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佛度恶道众生(续)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刚才讲的还没讲完。前面那个紮尔多,还有一个插曲,它後来又告诉法师:「法师啊,实在告诉你,我也到庙里去啊,我当时做总督的时候也到庙里去。」

 

        法师说:「你也到庙里去,不错啊,你也有善根啊。」

 

        「我到庙里去捐钱。」

 

        讲完这句话,它就把嘴巴凑到法师的耳边:「我实话告诉你啊,我捐钱就是为了升官发财呀。」它捐钱就是为了升官发财。

 

        法师说:「你就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捐的款,也没白捐,还在佛门里种了善根,还多少有些影响,所以现在投胎做蟒,还不至於堕落地狱。」

 

        我们再讲这个「小观音」,它来了之後,也是讲了它一摊子事儿,这个「小观音」,法师问它说:「你住在哪里呢?」

 

        「我可怜,没地方住,飘飘荡荡。」

 

        哦,原来也是个鬼。

 

        它说:「我原来住在小姑娘(裴娟)家里,她立了个仙堂,前一段时间,她一把火给烧掉了,我就没地方住了,到处飘,游荡,很苦恼。」

 

        这样,法师就带它念佛。好,念念念,也是合掌念佛,念了不大一会儿,同样的,还是裴娟站起来说:「哎呀,又走了,又是一道光明。」就走掉了。

 

        走了一个,她就感觉轻松一阵儿,就很欢喜,脸上也红。

 

        一个身心一个主宰,好多来,她当然感到很难过了,难怪她讲她活得很苦,怎麽不苦呢?当然苦了!

 

        走了一个,底下又来了(所以讲无穷无尽)。那天从早晨净德法师到善导堂,八点来钟,一直到中午将近十二点才回来,结果弄了一上午。这时候来了一个,「法师啊,你知道我是谁吗?」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挺害羞的,还挺充大的,你得有些方法,不能揭它的短。

 

        法师说:「你是谁呀?」

 

        「我姓黄啊。」

 

        「哦,我知道你是谁了,知道了。」

 

        据说它们有很多称呼,叫「黄仙儿」,这是尊称,「黄大仙」呢,那就更尊称了,或者叫「黄家」也行,普通称呼,或者叫「黄姓众生」,它也觉得可以接受,如果你直呼其名,你没有真正慈悲怜悯它,它可能不高兴,闹你。「哎--,黄貔子」,什麽「黄鼠狼」啊,它不乐意听,它要听好的。蛇呢,叫「长仙儿」;狐狸呢,叫「狐仙儿」,「狐天美」,一看就是一个女狐狸仙儿,「狐天罡」,这就是个男仙儿;姓黄的也有「黄天罡」、「黄天霸」、「黄天猛」、「黄天龙」……,这些都是厉害的,名儿叫得大,本来就这个特点。

 

        「我姓黄」它自己不讲,它讲了一半,「我姓黄啊……」

 

        「知道。」

 

        「哎哟,它们都走了哈,我也看到了,我们也能念佛吗?」这个来得比较主动,它还是挺有善根的。

 

        法师说:「你可以念佛!阿弥陀佛救度六道众生,无一遗漏,谁都可以念。」

 

        「我们念佛也能到西方吗?」

 

        「你们念佛也可以去。」

 

        「我还有怀疑。」

 

        「为什麽呢?」

 

        它说:「前面那个鬼是人投胎的,它前生是人;那个小观音呢,它有修行,它们念佛能到极乐,还是可以,我是个畜生啊,披毛戴角多少辈子,我们念佛、佛也能要吗?不嫌乎吗?」

 

        在它们那边,等级很森严,人投胎的就比它高贵些,你看那个小鬼,它是个孤魂野鬼,它不过是人投胎,就感到高一个档次。

 

        法师说:「没问题,任何众生念佛,阿弥陀佛都慈悲接引。」

 

        「好!这样好!我们也念佛。法师啊,你等一会儿。」这个黄姓众生、黄仙儿啊,它也有点菩提心,它怎麽讲?它说:「法师,稍等一会儿,等我回去,我还有不少兄弟哥们儿,我把它们都叫来,你给它们统一开示好不好?」

 

        「那好啊。」

 

        因为那个时候快到中午了,它说:「我快去快来。」讲得还很恳切,然後它就走了。一走了,小姑娘就回过神儿来了。

 

        时间不长,就回来了。它怎麽走的、怎麽来的,我们也看不见,走的时候可能顺墙根,「刺儿」就走了,来的时候或许带了一队人马,「哒哒哒」,马不停蹄,过来了,哎,到了!「法师,我们来了。」又缓过劲儿来了,上来了。叫了谁啊?「小狐啦、小黄啦、大蟒啦……」喊名儿喊得很亲切,「小狐、小黄、大蟒」。时间快到中午了,净德法师就没有一个个地问它来了多少人、姓什麽、叫什麽,就想回来做饭了,就说:「好啊,那就跟你们讲吧。」

 

        「法师,你能不能给我们受皈依?」

 

        哎?它还要皈依!

