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绝对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麽──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严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续
  6. 念佛中,祖先与婴灵都往生
  7. 生命的价值
  8. 弥陀三约定略说(摘要)
  9. 弥陀光明的作用
  10. 极乐世界──真正的家
  11. 旷劫轮回 唯靠弥陀
  12. 善来诸友──与净土宗善导寺干部谈话(摘录)
  13. 阿弥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来出世本怀文」略说
  15. 净土宗「回向偈」大意
  16. 顺佛本愿:三经一致,唯说称名
  17. 以仁为己任的净土法门
  18. 净土宗的见道、修道与证道
  19. 无诤念佛,预期坐脱
  20. 「第十八愿」与「第十九愿」的「众生」
  21. 莫因良医而好病,应体佛心而念佛
  22. 出声与默念
  23. 心念弥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缘佛愿力,念佛才与弥陀亲
  26. 众生求弥陀 徒令弥陀悲
  27. 万德洪名具足弥陀的大愿业力
  28. 「自信教人信」与「发心」
  29. 名号独运 称名独达
  30. 三种念佛
  31. 念佛人应有的平常心态
  32. 专称佛名,易行顿超
  33. 名号有声光明,光明无声名号
  34.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即是「称我名号,愿生我国」
  35. 称名念佛即是口业称名
  36. 净土宗根源之第十八愿(本愿)
  37. 万德洪名是──「名即体」「名即法」
  38. 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
  39. 念佛的现当二益
  40. 不可思议的名号功德
  41. 学佛之人理当众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颛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机法二种深信
  45. 黑奴小孩与船长的故事
  46. 普劝有缘常念佛
  47. 一切恐惧 为作大安
  48. 弥陀的呼唤
  49. 色与空
  50. 随顺
  51. 得道因缘
  52. 为道日损
  53. 殊胜的净土法门
  54. 广结佛缘
  55. 东土释迦智者大师
  56. 略谈如何从「俗谛」迈向「真谛」
  57. 不断烦恼得涅盘
  58. 称名念佛
  59. 极乐世界的莲花
  60. 十念当往生
  61. 三界无安 犹如火宅
  62. 我们是怎样的人呢?
  63. 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佛呢?
  64. 学佛从「否定自己」开始
  65. 罪恶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弥陀更念谁
  69. 净信
  70. 教念弥陀专复专
  71. 专称名号至西方
  72. 转识成智
  73. 转苦为乐
  74. 人在世间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万劫不复
  77. 吴信叟 归去来
  78. 长劫轮回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释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弥陀的救度
  82. 苦海众生
  83. 极乐无为涅盘界
  84. 报冤行与随缘行
  85. 慧日法师弘扬净土始末
  86. 法照大师的念佛奇缘
  87. 明来暗去 暗去明来
  88. 心如太虚空
  89. 「劫」的譬喻
  90. 无限的慈悲
  91. 愿生──是智慧的结晶
  92. 光明名号
  93. 万德洪名
  94. 关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临终三随
  97. 「山海空市」与「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门游观」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随口称名 万德齐圆
  102. 弥陀的誓愿
  103. 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104. 实践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门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镜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演讲摘录
top

演讲摘录

善来诸友──与净土宗善导寺干部谈话(摘录)

四、佛教基本常识

       而我们眼前就有一个很现实的大事——生死轮回,这是最现实的。而且生命无常,无常随时都会到,无常一到,现在就要面对轮回。佛陀说「人身难得」,用比喻说,得生人身者就好像指甲上的土;未得人身的就好像大地土。这比喻看似非常夸张,但却是事实。

       现在世界上有七十几亿的人口,而这些人在一百年之内都会死掉,即使有超过一百岁的也寥寥无几,且已是老迈多病之身,不可能维持正常与良好的生活品质。这麽众多的人口,一百年後,能够再得人身者,好像指甲上的土那麽少,失去人身的像大地土那麽多。这样七十几亿的人口,下辈子还能够生而为人的,到底有多少呢?

       佛是打妄语吗?是浮夸虚张吗?不是。背後有它的道理,也就是人身难得。

       看看我们的餐桌,如果没有吃素,桌上所摆的是什麽呢?还有,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为了经济、为了家庭,一辈子所赚是不是都是赚应该赚的?何况我们的起心动念,就像《地藏经》所讲的「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又说我们的业障「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而且每一个人都要独自去面对,即使「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这个最现实。所以我们下辈子还想要再做人,是不容易的。

       佛陀就是着眼在这一点尽其一生,风尘仆仆的到处奔走,开讲八万四千法门,主要就是要解决所有人生死轮回之苦,但在八万四千法门中让我们今生能够真正成就的,就只有净土法门。因为八万四千法门是对治所有根机而讲的,善导大师说:「佛教多门八万四,正为众生机不同」,但是「利剑即是弥陀号,一声称念罪皆除」,八万四千法门当中,可以称为利剑的就是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其他的法门和净土法门来比,都是钝刀,不是锐利的剑,不能断除我们的生死轮回。

