碍。」於是忘疲出坑,至道绰禅师之玄中寺。

之後大师注解《观经》,以「二河白道喻」描绘自己入信的过程,曾记述无人空旷之荒野踽踽独行,令人感受到那时绝处逢生的体验。

 

九、径路修行     唯在念佛

有关大师参谒道绰禅师的经过,《续高僧传》简略地说:「近有山僧善导者,周游寰寓,求访道津,行至西河,遇道绰禅师,唯行念佛,弥陀净业。」

大师所住之悟真寺与道宣律师所住之丰德寺同在终南山,故言「山僧」。唯行念佛,必生极乐,因爲仰仗的是弥陀大愿业力之故。故大师有名的〈劝化偈〉云:

渐渐鸡皮鹤发  看看行步龙锺
假饶金玉满堂  难免衰残老病
任汝千般快乐  无常终是到来
唯有径路修行  但念阿弥陀佛

「但念阿弥陀佛」即是「唯行念佛」,即是「径路」,「修余行业,迂僻难成。」在此可知大师之念佛宗风,乃受教於道绰禅师,而道绰禅师则传承自昙鸾大师。

 

十、至诚念佛    行持勤笃

大师之遇道绰禅师,如鱼得水,亲蒙泻瓶之教;至贞观十九年道绰禅师八十四岁 (六四五) 往生之後,又回到悟真寺,时大师三十三岁。

被仰爲亲证三昧之圣者善导大师,日常行持甚爲勤笃,其具体情形,《净土往生传》这样地记载:

入堂则合掌胡跪,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乃至寒冷,亦必流汗,以此相状,表於至诚。
三十余年无别寝处,不暂睡眠;除洗浴外不曾脱衣。
护持戒品,纤毫不犯,未尝举目视女人。
尊敬一切人,乃至沙弥亦不受礼。
绝意名利,远诸戏笑。
所行之处,争申供养;饮食衣服,四事丰饶,皆不自入,并将回施;好食送大厨供养徒众,粗恶自食。
乳酪醍醐,皆不饮噉。
诸有嚫施,用写《阿弥陀经》十万余卷,画净土变相三百余幅。
见坏寺及坏塔,皆悉修营。
燃灯续明,每岁不绝。
三衣瓶钵,不使人持洗,始终无改。
每自独行,不共众去;恐谈世事,妨修行业。

由此可知大师律己以严,待人以宽,而又慈悲心切,所到之处,皆蒙其恩。故《隆阐大法师碑序》赞仰大师之德风而言:「慈树森疏,悲花照灼。」

 

十一、一声佛号    一道光明

大师念佛之精至,达到口念阿弥陀佛一声,即有一道光明从其口出,百声千声,光出亦然,所以後世或称终南大师 (因住终南山故) ,或称光明和尚 (因口出光明故 ) 。

 

十二、较量念佛    佛像放光

又,大师在西京寺内,曾与金刚法师较量念佛的胜劣,大师发愿说:

准诸经中,世尊说念佛一法,得生净土,一日七日一念十念阿弥陀佛,定生净土,此是真实不诳众生者,即遣此堂中二像总放光明。若此念佛法虚,不生净土,诳惑众生,即遣善导,於此高座上,即堕大地狱,长时受苦,永不出期。遂将如意杖,指一堂中像,像皆放光。  (唐道镜、善道《念佛镜》)

 

十三、写经十万    变相三百

大师不愧是弥陀化身,其教化活动,可说不可思议,完全以超人的魄力在推进,据《续高僧传》及《瑞应删传》说:「写《弥陀经》十万卷,画净土变相三百幅;士女奉者,其数无量。」

