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四十四、王五戒



       隋朝大业年中,有一位姓王的洛阳人,受持五戒并能预言一些还没发生的事。由於很灵验,附近的人都很尊敬信任他。因为他持五戒,所以称他为王五戒。有一天他忽然对人说:「今天将有人送我一头驴。」

 

       到了中午,果然有人牵了一头驴来送他,哭着说,父亲早死,母亲守寡,把兄妹二人养大,妹妹出嫁不久母亲就过世了,至今已十几年了。寒食节当天,妹妹回来了。他家有一头驴养了好几年,洛阳有个风俗,在寒食节这一天,要带着酒及食物去祭拜祖墓,於是这人就骑了家里的驴去祭墓。墓在伊水的东岸,因此要渡过伊水,但驴不肯渡水。於是他就用鞭子打驴,驴的头脸受伤流血。到了墓地,他就放驴去吃草,自己去祭拜。驴一下子就不见,过了一会却又回来了。

 

       当天,妹妹独自一人在兄长家里,忽然见到母亲进来。她的头及面都在流血,样子惨不忍睹。她哭着对女儿说:「我活着的时候,不让你哥哥知道,偷偷送了五升米给你。得此罪报,投胎驴身还你哥哥的债,已经有五年了。今天因为水深,我怕渡伊水。你哥哥拿鞭子抽我,头和脸都被他打伤。也许回家後,还要打得更凶。我跑来告诉你,我欠他的债已经还完了,没道理还这样虐待我!」说完母亲就走了,女儿出门怎麽都找不到。

 

       女儿记着母亲伤痕的形状的位置,後来哥哥回来了。她就立刻去看驴头脸受伤流血的位置,就跟母亲受的伤一样,女儿抱着驴恸哭。哥哥见状感到奇怪,问她原因,妹妹将刚才发生的事讲给了他听,兄长也说这头驴起初不肯渡水以及跑走又回来的事,与妹妹说的情形相同。於是兄妹二人,抱着驴大哭,驴也流下眼泪,而且不饮不食。

 

       兄妹两跪着对驴说:「如果真是我们母亲的话,就请吃一些草。」驴就马上开始吃草,一会儿又不再进食。兄妹俩没有办法,只好准备了粟豆等粮食,将驴送到王五戒那儿,驴才又恢复饮水吃草。後来驴死了之後,妹妹就把它安葬。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