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页)

得难得之人身,若再空归三途,
悲之尚有余,叹之亦不尽也。

 

       首先来说明人身之难得。我们已经得到难得的人身了,如果再空归三途,「空」就说是双手空空的,没有得到法益,没有得到解脱,没有得到佛法的果实。又回到哪里呢?「归」是回到;「三途」是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这三恶道就像我们的家一样的,我们又回去了。我们跑出来,想赚点钱,没赚到,回去空空手。

 

       「悲之尚有余」:悲痛没有穷尽,悲叹,叹也不能尽。所以,这里讲「悲之尚有余,叹之亦不尽也」。

 

       人身难得,在佛法里边有很多的比喻来说明。佛教非常珍视我们的人身,虽然说我们不应执着这个人身,但是人身这样尊贵,这样难得的机缘,叫「瑕满之人身」,尊重无比,连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宝物加起来,也不能比我们的人身更宝贵。

 

       我们用这个难得的人身,可以得到无上殊胜的佛果。如果说没有在人身当中,我们要得佛果、要修行,那太困难了,几乎不可能了。所以,人身的价值非常的重大。如果以佛教徒的眼光,以佛法的观念来看世间的人,可以讲他们都在糟蹋人身,他们都在浪费生命,他们太不尊重自己了,喝酒啊,吃肉啊,跳舞啊……(我们讲的「人身」不光是说身体),把宝贵的几十年的人生浪费在五欲六尘、造罪造业当中。本来这样的人身来到人世间,是可以拿它来成佛的,结果拿来去成了一个地狱的种子。这几十年的人生过完之後,就再次地堕落在三恶道里边,与很多的众生结下了种种的冤业、恶缘。这个很值得怜悯。

 

       比如说一个人埋在地下,煤矿塌陷了,周围都是厚厚的煤层,只有一个地方很薄,大概只有一尺厚,这个地方如果挖通之後,就见到光明了,就出来了。其他方向,即使挖很远,都不可能出来。我们得到人身,等於是来到这只有薄薄一尺厚的地方,把这个错过了,你永远不能出来了。从这里逛过去,结果把这个地方漏过了,那就太可惜了。

 

       佛在经中说到「人身难得」,就打了很多的比喻,有一个比喻叫「高山垂线」,怎样的高山垂线呢?从山顶上把一个线团往下滚,然後把线往上抽,那麽这个线团能抽得回来吗?不可能抽得回来。如果这个都有可能性,那麽得人身,比这个还困难。

 

       还有一个比喻,就是说:在山底下有一根针,把线从山顶上放下来,穿这个针孔,这个能穿得过去──得人身的可能性比这还要难。因为这麽高一座山,这个线垂下来,或者是风把它吹走了,或者有一棵树把它挡住了,怎麽可能说这个线刚好能穿到这个针孔呢?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请大家打开《法然上人全集》第478页,「示重衡之法语」:

得难得之人身,若再空归三途,
悲之尚有余,叹之亦不尽也。
然,厌秽土、欣净土;
舍恶心、发善心者,
三世诸佛,亦必随喜。

 

       文句的意思还是很好懂。已经得到了难得的人身,如果再空然流转、归於三途恶道,这是值得无穷无尽悲叹之事;既得难得人身,应当厌离秽土,欣求净土,舍恶行善,若如此誓求出离,则「三世诸佛,亦必随喜」。

出离之道,虽各不同,
末法浊世之机,
称名为胜。

 

       言语很简捷。上面说我们要尊重人身、誓求出离。出离之道有很多,所谓圣道、净土,虽然各各不一样,但是以末法时代、浊恶时代的众生根机,「称名为胜」。称名为胜体现在哪里呢?就是下面所说的:

罪业深重之辈,愚痴暗钝之族,
称念不空,弥陀本愿也。
罪深莫卑下,十恶五逆皆往生;
一念十念,至心者,来迎。

 