亦即书写《阿弥陀经》分赠有缘四衆,其数达十万卷,并以画相令人欣慕,所以士女奉者,「其数无量」。

现在日本京都龙谷大学图书馆收藏有一本大师真蹟的《阿弥陀经》,此书是一八九九年大谷探险队在中国的吐鲁番所发掘。大师之真蹟进而流布到西域地方,其教化之广,令人惊叹。

而《净土往生传》云:「续至京师,激发四部弟子,无问贵贱,彼屠沽辈亦击悟焉。」

亦即大师进入京师长安,广度民衆,传授净土法门,激发四部弟子,无问贵贱,甚至屠沽之辈,亦深受感化,悔改念佛往生。

 

十四、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佛祖统纪》卷二八如此记载:

唐朝,长安,京姓。本为屠夫,因善导大师,劝人念佛,满城断肉。京嫉恨之,持刀入寺,兴杀害意;善导大师指示西方,现净土相。京即回心发愿,上高树念佛,堕树而终;众见化佛,引天童子,从其顶门而出天童即其识神。

弥陀救度    随时存在    随地存在    毫无条件
不论缁素    不论善恶    克念愿生    立即得生
亦知大师    悲心感人    德人睹面    恶念全消

 

十五、厌秽欣净    舍身往生

长安之道俗男女,受感化而归向净土者甚衆,且在大师「厌离秽土,欣求净土」的殷勤教化之下,受到热烈感化而「舍身往生」的信者,时有所闻,《续高僧传》说:

时在光明寺说法,有人告导言:「今念佛名,定生净土不?」导曰:「念佛定生。」其人礼拜讫,口诵南无阿弥陀佛,声声相次,出光明寺,上柳树表,合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死,事闻台省。

「台省」即是当时的中央政府,这是道宣律师亲闻所记;而《净土往生传》更说:

京华诸州,僧尼士女:或投身高岭,或寄命深泉,或自堕高枝,焚身供养者,略闻四远,向百余人。诸修梵行,弃舍妻子者;诵《阿弥陀经》,十万至三十万者;念阿弥陀佛,日得一万五千至十万遍者;及得念佛三昧,往生净土者,不可知数。

不论帝都,不论地方,僧俗男女,投身断命,甚至烧身供养,总共超过一百人。

大师感化之伟大一至於此,则其盛德难以形容,在整个中国佛教史上,可说超群拔萃,少出其右,故《瑞应删传》言:「佛法东行,未有禅师之盛德矣!」

见此令人想到《观经疏》〈定善义〉言:

归去来      魔乡不可停
旷劫来流转  六道尽皆经
到处无余乐  唯闻愁叹声
毕此生平後  入彼涅盘城

大师对时代之浊恶与人心之罪障,在极其深邃的洞察之後而吐露出这样的痛烈心情。

 

十六、以讹传讹    误传舍身

由於当时「舍身往生」的事蹟频传,因而善导大师之其他传记也有大师舍身往生的传说,然而这是误读前面所引《续高僧传》之文,此文宋朝戒珠之《净土往生传》、王古之《新修往生传》等误传爲大师舍身往生;虽非正确,但由此可知当时愿生西方之热切。

又善导与善道《新修往生传》作二人说,然这并非二人,也是从同一人的传记误传而来的。

 

十七、慈恩寺碑    纪念大师

大师法化甚广,因而在长安市区所住过的寺院除了「光明寺」之外,有名的「慈恩寺」及「实际寺」也是长期弘化的地方。

慈恩寺是名满天下的玄奘三藏住锡之处,三藏在此译经院完成了翻译佛典的不朽金字塔,然而此寺有两座纪念大师的碑文:

一、唐慈恩寺善导禅师塔碑    永隆二年 (六八一) 
僧    义成    撰    李振方正书

二、唐慈恩寺善导和尚塔铭    大中五年 (八五一) 
僧    志遇    撰并书

可惜这两座碑文失传,否则对大师的事蹟会更清楚、更了解。

此慈恩寺建立的由来与道绰禅师略有因缘,亦即道绰禅师专事净土的念佛高风非常受到高宗之母文德皇后的仰慕,而皇后於贞观十年 (六三六) 去世;到了贞观二十二年 (六四八) ,爲母作功德之故,当时还是皇太子的高宗便在帝都兴建慈恩寺。其落成法会时,诏迎全国五十位高僧,大师便是被敕选的其中一人。

