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五十一、韦庆植亡女



       唐朝贞观年间,魏王府长史韦庆植,有个女儿还没出嫁就过世了,韦庆植夫妇二人非常悲痛惋惜。二年後,韦庆植打算宴客,命仆人宰杀牲畜准备酒食,家人买了一头羊,准备宰杀。

 

       韦庆植的妻子晚上做梦,梦见了死去的女儿,身穿黑裙白纱,头发上插着生前所戴的一双玉钗。只见女儿来到她的面前哭泣着说:「女儿活着的时候,使用家里的东西,没有跟父母说就偷着拿走了,所以遭了这样的报应。现在我变成了羊,来偿还父母的债。明天天亮我就要被杀掉了,那只白毛的黑羊就是我。但愿母亲慈悲,救我一命。」母亲惊醒过来,天亮就亲自去看那只羊,果然是一头黑羊,羊的脖子前腿果然是白色的,头上有两个白点,就和玉钗的形状相似。母亲对着那只羊悲痛地哭了,并告诉家人不要杀它,等着韦庆植回来说明情由,要把它放生。

 

       不久庆植回来,催着厨师赶快准备好饭菜,厨师的人说:「夫人不允许杀那只羊。」庆植听了很生气,马上命令厨师杀掉,屠夫赶紧把羊杀了。屠夫把羊吊了起来准备要杀的时候,有不少的宾客已经到了,就看见吊着的是一个女子,长得很端正。向客人诉说:「我是韦长史的女儿,求你们救我一命。」客人们都十分惊讶,阻止屠夫不要杀羊,可是屠夫害怕庆植生气,只听见羊的叫声,并没有听见说什麽话,於是就把羊杀死了。过了一会,客人已经入座,菜也上桌了,但是客人都不吃。庆植非常奇怪,就问他们原因,客人们把刚才看到的事情告诉他。庆植听後悲痛欲绝,因此一病不起。(京城里的读书人大都知道这件事,崔敦礼尚书为我讲述整件事,阎立德尚书也这样说。)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