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绝对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麽──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严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续
  6. 念佛中,祖先与婴灵都往生
  7. 生命的价值
  8. 弥陀三约定略说(摘要)
  9. 弥陀光明的作用
  10. 极乐世界──真正的家
  11. 旷劫轮回 唯靠弥陀
  12. 善来诸友──与净土宗善导寺干部谈话(摘录)
  13. 阿弥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来出世本怀文」略说
  15. 净土宗「回向偈」大意
  16. 顺佛本愿:三经一致,唯说称名
  17. 以仁为己任的净土法门
  18. 净土宗的见道、修道与证道
  19. 无诤念佛,预期坐脱
  20. 「第十八愿」与「第十九愿」的「众生」
  21. 莫因良医而好病,应体佛心而念佛
  22. 出声与默念
  23. 心念弥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缘佛愿力,念佛才与弥陀亲
  26. 众生求弥陀 徒令弥陀悲
  27. 万德洪名具足弥陀的大愿业力
  28. 「自信教人信」与「发心」
  29. 名号独运 称名独达
  30. 三种念佛
  31. 念佛人应有的平常心态
  32. 专称佛名,易行顿超
  33. 名号有声光明,光明无声名号
  34.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即是「称我名号,愿生我国」
  35. 称名念佛即是口业称名
  36. 净土宗根源之第十八愿(本愿)
  37. 万德洪名是──「名即体」「名即法」
  38. 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
  39. 念佛的现当二益
  40. 不可思议的名号功德
  41. 学佛之人理当众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颛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机法二种深信
  45. 黑奴小孩与船长的故事
  46. 普劝有缘常念佛
  47. 一切恐惧 为作大安
  48. 弥陀的呼唤
  49. 色与空
  50. 随顺
  51. 得道因缘
  52. 为道日损
  53. 殊胜的净土法门
  54. 广结佛缘
  55. 东土释迦智者大师
  56. 略谈如何从「俗谛」迈向「真谛」
  57. 不断烦恼得涅盘
  58. 称名念佛
  59. 极乐世界的莲花
  60. 十念当往生
  61. 三界无安 犹如火宅
  62. 我们是怎样的人呢?
  63. 阿弥陀佛是怎样的佛呢?
  64. 学佛从「否定自己」开始
  65. 罪恶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弥陀更念谁
  69. 净信
  70. 教念弥陀专复专
  71. 专称名号至西方
  72. 转识成智
  73. 转苦为乐
  74. 人在世间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万劫不复
  77. 吴信叟 归去来
  78. 长劫轮回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释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弥陀的救度
  82. 苦海众生
  83. 极乐无为涅盘界
  84. 报冤行与随缘行
  85. 慧日法师弘扬净土始末
  86. 法照大师的念佛奇缘
  87. 明来暗去 暗去明来
  88. 心如太虚空
  89. 「劫」的譬喻
  90. 无限的慈悲
  91. 愿生──是智慧的结晶
  92. 光明名号
  93. 万德洪名
  94. 关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临终三随
  97. 「山海空市」与「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门游观」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随口称名 万德齐圆
  102. 弥陀的誓愿
  103. 净宗宗旨与敦伦尽分
  104. 实践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门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镜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演讲摘录
top

演讲摘录

缘佛愿力,念佛才与弥陀亲

亲缘--父精母血故亲,非此则不亲,天性自相关。

 

       所谓「亲」是什麽含意呢?亲就是亲近的意义,跟谁亲近呢?是跟阿弥陀佛亲近。我们是念佛的人,所以阿弥陀佛跟我们,我们跟阿弥陀佛是彼此亲近的,而且是一体不离的亲近,在这里就用父母跟儿女这种亲来做为比喻。

 

一、骨肉之亲,天性自然

       我们中国字造字真的是富有内涵,也很有艺术。这个亲是怎麽写呢?只要把它的笔划拆开来,就可以体会到它的内涵。这个亲就是一个「立」下面一个「木」,也就是站在树木之上,右边一个「见」,向着四方来了望。为什麽这种形象、这种动作叫做亲呢?而且是骨肉之亲的亲呢?在古代缺少出入交通工具,也没有彼此通讯联络的科技发明,在以前那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时代,当亲人外出工作或者旅行,当孩子到外面游玩,都是用走路的、爬山的,既没有电话、没有手机,也没有车子可以搭坐。当临近傍晚之时,甚至外面天逐渐暗下来又下着毛毛细雨,可是我们可爱的宝贝,到外面去游玩,还没有见到影子,还没有回来,这个时候焦急的父母就会巴不得赶快爬到高高的树上去看一看我的宝贝回来了没有,天都将暗了,雨也逐渐要下来了,万一在外面不能回来怎麽办,这个就是亲。这种情境唯有身为母亲或者是父亲者才有这种焦急的心,如果是漠不关心的外人,他是不会有这种动作的。所以这个亲,就是站在高高的树木之上向着远处四方焦急地在了望亲爱子女的踪影,这就是亲。

 

       这个亲是代表骨肉之亲、父母儿女之亲,在这里所谓「父精母血故亲,非此则不亲,天性自相关」,父母跟我们的亲、儿女跟我们的亲是最亲密、最直接的,也就是所谓的一等亲。我们的伯父、叔父、姨妈或者兄弟姊妹,都是由於我们的父母而引起的,如果他不是父母的亲兄弟,当然就不是我们的伯叔父;不是父母的儿女就不是我们的兄弟姊妹,所以这种亲是最亲的。

