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彌陀垂跡」就是示現,示現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個大家都知道,他念一聲佛出一道光明,稱為彌陀示現。那麼彌陀示現,他在教法上、在行持上、在儀軌上,完善、成熟了淨土教法,所以叫「大成淨土宗。」我們淨土宗的所有理論體系,都由善導大師完善成就,所以他可以講是淨土宗的成熟者。真正的淨土宗獨立出來,作為一個獨立的宗派,就是善導大師完善的。

 

       以善導大師在中國淨土宗的地位,他是真正的開宗祖師,稱為開祖,是我們淨土宗的實際開創者。為什麼在這裡加一個實際開創者呢?因為善導大師之前,還有一位淨土宗祖師——慧遠大師。所以後來我們中國佛教界的大德高僧,乃至文化界的人士,就稱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實際開創者。實際開創者不是慧遠大師,是善導大師。有讚歎善導大師的,稱為高祖、宗祖、吾家的。自古到今,不論是我們中國,還是東南亞一些國家,對善導大師都非常推崇、讚歎。可以講,讚歎到了至極無加的高度。

 

一、教法三大集成

       善導大師稱為淨土宗的集大成者,表現在哪幾方面呢?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明:

 

       1、教判集成

       首先是教判集成。教判,就是我們重點要講的判教。教判、判教,是一個概念。教判集成有三點:

 

       第一個是「頓漸二教」判:頓法、漸法,這兩種教法的比較分判。淨土法門屬於頓教,其他法門屬於漸教。

 

       第二個是「要弘二門」判:要是要門,弘是弘願。我們淨土宗內部,一般人講淨土宗,覺得淨土宗就是一個法門。但是善導大師他有特別的眼光,告訴我們,淨土宗有二門:一是要門,二是弘願門。

 

       第三個是「正雜二行」判:因為淨土宗有二門,它的行持自然就不一樣,所以還有正雜二行判。正雜二行:一個是正行,一個是雜行。正行就是弘願門所修的,雜行就是屬於要門所修的。

 

       這個是教判集成:一個是對整個佛法有大判,頓漸二教;第二個,是對我們淨土宗內部有細判,有要弘二門、正雜二行。這樣,淨土宗的教判就完善了,所以他稱為集大成者是有原因的。

 

       2、教義集成

       第二個,就是關於教義的集成。除了大的教判方面善導大師有集成,在教義的發揮、闡發上,也是集大成者。前面的龍樹菩薩、曇鸞大師、道綽大師,他們的思想有些各有側重,有些講的是隱隱約約的,還沒有完全開顯出來。那麼善導大師在方方面面都完善了,把整個淨土宗有些隱晦的地方、前面沒有涉及到的地方,都完善發展出來。我們這本書裏面,把善導大師的思想歸成了七點來說明。這是第二個成就,大成就。

 

       3、儀軌集成

       第三個集成,就是儀軌集成。儀軌,就是我們平時修行的具體的一些規範、程式——儀軌程式。儀軌程式在善導大師的著作裏面,主要是《般舟讚》《法事讚》《往生禮讚》《觀念法門》這四部著作。善導大師總共有五部九卷,還有一部就是《觀經四帖疏》。《觀經四帖疏》可以講是「本疏」,本疏就是教義上的闡釋。後面這四部著作呢,是「具疏」,就是從行持上、儀軌方面,來闡揚淨土法門的儀軌。這四部書就體現了我們淨土宗的儀軌一個大成就。所以善導大師在判教、教義和行持三方面,都給我們做出了規範。我們看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自自然然就知道,在教義方面怎麼安心,在行持方面怎麼起行,怎麼去修學。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這本書,在儀軌方面就沒有詳細講了,因為它不是這本書的重點。詳細的儀軌,大家自己可以去看相關的著作:《般舟讚》《法事讚》《往生禮讚》《觀念法門》。看看那個儀軌方面,是很有攝受力的,善導大師的那種宗教熱情,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對阿彌陀佛的讚歎,是至極無加、發自內心的。我們從裏面能夠深深地感受到佛力的不可思議、威神功德,喜歡看書的、研究教理的,可以好好地去看一看。

 

       這是善導大師在教法上三大集成。

 

二、個人三大成就

       另外,我們來看善導大師個人,他也有三大成就:

 

       1、開創宗門

       第一個,就是開創宗門。這是他對淨土宗的貢獻,也可以講是對整個佛法的貢獻。善導大師在教理、行門、儀軌方面集其大成,這個是在開創淨土宗,安心、起行、作業一體完善。

 

