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智慧.修德.无诤

如何统理大众

聖嚴法師

  早晚课诵都会念三皈依偈,其一是「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如何才能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呢?这就要靠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的累积。

  在僧团中,每一个人都领有一份工作,也就是执事,不论我们担当何种职务,都要顾及整体,因为每一份工作都和整体僧团息息相关,而且要对事不对人;若不喜欢这个人,嫌那个人,如此将寸步难行。

 

  尊重、包容彼此的差异

  我们主要是处理事情,但事情需要人来做,所以一定要能够尊重、包容、体谅人的差异性;不要用自己的性格来要求其他的人和自己完全一模一样,否则将难以和人相处。要知道,一个团体之所以能够成长、硕壮,是因为各种不同智慧的汇集与贡献,绝非一人独立所成。

  为什麽不能包容他人?因为不能往大处着想,只固守本位主义,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我想怎样,我认为怎样……。在与人互动时,如果仅以自己的尺寸要求他人配合,必然是件痛苦的事。

  而彼此间如果有了误会,也要主动澄清、说明。所谓主动,不是争论、辩解、对抗,而是让彼此能够充分地沟通,并取得谅解,彼此退让,如此问题就不存在了。

  相反的,如果一意执取个人的想法、做法,认为自己没有错,都是别人的错,这样坚持己见,不但自己痛苦,同时也使得他人烦恼不已。

  我时常都在学习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及做法,如果我不尊重每一个人,我们的僧团将不存在;我如果不尊重大家,我就没有办法得到大家的认同与支持。虽然大家彼此间也会有意见的不同,而互相冲突、摩擦,但我不会袒护任何一方,因此我能得到大家的敬重。我这麽尊重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彼此互相尊重。

  每当我发现有人为了意见的不同而争得面红耳赤时,我就劝他们不妨暂时放下自己的想法,然後再想一想,应该如何相互适应,并调整各自的观念与做法。如果能够彼此互让一步,路就通了;如果有一方不愿调整,路还可勉强通行,如果双方都不肯让,就真的寸步难行了。

 

  不坚持己见

  因此,要养成不坚持己见的美德,假如遇到关卡,宁可先退一步,让人先行,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观念。

肯定自己的优点是自信,了解自己的缺点是成长,善解他人是尊重。常言道:「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如此慢慢地对内、对外、对人、对己做通盘的了解後,就能知进退,并且获得友谊,受人爱戴。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