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问曰:但一切众生,从旷大劫来,备造有漏之业,系属三界。
             云何不断三界系业,直尔少时念阿弥陀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者?
             此系业之义,复欲云何?
       

       有人问,从无量劫以来,我们一直轮回造业。一般人往往担心自己的业力,常常听到莲友说:「师父,我几十年前是做杀生的工作,我几年前还堕过胎,我昨天被老板骂了,心里很不舒服、生气等等的,我这样念佛有用吗?」其实,我们担心的,往往都是这一生所做的业;但是,我们无量劫来其实都在造业。

       但是佛说,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到净土,永远脱离轮回。无量劫的烦恼业障,就这样念佛冲出去了。念佛的殊胜是,临终五逆十恶的人念一声、十声佛号也能往生净土,无量劫的业就了了。修其他法门,就算出家拼命地修,还要生生世世修三大阿僧只劫;但是念佛人就只是念佛,也没有念多少,佛说「少时念阿弥陀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即使是五逆十恶的人念佛,到了净土就「永无众苦,但受诸乐」,没有说到了净土还要还债堕地狱的,而他,只是靠最後念那几声「南无阿弥陀佛」,就少时念佛而已。

       有些人认为自己念佛很多,不是少时念佛而是多时念佛;老实告诉各位,就算我们念佛一辈子,每天十万声佛号,比起无量劫的业还是少的。是不是?一辈子最多一百岁,一百年的念佛,跟无量劫的业怎麽比?就好像赌博欠了人家几十亿的债,就算工作一辈子也没办法还清,数量太大了;无量劫的业太多了。

       「直尔少时念佛,即得往生,便出三界者?此系业之义,复欲云何?」有人就问道绰大师,这样念佛就能成就,怎麽可能呢?别的法门修得这麽辛苦、这麽久,都还出不去。但是五逆十恶的人,念佛的时间短、数量少,本身根机又差,没修行的本事,就这样得大解脱。所以,有人就怀疑了。

       道绰大师就回答说:

如来有不思议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
不思议智力者,能以少作多,以多作少;以近为远,以远为近;
以轻为重,以重为轻。有如是等智,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道绰大师回答,念佛法门这麽殊胜,是因为佛的智慧不可思议。佛的智慧是我们这些人能够理解的吗?不要讲佛的智慧,我们平常连生活中的事情都不大能理解了。

       譬如说,我们现在的智慧型手机电话,我们能理解为什麽吗?为什麽这麽小的手机能上网?为什麽这麽小的东西能拍照?现在的手机还能转账、转钱。几百块,几千块就这样按一按就转了。手机不也是小东西吗?我们的手也只是按一按而已。没有什麽了不起的,但是功能就是这麽多。现在的手机基本上跟电脑没有差别,功能很多,但是就是这麽简单操作。我们能说为什麽吗?我们也不明白的,如果给一百年前、一千年前的人就更不能理解了。因为这是科学家的智慧,我们讲的智慧型手机就是这样 。

       相同的,为什麽一句佛号就可以消掉所有无量劫的业障?为什麽单单一句佛号就可以不用断烦恼就可以离开三界到净土?很简单,因为这是阿弥陀佛的智慧。就好像科学家发明手机的智慧一样。我们不明白也是正常的。所以不要说不明白了,还自己乱猜,乱解释。明明就念佛就可以,还要乱加一大堆自己的意见。像有些人就自己解释,他就说,最後念几声佛号的人可以成就,是因为那个几声佛号肯定是念到很有功夫。他开悟了,他断烦恼了。普通人要念几万声佛号才等於他念的一声,就因为他比较有修行,所以他念的佛号力量大一点,就还是不承认这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自己乱加解释。

       道绰大师就不这麽回答。道绰大师说:「如来有不思议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也就是说,念佛的功德这麽大,并非靠我们自己修行的功夫;念佛这麽殊胜,是因为佛号是阿弥陀佛智慧的结晶。各位,手机这麽好用,是因为我们的手指很有功夫、很能按手机吗?当然不是,这完全都是手机设计得太好了,所以才会这麽方便。相同的,念佛这麽不可思议,完全是佛号的功德,是阿弥陀佛的智慧设计得太好了,才会让五逆十恶的人最後念几声佛号也可以成就。如果是靠自己的功夫,要如何念、怎样念、很有功夫地念才有效果;就好像讲自己的手指很会按,手机才能用一样。所以,念佛不看自己的功夫,完全是靠阿弥陀佛的智慧所成就的佛号。