       「称名为胜」,「称名不空」,因为有弥陀之本愿。罪障深重的愚痴暗钝之人,即使罪深,也莫觉得「我往生无份」,因为十恶五逆之人,若念弥陀佛号,皆得往生。而「一念十念,至心者」,「至心者」,就是真实愿往生净土的人,「至心者来迎」,阿弥陀佛必来迎接。

《经》言:
四重五逆诸众生,一闻名号必引接。
《释》判:
忽遇往生善知识,急劝专称彼佛名。

 

       这个「《经》」应该是综合《观经》的下品文的文义所讲的,就是犯四重罪和五逆罪的众生,一闻名号,必然迎接。就是《观经》下品往生的状况,所谓十恶罪人、破戒罪人和五逆罪人,一称阿弥陀佛,必来迎接。「《释》判」是善导大师的《往生礼赞》,前面还有两句话:

终时苦相如云集,
地狱猛火罪人前,
忽遇往生善知识,
急劝专称彼佛名。

 

       就是说这个人到了临终的时候,他的苦相像云一样集聚而来,「如云集」。

 

       「地狱猛火罪人前」:这就是讲《观经》下品往生的。这个时候他的因缘成熟了,他刚好得遇往生的善知识,劝导往生极乐净土的善知识(像我们去给别人助念,告诉病人「要往生」,这就是善知识。别人要快死了,跟他讲:「哎!某某人哪!你坚强一点哪!你要活下来啊!还能活五十年哪!」这都是大错特错的)。

 

       今天早晨又给佛力那边打电话,他们那边也有一个往生事例,讲得很长。就是周红,我们前几天有回向的。她是在病中剃度出家,现出家相。也有别的师父、别的莲友给她讲:「你一定能好起来的。」我们专门给她写一封信说:「不管你的病是什麽样子,你就当自己是要死的人,只管念佛。」这个时候如果对她说「你要好起来」,这是发起她贪念世间的愿望,这是不能见效的。因为到了癌症晚期,对她非常的障碍。临走的时候,她也不愿意走,据助念的人讲,佛已经来迎接了,白莲花已经放下来了,放在她的面前,莲花放光,她都不愿意上去,上不去。这个时候,助念的居士就大喊一声(是自然而然爆发出来的):「某某人,你现在要认准道路(有两个队伍,另一边还有黑白无常)!你要赶紧随阿弥陀佛走,不要再耽误了。」这样,大家都猛喝一声,给她开导,她就上了莲花,就走了。

 

       所以,在临终的时候,如果讲无关紧要的话,不能称为善知识。所谓「往生善知识」,劝导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不然,都称为恶知识。

 

       所以,临终这一关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人都是这样,临终都是看不破、放不下,舍不得走;走了之後,眼神里面看得出来很瞋恨的心。在世的时候,对有的人都有意见,贪爱心和瞋恨心,这些事先都要把它打扫乾净,把逆缘所造成的障碍,给它扫除掉,走得才顺当。

即虽无间重罪,不胜称名功德:
利剑即是弥陀号,持者魔缘不近;
一声称念罪皆除,称者罪业无遗。

 

       这个也非常优美了。

 

       「即虽无间重罪」:即使是造下了堕落无间地狱的重罪(这样的罪业,业力盛大),但是,也不能超过称念弥陀名号的功德。就这句名号的功德,消除五逆重罪、无间重罪还有余。所以,不能胜过称名的功德,只要称念这句名号,若人造作五逆重罪、堕落无间地狱的话(这是极大的恶业),但是,我们以简简单单口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都已经全部消除了。所以,下面,上人是引了善导大师两句话,後面又补充说明。这两句是:

利剑即是弥陀号,
一声称念罪皆除。

 

       这是善导大师写的。法然上人怎麽解释呢?

