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五十二、张法义



       唐朝的张法义,华州郑县人,从小家境清贫,为人粗野,不懂礼教。贞观十年,张法义到华山砍柴,遇到一个坐在山洞里的僧人,法义靠近和他说话,聊太久了,不觉天黑不能回。和尚於是摆设松柏末,来让他吃,并对法义说:「贫道住在这很久了,不想让外人知道,你出去,不要和别人说和我相见。」同时又说:「世俗的人受罪业牵连,死後都坠入恶道,只有诚心忏悔,才能消除。」於是就让法义沐浴清净,披上僧衣为他做忏悔。第二天法义才告别回去。

 

       到贞观十九年,法义因病去世,葬於荒郊野外,因为家贫,没有棺木,就用乾柴掩埋了他。七天後,他苏醒过来,自己推开乾柴回家。家人看到非常惊讶害怕,详细地询问後,知道他死而复生,大家都非常高兴。

 

       法义自己说,刚死的时候,有两个人押着他,腾开往南飞行。到了官府,进入大门,沿着街道往前走,两旁都是官署,门闾相对,不可胜数。法义被带到了一所官署内,看见一位官人,远远就责备押解法义的官差,说:「这是华州的张法义,限三日内带到,为什麽却延到了七天?」使者说:「法义家的狗太凶,还有祝师神,见到我们就打。抓他还真难!」於是脱下衣服给官员看,背上都是青紫红肿。官说:「你们受的苦难,抵不上过失,各打他们二十大板。」话才说完,已经打完,只见血流满地。官说:「把法义带到录事官那里去。」录事署发了文书,下命送到判官那去。判官召主典官来,调出法义的卷宗,卷宗摆满了一床。主典官当着法义的面前把卷宗打开分类,大多数已被红笔打勾,没有勾的,主典官就记录并说:「贞观十一年,法义的父亲叫他割稻,他回头怒目暗骂,这是不孝,理当罚打八十大板。」

 

       才刚录完一条,就看见山洞里的僧人走出来,判官马上起来迎接,问僧人为何而来。僧人说:「张法义是我的弟子,他的罪因为诚心忏悔後而减除掉,天庭的卷宗内已经勾销,现在冤枉被抓来,他并不该死。」主典说:「经过忏悔的罪业,天庭的卷宗内已经勾销;至於怒目骂父的罪,虽然曾经忏悔,还是无法勾销。」和尚说:「如果这样的话,理当查翻卷宗,里面应该有修福积德的事。」判官命主典官把法义带去请示阎王。阎王的宫殿在东面,殿堂宏伟壮观,有侍卫数千人。僧人也跟着到了阎王殿。阎王起来迎接僧人,阎王说:「法师来值班吗?」僧人回答说:「今天不是我班次。我的弟子张法义被抓来这里,他以前所造的罪业,已经在贫道面前忏悔,不应该死。」主典又把法义怒目骂父的事请示阎王,阎王说:「怒目的事在忏悔之後,不能赦免。既然法师为他而来,就让他还阳七天。」法义对僧人说:「日子既然不多,再来的时候,以後恐怕也见不到师父了,请让我现在跟着师父去。」师父说:「七日就是七年,赶快回去吧!」法义坚持请求跟随师父,僧人因此请阎王用笔,在法义的掌中写一个字,又请阎王盖上印章,对法义说:「赶快回去!回家好好修善积福,如果日後来看不见我,就把手掌上的印呈给阎王,阎王就会放你走。」

 

       法义於是告辞离去,僧人派人送他回家。到了他家,屋里很黑,法义不敢进去,官差推他进去,他就这样活过来了,发觉被埋在土里,身上压着的东西很轻很松,用手一推就出来了。法义因此到山里,跟随僧人修道。法义掌中所印的地方,字不认识,全部都是疮。始终不能治癒,至今还留着。(陇西王博义家与法师家很近,他确实知道这件事情,是他告诉我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