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有些人有心学佛,但是平常生活太忙,没有时间;那佛门里面到底有没有快速成就,不花时间就能成就的法门呢?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学佛哪有快速成就的?总觉得学佛都要花很长时间的。殊不知,还真的是有快速班。

       道绰大师在《安乐集》就讲到:

明修道延促,欲令速获不退。

明延促者,但一切众生,莫不厌苦求乐,畏缚求解,皆欲早证无上菩提者,先须发菩提心为首。此心难识难起,纵令发得此心,依经终须修十种行,谓信、进、念、戒、定、慧、舍、护法、发愿、回向,进诣菩提。然修道之身,相续不绝,迳一万劫,始证不退位。当今凡夫,现名信想轻毛,亦曰假名,亦名不定聚,亦名外凡夫,未出火宅。何以得知?据《菩萨璎珞经》,具辨入道行位法尔,故名难行道。

难行者,如《论》(《俱舍释论》卷九意)说云「於三大阿僧只劫,一一劫中,皆具福智资粮、六波罗蜜一切诸行;一一行业,皆有百万难行之道,始充一位」,是难行道也。

又,但以一劫之中受身生死,尚不可数知,况一万劫中徒受痛烧。若能明信佛经,愿生净土,随寿长短,一形即至,位阶不退,与此修道一万劫齐功。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舍难求易也?

       「明修道延促,欲令速获不退」,道绰大师说,佛法有分「慢慢成就」和「快速成就」的法门,就好像现在的交通工具一样,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走路、坐车、坐飞机、坐火箭,当然就有分快速还是缓慢了,坐火箭肯定比走路快就是。试试看要飞到月球,是走路快,还是坐火箭快?佛法也是一样,有分成慢慢成就和快速成就的法门。

       「先须发菩提心为首,此心难识难起」,道绰大师引用经论讲到,其他法门都是需要时间慢慢成就的。因为其他法门首先是讲「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但是讲到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并不是这麽简单;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是要准备牺牲一切的。今天如果我们看到医院有病人需要肾脏救命,我们就要去报名割掉自己的器官;我们有两颗肾脏,至少要割一颗半给人家。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就是「要眼给眼,要耳朵给耳朵」,人家需要什麽就布施什麽。

       《俱舍释论》说:

於三大阿僧只劫,一一劫中,皆具福智资粮、六波罗蜜一切诸行;一一行业,皆有百万难行之道,始充一位,是难行道也。

       经论里面提到,这样的菩萨道修行要保持三大阿僧只劫。这个三大阿僧只劫,不是什麽都不做让时间过去,而是每分每秒都是要发心行菩萨道、六度万行、忍辱精进,不管遇到千百万难关,全部要忍过去。人家打我们、骂我们、骗我们,全部不会在意──「忍辱波罗蜜」。像释迦牟尼佛前世修菩萨道的时候,被人用刀割,他还是要忍下去,要发心。但是现在人往往不是,会发心做事,但是一旦被讲一两句(人家可能也只是给我们讲讲提出意见而已),就说:「算了,我不做了,这里跟我没有缘。」这样要修成功,那就不止三大阿僧只劫了,甚至无量劫都不可能。

       讲一个比喻,道绰大师说:「始充一位。」三大阿僧只劫就好像手机充电一样,需要时间慢慢充满;修到第一个阿僧只劫就充满一格,才一格,第二个阿僧只劫是第二格,第三个阿僧只劫,才全部充满。所以其他法门讲修行,从来不是一辈子的事情,有些人学佛三、四十年就沾沾自喜:「我学佛三、四十年,我不错了。」这个就是糊涂了。就算你真的三十年,二十四个小时没有休息地修行,那跟三大阿僧只劫比,连半格的电池都还没有充满。所以这个还有什麽值得骄傲的?那就更不用讲其他那些不努力修行的了。有些学佛三十年,只是让时间过去三十年,不是真的三十年二十四个小时都在修行的。这样不止没有充电,还浪费电;手机电池还没有充到一点,还把它继续用完。那就不知道什麽时候才能充满了。