       安心:指的是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這是《觀經》的原文。善導大師對三心有詳細的解釋,讓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從這裏就可以安心。你有至誠心、有深心、有迴向發願心,往生大事就決定了,我們心就安了。那麼很多人心不安,不知道往生的道路在哪裡,就是因為不明白往生的正因。安心的地方,就是要找到正因,往生全靠佛的願力,我們要「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來接受佛力。至於就三心,歸結來又是一心,叫深心——深信之心,就是信仰,完全歸命、仰靠佛的願力。

 

       真正能給我們安心的,也只有佛的願力。我們修要門,靠自力修行,修行好的時候,感覺不錯;煩惱一起,業障現前,馬上就覺得往生沒希望了。那個就安不了心了。能安心的,要有一個不變的力量,佛的願力才能給我們安心。佛的力量是不變的,我們煩惱有變化,我們心態有變化,這個都是不能安心的。能給我們安心的就是要有個永恆的、有力量、有保證的因素,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

 

       起行:安心之後,有起行。有些人說我安心之後,還要念佛嗎?當然要念佛。你安心於淨土、安心於佛的本願,你自自然然就會起行,起五種正行:讀誦正行、觀察正行、禮拜正行、稱名正行、讚歎供養正行。自自然然,一生當中,專修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專觀察阿彌陀佛,專讚歎阿彌陀佛,專供養阿彌陀佛,專禮拜阿彌陀佛。這五種正行,在安心當中自然就生法出來了。我們如果沒有五種正行,就體現不出來,我們是一個專修淨土法門者。所以安心起行是一體完善的。安心是從內在講的,我們的心態;起行是從外在講的,表裏如一。

 

       第三個:作業。作業就是善導大師講的四修法:長時修、恭敬修、無間修、無餘修。這個後面會涉及到一點點。這就是儀軌、行持方面。

 

       那麼安心、起行、作業,這三者是善導大師一體完善的。前面有些祖師,往往在安心方面講的比較多,在起行、作業方面,雖然有,但是不完善。善導大師在這方面就完善了,一體完善。所以開創宗門,這是他的第一大成就。

 

       2、自行精嚴

       第二個成就,是自行精嚴。就是善導大師的個人行持,非常精嚴。我們瞭解祖師,除了瞭解教理之外,也附帶可以瞭解一下祖師個人的修行,他的高德。他為什麼是彌陀化身?為什麼在佛教界受如此尊重、崇仰?自然有他的原因,除了在教理方面集其大成,在行持上非常精嚴,證悟甚深,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善導大師的神通智慧,在當時幾乎是人人皆知的。其中有個最典型的說明,就是與善導大師同時代的道宣律師,是律宗的高僧大德。道宣律師有一部著作是《高僧傳》,他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善導大師才二十多歲,然後這個《高僧傳》裏面,就給善導大師立了一個傳。你想啊,道宣律師的眼光,他比善導大師要大,大個幾十歲。把二十多歲的善導大師列入《高僧傳》,這幾乎是從古到今在我們中國僅有的一個人。二十多歲這個時候,善導大師還不是很有影響,還沒有開始弘揚淨土教法,就已經列入《高僧傳》了。而且他是二十多歲證得三昧境界,他是修《觀經》證得三昧境界的。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莊嚴,他一入定就知道了。我們在這裏只能看經文,想像一下,善導大師是可以直接進入極樂世界的,所以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念一聲佛,出一道光明,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口中就出一道光。要是我們現在有這樣的人,你念一聲佛出一道光,你看身邊的信眾啊、皈依的人啊,那不知道有多少。一聲如此,聲聲如此。所以大家都讚歎善導大師是光明和尚,連皇帝都稱他為光明和尚。

 

       善導大師每天念佛是三萬聲,一生手寫《阿彌陀經》十萬卷,還畫了三百多幅西方變相圖。這幾個數字,一般人可能也就忽略了,輕輕地看過去了。我們仔細去算一算,這幾個數字是很有說服力的,可以體現善導大師的行持精嚴。

 

       三萬聲佛號好像不多,我們現在有很多人超過三萬聲佛號,超過善導大師了。但是我們看到後面這幾個數字,就不得了了。一生手寫《阿彌陀經》十萬卷,《阿彌陀經》我們知道是一千多個字,手寫喲,唐朝的時候手寫,不是用鋼筆寫,是用毛筆寫。毛筆寫一天能寫多少字?我們在坐有些是學書法的,就知道了。一天能夠手寫一卷《阿彌陀經》就不容易了,那麼善導大師一生寫了十萬卷,他大概是在三十多歲開始弘揚淨土法門的(從玄中寺回到西安是三十多歲,三十三歲左右),六十九歲往生。中間我們給他一算,是不到四十年,我們給他算長一點,就按四十年算。四十年,每一天平均要寫超過七卷《阿彌陀經》。手寫七卷啊,用毛筆手寫七卷啊。善導大師手寫的這個經文,在新疆、在土耳其出土文物的時候發現有手寫本經文,字跡非常工整,在我們《善導大師全集》裏面有一個拓印本複印的一個資料。這個我們去看就知道了,一天能夠寫七卷《阿彌陀經》要多長時間啊。這還是第一個。第二個,西方變相圖(這個要有繪畫藝術的),三百餘幅,按四十年算,每一個半月要畫一幅變相圖。一個半月就要畫一幅「西方變相圖」出來,而且是要長期不斷的,才能保證這個數量。