进出长安的大师也时时居住慈恩寺扩展净土法门,而感化之深,功勳之隆,致使後人一而再地爲其树碑,永贻怀念,长存崇仰。

 

十八、龙门大佛    奉敕监造

有关居住「实际寺」的事蹟有二种资料:

一、「隆阐大法师碑」,亦即「大唐实际寺故寺主怀恽奉敕赠隆阐大法师碑铭」 (金石萃编卷八十六、唐四六) ,此碑铭内容,系敍述大师弟子怀恽法师的出家事缘,其碑文云:

高宗总章元载,……时有亲证三昧大德善导闍黎,……雅缔师资。……

碑文记述怀恽法师 (原爲世爵子弟) 落发出家,系由大师爲其主持剃度仪式,时爲唐高宗总章元年 (六六八) 。

二、「河洛上都龙门之阳,大卢舍那像龛记」的碑文,世界驰名的洛阳「龙门大佛」是高宗皇帝发心,皇后武氏出钱所建造的,而奉敕监造的即是善导大师。当时大师住锡「实际寺」,故此碑文如此记载:

大唐高宗天皇大帝之所建也,……皇后武氏助脂粉钱二万贯,奉敕检校僧西京实际寺善导禅师。……至上元二年乙亥十二月三十日毕功。

上元二年 (六七五) 大师六十三岁,碑文有「西京实际寺善导」之语,可知大师此时是常住在此寺布教的时期,因当时实际寺住持即是大师弟子怀恽法师。此亦可知大师博学多才,於佛教艺术造诣之深,至於上达天听,爲皇帝所倚重。

 

十九、湖北襄阳    传授胜行

大师弘化与日增盛,不仅遍及山西、河洛,且南至湖北襄阳。《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卷下记述义净三藏所言云:

有苾刍贞固律师者……复往襄州,遇善导禅师,受弥陀胜行。

弥陀本愿念佛法门的传布受到义净三藏的注目,且赞扬爲「胜行」,可知此法的殊胜,及大师法化之盛、辛勤之劳。

 

二十、造疏感梦    楷定古今

在长安期间,大师爲了纠正当时教界对《观经》的错解,乃撰着《观经疏》 (亦称四帖疏) 四卷,撰写之前,於佛前标心结愿,请求灵验;当夜即见圣境,诸佛菩萨现前。自此以後,每夜梦中,常有一僧而来,指授玄义科文,既了更不复见。当《观经疏》圆满时,再度祈请,连续三夜,皆现圣境。其状具载於《观经疏》第四卷,披寻便知。
故後世以此疏谓之「弥陀传说」,亦谓「楷定古今之疏」,珍重如经,而大师亦被尊爲「楷定古今之大师」。

 

二一、预知时至    掩室长逝

大师在帝都长安弘扬弥陀本愿念佛法门,非常契应群机,缁素男女之归依甚衆,门前成市。往生前不久正於所住寺院中画净土变相,忽然催促,令速成就;或问其故,大师回答:「吾将往生,可住三两夕而已。」时间一到,忽然示现微疾,掩室怡然长逝,身体柔软,容色如常,异香音乐,久而方歇。春秋六十九,时在永隆二年 (六八一) 三月十四日。

 