当今凡夫,现名信想轻毛,亦曰假名,亦名不定聚,亦名外凡夫,未出火宅。

       道绰大师说,我们现在的凡夫讲修行是「信想轻毛」,就是他遇到佛法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很相应,觉得做佛菩萨不错,也想做佛菩萨,这个是有的,但是凡夫也只是想想而已。道绰大师说,凡夫的想法、愿力像羽毛一样轻飘飘的,没有定力。譬如说,在佛堂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但是共修结束後,如果发现自己的汽车不见了,被偷了,请问我们第一件事情会想到什麽?报警喽!「警察啊,赶快把那个小偷抓起来,把我的汽车还回来」是不是?诶?奇怪,不是说众生无边誓愿度吗?人家是穷才需要偷我们的东西嘛,给他偷是在帮助他,应该的啊。被偷不是正好吗?我们要度众生,有现成的众生给我们度了。但是现在的人往往都是倒转的,要对立、要竞争、要分别、要报警。所以想要修行,想要发心,凡夫也只是想想而已,做不到的,所以我们才永远在轮回里面。这就是其他法门修行的难,靠自力太花时间了;三大阿僧只劫也好,一万劫也好,我们凡夫真的修不起。

若能明信佛经,愿生净土,随寿长短,一形即至,位阶不退,与此修道一万劫齐功。

       但是念佛就不一样。道绰大师说,如果我们相信佛经里面说的「阿弥陀佛的愿力」,愿意念南无阿弥陀佛,跟随阿弥陀佛,不管我们念了多久──有五十年的寿命就念五十年,有三十年的寿命就念三十年,或者医生宣布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甚至临终才遇到,只念了一声两声的佛号──「随寿长短」就不管寿命有多少,只要寿命一到,绝对能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那个时候到净土就成佛解脱了,跟刚才修其他法门三大阿僧只劫的没有两样。所以简单来说,念佛当下就已经保证成就,我们现在每天念佛就是在等阿弥陀佛而已,时间一到,不管什麽时候到,阿弥陀佛都会来接。那当然现在开始念佛就算是圆满,因为有资格往生了。

       法照大师说:「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当下念佛,净土当下就有我们的莲花,这是多麽不可思议!这就是快速的法门,当下念佛就算圆满。有人就很奇怪,怎麽会这样呢?念佛已经很简单了,就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现在竟然还不讲念多、念少、念多久。这个跟其他法门三大阿僧只劫六度万行是没有办法比的。

       到底是什麽道理呢?

       其实我们学佛不用讲太多的道理,因为佛怎麽说,我们就怎麽信,这个是最好的。难道佛会骗我们吗?佛骗我们做什麽呢?佛跟我们又没有利益冲突。如果做生意、抢生意才会骗来骗去,但是佛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讲钱,佛又不要钱;讲地位,佛又把他的国家放弃了。讲得不好听,佛宁可去当一个好像乞丐的人来宣扬佛法。所以佛根本没有什麽理由要骗我们,他所讲的就是真理。

       是道绰大师引用经典说:

《大经》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

《大经赞》云:一念得大利,则为具足功德宝。

《鼓音陀罗尼经》云:必得见彼阿弥陀佛,皆得往生。

《大悲经》云:随其命终,定生安乐。

       这些佛陀祖师的开示就是让我们安心,全部都是讲我们这一生念佛决定成就,没有说不可能,也没有说或许,就说是一定,「即得往生、具足功德宝、皆得往生、定生安乐」都是很肯定一百分之一百的。

       为什麽会这麽肯定?讲一个比喻。印光大师说:「极乐世界,以为本有家乡;阿弥陀佛,以为无上慈父。」现在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家,阿弥陀佛是我们最慈悲的父亲。今天如果我们要回家,有不能回去的吗?今天叫爸爸,爸爸还有不回应的吗?当然没有。阿弥陀佛是大慈父,极乐世界是我们家乡,我们念佛往生净土,就等於回到爸爸身边,回到自己的家。这样难道还不一定?难道还要看我们有没有修行功夫,还要看条件吗?当然没有啊。爸爸看到失散的孩子如果愿意回家,肯定高高兴兴来迎接他的,还讲条件做什麽呢?所以为什麽佛门里面有阿弥陀佛来迎接的境界胜况?就因为这是爸爸看到失散的孩子要回家了,当然是欢欢喜喜带着所有哥哥姐姐菩萨来迎接了。

       道绰大师又说:

一形即至,位阶不退,与此修道一万劫齐功。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舍难求易也?