 

       這幾個數字我們綜合起來看,就知道了,善導大師一天的時間,幾乎就是在念佛、抄經、畫西方變相圖。哪裡還有時間做其他事情呢?善導大師是三十多年不睡覺的,他是「別無寢處」。在後面我們會詳細有說明,也有文字記載:「別無寢處,暫無睡眠。」他打一個瞌睡都不會打,不然他哪裡能夠做出這麼多事情來呢?這是善導大師的個人行持精嚴。

 

       3、教化普廣

 

       善導大師第三大成就,就是教化普廣。教化眾生非常廣泛,非常普及。滿城長安,悉皆食素念佛。善導大師主要的教化區,是在當時唐朝的國都——長安一帶,終南山一帶。長安是當時的國都,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的中心發展地帶。整個長安城,所有人幾乎都受善導大師的影響,來皈依佛教,來吃素念佛。這裏面有個典故,這是善導大師的傳記裏面所記載的。善導大師當時在長安一帶弘揚淨土法門,勸大眾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很多人來皈依、來念佛,求生西方。結果街上的豬肉賣不出去了,沒有人吃肉。其中有一個屠夫,就有意見了,是什麼人物這麼厲害啊,讓人家不吃肉,我要去見識見識他,找他評評理,他有什麼厲害的手段,能夠讓人家不吃肉。他就氣勢洶洶地來找善導大師,結果一見到善導大師,手就軟了,腿也軟了,就心甘情願地拜下去了。你想善導大師念一聲佛出一道光明,再剛強的眾生一見,也變軟了。他本身來的時候心中憤憤不平的,結果一見了善導大師,也就心中沒有底氣了。就請問善導大師:「大師啊,像我這樣殺豬的人,念佛能不能往生呢?」善導大師說:「能往生,如你所念,遂你所願。你只要念佛,就可以往生」。他聽了非常高興,當時就念著佛,走到柳樹上,跳下去,念佛往生了。

 

       你想啊,殺豬的人,當下就被善導大師所感化。當然這只是舉了一個事例,來說明善導大師當時的影響。整個長安城的人,幾乎都吃素念佛了。這種效果,恐怕從古到今,只有善導大師達到了這種教化的功能。

 

       那麼從善導大師的教化來看,整個長安城幾乎就成了一個淨土的大道場。我們現在講要建立大道場,你看善導大師不費一點錢,就讓長安一個城市(那個時候的長安城恐怕人數也是不少,我們想這是國都啊——中國最大的一個都市),整個長安城的信眾,乃至普通老百姓,都來吃素,都來念佛,求生西方,無形當中就把一個城市化為一個淨土道場,弘揚淨土法門的一個道場。

 

       念佛之聲,盈於道路。道路,四面八方,大街小巷,在這些大街小巷上面,隨時可以聽到佛號聲,念佛之聲,充滿了大街小巷。這個在印光大師的《文鈔》裏面講得比較詳細。我們就知道當時在長安一帶,幾乎整個長安就成了淨土的道場,成了彌陀城。我們現在很多人講彌陀村,建個彌陀村,要召集大家來念佛。善導大師不用召集,他借天然的優勢,借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然後發揮他的作用、力量。他以光明的力量,來攝受加持當時的一切眾生,自自然然,這些眾生歸命善導大師、歸命阿彌陀佛。那麼他來教化勸人念佛往生,那沒有不相信的。

 

       從這裏也給我們一個啟發:我們要建立什麼彌陀村,要弘揚淨土法門,不是需要修很多建築,不是需要把所有的人都召集來,是要去推廣念佛一法,要讓所有的人都來念佛。只要教法能夠推廣出去,所有的人都來念佛,自自然然,無形當中這個地方就成了彌陀村了。念佛的人越多,這個道場就會越來越擴大。所以念佛的道場,不是靠有形的來發揮它的作用,當然有形的道場也起一定的作用。最大的作用,是無形化、普及化。淨土法門之所以能夠普及,就是因為它簡單容易。我們看佛教的修行,越簡單越容易,越能夠普及。越高深的東西,它越不容易普及。像禪宗,在早期的時候很發達,但是慢慢地它就沒落掉了,因為很多人不能修行,不能開悟,自自然然,它的攝受力量就會淡化下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