二二、唐朝时代    三大葬礼

由於大师德化,「信奉者其数无量,念佛声盈满长安」,故大师葬礼,自必盛极一时。

若据马祖道一禅师的传记,有「华严归真於嵩阳,善导瘗塔於秦岭,礼视斋斩,人倾国城,哀送之盛,今则三之」之文,依此则善导大师的葬礼,乃唐朝时代的三大葬礼之一。

华严归真於嵩阳之「华严」,即是华严尊者普寂大师,普寂大师之传中有「倾城哭送,闾里为之空焉」之文,准此推知善导葬礼当亦如是。

此是盛德之自然感召,非藉人为之刻意安排;此可由《瑞应删传》赞言:「佛法东传以来,未有禅师(善导)之盛德矣」印知其实。

 

二三、信者无量    高弟三名

大师拥有很多足可惊叹的信者,传记说「士女奉者,其数无量」,因此受业弟子当然也不在少数;其中最有名的有三位,即撰着《释净土群疑论》的怀感 (六八○顷) 、怀恽 (六四○─七○一) 、净业 (六五五─七一二) 。其中怀感大师来不及写完《群疑论》便已先行往生,而由其师弟怀恽法师续写完成。

 

二四、长安南郊    建塔纪念

长安郊外,南望终南山,北眺长安城,所谓临水面山之佳地的神禾原,一座十三层高的大塔伟然耸立云霄,这便是奉安大师舍利的「崇灵塔」。

师事大师十数年的怀恽法师,为纪念恩师之盛德,乃选此胜景建塔立碑,并於塔侧兴建寺院名「香积寺」,栽植神木灵草,四时供养不怠;此寺由怀恽法师及其师弟净业法师相继住持。这些事蹟都记载於《隆阐大法师碑》及《净业法师灵塔铭》。然而世间无常,往昔甚爲宏壮的寺观,如今伟容不在,唯此大塔淩越一千三百余年的风雪,巍然独立於田园中,彰显大师万古不灭的遗德,频添吾人归依渴仰的遐思。

 

二五、高宗皇帝    供千舍利

据《隆阐大法师碑》记载当时香积寺的胜景而言:

神木灵草,凌岁寒而独秀;叶暗花明,逾严霜而靡悴。
岂直风高气爽,声闻进道之场;故亦临水面山,菩萨全真之地。
重重佛事,穷鹫岭之分身;种种庄严,尽崑丘之异宝。
但以至诚多感,能事冥资,故能远降宸衷,令齎舍利,计千余粒。
加以七珍函笥,随此胜缘,百宝幡花,令兴供养。

由於善导大师的盛德及香积寺的感应,深获高宗皇帝的崇敬,因而呈佛舍利,「计千余粒」予香积寺,并加以「七珍函笥」庄饰,同时又以「百宝幡花」,供养道场。

可知大师:生前悲心,下拯群萌;灭後余德,上感宸衷。

 

二六、则天皇后    频临净刹

由於大师在长安拥有众多信徒,香积寺又供养皇帝所献的法器、舍利子等,故前来瞻仰、拜佛的人络绎不绝,香火鼎盛。

又据《隆阐大法师碑》记载:

则天大圣皇后,承九元之眷命,蹑三圣之休期,
犹尚志想金园,情欣胜躅。
或频临净刹,倾海国之名珍;
或屡访炎凉,舍河宫之秘宝。

则天皇后登上皇位之後,仍然怀念香积寺,而「频临净刹,屡访炎凉」,每次都「倾海国之名珍,舍河宫之秘宝」的大兴供养。

可知大师:塔留香积,长耀明灯;弟子继德,宸游频临。

 

二七、王维题诗    过香积寺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王维(公元七○○~七六一)字摩诘,盛唐开元进士,大诗人、大画家兼音乐家。其诗体物精微,状写传神,清新脱俗,独成一家。苏轼赞其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居士平生信佛,素服长斋,喜禅好净,有诗佛的美誉。

这首「过香积寺」应是他晚年游历所写,诗中的「云峰、古木,深山、鸣钟,泉声、危石,日色、青松,薄暮、空潭,安禅、毒龙」等,描画出当时香积寺的静谧、安宁、幽邃、出尘、深不可测的优美脱俗景象,描画细致生动,却又毫无痕迹,浑然天成。