 

        「你怎麽知道要皈依啊?」

 

        「上一次那个小姑娘去皈依,我们没去,我觉得我们都有神通了,皈依干啥呀?皈依有什麽用啊?我们没去。」

 

        「那你现在怎麽想皈依呢?」

 

        「现在想皈依。不皈依啊,说实在的,不皈依就像人在大街上走路身上没有钱一样。」

 

        你看,它讲得好啊!大家听没听懂?在大街上走路没有钱,你看,你能自在吗?你不感到低人一等吗?感到就没胆气,对不对?人要靠钱壮胆嘛,上大街什麽都好,没有钱,计程车也搭不了,买东西也不能买,就感觉到萎萎缩缩的。

 

        它说:「我没有皈依,就像大街上走路身上没带钱,不行!我们要皈依。」

 

        我们是六道轮回的一个旅客,我们是六道轮回的一个旅游者,我们在漫漫六道路上,我们没有功德法财,我们穷困潦倒。你看,这个黄仙儿(我们现在很尊重它),它都懂这个道理,它说:「不皈依就好像一个人身上没有钱。」皈了依,身上就有了钱。皈依了三宝,我们就有了功德法财;没有皈依三宝,你在六道轮回里边叫做贫穷者。所以,它这句话我听到以後,觉得它很善於讲法,讲得好!

 

        净德法师说:「你们跟我一道念佛,念佛就皈依了。」一个,时间也晚了,再一个,也不能给它讲那麽多程式化的东西。

 

        「念佛就皈依了啊?好啊!」

 

        「念佛呢,阿弥陀佛就来接引,你顺着阿弥陀佛的誓愿,就到极乐世界。」

 

        「比我在这里,那强多了!」它们这些都在山上住,很苦恼的,它们很了解自己的生活状况。

 

        合掌念佛,大家一块儿念。

 

        「你们通通念啊!不管来了多少兄弟,大家一道念!」

 

        那个时候,净德法师只能看到这一个小姑娘在合掌,其实不是小姑娘在合掌,旁边许多看不到,大家都在合掌,「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哎呀!这次走得特别殊胜。念一会儿,小姑娘又站起来,满脸红光,然後就朝着善导堂大门口的方向,自动地磕头拜下去,拜下去起来,特别高兴。然後醒过来,就说:「法师啊,这次走得特别多,走得特别殊胜,一条金光大道从大门进来,这个光特别亮丽,特别柔和,我整个人如果能融到光里边不出来就好了。」她也挺会讲的,她说:「哎呀,我就想把自己化到光里去,这个光照起来特别舒服!走了好多啊!」

 

        因为这些众生走的时候,它们都非常欢喜,它们本来觉得自己没有份儿的,包括那个紮尔多,这个黄家又把它喊来,「大蟒」就是指它。紮尔多也有比高低的心,说:「它们能走,我也能走,我善根也不赖!」它们到时候还有这个想法。

 

        这次走了很多。

 

阿弥陀佛应声来现

        这个例子说明什麽呢?说明阿弥陀佛的救度不嫌弃任何一个众生,非常容易、非常快捷。若论懂得教理,你说这些畜生道、饿鬼道的众生,它们本身神智不是很清楚,有的时候清楚、有的时候不清楚。那麽,之所以要求生极乐,也不是对极乐世界有多麽深刻的了解,它是感觉到自己很苦恼。你指一个地方,说能去,它就愿意去;它只要愿意去、愿意念佛──因为它的存在,是神识的存在,最起码,来附体,这个是神识的过程,它是很容易看见佛光的。那麽,当下念佛,当下佛光来临。

 

        在《观经疏》里边,善导大师解释阿弥陀佛说:下品上生念一声佛,阿弥陀佛「应声来现」,应了我们念佛的声音,当下显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们现在念佛也一样,我们口口念佛,佛当下就显现在这个地方。因为名号跟阿弥陀佛是一体的,所谓「名体一如」、「名体不二」。

 

        那我们人就不一样了,你喊「某某人」,他还在外地,没在旁边。佛不一样,你喊「阿弥陀佛」,就在这儿!在哪里?在你舌头上面,你喊「阿弥陀佛」,他就站你舌头上跳舞,「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佛就在我们舌根、在我们舌头上放光动地,就在我们心中,「众生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念佛,是心是佛。所以,刹那不隔、当下就是。

 

        你看这个例子,很简单。哎,合掌念佛,阿弥陀佛就现前接引。阿弥陀佛尚且能度广大六道众生,怎麽不能度我们皈依三宝、吃素念佛的众生呢?所以,阿弥陀佛的威神功德力量不可思议,很方便、很善巧地度众生。

 