       我们一到极乐世界的成就,跟其他法门修三大阿僧只劫的成就是一样的。就算那个五逆十恶最後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到了净土也是这样的大成就,真的快速到不可思议。所以道绰大师说,为什麽有这麽好的事情,反而有人不要念佛,偏偏要选其他的三大阿僧只劫慢慢修行呢?

       一般来说,如果有难和容易的,一个慢一个快,我们肯定是选快速、容易的嘛。是不是?好像现在有手机比较方便快速,所以就没有人写信了。现在飞机很快、很容易,所以就没有人游泳过海了。世间的事情,我们都是选容易、快速的,不选难的,那为什麽学佛偏偏要又难又慢的呢?讲白了,就是自己不听话,甚至爱面子。「哎呀,我修其他法门修了三十年,现在要我说放弃,转入念佛,那我以前的三十年怎麽办?」这是爱面子,不是真的要学佛的。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子的:一个监狱里面的犯人被判刑,要一辈子坐监牢,所以这位犯人就想逃狱。他就开始计划怎麽逃走,他想到,他可以试试看挖监牢的墙壁,等挖出一个洞了,自然就能逃走。但是监牢的墙壁很厚,哪有这麽容易挖的?所以他慢慢挖,偷偷挖,挖了三十年;从二十岁挖,挖到五十岁,挖到很深,但还是没有挖完。没有想到,有一天,有一位警察告诉他说,因为国王的慈悲,免了你的罪,所以现在你无罪释放,自由了。这位犯人就想,怎麽会无罪释放呢?那我挖了三十年的洞怎麽办?

       如果是你们要怎麽办?是要无罪释放出去、还是要继续挖那个不知道能不能挖成的洞?一般人来说是要无罪释放、直接出去了嘛。但是这个犯人就说:「不行,我舍不得我挖的洞,都三十年,很有感情了,所以现在被无罪释放我不要,我不要出去,我还要继续在监牢挖洞。」各位,是不是很奇怪?很奇怪啊。现在明明就能出去,但是偏偏要挖洞,而且这个洞是还没有挖成功的。

       大家不要觉得这个故事很好笑,哎呦,好傻的人;有些学佛的人就是这麽傻。

       「诸佛子等,何不思量,不舍难求易也?」他修了其他法门:诵经、拜忏、参禅、打坐可能学了三十年;就好像刚才的犯人挖洞挖了三十年,但是还是没有挖到什麽;就是学了那些法门三十年还是没有解脱的希望,还是成不了佛。现在突然发现佛门里面还有一个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阿弥陀佛保证成就的;这就好像遇到国王的恩赐可以无罪释放、可以解脱了。结果他反而舍不得以前的法门,明明他修其他法门修了这麽久都还没有成就,但是偏偏要继续修,不要接受现成能够保证成就的念佛。都不知道当初他挖洞、学佛做什麽呢?不是要解脱苦难吗?现在念佛就可以,保证得到,为什麽反而不要呢?反而说舍不得以前修的?搞不好继续挖洞挖到一半,洞突然山崩掉下来就惨了。我们在这个世界修其他法门是有危险性的,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是秽土,污染的世界,在污染的世界要修行是很难的。

若论此处境界,唯有三涂、丘坑、山涧、沙卤、棘刺、水旱、暴风、恶触、雷电、霹雳、虎狼、毒兽、恶贼、恶子、荒乱、破散、三灾、败坏。

       道绰大师说了,我们这个世界有三恶道,有三恶道就是代表我们有机会堕落。讲到环境,我们这个世界,太多水会造成水灾、不够水会造成旱灾,还有暴风雨、闪电等等。讲到人的环境,有好人没有错,但是也有坏人,明明学佛很好,但是有时候就会有人阻碍。你身旁的人可能会刁难说:「为什麽学佛?你头脑傻了?」甚至连自己吃素,有些家人亲戚朋友都要来破坏,恶缘多。