王维这首「过香积寺」,益使善导、崇灵塔、香积寺,千古留传,名扬四海。

 

二八、遗文放光    少康感悟

到了中唐时代,贞元之初,另一净土高僧,念佛佛从口出,世称「後善导」的少康大师 (?─八○五) ,参访洛京白马寺,见殿内文字累放光明,甚感奇异,向前探看,乃是善导大师所作的《西方化导文》;少康大师一见非常欢喜,便祝愿说:「如果我与净土有缘,惟愿此文,再现光明。」祝愿才毕,果然光明再度闪烁,光中有无数化佛菩萨。少康大师深受感动,当下立誓说:「劫石可移,我愿无易矣!」

 

二九、形像神变    化佛付嘱

於是少康大师立即前往长安瞻礼善导大师的影堂,大陈荐献,乞愿一见善导大师,立时善导大师的遗像化爲佛身,向少康大师说:「汝依吾教,利乐衆生,同生安乐。」少康大师一闻,似有证悟。

 

三十、念佛出佛    善导再来

少康大师两度见文放光,遂深归净土,并立誓言:「劫石可移,我愿无易。」又见善导化现佛身而为说法,感应之奇,古今罕有;应化之妙,不可思议;令人感悦彻髓、五体投地。

经此证悟,乃起而自信教人信,自行化他,唯依善导;遂使男女老少,一见少康,皆念佛号;所到之处,满念佛声。

後於浙江睦州建净土道场,集众念佛,众人见其念佛一声,便有一佛从其口出,十声百声亦复如是;与善导大师一声佛号一道光明,前後祖师如出一辙,是故时人称为「後善导」,誉为「今弥陀」。

北宋之佛学大家无为子杨杰,感伏於少康,深仰於善导,乃作《善导和尚弥陀道场赞》,而以诗偈赞言:

东峰坛级石嵯峨  十佛随声信不讹
後善导依先善导  今弥陀是古弥陀
一心正受超三界  孤月澄禅照万波
乘般若舟游净域  度生还亦到娑婆

 

三一、星曜东方    法然继起

寂而常照  星曜东方  法然继起  宗风丕扬
我作此偈  赞古赞今  南山东海  长耀明灯

这两行赞偈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大德对善导大师及法然上人的部份赞词。

大师之後,在中国则有少康继起,大力弘传,人称後善导。在日本则有十二世纪被誉为智慧第一、尊为势至应现的法然继起,全依善导《观经疏》创立日本净土宗,此书遂成为日本净土宗的根本圣典。法然上人在他所着的《选择集》结文说:

善导《观经疏》者:
是西方指南,行者目足;
然则西方行人,必须珍敬矣!

同时大师也被尊奉为高祖,而法然则成为宗祖。现在日本最大宗派之净土法门,其各流各系,皆源出法然,而法然则全依善导。

中国之善导在常寂光中,仍以智慧光,照曜东方,遂使日本之「法然继起,宗风丕扬;南山东海,长耀明灯」,照引群萌,净土往生。赵朴老之赞词,诚可谓「赞古赞今」矣!

 

三二、本地弥陀    垂迹善导

大师乃是阿弥陀佛化身,事载《西方略传》;所以生前灭後,盛德灵异不可思议。宜哉!独得本愿深旨,广度念佛群萌。

法然上人於其《选择本愿念佛集》之结文赞言:

仰讨本地者:四十八愿之法王也,十劫正觉之唱,有凭於念佛;
俯访垂迹者:专修念佛之导师也,三昧正受之语,无疑於往生。
本迹虽异,化导是一也。

 

三三、二祖对面    一脉相传

法然全依善导,绝对归投倾倒於善导,崇拜景仰怀慕於善导,终於感得善导於法然梦定之中,前来赞叹证明,并互相问答,这便是日本净土门中脍炙人口的「二祖对面」之典故。

根据《梦感圣相记》、《净土随闻记》、《源空上人传》等资料,法然上人自言:

