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二、何謂判教

       所謂「判教」者:判是判別、詮釋、界定,教是教相、教理、教義,合稱即為「判別教相」,略稱「判教」,亦稱「教判」、「教攝」等。意即判別、界定各種經典、不同法門的教相、義理、攝機、果益等。故所謂「判教」者,即分判佛教諸說之不同,界定其各自的宗旨、利益等,以成一完善體系也。

 

       判者能判,教者所判。能判在人,所判在法。能判之人,即不同時期之弘法大德;所判之法,即釋迦本師所說之一代時教。一代時教所有教法,各有其相,稱為教相,教相不同,法自不同。智者大師《法華玄義》對「教」、「相」有一說明:
「教者,聖人被下之言也。相者,分別同異也。」

 

       聖人教化眾生之言,即稱為「教」。佛教者,即大聖佛陀教化眾生而說的一切教言,所謂「佛從初得道,至大涅槃,顯示一切法門,無非言教也」。分別一切教之同異,即稱為「相」。不同之教,其說時不同、義理不同、行法不同、應機不同、果報不同。如小乘大乘,皆是佛所說之教法,但小乘、大乘之說時、義理、行法、應機、果報則各有不同,這就是「教相」本身自具的差異。為明辨各種教相之差異所作的一切判釋,即謂之判教。

 

       從以上意義看,則一代時教皆是聖人被下之言,每一教法皆各有其相狀。對整個教言及法門教相進行分判,皆是判教之內容。依此而觀,則知判教所含之意義甚廣,無法不攝,無義不辨。然判教並非對佛之每一教言皆作周密細判,經典浩繁無數,法門無量無邊,何能一一判別?故祖師大德多就其「類」進行分判,將大體同一類者,歸為一教,如頓漸權實、三乘五味等,皆是其大分也。如是則形成了總攝一切而又獨具體系的特殊意義的判教。以此而觀,即知「判教」意有廣狹之別。就廣義而言,凡對一切法義之辨析、一切教門之比較,皆可歸攝於判教。就狹義而言,則就一代時教之大根大本所作之類別分判、梳理會通,總其大綱,囊括始終,以成體系,是為判教之本意。就廣義而言,則面面俱到,一一分判;就狹義而言,則握其大要,示其總綱。廣攝於狹,狹通於廣,二者不悖。廣者如樹枝,狹者如樹桿。所謂「判教」者,即總其主桿,攝其枝末。以狹攝廣故,以總攝別故,以少攝多故,方便易明故。如天台之五時八教、華嚴之五教十宗、禪宗之宗門教下、密宗之顯密二教、律宗之制化二教、淨土之聖淨二門等,皆是各宗簡明扼要地對一代時教的總判。以此為眼目,即可自通廣義,會通諸法。

 

       判教雖乃祖師所為,實則義蘊於經,源自於佛,諸如《華嚴經》、《法華經》、《楞伽經》、《涅槃經》等諸多大乘經中,處處有判教之內容。若更觀一代時教,一切教法皆是佛自內心法爾自然的流露,因根機不同,教法亦自不同。如《華嚴經》所說:「譬如日月,隨時出現。大山幽谷,普照無私。如來智慧,復亦如是。普照一切,無有分別。隨諸眾生根欲不同,智慧光明,種種有異。」故一切教相皆本於佛陀法爾自然的顯彰。佛乃大覺聖人,究竟諸法實相,於諸萬法,瞭然於心,順應機情,無為而說,自然而說,相應而說,教相差異不判自顯。

 