       所以,净土宗才是佛教的代表,因为佛教讲解脱、讲成佛,能够解脱的、衡诸目前,时空环境及众生根机,真正能够成佛的,就是净土法门。
 

五、净土根本教理

(一)净土法门最平常,也最高深

       净土法门叫易行道,道理上很浅显易懂,行持上也很简便易行,没有什麽特别的、奇妙的、高深的,很平常。但人都有好奇心:「是不是还有更深妙的、更奇特的?」因此许多人往往安不住平常,如游放民族,到处探头追寻。

       其实若要说高深,净土法门是最平常的,也是最高深的——高深是在阿弥陀佛那一边。就像手机,会用的人就觉得手机很简单,但是研发手机的过程,是不简单的,是高深的。

       净土法门道理很浅显、很简单,简单在哪里?就在这一句名号。这一句名号有什麽功能、功德?《阿弥陀经》就说这句名号是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的名号。这个名号就是阿弥陀佛本身。阿弥陀佛又是怎麽样一位佛呢?在《无量寿经》里就说:「十方恒沙诸佛如来,皆共赞叹无量寿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不可思议在哪里呢?就在这一句名号。

       这一句名号好像一颗神丹妙药,我们身上所有的大小疑难杂症,乃至癌症,或爱滋病,或现在的疫情,如果有神丹妙药,就统统痊癒了。同样的,这一颗阿弥陀佛的阿伽陀药,任何众生,不管圣人、不管凡夫,不管善人、不管恶人,不管平生、不管临终,不管人间、不管三恶道,不管地狱,包含八热地狱乃至阿鼻地狱的众生,只要有这一颗阿伽陀药,阿鼻地狱的众生,就和等觉的菩萨一样都能够解脱,都能够快速成佛。阿弥陀佛永劫辛勤为我们酿制的这一颗阿伽陀药就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功能。

       所以这很浅显,也能够容易了解,《无量寿经》最後就是流通这一句名号,为了流通这一句名号,佛陀还特别提醒弥勒菩萨说:

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
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欢喜踊跃」是一种形容,主要是用於表述人类的一种欢喜心情,如果对动物,还有对饿鬼、地狱众生的话,就没办法用这个词来形容。也就是说,只要称念这一句名号,不管你有欢喜踊跃,或没有欢喜踊跃,只要依靠这一句名号,不但能够解脱,而且得到大利。什麽样的大利呢?就是「无上功德」,无上功德就是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净土法门是大利的法门,也就是《无量寿经》序分所讲的「真实之利」的法门,也是《阿弥陀经》中以佛陀智慧所看到的「我见是利」的法门。

       净土法门其实没有什麽奇特的地方,也没有什麽需要让我们去辛苦探奇的,因为佛陀在经典上已经讲得很清楚、说得很明白了。尤其《观经》里里明明白白的说到:「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生诸佛家。

       我们只要念佛,释迦牟尼佛就赞叹我们是芬陀利花。本来芬陀利花是用来赞叹佛的,佛在世间,不受世间所污染,他是超越的,是解脱的,所以就用芬陀利花来形容佛。

       现在佛用芬陀利花来形容我们,也就是说我们念佛就能够成佛,现在念佛,现在决定可以成佛,虽然贪瞋痴目前还没有断,但没关系,将来就可以断。

       将来成佛,现在呢?现在就是等觉的身分与资格,这就是「凡夫菩萨格」,所以「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因为将来成佛,现在必须是在等觉的位置,好像将来要登基成为国王,现在必须是在东宫太子的位置,如果没有在这个位置,怎麽能够在将来登基呢?念佛人将来能够成佛,现在必须是等觉的资格。

       所以释迦牟尼佛赞叹我们是芬陀利花,而且说观音、势至这两位等觉菩萨就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与观音势至就如同平起平坐一样。因此「当坐道场,生诸佛家」,将来一定成佛。

       到哪里成佛呢?到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诸佛之家,十方诸佛成佛的地方。《无量寿经》上卷最後「华光出佛」的经文就说,十方诸佛几乎都是从极乐世界出来的。这段经文可以说是净土宗的登峰造极,也可以说是整个佛教的登峰造极之文。

       《无量寿经》「华光出佛」之文:

众宝莲花,周满世界,……。
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说微妙法。
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於佛正道。

       《无量寿如来会》「华光出佛」之文:

彼佛国中,有七宝华,……
一一华出三十六亿那由他百千光明;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亿那由他百千诸佛;……
是诸佛等,现往东方,为众说法。……
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楞伽经》「诸佛皆出极乐」之文:

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所有法报佛,
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

       经文说极乐世界充满了各种颜色的莲花,无量种色、无量种光,每一朵莲花都放出无量的光明,三十六亿百千万就是无量的意思,每一道光明,都出现无量的佛,这一些佛现在前往东方为众生说法。东方就是我们娑婆世界,南西北方,四维上下,这十方世界都遍满了极乐世界出来的佛,都在为众生说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