仙堂的处理

        关於仙堂的处理,事後我又专门把裴娟请来,因为这个居士还是不错的,她一个是人年轻,再一个,她还蛮理性思维,另外,她念佛还比较虔诚。我就问她有关仙堂的内部结构啊,它们干嘛要立堂啊,它们是什麽样的生存方式啊,它们是什麽样的思维活动啊,我又多做了些了解。

 

        之所以这一堂仙能够走得快,我想有几方面原因(也不是任何一堂仙都这样,有的是善根不成熟、调皮捣蛋的,你怎麽讲它都不愿意走),主要原因还是裴娟很恳切,裴娟就说,她很猛力决断,她听到念佛法门之後,就知道自己以前神哪、仙哪、鬼啊、佛啦,分不清,以为仙就是神,佛也是神,她皈依三宝、听到念佛法门之後,又看到一些介绍善导大师念佛思想的书,她知道了:「我得学佛,我不能供它们了。」她心里很明白。明白之後,她就打定主意不供。这个时候,她供的这堂仙就起了矛盾,就来扰乱她,想阻止她。为什麽呢?「你不供我了,断了我的香火了,我的生存受到威胁了」,但是,裴娟很勇猛,她还是打定主意,「我现在已学佛了,我是三宝弟子,我无论如何不能供你们!」

 

        她当时起这个念头是在厂里上班,当下就感到难过,她就有数了,知道它们来干扰,她就跟它们讲:「我现在在上班,你们不要来捣乱,有什麽事我们回去好好商量。」哎,这个心念一起,又平稳下来了。平稳下来回到宿舍,她就上了一炷香(因为她也供佛嘛),就许愿说:「如果有什麽事,你们现在尽管讲,有什麽要求尽管提,我就是不准备供这个仙堂。」上了一炷香之後,给佛顶礼。

 

        过了一段时间,平安无事,一点动静都没有,平静如水,哎,感到挺好、挺轻松、没反应。这样,就把仙堂一把火给升了。

 

        升了之後还是有反应,这些众生还是蛮麻烦处理的,後来多少有些闹腾。裴娟主意打得很定,她妈妈也是供堂的,她妈妈讲:「你呀,干了坏事了,你应该把它再立起来。」

 

        「不行,我不能立它,我一定要专修念佛,我就到底了。」平时她也跟它们交流念佛的道理。所以,裴娟本身志愿很勇猛,那麽,这些众生就难於插针过来。

 

        到善导堂的前一天晚上,她上卫生间的时候,就起了个决断的心(不是有段时间还在那里交错、它们扰乱嘛),她说:「我无论如何不能动摇,就完全仰靠阿弥陀佛!」这个心一旦发起,她就感到浑身轻松下来。她後来就跟我讲:「佛力加持特别的灵,就看你的心坚定不坚定,一念坚定,马上加持。所以,我第二天到了善导堂,这个也是佛菩萨的指引,肯定让我来到这个地方。」

 

        那麽,遇到净德法师跟她这麽一讲,哎,她所有的问题解决了,身心轻松,非常愉快。这一堂仙,因为裴娟经常念佛,也经常跟它们讲念佛的道理,所以它们多少是听到的。

 

三宝很可贵

        我就问她说:「哎,你不教它们念佛吗?」

 

        「我教过,」她说:「师父,你不知道,它们也是狗眼看人低,我讲,它们不相信,师父你讲,它们就相信。」

 

        「为什麽呢?」

 

        裴娟还挺会讲,她说:「比如说街上有人吵嘴,一般人去拉架,你劝他,人家不听的,你是一般人;公安局的人穿着制服去,一拉,哎,人家就相信,为什麽?他就代表国家的权力,他穿着制服,後面还有公安机关,还有国家,不得不服。出家人把衣服一穿,来讲法,後面就有佛做靠山,你说它念佛能到西方,你开了口,等於佛开了口,它就能接受,等於佛就怀抱它了,所以,它能生信心。」

 

        所以,大家啊,三宝很可贵,你看看,这些六道众生,你给它讲许多,它也不一定相信;我们这里的师父们能够穿上出家的衣服宣扬佛法,人天致敬。所以,我们广大莲友,恭敬三宝,能广种福田。那我们出家人呢,更有深重的责任。

 

        这麽一想,觉得三宝确实尊贵。

 

打定主意专修念佛

        如果大家有类似的情况,一个纲领性的要点,就是我们内心要打定主意。

 

        那麽,这一堂仙经过她的耳熏目染,比如说「出家人不打诳语」啦、「念佛」啦、「极乐」啦……它们都有熏习。

 

        自从裴娟打定主意要学净土宗求生西方,它们这个仙堂产生了分裂(你看,挺有意思的)。

 

        我问她说:「它们这堂仙之间没有矛盾吗?」

 

        她说:「我不学佛之前,它们挺统一、挺团结,一学佛以後就分裂了。」

 

        「哎?」我说:「怎麽回事?」

 