       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本末究竟等」,皆一一分明。可謂佛陀於一切說教中,自含無判之判,法爾自然之判。又佛陀四十九年,縱橫自在、妙乎一心之大轉法輪,本即是一不見其形的無上大判。如《華嚴經》所說:「張大教網,亙生死海,漉人天魚,置涅槃岸。」此一不著痕跡的宏大之判教,圓乎一心,妙應無窮,唯佛能之,九界莫測。為令九界眾生善於契入,故佛於無為大判中,間有一乘三乘、頓漸二教、三照五味之大分概說,為判教開啟端口。祖師順此言說,應時所需,有意而為,循流探源,分宗演化,遂大開判教之說。因佛是說教者,隨意彰顯種種教相,故不稱判教者。通常所言之判教,即祖師依佛所說而建立起來的教門體系,其初始於印度,而大成於中土,以至形成八大宗派之別。

 

       三、依何判教

       觀前可知,判乃祖師之所為,教則為佛之所說。故判教雖多,無不依佛所說之教而作分判,一切大小乘經典,即為判教之所依。雖有宗論而判教者,論亦依經而作,故歸極仍依於經。如天台依《法華經》、華嚴依《華嚴經》、唯識依《解深密經》、淨土依淨土三經等,皆本於經而判攝整個佛法。以此可知,判教之所依者大要有二:一依能說之人,二依所說之法。人法雙依,人法不離。

 

       一依能說之人,即依於佛。佛是天人導師,無上法王,悲智雙圓,機法雙徹,是如實開顯一切教法者。就人而言,判教自必依無上正覺之佛,此所謂「唯佛是依」也。一切經首,皆言「如是我聞」,即是唯佛是依之明證。是故一切判教,皆依佛說而判。判教之第一依,即是依於佛。雖有聖弟子、諸天變化等說,為佛所印可者,可統稱為佛說。唯佛是依,自攝一切賢聖諸說。

 

       二依所說之法,佛是能說之人,所說者即法。判教即依佛所說之一切教法進行分判詮釋,明其究竟,此為判教之根本所依,以判教重在判釋教法,得其旨歸故。

 

       此二依之要在:一依究竟圓證之佛,一依最上了義之法。依究竟之人,方可得究竟之法;依究竟之法,方可成究竟之佛。二者相輔相成,人法不二。以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故,唯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妄語者故。善導大師云:「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除佛以還,智行未滿,在其學地,由有正習二障未除,果願未圓。此等凡聖,縱使測量諸佛教意,未能決了;雖有平章,要須請佛證為定也。……若佛所有言說,即是正教、正義、正行、正解、正業、正智;若多若少,眾不問菩薩、人、天等定其是非也。若佛所說,即是了教;菩薩等說,盡名不了教也。」此可謂依佛依法之最要說明也。

 

       依佛旨在就人立信,依法旨在就法立信,所依之人清淨、法清淨,方可得信清淨、行清淨、果清淨。是故,依佛依法自為一切判教之所共依。然佛雖是一,而法則無量。說時不同、處所不同、應機不同、利益不同,則所說教法亦自不同。甚至同一語句,說時不同,其義亦不同。如《無量義經》云:「初中後說,文詞雖一,而義各異。」更有「一音說法,隨類異解」之別。有如此眾異,雖依佛依法,將如何而判?

 

       通觀各宗之判教,於依佛依法之大原則下,更有五細則,以為判教之所依:一依說時先後判,二依說法方式判,三依理之淺深判,四依事之難易判,五依時節因緣判。說時先後,是教法興起之次第;說法方式,是教法開顯之特點;義理淺深,是教法差異之根本;事之難易,是教赴時機之關鍵;時節因緣,是教法興起之原由。前四為別依,後一為總依。諸宗判教,於此五者各有所取,或依一、二而判,或依三、五而判。略述如下。

 

       一、說時先後者:即說法之先後次第,佛之說法,非限一時,三藏十二部,各有說時,自有先後。雖經無明言,統以「一時」而結集。然通觀諸經,亦可從佛經聖言中,略窺其要,三時、五時之判,即從《華嚴》、《深密》、《涅槃》等經綜理而出。依時而判,旨在明瞭佛說法之先後順序、發展脈絡,以總觀佛說法之邏輯次第、善巧方便。免初後相亂,大小相混,顯密相雜,權實不分。天台、華嚴、唯識特重時之分判。