       《无量寿经》经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写,岂不是说这一个法门很奇特吗?因为十方诸佛都是从极乐世界出来的。只要念佛就能够往生成佛,往生成佛就能够倒驾慈航,净土法门容易方便,所以信的人多,往生的人就多,因此倒驾慈航广度十方众生的佛就多。

       《无量寿经》就说: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由於阿弥陀佛本愿的不可思议威神力,只要听到弥陀的名号,而且听到就信受的话,就是和阿弥陀佛结合在一起了。为什麽?因为相信、领受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功德——万德洪名,不可思议无量无边的功德。

       释迦牟尼佛就说「皆悉到彼国」,统统能够到极乐世界成佛。现在就自自然然进入不退转的境界,所以我们都是凡夫菩萨格,不退转菩萨的资格,现在烦恼还没有断,还是凡夫,可是已经有了菩萨的资格。好像东宫太子虽然不是国王,可是已经有资格可以当国王。他虽然没有打天下,还不能够有能力治天下,可是他已经有了资格。

       这就是净土法门不可思议的地方,能够「不断烦恼得涅盘分」,龙树菩萨说:

人能念是佛,无量力功德,
即时入必定,是故我常念。

       能够信受弥陀不可思议的慈悲救度,当下这个人就已经是不退转菩萨的身分。

天亲菩萨也说: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昙鸾大师说:

不断烦恼得涅盘分。

       这一些经文、祖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我们出版的书里面处处都在发挥它的内涵。大家平常把这一套书翻一翻、看一看,就不必好奇的去寻找其他法门了,否则反而容易失去对这个法门特色的了解。这个法门是既容易又殊胜的,但必须要「专」,如果不专的话,就不殊胜也不容易了。净土宗这个法门所坚持的就是一个「专」字。

       经文说,「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我们有什麽不满足的呢?有什麽觉得不够的呢?人生的苦恼、失败、挫折,也因为有大利无上功德,获得了安慰,不满足也满足了,苦恼也化解了。

       而且释迦牟尼佛称赞念佛人是芬陀利花,观音势至是我们的朋友,将来「当坐道场」,「坐道场」就是成佛的意思,往生极乐诸佛之家而成佛。

 

(二)净土法门最难信,也最难说

       但是要遇到净土法门,而且信受,却是不容易的,《阿弥陀经》就说这个法是难信之法,也是难说之法。玄奘大师所翻译的《阿弥陀经》说是「极难信之法」,《无量寿经》也说能够遇到这一个法门并且信受奉行,「难中之难,无过此难」。难,是讲「信受难」,并不是「行持难」;信了,就一切具足了。

       为什麽一些根机很锐利、深入经藏、能说善道的人,反而信的很少?而我们这些愚痴、钝钝的,却能够死心塌地的信受呢?这就是善导大师所讲的「机法两种深信」。要信受净土法门,不是靠俗世的聪明才智,而是有没有体会到自己是一个愚痴、罪恶的凡夫,自我检讨,知道即使再怎样修行,一点也没有能力解脱轮回,而且深知自己无力修行、烦恼也没有比以前少。能够体会到这一点,就能够信受阿弥陀佛的救度,这就是「机法两种深信」。

       如果是学其他圣道法门的人,往往都必须先认为自己是利根,因为如果不认为自己是利根的话,他们面对无常这一面镜子时,心一定不安的。而一个面对无常心会不安的人,就一定会去寻找一个可以让他在活着的时候就可以安心的法门。

       其实安心的法门,佛在两百七十几部经典当中都有谈到,就是「归命弥陀,愿生极乐」,而从头到尾完整宣扬的就是净土三经。其他各宗各派都没有这麽多的经典,如药师佛的法门只有一部《药师经》,弥勒的法门就《弥勒菩萨上生经》、《弥勒菩萨下生经》。因此古德言「诸经所赞,多在弥陀」,经典中,对阿弥陀佛的赞叹是最多的,尤其说阿弥陀佛是佛中的王,是光明中的极尊,是超越十方诸佛的,而且十方诸佛都是从极乐世界出来的。这就显示出这一法门的特殊性——「超越性」,超越八万四千法门;「统摄性」,八万四千法门的功德、功能、修行,都在这一句名号里面。

       我们有缘遇到这一个法门,一方面要庆幸,一方面要谦卑。

       为什麽要庆幸呢?庆幸千生万劫遇净土,所谓「百千万劫难遭遇」——而我们遇到了。

       为什麽要谦卑?谦卑才能看到自己的真实面目,我们的真实面目就是罪恶生死凡夫,有这样的自我认识还骄傲的起来吗?所以,要谦卑。

       再来的话就是随缘、随分、随力的「自信教人信」。真正了解了这个法门,就会教人信,因为当自己吃到了解脱的药,而周围还有那麽多人还在寻找解脱的药,难道不告诉他们吗?一定会的。所以自信自然会教人信。

       当然,每个人的根机不同,身心状况各不一样,缘分各不一样,但就在各自不同的因缘当中去自信教人信。

       年轻就是希望,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弘法的行列,因为众生的解脱要靠净土宗。(摘录)

 

109年(2020)12月10日讲於台北净宗寺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