        「不学佛时,它们都是利益勾结,大家都是一致的,大家一致占有这个堂子,互相帮忙,你怎麽分工、它怎麽做事儿,互相打探消息,问什麽事儿、看什麽病,都有分工的,小的、大的,层次、等级森严,哪个受哪个管,大家合作。我一学佛之後就不一样了,里面分三派,有一派是愿意跟我一道学佛、愿意求生净土,有一派不愿意,『哎,这个不行,我们还要贪图世间供养……』还有一派是明哲保身,『哎,这个也可也不可』,有三派,就开始分裂了。」

 

        主要是看当事人,你能打定主意,哎,这帮占了上风。所以,这个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佛中之王,光中极尊

        这个例子是说明佛度众生很容易。阿弥陀佛很慈悲,具有广大神力,《无量寿经》里边,十方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本来佛佛平等,不分高下(这是站在法身佛这个立场上,本来就没有高下);那麽,报身佛要度众生,就有各自不同的誓愿因缘,因地的誓愿、修行不一样,所以,摄化众生的善巧方便各有不等。阿弥陀佛叫做「法界藏身」,无量光明、无量寿命,也可以称为十方诸佛之本体,所以被十方诸佛所赞叹,成为「佛中之王,光中极尊」──诸佛里边的王,光明里边最尊贵的、最尊第一的。

 

        所以,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里说:

无量寿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
诸佛光明,所不能及。

 

        光明代表什麽呢?光明代表这尊佛度众生的力量,我们讲光,光就是一种源、能量,光源,光是代表佛的智慧力、佛的善巧方便,佛的誓愿、智慧。

 

        阿弥陀佛既然光明第一,就是说明他救度众生的誓愿力量、善巧智慧第一。如果这个「光中极尊,佛中之王」、「最尊第一」的佛尚且没力量救度我们,那我们就彻底完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阿弥陀佛如果没有力量,那我们就没有希望了,连十方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所以,善导大师就劝导我们说:应当深信──决定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我等造罪凡夫;乘佛愿力,「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你不用怀疑,也不必顾虑,乘阿弥陀佛的愿力一定往生。

 

        我们就是怀疑多、顾虑多,「这样行不行,那样行不行……」太多了!

 

怎样乘佛愿力?信愿念佛!

        自身无力量,弥陀有力量,我们就乘托弥陀的力量。那麽,方法如果很难,我们还是望洋兴叹,「是啊,阿弥陀佛有伟大神力,我们怎麽靠上呢?如果说要很难很难才能靠得上,那还不是一场空吗?」

 

        就比如说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有一条船很坚固,只要能上这条船,肯定可以过海。但是,有一个前提,这条船,船檐上升有几十丈高,又没有梯子给你,你怎麽也爬不上去,那还等於是无用啊!是不是这个道理?

 

        那麽,怎样乘佛的愿力?如果方法很复杂、很艰难,这个易行道还是成为难行道。

 

        有的人就讲:「怎样乘佛愿力啊?如果你能像阿弥陀佛一样发四十八愿,你就跟佛的愿心相应了,你就乘上佛的愿力了。」

 

        各位,这样容易吗?容易不容易?

 

        (「不容易。」)

 

        四十八愿不容易发啊!「超世本愿」哪!十方诸佛都发不了,所谓「我建超世愿,必至无上道」,「超世」,超越世间、出世间的誓愿。如果要我们发四十八愿才能乘上佛的愿力──我们能发四十八愿,也不要乘阿弥陀佛的愿力了,我们自己就是法藏比丘了,对不对?我们自己就可以修了嘛。所以,这个可以讲是鼓励性质的,鼓励我们发大心,这个不是我们能做得来的。

 

        还有人讲:「怎样跟佛相应、怎样乘佛愿力呢?念佛,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哎!念到心清净了,念到佛性开发了,开悟了,三昧了,这样就乘上佛的愿力了。」

 

        果然如此的话,也不容易,是不是?太难了。要达到这样才能乘佛愿力,这个是很困难的。

 

        以善导大师的解释,我们乘佛愿力的方法很简单。大家有没有长嘴巴?不用问嘛,我们有口、有心,有心、有口、能念佛,就能乘上佛的愿力──就这麽简单。佛要救我们,我们让佛救,这个就是跟佛相应了。

 

        比如说一个妈妈,小孩子很小,他饿了,妈妈喂饭给他吃,他愿意张口吃,他就跟妈妈相应了,对不对?妈妈愿意为他喂饭,他愿意吃饭,他的想法跟妈妈的想法就一致的,这样他就能吃饱,不至於饿死。不是说「妈妈挣钱、做饭来喂我」,然後这个一岁两岁的小孩,他也去挣钱、也来做饭,这样跟妈妈相应,「妈妈发愿挣钱做饭养活我,我也发个愿去挣钱做饭养活自己,这样才跟妈妈相应。」这就不相应了嘛!喂你饭,就吃饭,这是你的根机做得来的。

 

        阿弥陀佛把六字名号给我们,让我们称念,说:「这样救度你!」我们就念佛,就跟阿弥陀佛的誓愿相应。

 