 

       二、說法方式者:佛之說法,以應機為要。一切經中,有別為利根直說大法者,有曲為鈍根先說小法漸至大法者,有曲直隨意、隱顯不定者……此即說法方式之不同。應不同之機而有不同方式之說法,歸結而成,即有頓、漸、秘密、不定之判(詳見天台之判)。

 

       三、理之淺深者:即佛所說教法,有理之深淺、行之階次、果之大小等差別,因理、行、果之淺深不同,顯出教法之別。依其淺深,故有大小、權實之判,乃至四教、五教之分等,如法藏曰:「以義分教,教類有五。」依義理淺深以判教立宗,此為判教之根本,乃各宗判教之所通依。

 

       四、事之難易者:理固有淺深,事亦有難易。其難易在於教法是否赴時應機,若教赴時機,則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則難修難入。因行事有難易,故證果有疾遲。難者歷劫難成,易者一生取辦;難者獲益者少,易者普攝一切。難易有二:一相對之難易,依義理之淺深、根機之利鈍,自顯其行證之難易。此通途法門所共顯,雖未明判,含於理中。二絕對之難易,凡自力修證之法,無論大小淺深,通為難行,唯他力往生一法,平等普攝一切,是為易行,此特為淨土宗所獨判。此二難易,其一因通途法門無明確分判,只是隱含於理之淺深中,故多不論。常言難易者,偏指淨土宗之所決判。觀時機,判難易,明疾遲,可謂淨土宗判教所特依。

 

       五、時節因緣者:佛之所證原本唯一,又同為度脫眾生,何故說法有先後、方式有曲直、義理有淺深、事成有難易?此實由時節因緣所決定。以佛法興起,各有其由。如澄觀大師《華嚴疏鈔》云:「聖人設教,言不虛發,動必有由。」正所謂「法不孤起,仗緣方生」也。每一部經典皆因緣而起,時節因緣不同,所說方式、教法淺深、事之難易等自然不同。所謂「赴緣利物,而有同異」。故判教無不立足於觀時節因緣。

 

       此五者看似各異,實則互攝互含。如說時之先後,自含說法方式之不同、義理淺深之不同乃至事證難易之不同等;說法方式之不同,則含根機之有別、義理之淺深等;義理淺深,則自對應相應之時機、行證之難易等;事之難易,則顯根機之不同、義理之差別等。雖彼此互含,為方便判教,故分而論之,井然有序。

 

       五依之中,以「時節因緣」為本,此一總依,含攝一切,前之四者,統攝其中。所謂時節因緣,主要有二:一者根機,二者時機。一為內因,一為外緣。如是內因外緣,共成說法之時節因緣。每一時節因緣之不同,即決定佛所說教法之差異。綜觀教法興起之「時節因緣」,即成判教之根本所依。

 

       觀時節因緣,大要有二:一、大觀佛陀出興於世之時節因緣,所謂「大事因緣」也,此即宏觀,亦稱總觀。二、細觀一經一法之時節因緣,此即微觀,亦稱別觀。兩者「以一統多,以多會一」之完美結合,方構成一宗之判教體系,既能統攝一代時教,又能獨顯一宗法義。若無一經一法之別觀,但有大事因緣之總觀,則統而無序,散而無歸;若無大事因緣之總觀,局於一經一法之別觀,則權實難明,淺深難辨。早期南北朝之判教,多各有所偏,不成體系,以致不能成宗也。隋唐諸德,融會古今,大成判教,依此二觀,各自立宗。如天台宗依《法華經》,總判四教,別立圓教宗旨,開佛之知見;華嚴宗依《華嚴經》,總判五教,別立別教一乘,明法界緣起;淨土宗依《無量壽經》等,總判二門,別立淨土一宗,彰彌陀本願。如是總攝諸法,大判時教,別立一法,開顯自宗,一代時教得以體系化,宗派因此得以確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