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2. 找回净土宗
  3. 关於禅净关系及弘法者应持之立场
  4. 净土另只眼
  5. 生命不再是个体的 --寄语某老同学
  6.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二)
  7. 与在狱弟子的信函往复(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弥陀的使者 菩萨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龙昂书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信函
top

信函

净宗法师答莲友问

(来函)

       南无阿弥陀佛!师父好!

 

       师父刚到○○肯定很忙,弟子匆匆来信只是表达心情,师父有空就指导,没空我就等机缘。

 

       首先汇报我的几个有意义的日子:2011年5月6日初次听师父讲法并接到师父送阅的传统文化光碟;5月19日开始不吃肉;6月19日开始记数念佛,每日一万声;8月19日开始到来迎殿礼拜佛;10月19日开始不吃蛋类,改用豆浆。

 

       下面有几个问题请师父释疑:

一、众生平等,本具佛性。本具佛性的众生当初是如何迷惑颠倒的?如果是无始劫以来自作业力所致,那麽,久远劫後已成佛的圣者不是也由於相同的原因同样迷惑颠倒,迷失了佛性?

 

二、五逆重罪之一是杀阿罗汉。阿罗汉具足六种神通,凡夫既认不出他们又没有能力杀他们,此罪何来?有能力杀阿罗汉的必是比阿罗汉修行更高的圣者,这样的圣者何来杀心?如果阿罗汉示现凡夫相在人间,凡夫不认识,虽杀不了他而起了杀心,这种杀心从凡夫来说是起了杀凡夫之心而不是杀阿罗汉之心,既无其心又无其果,何来杀阿罗汉之罪?

 

三、我每天计数念佛一万声,不计数少许。虽一万声,大多数是在走路时、公车上、办公室沙发上等散念,合十、跪拜、面佛、向西等一样没有做到,而且百分之九十口在念佛心却在想其他的事情,这样的状况似乎暂时无法改变。如此念佛有用吗?是不是喊破喉咙也枉然?

 

       最後还是要请师父多保重身体!上个月在宣城我就听说有人拿师父的身体状况来攻击师父的弘法,人家要诽谤,其果自负,可毕竟於弘法不利。千万不可过於劳累!留得青山在,何愁没柴烧?

 

       南无阿弥陀佛!

 

弟子 ○○○ 致礼
(从未顶礼,说顶礼岂不是妄言?)
2011年11月22日


(覆函)

       明天去○○,回程不定。所提之问,先简答之。

 

一、众生本具佛性,佛见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此本非指时间观念,更是指其当下、本体。如说波本具水性,波本是水。非离波之外见水,波之当下即是水。佛说此语,欲令众生当下觉悟,入佛知见。更不可迷中增迷,执凡夫知见,反问佛知见,求问:本来是佛,如何成为众生?如问:本来是水,如何成了波?

 

       如何颠倒?由最初一念无明。而无明无因,有因即非颠倒。如人迷西为东,本来无因,若知其因,当下大觉。又所谓「最初」的观念,也是立於迷界强说之名词,於佛境界,过、现、未来,三际一如,无所谓最初,故经中常说「无始劫来」。

 

       既已成佛,更不会落入迷界。无明本来虚妄故。如世间之真相大白,更不会再翻案,若又翻案,不可说真相大白。

 

       於佛境界,说佛说众生,说迷说悟,皆无意义。故心经说:无无明,亦无无明尽。无明本无,当然也没有破尽无明之说。连无明都本无,还说什麽迷悟佛凡?故是不可说。

 

       以上所答,亦乃鹦鹉学舌,欲究竟明了,必待往生净土成佛。如人在梦中,纵有觉人入其梦中,告以何年月日时分,以何因缘,酣然入梦,彼梦中人只也是重复其词不明其意,或以为懂,或不懂,皆非觉人境界。

 

二、阿罗汉义为无生,即已超出生死迷界,证入不生不灭之圣者。阿罗汉之不可杀,以其理入无生故,有生方有杀,无生有何杀。然若论其色身,有情刀杖,无情水火,亦得坏之,而圣者随顺因缘,曾不以其神通力故作回避,如凡夫之有我执而贪生怕死然,岂得称为圣者阿罗汉。佛世时多有阿罗汉圣者由宿世业力,任由外道殴毙而不还手,不回避者。故意杀阿罗汉,为五逆极重罪。然误杀者,也得重罪,由功德田尊重故。又杀有多种,起心即为意杀。纵起杀心,实未能杀,同样重罪。如人欲杀国王,虽未施行,也入重狱。

 

三、每天念佛一万声,虽心不静定,多为散念。当知声声不空,阿弥陀佛声声都听到,声声放佛光,声声佛摄取。比如手持钞票,未必心心念念忆知,但持不舍,钱数不少。信心持名亦然。又如幼儿睡梦呼母,彼虽不觉,母必照看。众生呼佛亦然,不论有心无心,但呼佛名,佛必照看。

 

       合十面西等,方便即为之,不便即不为之。但能称名,合十、跪拜、面佛、向西统统都在其中,佛住南无阿弥陀佛六字之中故。南无即是归命礼故。故善导大师释称名为正定之业,余行礼拜等一切皆为助业。

 

(2011年11月29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