        阿弥陀佛呼唤我们说:「十方的众生,你要信顺我!」

 

        「好!」信顺阿弥陀佛不怀疑。

 

        「十方的众生,你要愿生我国!」

 

        「是!我愿生极乐世界。」

 

        「十方的众生,你要称念我的名号!」

 

        「好!我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好了,这就与佛的誓愿──第十八愿非常的吻合,一体相应。

 

        所以,善导大师所解释的「乘佛愿力」,就是「称佛名号」。

 

        那麽,怎麽称佛名号呢?我来引用几段文,有些我们也学过的:

一心信乐,求愿往生,
上尽一形,下收十念,

 

        这前面就讲信愿行:

 

        「一心信乐」:不怀疑。

 

        「求愿往生」:愿生净土。

 

        「上尽一形,下收十念」:就是说我们现在开始念佛,一直到临终不改变,专修念佛,这样就得出结论:

乘佛愿力,

 

        这样就是乘佛愿力。

乘佛愿力,莫不皆往。

 

        所以,善导大师所解释的乘佛愿力的方法,就是信愿行,就是愿生净土、称佛名号,於我们的根机做得来的。

 

        底下又讲:

但能上尽一形,下至十念,
以佛愿力,莫不皆往,
故名易也。

 

        这是在《往生礼赞》里,我们学过这段文,说怎麽样乘上佛的愿力?

 

        「但能」:你只要能够这样就可以了,不难。

 

        只要哪样呢?

 

        「上尽一形,下收十念」:这样就乘佛愿力。

 

        能不能做到?

        (「能。」)

 

        这样念佛,大家都能做到,对不对?

 

        就像刚才打的比喻一样,这个地方是海中间的一个孤岛,这个孤岛马上就要火山爆发了,四周茫茫的海水,没办法逃脱。这时候,有一个人很慈悲,「我驾船去救他们」。好,船开来了,但是,忘了带梯子,没配梯子,从大船到岸上,很高,上不去。那麽,这个船开来没有效果,对不对?

 

        大海,就代表我们茫茫的罪业;孤岛,就代表我们有限的身心生命;火山要爆发、孤岛要沉没,就代表我们无常的生命时刻会吞没;大船,就代表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让我们能够登船的方法,就是让我们能够很容易地契合阿弥陀佛本愿的方法,如果这个方法很难,我们就不能解脱。不可能说:来了这麽一个大船,「哎呀,六字名号不可思议的神通、威德」,但是你就不容易契合──麻烦了!

 

        很简单,很容易!这是坐船的比喻。

 

        再有一个比喻是坐直升飞机,这个比喻我觉得比较能说明问题。也是一个孤岛,我们来救这个孤岛上的人,驾着直升飞机过去了,结果到上空盘旋一番,忘了带梯子──直升飞机上没有备舷梯,这样,底下的人怎麽上来?你来到上空,白来一趟,还要走,对不对?

 

        这个直升飞机既然来救人,它一定备有舷梯,从直升飞机上把舷梯垂挂下来。下面的人只要抓住舷梯,只要一上舷梯,哎,一收,一拽,上去了,就可以安全脱险,是不是这样?

 

        这个代表什麽呢?直升飞机,就代表阿弥陀佛,讲阿弥陀佛,代表很多,光明、威神、誓愿、慈悲……一个整体,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梯子,就代表阿弥陀佛所设定的救度众生的方法,也就是第十八愿念佛往生的这麽一个舷梯。这个梯子任何人都够得着,我们就可以顺着它往生极乐。

 

        所以,为什麽善导大师要提倡「一向专念」呢?因为如果我们要上这个飞机,只有这一个梯子可以爬,只有靠这个梯子才可以。你说:「我不用这个梯子,我家里有个梯子,很好,很高!」你家的梯子再高、再好,你往哪里爬呢?是不是?

 

        家里的梯子代表什麽呢?代表我们自己的修行,「我能修行」,你往哪里修、往哪里靠呢?怎麽靠啊?

 

        「我回向求生啊!」

 

        也不错,好,就把家里的梯子搬来,往直升飞机上靠。老兄,你何苦呢?如果直升飞机没有配梯子,你把你家里的梯子搬来靠上去,「我爬上去得救」;他配了原配的舷梯下来,你再搬一个梯子,多此一举了。你应该直接就顺着现成的梯子──名号,攀登上去。

 

        我所讲这一切,都决定不是否定我们本身所应修持的善法,我是要从往生这个角度来说明,这些对於往生没有其功。作为我们本身的修持,作为佛弟子应尽的本份,从这个角度,是要严格要求的。但如果我们作为杂行杂修回向求生净土,等於是把我们自己所做的一个竹梯也好、木梯也好,哪怕你是黄金做的梯子,你搬来靠上去,回向发愿,来仰靠他,那就要很坚固,不然的话,一有闪失,底下一动,就有失误了。