予八阅 (加五阅大藏) 《观经疏》。知「乱想凡夫,依称名行,则乘佛愿力,必定往生弥陀净土。」
虽自身往生,已得决定;又欲普为众生,弘通斯道;然时机难计,心怀犹豫。
一夜梦紫云大起,遍覆四海;云中出无量光,光中百宝众鸟,翩翻飞散。
时予陟高山,有一高僧,出於云中,住立吾前;予即敬礼,瞻仰尊容。腰下金色宛如佛身,腰上缁衣如寻常僧。
高僧云:「吾是唐善导,汝能弘通专修念佛,甚为稀有,故来证之。尔来弘法无塞,遍至四远。」
予伏请曰:「愿净土教门,面授口诀,将自信教人信。」
和尚示曰:「善哉!喜哉!菩萨大圣,净土教法,随愿授与。」

超越时空,二祖会面於梦中,何异面授口诀,泻瓶相传乎!亦可谓中国後善导者少康,日本後善导者法然;本国异域,一脉相传。不禁赞言:

唐朝善导和尚为弥陀化身,独显本愿深意;
日本法然上人是势至应现,专弘称名要行。
西方二圣,异国同传念佛法;
东土两祖,先後共成净土宗。

 

三四、佛教会长    敬撰赞词

凡夫入报,本愿称名,契法应机,广度群萌。
大师功勳,耀古灼今,愈至末代,弥增仰凭。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大德,於公元一九八○年,中日两国佛教徒在两国净土宗的共同祖庭、复建之中的香积寺联合举行纪念大师往生一千三百年的盛大赞仰法会上,以万分崇敬之情,恭撰十一行每行四句之赞词,赞仰大师是「弥陀乘愿再来」,应机宏阐净土法门,广启众生正信念佛;并感服「龙门大佛」是「旷古神工」,致使人天永远尊崇。同时赞叹日本之法然深受善导智慧光的启发,而创立日本净土宗,继承了善导「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净宗正意,显示善导法然,异代继承,两国祖师,一脉相传,其赞言:

惟我大师    乘愿再来    净土法门    应机宏开
五部九卷    妙宣深蕴    能於难信    广生正信
龙门大像    旷古神工    赖公检校    人天永崇
行愿既圆    随缘示寂    千三百年    塔留香积
寂而常照    星曜东方    法然继起    宗风丕扬
四色之莲    七宝之树    法音宣流    甘露普注
善信亿万    同具至诚    六时佛号    千载祖庭
爰结胜因    爰兴盛会    忆念师恩    永矢弗墬
伽蓝斯辟    塔波斯修    海潮迎像    天风送舟
两邦云仍    俱会一处    永敦夙好    同遵祖武
我作此偈    赞古赞今    南山东海    长耀明灯

公元一千九百八十年四月十四日

                    赵朴初顶礼敬撰并书

法然上人曾据《观经》所言: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之文写了一首和歌:

月光虽无处不照
唯宿仰望者心中

赵朴老一见,赞赏之余,也有所感发地写了两首短诗和之:

月光常普照
只看有心人
明月悬中天    大地无不照
但问有心人    饮受光多少

可见两国净宗祖师,万代崇仰;亦知朴老於净土,是个有心人。

 

三五、莲池印光    倾心崇仰

莲池大师於其《往生集》深心感伏善导大师之巍巍高德而赞曰:

善导和尚,世传弥陀化身。观其自行之精严,利生之广博,万代而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设非弥陀,必观音普贤之俦也;猗欤大哉!