       佛的智慧是什麽呢?道绰大师说,「以少作多,以多作少」,阿弥陀佛的智慧可以让少的东西变成多的,多的东西变成少的。什麽东西多呢?我们过去无量劫的业障很多;什麽东西少呢?我们念佛的时间很少,而五逆十恶临终才念十声佛号而已,但阿弥陀佛的智慧,就能让我们少少念佛的时间,消掉无量劫所造下的罪业。

       道绰大师说:「譬如百夫,百年聚薪,积高千仞;豆许火焚,半日便尽。岂可得言『百年之薪,半日不尽』也?」大师说一个比喻,譬如有一百个人,每天堆积很多木材,堆积了一百年;我们可以想像,木材肯定堆得非常非常地高。但是现在遇到小小的火,就把这一百年堆积起来的木材全部烧完了,好像印尼,还是最近澳洲的烧森林。森林里面的树往往可能都是上百年的历史的,但是一把小小的火就把一百年的森林一下子烧完了。这就是「少变成多,多变成少」。

       也就是说,我们念佛的时间虽然不长,就像小火一样,但是一下子,就能够烧掉无量劫的业。所以,不要认为说,短短念佛的时间消不了无量劫的罪业,这是可能的;世间都有这样的例子,更何况是阿弥陀佛?道绰大师说,这是阿弥陀佛智慧加持的佛号,是不一样的。就不能以这种时间长短来看的。就不能以为说,才念一点点的南无阿弥陀佛,就不能消掉无量劫的业。

       道绰大师又说,阿弥陀佛的智慧还能够让轻的东西变重,重的东西变轻。我们普通人认为业障很重,我如果诵经、持「日中一食」加「夜不倒单」,这个功德看起来比较有重量;而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轻飘飘的,似乎什麽都没有,怎麽可以消掉这麽重的业呢?但是,阿弥陀佛就是能让这样轻飘飘的六字名号变成重量级的功德;尤其讲到五逆十恶,业障最重了,但是遇到佛号就变得没有重量、起不了作用。这就是「以轻为重,以重为轻。有如是等智,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道绰大师说,就好像一个很贫穷、没有地位的人,完全一文不值;但是刚好遇到皇帝,皇帝欢喜,马上宣布给这位穷人金银珠宝,一瞬间他就变成超级富贵人了。他不用去考试、工作、当官,个人也没什麽价值,但就是遇到皇帝的缘,一辈子没有价值的穷命运马上变富贵了。我们就不能说,哎呀,人家工作几十年,甚至当官一辈子都不能富贵,一个下贱人、什麽都没有做,怎麽马上就富贵了呢?各位,可不可能?当然可能。人家是遇到皇帝的奖赏,那是跟自己努力工作不一样。

       这就是比喻念佛人。念佛人看起来没有什麽了不起。讲修行没有修行,讲做什麽没有做什麽。每天其实就是念佛而已,像《观经》下品下生五逆十恶的那个人不就是明显的例子吗?五逆十恶的那个人真的就只有念佛。

       我们平常人其实也是差不多。我们讲学佛,但是学到最後还是凡夫一个,看起来也不像佛。我们像佛吗?不像啊。遇到什麽环境的时候,烦恼还是跟着出来。生活工作不顺,就开始有压力;孩子不听话、家人吵架还是生烦恼。尤其在家人,感情对象一来,就o-u-t了。讲戒定慧,但是遇到自己结婚对象,我们讲的,情人眼里出西施,戒定慧就丢在一边,还讲什麽戒定慧?所以现在人是不管怎麽修,其实都是凡夫一个,讲修行也只是讲讲的,不可能的。

       就算没有感情的问题,一般人挂碍的事情还是很多的。当妈妈的,天天挂碍孩子;当爸爸的,挂碍生活经济。像这一次疫情,我想对大部分的人生活都是很有压力的。那这些挂碍、压力的事情都是烦恼啊;在其他法门来说,就是看不破放不下,是成就不了的。