 

        所以,阿弥陀佛救度我们,在四十八愿当中是整体设计好了救度的方法,不仅建造好了美妙庄严的国土,也设计规划好了接引我们往生净土的道路和方法:就是第十八愿──念佛往生之愿。我们只要念佛,就是乘上弥陀愿力;乘上弥陀愿力,就能往生弥陀净土。所以要念佛往生。

 

        善导大师还有一段文,这段文是解释第十八愿的愿文的:

若我成佛,十方众生,
愿生我国,称我名字,下至十声,

 

        「如果我要成佛的话,十方所有一切众生,愿生我的净土」(我们都听得懂),「愿生我国」。

 

        「称我名字」:「你称念我的名号。」

 

        怎麽称念?

 

        「下至十声」:当然,包括了「上尽一形」,省略了,後面又加了几个字:

乘我愿力,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一段是解释第十八愿愿文的,跟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愿文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多了四个字,就是「乘我愿力」,这个四个字放在「称我名号,下至十声」的後面,并不是多余的。

 

        加入「乘我愿力」四个字,是要说明:只要念佛,就是乘佛的愿力。

 

        所以,弥陀化身善导大师所解释的都很简单、很容易、很明了、很恳切,不含糊,没有讲那麽复杂,「称我名号,下至十声,乘我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所以,我们念佛,很简单、很容易。

 

真信切愿

        印光大师也说:

净土法门,但具真信切愿,持佛名号,
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你只要有信愿,真信切愿,「真的相信阿弥陀佛能救我」,这叫真信,「真的相信阿弥陀佛能救得了我」。不是说:「阿弥陀佛,你救得了我吗?」这个就不叫真信了,就在怀疑了;切愿,「我真的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含糊。

 

        有的人平常讲愿往生讲得比谁都响亮,很恳切。真的阿弥陀佛来接引他的时候,他说:「哎哎,等一等,我还有股票没搞好,我再去弄一弄;我还有小孙子。」也有这样的人。

 

        我遇到的一位莲友,他就是阿弥陀佛两次来接引,怎麽阿弥陀佛两次来接引呢?你们要不要阿弥陀佛两次来接引?要啊?一次就好啦!

 

        他姓刘,湖南临澧人,他老伴儿也是念佛的。他们念佛、念佛、念佛……阿弥陀佛来了,他自己都看到了,他就告诉人家说:「阿弥陀佛已经到了,托着莲台,我就是上不去!」

 

        大家就给他鼓劲儿说:「你要一心求愿往生啊,你要放下!」

 

        大概助念了一两个小时,他自己讲:「阿弥陀佛又走了。」

 

        你看!结果,他妻子在那里「哎呀哎呀,真是,你真不争气啊!阿弥陀佛来了,怎麽又走了?」

 

        後来他们就打电话问我。我说:「你问他,他一定心有挂碍。他如果心无挂碍,肯定已经跟阿弥陀佛走了。」

 

        好,他们就问他:「你有什麽挂碍呀?」

 

        他说:「我呀,就是我那个小孙子我舍不得。」

 

        你看看!这个就不是真信啊。他说:「我那个小孙子,我就舍不得。」

 

        佛没有辜负我们哪!你念佛,临终了,佛就来了,佛说:「我如约而至,结果你负约了,你不愿意来了。」

 

        佛很慈悲。

 

        我想,他的心态有一种变化,他想:我是去呢?还是不去呢?他在犹豫之间,佛就端着莲台等他。

 

        「哎呀,我还是舍不得!」

 

        他这样心一退,佛一看,就隐身了,「哎,你不愿意来,我暂时隐没吧。」就回去了。

 

        这个时候,莲友和他的妻子就跟他讲:「老刘啊,这可是大事啊,要往生净土啊!儿女、孙子有什麽放不下的?」然後,专门把他的儿媳妇叫来了,他儿媳妇跪在他面前跟他讲:「爸爸,你就放心走吧,你孙子我们肯定能照顾好,你有什麽放不下心的?」儿子、媳妇挺孝顺的,都跪在面前跟他讲。

 

        「好!那我下定决心了。」这样下定了决心,又来念,弥陀第二度来迎接,哎,这次顺利往生了。

 

        所以,阿弥陀佛救度我们,那是不可形容的慈悲,「你想来,还在犹豫当中,我就提前来显现,让你看到;你在犹豫,我在等待;你真退心,我暂时退避;你再发心,我再来!」如果他这次又让掉了,阿弥陀佛还会来第三次的。

 

        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让阿弥陀佛麻烦太多次,好像做游戏一样,「来了我不去,再来一遍吧」,那个不好。

 

        任何人,印光大师也讲:要真信切愿,真的愿往生。切愿往生的人哪会说佛都现前了、还有孙子放不下?那肯定愿不切嘛!