       而且佛说,我们这个世界越往後就会遇到更多的灾难。未来的世界会遇到没有食物吃的时代,大家都会被饿死;过後还会遇到大瘟疫、病毒,一死就死一大堆人;最後遇到刀兵劫,全部人可能为了抢东西,开始互相打打杀杀。这些就是佛门讲的小三灾(饥馑灾、瘟疫灾、刀兵灾),这还是小三灾,小灾难而已。

       佛说的大灾难,大三灾(火灾、水灾、风灾),是以後的世界会出现七个太阳,我们现在四十度的天气就热到半死,以後七个太阳出现,地球都会被火烧掉。大火灾过後,就会出现大水灾把地球全部淹掉。最後一个大风灾,可能类似龙卷风之类的把全部东西摧毁掉,我们的世界就这样坏掉了。这个世界的每个东西都是无常的,会坏掉的,没有一个东西可以永远保存的。这是以後我们这个地球会毁掉的情况,成住坏空。

       所以,今天在这种环境要怎麽修呢?不要讲这麽恶劣的环境,单单我们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大,就已经没有办法修行了。我们看现代的人,时间忙到挤不出来,如果还要活在这麽恶劣的情况,那怎麽修呢?结果现在竟然还有些人说要发愿在娑婆世界,劝人不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净土,这就是糊涂了。单单今年的疫情期都不知道要持续多久,我们就能感受到环境很恶劣了。所以把人推在娑婆世界,简直跟把人推进火坑差不多。

语论正报,三毒、八倒、忧悲、嫉妒、多病、短命、饥渴、寒热,常为司命害鬼之所追逐,深可秽恶,不可具说。

       道绰大师说,除了环境不好,今天我们活在这个世界,还有自己身心的问题。我们心里总是会有贪瞋痴,谁敢说自己不会发脾气呢?谁敢说自己不会贪心呢?不会贪心,还会去结婚、赚钱、旅行?就是想要拥有,佛不是告诉我们无常吗?为什麽还要拥有。而且时不时还有情绪的问题,忧愁啦、伤心啦、嫉妒啦、搞是非啦,还有生病啦、短命啦等等的。所以不止环境的问题,连我们身心的问题都是污染不好的,这个要讲修行就不可能、太难太难了。

       所以其他法门讲修行一定是要很久的时间,不止一辈子,要三大阿僧只劫,为什麽?因为我们的污染太多了,不是说今天我们想要去掉烦恼就可以做到的。好像一个手机电话,如果它的零件从头坏到尾,那要怎麽修理呢?倒不如换一个新的最好。修理电话要一个月,但是买新手机,现成就可以得到了。

       道绰大师说,换一个新的,就是我们念佛人跟着阿弥陀佛到净土换新的生命、换新的环境、 换新的世界。这个换是很殊胜的,为什麽?道绰大师说,到了净土,我们走路的时候就有金色的莲花在底下捧着我们,不像我们这个世界地上还发生地震、水灾,海啸的。在净土,出门的时候还有护法善神在护持;亲戚朋友都是观世音、大势至菩萨,前面领导我们的是阿弥陀佛;到时全部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就是这些佛菩萨,全部都是成就我们殊胜的因缘。相比这个世界,根本就没得比。这个世界的缘分,几乎都是贪瞋痴慢的人:放假去哪里玩?那个餐厅很好吃?嘴巴还会八卦,你不知道某某人这样那样。所以这两个世界差很多的。

       而且在极乐世界,我们的身体还跟佛一样是金色身,是不坏的身体,不会再生老病死,寿命跟阿弥陀佛一样也是无量寿;到时我们会有大神通,可以到十方世界去,神通变化自在。

       比较来说,我们在这个世界行吗?在这个世界时不时就生病了,什麽都不能做。所以在这个世界讲修行,我们什麽时候能够修到像极乐世界的程度?还是直接念佛跟随阿弥陀佛最好的。

       有位陈居士分享这样的故事:本来他也是向往其他法门的,但是身旁的一件事情让他有所感受。他说,平常就看到妈妈嘴巴一直动,但是不知道妈妈念些什麽,後来才发现,妈妈是在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