       有人说,可以心出家,身在家,在家也可以修行,其实这都是好听的话。如果真的看得破、放得下,大家早就出家了,哪还有这麽多理由。大家想,释迦牟尼佛会不会说,心出家,身在家、在家可以修行的这种话?不会的。三更半夜就跑出去了,因为他知道在家是修不了的。就算他是一位王子,什麽都不愁,很富贵,就算在家也可以无忧无虑地修行,但是就是知道在家始终是不行的。所以妻子、孩子、父母都不管了,就是要离家、出家、修行成就。他这一种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的。我们一般人平常这麽忙,还说要在家里修行,真的会开玩笑。所以讲到底,都是看不破放不下的人讲的话。不要讲在家人,现代的出家人也是差不多的。就算出家了,也是断不了烦恼啊。讲要行菩萨道,但是如果遇到老虎肚子饿,我们大概都跑光光了。是不是?哪有人真的可以像佛菩萨把身体舍掉喂老虎的。所以我们一般人就是被自己烦恼习气绑到死死的,放不下的。

       所以道绰大师比喻我们就是下贱贫穷人。世间人以钱来定义是不是贫穷。有钱就是富贵,没钱就是贫穷。但是学佛是以修行功德来决定。有修行是富贵;没修行、烦恼多是贫穷。所以我们就是下贱贫穷人。那我们这样的人念佛有用吗?大师说有的,因为我们念佛是遇到皇帝阿弥陀佛。遇到皇帝阿弥陀佛,贫穷、没有价值的生命马上就变成富贵。就算是轻飘飘的念佛,还是功德无量,因为有阿弥陀佛在加持的原因。

       很多在家人,家庭主妇也好,家庭主夫也好,要工作养家照顾家庭,但是就是每天念佛,时间一到,阿弥陀佛要来接他们了。甚至有些人就是念佛要到阿弥陀佛净土跟家人团聚的,这样也没有问题。有烦恼,对家人有情执,就不像是一个修行人,但是烦恼不起作用,还能功德圆满,最後到净土去。

       在古代,有一位道诠法师是念佛的。有一天,梦到一位出家人跟他说:「您平常念佛,已经决定到阿弥陀佛的净土了,但您的寿命还有三年,所以是三年後才到极乐世界。」道诠法师一听很高兴,可以到净土跟佛菩萨在一起。但是想一想,他就说:「我的师父、母亲都还在世,我就这样到净土会不会有问题?能不能延迟一下?」那位出家人就说:「好,我先去问问阿弥陀佛再来告诉您,我也不能做决定。」就这样梦醒了。道诠法师感觉这梦很真实,不像是骗人的。

       三天後,道诠法师真的再度梦到那位出家人,他说:「我把您的愿望告诉阿弥陀佛了,佛说您的师父还有十二年的寿命,而您的母亲还有二十年的寿命,所以给您延寿二十三年,您就二十三年以後才来极乐世界吧!」本来三年,延长到二十三年。结果,他的师父和母亲都是在梦里所说的时间往生净土,而道诠法师随後也念佛往生了。这是记载在佛门历史《三宝感应要略》的一个真实故事。

       道诠法师可以说是凡夫的心态,想到世间有些缘还没有了,想等一下。如果以其他法门的修行标准来看,哪有这样子的?修其他法门要「如救头燃」,就好像我们的头发着火了,马上要把火给灭了,没有在等的。但是道诠法师就有这一份情执,可是还是不影响阿弥陀佛的救度。

       所以善导大师就说,阿弥陀佛的这个法门是以照顾凡夫为优先的,凡夫为本、凡夫为先,圣人反而是後面才照顾的。如果今天阿弥陀佛是专门照顾修行人、圣人,那道诠法师就是没有分,我们也没分了。但是阿弥陀佛就是优先照顾凡夫,所以有时候凡夫的心态阿弥陀佛还是会满愿的。但是也要看情况。不要说活到一百岁,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要死不死的,还要延长寿命二十年,这个看起来就不大可能。不过也不是我说了算,是阿弥陀佛说了算。像刚才梦里那位出家人也说不能做决定,还是要去问阿弥陀佛。

       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有祈愿,什麽都可以跟阿弥陀佛说,但是最後我们让阿弥陀佛决定就好。世间的事情该做的就做,佛照样念,这样就好。不要过分的祈求,也不要担心这样念佛,阿弥陀佛不管。只要念佛,阿弥陀佛统统都照顾的。烦恼凡夫念佛照样成就。

       所以道绰大师说:

汝岂得以有碍之识,疑彼无碍之法乎?又,五不思议中,佛法最不可思议。

       就是说,我们怎麽可以以自己短浅、有限制、有障碍的想法来怀疑阿弥陀佛没有障碍的救度呢?有些人往往怀疑说,怎麽只靠念佛,却连没有修行、有烦恼的众生也可以得度?这就是以自己凡夫短浅的想法来看高深莫测的阿弥陀佛。还有些人还以为,怎麽念佛就能消业、冲出三界不用还债的?这又是以自己的有障碍的知见来怀疑没有障碍的阿弥陀佛了。这就是傲慢心态,以自己的知见怀疑不可思议的阿弥陀佛;这样的人就算能够往生净土,也会关在莲花里面。