印光大师於其《文钞》极口赞仰善导大师之神通智慧而言:

善导和尚,系弥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
其宏阐净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实处,教人修持。
至於所示专杂二修,其利无穷。专修谓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如是则往生西方,万不漏一。
杂修谓兼修种种法门,回向往生,以心不纯一,故难得益;则百中稀得一二,千中稀得三四往生者。
此金口诚言,千古不易之铁案也。

 

三六、善导所说    当作佛说

 印光大师於其《文钞》又以梵呗唱赞而言

师当唐初,各宗盛行。
提倡净土惬群情,佛力谁与京!
若肯投诚,西方定往生。

又劝人应信「大师所说当作佛说」,而以偈赞言:

世传师是弥陀现  提倡念佛义周赡
切诫学者须撝谦  兼使极力生欣厌
解宜遍通一切法  行择机理双契干
念佛出光励会众  所说当作佛说看

 

三七、智荣禅师    铭文崇仰

宋朝智荣禅师,崇仰大师高德,乃於大师法像铭文赞言:

善导阿弥陀佛化身
称佛六字    1即叹佛    2即忏悔    3即发愿回向    4一切善根庄严净土

    但称佛名,即是对阿弥陀佛最高无上之赞叹,天亲菩萨《往生论》言:「称念佛名即是赞叹门」。

    名号具德,一念能除八十亿劫生死大罪,一念既尔,何况常念,即是常忏悔人;大师《般舟赞》言:「念念称名常忏悔」以明但念佛名自有忏悔功能。

    大师於〈玄义分〉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是故但称佛名,自成发愿回向,必得往生。

    弥陀因位万行,果地万德,皆悉摄在名号,因此六字名号,具诸善法,摄诸德本;是故但称佛名,自得一切善根,自成庄严净土。

 

三八、昙省律师    铭偈赞仰

南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一一六一),昙省律师深仰大师高德,於大师法像铭偈赞言:

唐善导和尚真像    四明传律比丘昙省 赞
善导念佛  佛从口出  信者皆见  知非幻术
是心是佛  人人具足  欲如善导  妙在纯熟
心池水静  佛月垂影  业风起波  生佛殊迥

                      绍兴辛巳二月一日

 

三九、善导示现    古塔古佛

某师,甘肃人。二○○三年於甘肃天水麦积山一块石头上打坐,突然看见天空中出现一座巍巍佛塔,却没有顶,塔上出现一尊弥陀古佛。下山後欲往外地参学,便先到西安,下车後茫然不知何往。突然有一居士前来,带其前往香积寺,到了香积寺一见善导大师崇灵塔,方知当时空中所见佛塔即此崇灵塔。此塔原有十三层,唯上二层以日久毁坏,塔顶不在。守塔师父正好有事欲外出,故央其代为守塔十天。

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有居士赠其《善导大师要义》等净土宗善导流教理之书,师欣然顶戴受持而言:「我与善导大师有缘。」

善导大师乃弥陀化身,千载之後犹作如此灵现於今人之前,真是不可思议啊!

 

四十、善导大师    弥陀化身

二○○八年四月某日上午,净土宗重庆念佛会之刘天素居士依约前往李沛鸿居士家,一者赠送净土宗善导流的佛书,二者简介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盼其信受。

正当刘居士表明重庆念佛会皆依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时,客厅的电视机突然自动开启萤幕,并出现彩色画面,画面中显现「善导大师系弥陀化身」等九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停留几分钟後,随即自然隐去。

两人面面相觑,深感惊奇,电视机何能不启自开?画面从何而来?九个大字又如何出现?这岂非弥陀适时显现灵异,证明善导大师确实是弥陀化身,唯其净土思想才是纯正不虚,以启发李居士的无上信心!