 

        所以,平时要培养这个心态,不要到时候乱了手脚。

 

        人的心智各不一样,也有的人,你看他平时嬉哩马哈的,但是,这个人遇到大事不糊涂。平时你看他好像也不怎麽样,但是,走的时候,他往往露出一招,你不可小覤,为什麽?他说:「哎!佛来了,放下,什麽爹啦、娘啦、儿啦、女啦、钱哪……什麽东西通通放下,马上随佛走。」这个人是有数的,心中有数,他早就准备好了。这个也不叫急中生智,他这是大事不糊涂,「我现在还没有死嘛,你们讲什麽,我就应酬你几句,你叫我办什麽事儿,只要我老腿能跑得动,我也给你跑一跑,活在世间就这麽回事啦!办一办,但是,现在阿弥陀佛来了,对不起,拜拜了,我到净土成佛了!」这个是有智慧的。

 

        大家不要平时口号喊得高,到时候出岔子,不好。

 

        所以,我们上次也讲过,我们老法师总结的两句话,放在书的扉页上,就成为我们这个法门的一个标志和宗旨:

念佛即是乘佛愿,
乘佛愿者得往生。

 

全靠佛力还是半靠佛力?

        往生净土靠佛力,我想没有哪个不赞成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往生西方肯定靠佛力,如果不靠佛力,我们去不了──是全靠佛力呢?还是半靠、半不靠(或者说半靠佛力、半靠自力)呢?这个就说法不同了。

 

        应该说,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场,都有各种说法存在的理由。比如有的人就说了:「你靠佛力,你还要靠你念佛嘛!如果不念佛,你肯定不能往生。」对不对?

 

        如果说「念佛是自力、往生靠佛力」,说「我一方面靠佛、一方面靠我自己念佛,自力加佛力,二者往生」,答案正确。

 

        答案正确。不过呢,善导大师一般不这麽讲,这样讲怕人家误解,还会在众生这边有缠绕和执着,他所讲的,说:

念佛、往生都是靠佛力。

 

        「都是靠佛力」,他的含义是:念佛本身就是在靠佛力。

 

        我们念佛,念念之间,每一句、每一句都靠阿弥陀佛的力量。所以,我们一开始就讲过了:所谓力量,是相对我们的目标而言,我们自己如果能够达到我们心中的愿望和目标,靠自己能达到,就是有力量;如果靠自己达不到,就是没有力量。我们感觉到自己没有力量,所以才靠阿弥陀佛;靠阿弥陀佛的方法,就是念这句名号。

 

        这种解释跟前面那个解释不矛盾,只是更加从佛愿摄受的立场来说明。所以,善导大师就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一切善恶凡夫」:不管是善凡夫,还是恶凡夫,不是一半,是「一切」,你看,没有一个遗漏。然後说:

 

        「莫不皆乘」:没有一个、不是、完全,「皆」就是完全、全部,没有一个不是完全靠着阿弥陀佛的愿力。恶凡夫往生全靠佛力,善凡夫往生也是全靠佛力,所以叫「一切善恶凡夫」。

 

        或者有人讲了:「善凡夫往生,一半靠佛力、一半靠他自己的修行力。」

 

        善导大师也不这样解释,说:一切善凡夫往生,也莫不皆乘佛力。

 

通身放下,彻底靠倒

        印光大师也劝我们说:

通身放下,
彻底靠倒。

 

        这才是一个念佛的平稳的心态。不要自己一边念佛一边起疑惑心,半靠半不靠。

 

        我们也讲过了,比如说坐火车,路长,要坐卧铺,在卧铺上睡觉的时候,你们是不是通身放下?要通身放下吧。通身放下,就是说:「我整个的身体完全靠上去。」坐板凳也一样,我就端端正正地,身体的重量完全坐下去,这叫「通身放下,彻底靠倒」。

 

        放下,圣道法门也讲放下,净土法门也讲放下。但是,圣道法门的放下很难,净土法门的放下很容易。就像我们挑着个担子,「放下放下」,你没地方放怎麽放下啊?要有地方给你放。圣道法门自我修行的话,你一定要有智慧,如果没有智慧的熏习,不容易放下,特别是在家居士,比如儿孙,儿子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有很多居士就向我们师父抱怨:「师父啊,我也想放下,你叫我怎麽放得下?」他说:「我放不下。」

 

        这个要设身处地地想一想,确实,人的习性嘛,他如果不结婚、不生子──当然,我们作为出家人,我们很潇洒,「你放下!」

 

        他说:「师父啊,你要成了我,你也放不下;我要成了你,我也放得下。」

 

        他已经成了这个样子了,因为他没有智慧,他过去业力牵引到现在,儿子又愚痴、又下岗,还没有饭吃,做老娘的怎麽不揪心呢?结果生了个孙子,小孙子生下来弱智,「哎呀,我这个做奶奶的,怎麽不心疼呢?」

 

