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无量寿佛最尊第一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1]。

 

【译文】

  无量寿佛救度众生的威德、神力、光明,在十方诸佛当中是最尊的、第一的,十方诸佛的光明都无法相比。……所以,无量寿佛又名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

【注释】

  [1]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诸佛光明所不能及:诸佛自证平等,利他别愿不同。光明是利他之用,体同用别,寿同光别。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设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光明无量愿)

  《无量寿经》:「令我作佛,国土第一,其众奇妙,道场超绝。国如泥洹,而无等双。」(最尊第一)

  《无量寿庄严经》:「阿弥陀佛光明,最尊第一无比,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最尊第一)

  《阿弥陀三耶三佛萨楼佛檀过度人道经》:「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极尊也。」(最尊第一)

【讨论】

  问:常言「佛佛平等,佛佛道同」,这里为何说阿弥陀佛第一?

  答:若论所证佛性,诸佛平等;若论因地本愿及果地救度众生的善巧智慧、誓愿力量,诸佛各有不同。阿弥陀佛以名号广度一切众生的殊胜本愿已经成就,诸佛同声赞叹。又,为令众生专心有在,故劝专称一佛名号。

 

华光出佛

  众宝莲华,周满世界。一一宝华,百千亿叶。其华光明,无量种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黄朱紫,光色赫然,炜烨焕烂,明曜日月。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说微妙法。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於佛正道。

 

【译文】

  众宝所成的莲花处处盛开,遍满极乐世界。每一朵宝莲都有百千亿片花瓣,每一朵宝莲都散发光明,呈现无量种色,青色光明发出青光,白色光明发出白光,黑色、黄色、红色、紫色,各各明亮显耀,光辉灿烂,胜过日月之光。一一莲花,放出三十六百千亿光明;一一光明,现出三十六百千亿尊佛,佛身皆是紫磨金色,相好奇特;一一佛身,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演说妙法。如此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於佛正道。

 

触光柔软

  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涂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後,皆蒙解脱。

 

【译文】

  如果众生遇此光明(亦即信受阿弥陀佛的本愿救度),则此世三毒烦恼趋於淡薄,心安体健,满怀欢喜,而生起尊道向善之心。如果在三恶道剧苦当中遇见此光,则痛苦即刻消逝,平安度日。命终之後,皆得往生,悉蒙解脱。

【讨论】

  问:有人说,「五戒是往生的最低标准,做人都做不好,怎能往生成佛?」

  答:往生以四十八愿为准。五戒是做人的基本行为规范,佛说「以戒为师」,教诫谨慎三业,这是日常行仪,并非解脱纲领。净土宗行者,更有「触光柔软」的佛力作用:像我这般罪苦众生,佛都如此包容,我也尽量包容别人;佛把所有功德都惠赐给我,让我往生成佛,我被佛的慈悲感动,不由自主地也会爱护别人。完全发自内心,没有「以此功德回向往生」或「若不圆满戒律就不能往生」的心理。佛的救度惠及所有众生,《观经》下品众生,虽然还没来得及做一个好人,回心念佛,佛也接引往生;三恶道众生,未能做人,念佛亦得往生,多有经文证据和往生事例。所以,不可自立章程。

 

果德涅盘

  彼佛国土,清净安稳,微妙快乐,次於无为泥洹之道[1]。其诸声闻、菩萨、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达,咸同一类,形无异状;但因顺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颜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虚无之身、无极之体[2]。

 

【译文】

  无量寿佛的国土,清净安稳,微妙快乐,(本来是酬应阿弥陀佛本愿而成的,所以并非空寂无相,而是有相状的净土,然而它常住不变的情形,)等同无为涅盘境界。极乐世界的声闻、菩萨、天、人,智慧都是一样地高明,神通都是一样地洞达,外相都是一样地庄严,没有美丑差别;只是沿用他方世界的称谓,所以有天、人等名称。极乐圣众面貌之端正,超胜世间,稀有难见。色身之微妙,既非天身,亦非人身。因为涅盘国土之德,凡是往生那里的众生,都自然证穷真理之源,而成为遍亘一切、无限无碍之存在。

【注解】

  [1]次於无为泥洹之道:之所以誓求国土第一,但为度脱一切众生,使入无为泥洹道。国土清净是事相,泥洹之道是真理,一为事,一为理,一为缘相之乐,一为寂静之乐,德同相次,故言「次於」,意同「国如泥洹,而无等双」。又,一切依正事相,同一法性,无非究竟,故天亲菩萨《往生论》言「第一义谛妙境界相」,善导大师《法事赞》言「极乐无为涅盘界」。「次於」,住於,旅次;近於,邻次;位次相当於,位次。

  [2]虚无之身、无极之体:无为解脱、寿命无尽的身体,即法性法身与方便法身。老子以「虚无」为道体,以「无极」为本原,此处借指无为涅盘的法性法身。《涅盘经》:「解脱者名曰虚无。虚无即是解脱,解脱即是如来。如来即是虚无,非作所作。凡是作者,如城郭、楼观;真解脱者则不如是。是故,解脱即是如来。」

【补充教证】

  印光大师《增广文钞》:「若非业尽情空,断惑证真,则无出此三界之望。此则唯有净土法门,但具真信切愿,持佛名号,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则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往生如佛)

【讨论】

  问:《无量寿经》称谓往生极乐之後的众生,一会儿称天人,一会儿称声闻,一会儿称菩萨,到底是什麽?

答:极乐众生外相与内德与佛无异,但不是佛,因为一个佛土只能有一尊佛。在经文的描述中,宣说所受快乐时称为天人,劝发出离之心时称为声闻,赞叹利他之德时称为菩萨。

  又,「因顺余方」,沿用往生前的称谓。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言:「如言『声闻』者,是他方声闻来生,仍本名故,称为声闻。如天帝释,生人中时姓憍尸迦,後虽为天主,佛欲使人知其由来,与帝释语时,犹称憍尸迦,其此类也。」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