李居士逢此灵异,甚为感动的说:「真不可思议,我们都亲自见证了这一神奇的场面!」

「善导大师系弥陀化身」与「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双双获得法界不可思议的印证,令人震撼无比、感动无量、信受无疑,法喜无尽,正如少康大师言:「劫石可移,我愿无易矣!」

 

四一、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湖南省常德市胡秋菊居士於二○○二年四十五岁时,有缘皈依佛门,然不知为何学佛,於了生死,念佛往生净土一概不知,由於常往寺院当义工,故亦学会大悲咒、普门品、心经、灌顶真言等佛门一般功课,然并不常念佛。

某日梦见有人告其与唐朝有关,醒後不知此梦含意,唯默识於心。

修学日久,渐知生死大事,亦知往生净土之重要,然不知自己所修所学能否往生,因而心怀不安,常乞求弥陀观音能於梦中指点。

二○○四年四月,梦见一棵菩提树,树上结满菩提果,树下很多古时之人,身披古印度袈裟,告其於「二○○六年到长沙去」。醒後思惟:长沙离常德约二百多公里,时间未到,路亦遥远,姑且置之。

二○○六年六月,复梦见一座高塔,塔边有棵迎客松,有比丘尼告言:「你到长沙去,你缘在长沙。」但因不知长沙何处有此高塔,遂仍置之。

二○○六年八月,又梦见一座高山,山上有一宝塔,庄严无比,高耸云霄,从西飘来一位身披青衣古人,住其屋顶,空中传来两声:「善导大师!善导大师!」闻已便醒,然不知善导大师是谁,亦不知高山宝塔位在何处。

一个个神奇梦境,似有所启示,唯总不解其意。

二○○六年十二月,正好长沙开元寺有一比丘尼印悟师父有事回其俗家常德,师与胡居士相识,遂邀胡居士相伴到开元寺。开元寺当家师宗信法师赠予胡居士几本净土宗之佛书,胡居士接手一看,竟然是《善导大师法语》,眼睛突然一亮,心头为之一震,居然在此长沙开元寺得知善导大师!打开书本,赫见善导大师崇灵塔,更为惊讶於此塔正是梦中所见之宝塔。

至此,数年来前後几个神奇梦境,一一得解。梦中有启示也有引导,正是要她专依鼎鼎有名的唐朝高僧,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之净土思想,专念佛名,必得往生。

唐朝高僧,善导大师,弥陀化身,专弘净土。

千百年後,犹作示现,顶礼善导,悲愿无限。

 

四二、集古贤文    赞十二德

猗欤大哉!大师现法界之身云,施普济之妙用,高德巍巍,祖恩罔极,岂钻之弥坚、仰之弥高所能言乎!吾等愚拙,难赞万一,否!不免有反污圣德之虞;虽然,为献赞仰之诚,敬集古德赞语,虽不及大海一粟,九牛一毛,亦为竭此微忱而已矣。

            一、本地尊贵德        二、至诚念佛德

            三、三昧发得德        四、光从口出德

            五、造疏感梦德        六、释文降魔德

            七、楷定古今德        八、废立绝妙德

            九、化导盛广德        十、帝王归敬德

        十一、遗文放光德    十二、形像神变德

 

四三、五部九卷    本疏具疏

大师之着作成爲净宗圣教的有左列「五部九卷」,尚有失传的《阿弥陀经义》,此书〈定善义〉出现二次,恰如《四帖疏》,是《阿弥陀经》随文解释之疏。

 

 

此五部之中,《观经疏》(四帖疏)四卷谓之「本疏」,亦谓「解义分」;其他四部谓之「具疏」,亦即「行仪分」。

 

四四、当时教界    高僧年表

昙鸾    四七六─五四二
道绰    五六二─六四五
善导    六一三─六八一
真谛    四九九─五六九
信行    五四一─五九四
慧远    五二三─五九二
智顗    五三八─五九七
吉藏    五四九─六二三
玄奘    六○○─六六四
道宣    五九六─六六七
贤首    六四三─七一二

慧远(净影) 大经义疏 二卷观经义疏 二卷
智顗(天台) 观 经 疏 二卷弥陀经义记 一卷
吉藏(嘉祥) 大经义疏 一卷观经义疏 二卷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