        所以,在家呀,确实障碍很多。各位在家菩萨,你们辛苦了!我真的知道大家辛苦了。我有时候听你们念经,念什麽经呢?不是听大家念《阿弥陀经》,而是听大家念「人生苦难经」,「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听得越多啊,我越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感觉到这个衣服(僧服)穿得不容易。你们家里如果有儿子正在读大学,长得年轻漂亮,请他将来出家,跟我一样穿这个衣服好不好?你不要让他将来像你一样,又是搞得到时候放不下,受这个苦,这样是对他不负责任哪!要劝他念佛、劝他吃素、劝他出家弘扬佛法,你才是好母亲。

 

        放下,以我们净土门来讲,「我知道我是一个罪恶的凡夫,我把所有这一切放不下的,全部拜托给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完全放在这句名号上面,完全赌誓、押宝、抵靠在阿弥陀佛身上。

 

        放下,往哪里放?阿弥陀佛给你一个平台,你才有地方放。

 

        如果以圣道门的修行来讲,除非你开了悟,你有般若智慧,「哎,我都放得下,什麽事情来,平淡无事。」像广钦老和尚所说:「无来无去没有事。」本来就不生不灭,本来世间没有一法可得;没有一法可得,哪有什麽儿?哪有什麽女?哪有什麽放不下的?无一法可得嘛。如果达到这个功夫,你就真正放下了。不然的话,内心总要起波澜。

 

        那我们净土门,知道我们是陋劣的根机,没办法达到那样的程度,现在就把它完全投靠在这句名号上面。而这句名号本身就是我们自身所具有的性德的、本地佛性的完全显露,不过是阿弥陀佛成佛之後代替我们成佛,代替我们修行,要承担我们的罪业,所以,《无量寿经》的经文说:

为诸群生,
荷负重担。

 

        阿弥陀佛说:「我来为你挑担子,你有罪业,你有放不下的事,我来给你挑!」

 

        我们要舍得让阿弥陀佛挑啊!

 

        所以,我们就一心念南无阿弥陀佛:儿子考大学考得上、考不上,「南无阿弥陀佛」;我的工作是好、是坏,「南无阿弥陀佛」;我将来是涨工资、跌工资,「南无阿弥陀佛」;我丈夫在外面忠心、不忠心,「南无阿弥陀佛」……你全靠南无阿弥陀佛,决定什麽事情都慢慢向好处回转,你不要一边放一边想:「我自己再想想办法……」你没有办法想!你有办法想就不要靠佛了。

 

佛力不可思议

        昙鸾大师在《往生论注》里说明阿弥陀佛的大誓愿力,举了三个例子。在《往生论注》的下卷快要结束的时候,他举了阿弥陀佛三条愿,得出一个结论,说:

凡是生彼净土,
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
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说得很彻底、很恳切,只要是往生极乐世界的(这是就往生来讲),还有包括已经往生极乐世界的、在极乐世界做菩萨、做人天的,他们所起「一切诸行」,供养诸佛、听闻佛法、神通无碍、广度众生……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缘自於阿弥陀如来本愿力,都是佛的力量。

 

        他举了三个例子,第一个,举第十八愿,第十八愿叫「念佛往生愿」,以这一愿来证明,只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说:

缘佛愿力故,
十念便得往生。

 

        因为阿弥陀佛愿力不虚假,所以,十念念佛、一念念佛、念念念佛,个个往生──往生靠佛力。

 

        再举第二个例子,第十一愿:「凡是往生我极乐国土的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我不取正觉。」这个叫「必至灭度愿」。这个「必至灭度」是什麽意思呢?就是必然达到大涅盘成佛的意思。「灭度」,证悟不生不灭的法性,「必至灭度」就是必定成佛。以这条愿来证明:往生极乐世界的人,成佛不是靠自己。到那里成佛,还是靠阿弥陀佛的第十一愿去成佛。

 

        然後又举第二十二愿,第二十二愿叫做「还向回向愿」,就是从极乐世界回头过来,到娑婆世界度众生,「修短自在」,就是「超越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从极乐世界回来度众生,广行菩萨道,行普贤行,也是靠阿弥陀佛第二十二愿的力量。

 

        所以,就有古德讲:往生极乐世界是来回票、双搭车。你去往生,靠佛力;你到净土成佛,靠佛力;你从佛的净土示现回来以菩萨身份度众生,还是靠阿弥陀佛的力量。所以,阿弥陀佛是全承包、总承包、来回票,全部都有了,都在这句名号之内。

 

        所以,印光大师就讲了:

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只要念得熟,
成佛尚有余。

 

        这句话讲得好啊,我们最多就是成佛了,印光大师说:这句佛号你念得熟,成佛还有得多!多在哪里呢?「不仅保我一个人成佛,还能度很多人成佛」。当然,这个也在成佛功德范围之内,大师是来赞叹这句名号功德不可思议。就是说:我往生净土,在这句名号之内;到净土成佛,仍然是这句名号功德的兑现;回头度众生,仍然是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功德的展现。

 

        所以,佛力不可思议。

 

        好,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