 

       我们之所以有这个人身,是由於过去世我们的神识(一般所讲的灵魂)来投胎的,藉着父精、母血,跟我们的神识三者和合:我们的神识为因,父精、母血为缘,然後有我们这个人身,这三种如果缺一的话,就没有我们这个身体。我们现在有这个身体,不管我们年幼年老,我们全身之中不论骨头也好、血液也好、五脏六腑也好,没有一点一滴不是我们的爸爸妈妈的精髓所成就的,这就是「父精母血故亲」,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感恩父母生下我们,一方面也要想到如何来回报,同时好好藉假修真,来解脱自己和父母的生死轮回。

 

       因为父母跟儿女有这个父精母血的关系,所以父母生下儿子,不管这个儿子是美丽聪明,还是丑陋愚钝,都是自己的宝贝。因为是骨肉,就不会因为生下来丑陋或者是弱智,就把他视为外人舍弃;因为是自己的儿子,所以即使他(父母)贵为皇帝国王,也是视他的儿子为宝贝、骨肉而相亲相近,不会认为我是一国之王,所以我对自己的儿女也跟对一般老百姓那般疏远。所以这种亲是非常的亲,而且是自自然然的亲,天性相关,是不假勉强、不假造作的。

 

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弥陀赐予众生的亲缘

       那麽要怎样用这个比喻来形容阿弥陀佛跟我们的关系呢?我们念佛人跟阿弥陀佛亲,不是因为我们念佛人念佛了,就跟阿弥陀佛亲,或者是我们有佛性所以跟阿弥陀佛亲,或者我们发四弘誓愿、行六度万行,所以就跟佛亲,都不是这样。是因为在十方三世恒河沙数诸佛当中,有一尊佛他是为十方众生发下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愿,所以才跟十方众生有了这种亲缘。也就是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发了「只要他成佛的话,必要使十方众生来称他的名号往生他的极乐世界,如果不能够使十方众生称他的名号,而往生极乐世界,他就不能成正觉,就不能成佛」。因为有了这个愿,所以自自然然的跟十方众生,尤其是跟念佛人,就有了比父精母血的父子母女之亲还要更亲的关系。

 

       为什麽?因为以念佛为因,以阿弥陀佛正觉功德的愿力为缘,内因外缘和合,阿弥陀佛才能成正觉,而我们也才能往生极乐世界,这就是我们跟阿弥陀佛的亲。所以阿弥陀佛之所以有阿弥陀佛的这个生命,是建立在十方众生念佛能够往生之上的;而十方众生念佛之能够往生,也是建立在阿弥陀佛成正觉的功德愿力之上的。所以念佛的众生跟救度的阿弥陀佛是一体不相离的,是相依相存的,是缺一即倒的。这个愿就是第十八愿,是阿弥陀佛的生命,也是我们念佛人的生命,有了这个愿,才有阿弥陀佛这尊佛的存在,有了这个愿,才有我们被阿弥陀佛救度,获得永恒安乐成佛的生命,所以两者是一体不离,这就是「往生正觉、机法一体」。

 

       如果阿弥陀佛没有发下这个愿的话,那我们想想看,佛的境界是超越一切大小乘之上的,三贤或是十地的菩萨距离佛的境界都已非常遥远了,声闻缘觉更是望尘莫及,连佛名都没有听到过,因为小乘教法当中并没有十方净土、十方佛,何况我们还都是具足贪瞋痴的凡夫,再怎麽样经过百劫千劫高声的念佛、谦卑的顶礼或者入定的观想佛,都与佛长相遥隔,而非长相亲近。

 

       今天我们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听到了;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看到了;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知道了。这就是善导大师所讲的:「口常称佛,佛即闻之;身常礼佛,佛即见之;心常想佛,佛即知之;众生忆念佛者,佛亦忆念众生」,是因为阿弥陀佛有发下第十八愿「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因为有了这个愿,而他也已经成正觉,完成了这一句万德洪名「南无阿弥陀佛」,也具备了佛无碍的光明,因此十方众生随顺这个愿,也就是专称弥陀佛名,阿弥陀佛就听到,礼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看到,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听到,众生只要有心,就与这个频率相应了。因为有了这个频率,我们接上这个开关,自然就能立即跟他感通,如果根本都没有这个频道的话,哪里会有这个开关让我们去开呢?所以说,我们专称弥陀佛名,就跟阿弥陀佛有了亲缘。

 

       十方诸佛跟我们有没有这种亲缘呢?没有!为什麽?因为天下男人虽多,爸爸有几个?一个;天下女人虽多,妈妈也只有一个;十方诸佛虽多,只有阿弥陀佛跟我们发下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本愿,其他的佛都没有啊!之所以儿女跟父母亲,是因为有父精母血为缘,自己的神识为因;我们之所以跟阿弥陀佛亲,是阿弥陀佛发下了「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缘,加上我们专称弥陀佛名为因,因缘合和才有「往生成佛」,这个就是亲。

 

--摘自二○○九年九月二十日「第十八愿善导释」(五)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