       那个时候妈妈八十二岁了,有一天,突然打电话来说自己病重了,要孩子回去。陈居士回去的时候看到妈妈精神很好,完全不是生病的样子,但是妈妈却很认真的交代後事,说自己的时间不多,这个事情要这样处理、那样处理,就这样交代。陈居士看到妈妈这麽健康,想说老人家大概是年纪大了,胡思乱想,就安慰几句说:「妈妈不要乱想了,没事的。」因为陈居士是匆匆忙忙赶来,看到妈妈没事就要赶回去了。妈妈看到孩子来了马上要回去,也没有说什麽。结果没有想到,第二天,隔壁邻居来妈妈家里,敲门没有人回应,进去一看,发现妈妈已经坐在床上断气了,坐在床上走的,邻居就马上联络陈居士,要他赶快回来。陈居士听到消息的时候就说,没有想到妈妈昨天讲的竟然是真的,结果又赶回去。回去的时候发现妈妈坐在床上,衣服穿得整整齐齐,面色红润,表情安详,一副就是告诉大家我是回去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样子。阿弥陀佛提早通知妈妈的,不然老妈妈也不会提早准备。

       陈居士虽然早就学佛,但是不肯念佛,因为他认为念佛是不认识字的老阿公、老阿婆念的。一般人认为,念佛的都是那些老的、病的、没有用的才要念;像我这一种会读书的、上大学的、有文化、怎麽可以念佛呢?陈居士是知识分子,所以他认为应该学一些高级的法门。

       其实法门没有分高级不高级,只有自己能不能得到利益。只是有些人认为,越看不懂的佛法就是越高级,像禅宗语录啦,玄玄妙妙的,好高级。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整天就念佛,有什麽了不起的?所以陈居士就一直看其他法门的书、学其他法门。

       但是时间一久,发现其他法门的道理也只是道理,根本不可能做得到。讲空性、明心见性、大彻大悟,对现代的人怎麽可能做得到呢?单单生活压力就把人压垮了。现在就算是出家人也没有办法,修到最後还是成不了佛啊。所以陈居士说,虽然他一直在学他认为的高级佛法,但也只是一个概念而已。现在看到自己妈妈,就这样一个普通人,念着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没有出家修行也不太懂佛法,每天就是在家做家务念佛,最後身体完全没有病苦,还能预先知道阿弥陀佛要来接引,自在念佛往生。这一个实例就把陈居士敲醒了,如果在其他法门,他能做到吗?那不可能,唯有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才有办法。所以陈居士才从其他法门转到念佛。

       道绰大师说了,其他法门是:「但能伏业,寿尽多退。」就是说,其他法门,就算我们修到很有功夫,很有定力,感觉不错,但是那些都只是暂时的,我们那种功夫是保持不住的。健康的时候有功夫,生病的时候搞不好就垮了,尤其临终的时候,基本上所有修行人就完全一败涂地的。不要讲下一世了,连这一世我们就是这样;讲其他法门的修行,共修的时候打坐参禅,感觉自己好像一尊佛,好像真的不错了。但是共修一结束回到自己的生活,有多少人能够保持得住?老板一给压力,先生太太生活不顺、孩子不听话、经济不好种种的,一下子就垮掉了。平常生活都这样,那怎麽可能保持一辈子,甚至生生世世?倒不如念佛。

       因为大师说,念佛法门是「除罪多劫,永定速进,究竟清凉,如《大经》广说。」就是我们每一声南无阿弥陀佛都可以去除多劫以来的罪业。其他法门是讲自己的功夫的,但是念佛是讲阿弥陀佛给我们灭罪,不靠自己的功夫的。我们每天念佛,阿弥陀佛每天给我们灭罪。一声佛号消掉八十亿劫的罪,再一声佛号又消掉八十亿劫的罪。每天这样念佛,阿弥陀佛就保证我们永远是前进不会退转,《无量寿经》说:「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肯定得到解脱。

       为什麽有这麽大的差别呢?大师说,念佛法门是有阿弥陀佛佛力加持的;其他法门只有靠自己,如果有一天自己靠不住,就倒台了。但是现在如果念佛靠阿弥陀佛,就算自己没有能力也无所谓。

       就好像我们爬山,如果现在是靠我们自己来爬山,那爬到一半突然没有力气,肯定会掉下来。但是,如果现在不是靠自己爬山,反而坐的是电缆车,是电车把我们载上去;那就算我们在电车里面睡觉,车还是会顺利把我们载上去的。这就是靠佛力的比喻。