       《无量寿经》说:

佛告慈氏:
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不了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於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习善本,愿生其国。
此诸众生,生彼宫殿,寿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

       今天学习道绰大师所讲的,其实就是大师解释《无量寿经》的这一段。有些人就是怀疑,一句佛号不够啦,烦恼罪业凡夫不可能啦;他们就是怀疑阿弥陀佛智慧成就的佛号不行,他们就不相信念佛真的这麽不可思议。但是他们还相信罪福,就是相信普通的因果。像有些人就认为一句佛号不够,还要加三福来回向,什麽诵经、八关斋全部回向。就是怀疑单单念一句佛号不够让烦恼罪业凡夫成就,当然他就会补充修其他来回向给阿弥陀佛,不要专念佛号。那这样也可以。但是到最後,就算成功到净土,也是会被关在极乐世界的莲花胎宫里面五百岁不能见到阿弥陀佛,不能听到佛法,不能见到观世音大势至等的菩萨。没有痛苦,但是也没有快乐。佛比喻说,这就好像在监牢里面吃饭一样。在监牢里面有得吃、有得住,但是就是没有快乐自由好谈。就因为不肯信受阿弥陀佛成就的南无阿弥陀佛,就不肯专念佛号,疑惑佛智。

       所以佛在《无量寿经》也说,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信心如果不是从名号而来,自然就不是真信心,也就是代表有疑惑心。

       所以古大德,怀感大师说:「杂其行,堕於懈慢之邦。专其业,生於安乐之国。」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明信佛智的,直接会生到极乐世界花开见佛。但是怀疑佛号殊胜的,杂行杂修的,疑惑佛智的,最後就是堕落胎宫被关起来,五百岁,常不见佛。

       有些人听了可能会说,阿弥陀佛不慈悲,怎麽还会把人关在莲花胎宫里面?其实这不是阿弥陀佛不慈悲,有胎宫是显示阿弥陀佛太慈悲了。因为一般来说,怀疑是不能相应的。其他法门讲信解行证,所以只要有怀疑就没有希望了。世间人还说,疑人不用,怀疑的人是不能用。我们想想看,有一个人怀疑不相信我们,我们大概就不会跟他在一起了,甚至放弃他、不能一起做事了。但是那个人怀疑阿弥陀佛,不相信阿弥陀佛成就的佛号,但是阿弥陀佛还是摄受他到净土。只是他自己没有全靠佛号,所以他自己的怀疑,形成一点点障碍,在莲花胎宫五百年不能见佛。这个比起其他法门就好很多了,因为就算在极乐世界胎宫里面,只要等到他不怀疑了,对佛号疑惑消掉了,自然也会见到阿弥陀佛的。

       那我们不要这个胎宫障碍,要直接见到阿弥陀佛,很简单,我们就完全靠阿弥陀佛就好:我们就相信单单专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算我业障烦恼深重,就算我什麽都不会,阿弥陀佛都能摄受我。这样就是全靠阿弥陀佛,明信佛智。善导大师就说:「无问罪福时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就不要再讲我们个人的罪业,也不再看我们到底修了多少福,罪和福都不看、不提、不问,只要念佛就是。这就是全靠佛力了。其实南无阿弥陀佛本身的意思,就是全靠阿弥陀佛的意思,南无就是归命、信受嘛。这样子肯定就是我们一般讲的,花开见佛,因为我们跟佛通畅无阻,跟佛心心相应;没有怀疑、就没有障碍,南无阿弥陀佛。那肯定花开见佛的。所以,道绰大师说:

依《观经》及余诸部,所修万行,但能回愿,莫不皆生;然念佛一行将为要路。何者?审量圣教,有「始终两益」……
《经》(《观经》意)云:「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寿尽必生。」此名「始益」。……
然彼国众生,一切无有睹见佛者;唯有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往生者,常见弥陀现在不灭」,此即是其终时益也。

       这段是说明,虽然修其他的功德回向也可以,但是佛的用意,始终是希望我们众生能够专念一句佛号;能够专念佛号而不杂修的,有两种利益:

       第一,阿弥陀佛的佛光会摄取不舍念佛人,让我们决定成就。阿弥陀佛佛光没有摄取修其他法门的人,反而只有说摄取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所以这是第一个专修念佛的特别利益。

       第二,到了净土以後,永远跟阿弥陀佛在一起。这是其他修诸行没有的。修诸行的,没有佛光摄取,到了净土不能马上见到阿弥陀佛。唯有专念佛的人,永远可以见到阿弥陀佛。

       所以道绰大师说,虽然佛经有提到可以修其他的来回向,但是佛到最後是交代我们念佛。不能说不合道理、不慈悲什麽的,因为佛号毕竟才是阿弥陀佛本愿成就的,其他就不是。其他经咒是跟其他佛菩萨比较有关系,跟阿弥陀佛就比较疏远。但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才是阿弥陀佛亲自本身成就。当然念佛会跟念其他的会有不同。所以如果自己不要念跟阿弥陀佛最相应的佛号,结果还怪阿弥陀佛不公平,那怎麽可以呢?

       就好像政府免费给大家自来水可以用,但是你家里没有装水龙头,结果怪政府不慈悲。那就不对啦。因为这不是政府的问题啊,是你自己不装水龙头,又不是政府不给水。

       相同的,「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名号是阿弥陀佛花了无量劫时间所成。阿弥陀佛看到佛号最殊胜,所以就成就给我们念,保证念的人都有无上殊胜的功德。结果有人不信、不要专念,还喜欢东修西修、加这个、加那个,那只能怪自己不听话了。就好像家里不装水龙头,自己喉咙这个水龙头不肯打开,不专念南无阿弥陀佛,那就不能怪阿弥陀佛不摄取、不给功德法水了。

       但是阿弥陀佛很慈悲,还是有让那些杂修的人到净土,只是因为个人的怀疑,就要关在莲花胎宫五百年消业障,等到怀疑的业障全部消完了,自然也能看到佛。这也是阿弥陀佛慈悲不可思议的地方。因为其他法门放弃的,阿弥陀佛还开了这个大方便。只是没有像我们专修的念佛人直接花开见佛这麽直接殊胜就是了。

       所以佛也说,他是希望众生直接念佛花开见佛的,就不要去胎宫。就好像,虽然监牢有得吃、有得住,但是当父母的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坐牢一样。是不是?所以就是直接明信佛智,就信受佛大智慧成就的南无阿弥陀佛就好。这是阿弥陀佛希望我们做的。这也是我们常年专修念佛的原因,因为这是符合阿弥陀佛的本愿,也是给我们众生最圆满的利益。

       今天学习到一般人会怀疑的事情。就是一般人会怀疑怎麽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念的时间也不长,而且是一个烦恼凡夫念佛也可以成就,无量劫的烦恼业障也不会障碍。道绰大师说,这是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大智慧的加持。道绰大师一开始根本没有解释为什麽,直接说,这是佛的智慧问题。我们凡夫很难理解,所以也不用问为什麽。就好像小孩子太小不用问爸爸妈妈为什麽一样。难道我们还担心爸爸妈妈会害自己的小孩吗?讲出来小孩也不懂啊。所以佛说念佛就可以,就绝对可以。这是佛的智慧,佛也不会害我们,所以我们就直接信受念佛就行。

       但是这样的解释,或许有些人不能接受:你不给我讲清楚,我就不接受。也有这样的人,这是根器比较差,善根不够的。所以要给解释。道绰大师就举出比喻,就好像一把火可以烧掉整片百年的森林,就好像皇帝可以让贫穷人富贵一样。要问为什麽?因为靠外缘的力量。那为什麽烦恼业障凡夫用少少时间念佛就可以成就,甚至比其他法门成就更圆满、更快?因为这是靠阿弥陀佛不可思议智慧加持的力量。这样的比喻解释,道理就通了。

       所以其实我们念佛人单纯一点比较好,佛说念佛殊胜就念佛殊胜;佛说五逆十恶念佛能得度,我们就相信能得度。这样就好。想这麽多做什麽呢。是不是?我们看,单纯念佛的人,通常都是很有福报。道理虽然不懂,但是就单纯信佛念佛,这样的人往往都很有福报。

       像今天看到佛说的,专念佛的人,有佛光摄取不舍,以後到净土还可以跟佛永远在一起,这个真的大福报。现世来说,这样的人也会很安心,临终也走得自在。所以要大福报,就单纯念佛就是。(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