 

       「利剑即是弥陀号,持者魔缘不近;一声称念罪皆除,称者罪业无遗」:我们持念南无阿弥陀佛,正念分明,仰投佛愿,魔缘不能靠近。

 

       有人讲:「念佛会着魔。」这是不存在、不可能的事情。念佛怎麽会着魔呢?往往也有人,他也是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也有着魔的景象。这是什麽原因呢?这个原因就是他本身应该说不是在念佛,而是在知见上出现了问题,或者是名利心,或者是躁妄心,或者想贪图某种境界、感应,或者是显示自己超过人家,这样往往就有魔缘了。魔缘来近,就是因为没有念佛的缘故。

 

       因为我们所讲的念佛,是善导大师所说的两种深信。既然是两种深信,就是自己完全身心放下,归投於南无阿弥陀佛。如此来讲,我们完全把身心交给阿弥陀佛,就在佛的光明之中。这样,魔缘不能靠近。

 

       之所以起魔缘,是我们内心要靠自己的力量,断贪瞋痴烦恼,断惑证真,这个时候,比如说禅定,它会激发定中之魔,还有我们本身的冤家债主等等,我们无法抵抗。

 

       既然归投南无阿弥陀佛,我们自己全身心放下,魔缘起不来,叫「魔缘不近」。

 

       比如说就像我们一个人,普通老百姓,如果投靠一个世间的达官贵人,有权力、有地位的人,投靠到他,就在他的保护范围之内。这样,人家要欺负你,都欺负不到。

       话讲回来,如果不是这样,你打了一个旗号,「我投靠某某人,他是我的亲戚」,但是内心并没有投靠他,人家也知道这是假的,你打这个旗号也不管用,还是会欺负你。

 

       我们也一样,念佛是真实的,我们归投於南无阿弥陀佛,自然在佛光的保护当中。如果只是口头文章,口头讲「我念佛啊,我要求往生啊,我仰靠阿弥陀佛啊……」那个魔都知道了,自然而然就有干扰。

 

       「一声称念罪皆除,称者罪业无遗」:一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所有罪业皆悉除灭。这个就是《观经》的下品中生所讲的,这个人称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现前迎接他说:「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以一声称念,这一切罪过通通消除了。以我们净土宗来讲,就是消业往生、除罪往生。所以,「罪业无遗」,不可能再遗留下来。

 

       所谓「带业往生」,在我们净土宗经典当中,包括我们相承的祖师当中,是没有这样的说法。近代的印光大师讲得很圆融,也很贴切。他说:带业往生,是就这个世间讲的,好像这个人是罪业凡夫,他怎麽能到净土去呢?那一定是带业往生。他其实并不是把这个世间的业力能带到净土去。这个世间的业力,碰到极乐净土的话,像一片雪花在大熔炉当中,自然就消化了。所以,不是把业带到净土,一到净土就没有业力了。所以,《观经》里讲:称念一句名号,灭掉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最近慧净法师有一篇信稿,找时间给大家看看。这里面就解释说: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八十亿劫」就代表生死之罪。生死之罪是多少?就是八十亿劫。所以,声声之间,除掉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就是每声的念佛、每声的念佛,都能够让我们离生死、得涅盘,就是这个意思。

消灭业障,往生极乐,
无如他力本愿。
深凭弥陀本愿者,往生无疑。

 

       若论要消业往生的话,没有能超过他力本愿的。所以,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某某人哪,你念佛啊,你业障太重了,你现在念佛还不够资格,你先念《地藏经》消消业,再来念佛。」这个是错误的观念。若论消业障,无有能比得过他力念佛的,「消除业障,往生极乐,无如他力本愿,深凭弥陀本愿者,往生无疑」。

此全非法然自己之语,
此是弥陀因位之悲愿,
亦是释尊所说之经教,
莫生一念之疑,应一心称名。

 

       「这不是我法然自己讲的话,这完全是阿弥陀佛因地所发的誓愿,也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净土三部经所指导的。所以,不要以为是我个人所讲的。」「莫生一念之疑,应一心念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