       所以道绰大师说,其他法门不如念佛就是这样,因为念佛有阿弥陀佛佛力可以靠,保证可以成就。所以明白的人肯定会选念佛的,因为有阿弥陀佛的照顾、加持、护念,难道还不要吗?我们在这个世界,每天的事情都需要人家帮忙;现在在学佛的路上,我们讲消业障、增福报、化解冤亲债主、解脱往生极乐世界、成佛道,全部统统有阿弥陀佛包办,怎麽还不要呢?我们现在只要每天念佛、信受阿弥陀佛救度,这样不是很好吗?所以有佛可以靠,就要靠。不靠的人,肯定是不明白、不清楚,或者糊里糊涂;明明有车可以坐,但是偏偏走路,那就是糊里糊涂的人才会做的事情。道绰大师就有引用佛经跟我们说,念佛的种种好处。

       接下来:

《涅盘经》云:「佛告大王:『假令开大库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称佛一口,功德过前,不可较量。』」

       佛说,如果现在有人在一个月之内,每天供养给一切的众生,不管老人、大人、小孩,甚至不管是动物、恶鬼、地狱,全部都布施供养。单单人类就有八十亿人,现在八十亿的人全部得到我们的供养,各位,这样的功德大不大?那非常大的。不要讲八十亿这麽多,能够跟八百个、八千个结缘就已经很大了。但是佛说,如果能够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念佛一声的功德,比供养一切众生的功德还要大,而且超过到不可思议的地步。有人说,有这麽夸张吗?是啊,就是这麽夸张。为什麽?就刚才说,因为念佛法门是靠佛力救度的法门。各位,今天打工赚钱比较快,还是皇帝送给你金银珠宝比较快?当然是皇帝送的快。打工再辛苦,都不如直接得到皇帝的奖赏来得轻松和殊胜。所以轻松的念佛,反而比苦行苦修的功德大。毕竟有念佛,就能得到佛中之王,阿弥陀佛无量光寿功德的加持。所以不管其他法门怎麽好,就是不如念南无阿弥陀佛。

《大品经》云:「若人散心念佛,乃至毕苦,其福不尽。」故知念佛利大,不可思议也。

       祖师引用佛经说,就算不能专心念佛只能散心念佛,但所得到的利益还是算都算不完。所以靠佛力的念佛法门就是跟其他靠自己修行的法门不一样的。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我们每天最重要的就是念佛,这个就是我们的生命。每天就是念佛。

       至於其他的,我们有多余的因缘能力才去做,甚至,最好我们做的事情都跟念佛有关。像有些人有能力,想要护持,就可以参与跟阿弥陀佛有种种关系的活动:像劝人念佛,参与念佛的共修,护持念佛的道场种种的;甚至更好、更有心的,出家弘扬念佛。我们做的一切都是跟念南无阿弥陀佛有关,简单来说,我们就是上阿弥陀佛的班;世间人讲上班,但是我们的班是阿弥陀佛的班。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爸爸,也是我们的老板;我们做的事就是为了推广阿弥陀佛的念佛法门,这是自家的家业。这样我们的人生,我们学佛的路上肯定幸福安心安乐,保证成就的。我们念佛上阿弥陀佛的班,难道阿弥陀佛不会照顾我们吗?世间人上班,老板都会给薪水了,难道我们还担心大慈父老板阿弥陀佛会给我们跳票?当然不可能。

       有些人总是认为学佛都是要多生多劫才可以成就。但是佛门里面就是有分两种:一种是这样多生多劫慢慢修行成就的,还有另外一种就是念佛──接受阿弥陀佛救度的快速法门。当我们遇到阿弥陀佛的时候,我们从开始念南无阿弥陀佛,每天就是随着自己因缘而念;这样寿命一到,慈悲的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引、欢迎我们去净土。这个比三大阿僧只劫不知道快到几万亿倍,因为这是靠阿弥陀佛佛力救度的,不是靠自己修行,当然就快到不可思议了;好像靠自己走路永远输给火箭一样。以这个时代来说,确实这样的法门最适合我们的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