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义

  1. 生活教育
  2. 护生与素食
  3. 出离与轮回
  4. 诸行无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净土信仰

  1. 皈命弥陀
  2. 念佛警策
  3. 机法深信
  4. 佛法知见
  5. 众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净土信仰

第三篇 净宗教判

  1. 正杂二行判
  2. 要弘二门判
  3. 圣净二门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难易二道判
  6. 总显其义

第四篇 正依经论

  1. 往生论注
  2. 佛说阿弥陀经
  3. 佛说观无量寿经
  4. 佛说无量寿经
  5. 总显其义

第五篇 净土宗旨

  1. 广度十方众生
  2. 愿生弥陀净土
  3. 专称弥陀佛名
  4. 信受弥陀救度
  5. 总显其义

第六篇 净宗特色

  1. 现生不退
  2. 平生业成
  3. 凡夫入报
  4. 本愿称名
  5. 总显其义

第七篇 净宗宗风

  1. 净土宗宗风(三)
  2. 净土宗宗风(二)
  3. 净土宗宗风(一)

第八篇 净宗传承

  1. 善导大师
  2. 道绰大师
  3. 昙鸾大师
  4. 天亲菩萨
  5. 龙树菩萨
  6. 第十八愿
  7. 总显其义

第九篇 净宗弘传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净土述怀

  1. 净土述怀

【法  语 二】

  1. 净土短文(十一)
  2. 净土短文(十)
  3. 净土短文(九)
  4. 净土短文(八)
  5. 净土短文(七)
  6. 净土短文(六)
  7. 净土短文(五)
  8. 净土短文(四)
  9. 净土短文(三)
  10. 净土短文(二)
  11. 净土短文(一)
  12. 唯称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唤声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实相
  19. 人生像什麽
  20. 无常法语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法语
top

法语

正杂二行判

  1. 善导大师将往生极乐世界的行门分为二种:一种是「正行」,一种是「杂行」;若再细分则有三种,亦即「正行」里面又分「助业」与「正定业」。


  2. 在善导大师之前,其他宗派的祖师也有解释净土法门的,但都不是以净土的教理来解释净土的经论,因此所解释的难免不能完全契应阿弥陀佛的愿心,也不能完全适应十方众生的根机,只有善导大师所开展的五正行,是上契弥陀的本愿,下契十方众生的根机。善导大师之後,也有祖师在阐扬净土的经论,弘扬净土的法门,可是大部分都是以其他宗派的教理,站在其他宗派的立场上来解释净土教理,因此所解释出来的就不是纯粹在开展净土法门,而是掺杂了其他宗派的思想。


  3. 「正杂二行」之判是净土门的判释,杂行以圣道门而言不名为杂,然而来到净土门,因为不是纯粹弥陀极乐之行业,必须回向方能往生,若不回向便不能往生,故名为杂。犹如直达车,到站即是目的地;若非直达车,便须到处转车,回转趣向於目的地,否则永难到达。


  4. 善导大师将一代佛法所广说之诸种行门,大分为二,即是正行与杂行,亦即区分出与阿弥陀佛极为亲近的五种正行与疏远的五种杂行;依据「五番相对」与「十三得失」,而独选取五种正行作为往生净土之正行,此外皆名杂行,非往生正行,而舍杂归正,是大师区分正杂二行的目的。


  5. 正行有五种,其中前三(读诵、观察、礼拜)後一(赞叹、供养),皆与阿弥陀佛及极乐净土有关,故名正行;然毕竟非弥陀本愿之行,故名「助业」,唯有「称名念佛」是弥陀本愿所誓必得往生净土唯一之业,故名「正定业」,所谓「依佛本愿故」,其余为助业。然此助业并非称名正行之念佛功德薄少,需要助业补助,助业之目的乃是要给净宗行者指出直达正定业之方向,引导行者专依正定业之念佛,其最终目的是要直取正定业。故若未知正定业之义,则须助业;若已知正定业之义,则应傍置助业,专行正业;只要专称佛名,必得往生,顺弥陀本愿故。


  6. 从「大判门」来讲,往生行有「专修」跟「杂修」。「专修」就是五种正行,五正行以外的通通是「杂修」,也就是「杂行」。
    从「细判门」来讲,只有称名念佛正定业是专修;「助正兼行」,是说五种正行通通去做,想依靠自己所修五正行之力用来回向,这样也是杂修。
    至於「正杂兼行」,正行跟杂行一起去修,也是杂修;甚至所谓「专名祈现」──虽然专称念这一句名号,可是不是为了往生极乐世界,而是为了祈求现世福利,或是祈求来世再生而为人,甚至做为高僧一闻千悟广度众生,这都是属於杂修的范围。


  7. 五种杂行也好,六度万行也好,都是佛教中的修行,大师称为「诸善」;只是从行业的性质来讲,「杂行」是属於「圣道门、难行道、自力」,亦即是於此土入圣的行业;而「正行」是属於「净土门、易行道、他力」,亦即是於彼土得证的行业。
    此二者的性质、利益完全不同,大师为了详细区分之,故作此二行之判,并举出二行得失,有褒贬废立之意,亦即褒正行贬杂行,而劝导实践正行、舍弃杂行。
    简而言之,杂行并不是不好,在圣道门来讲,没有杂行是不能成佛的;可是来到了净土门,净土门往生的正因就是称名,其他不是。所以就要舍杂行的观念而进入正行。


  8. 「诸善」与「万行」,因为回向往生极乐世界,才成为往生净土的杂行;如果不回向往生极乐世界,那就无所谓杂行不杂行,因为他的目标是在娑婆修行,在娑婆成佛的,理所当然六度万行缺一不可。但是如果要回向往生极乐世界,就成为杂了。
    因为往生极乐世界有往生极乐世界纯粹的行门,只要依纯粹的行门,则百分之百不假功用,自自然然就会往生,不必假藉这些万善诸行来回向往生。所以一旦以修万善诸行来回向往生净土,那就不是这个法门的正行,而是杂行了。


  9. 为了往生极乐世界,我们当然只有读诵《净土三经》;如果说为了往生极乐世界而读诵《净土三经》以外的经典──包含大乘经典、小乘经典,甚至密宗所有经典,都算是「读诵杂行」。


  10. 读诵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善导等净土五祖正确解释净土三经的论释,不算是「读诵杂行」;又阅览有关因果的经论,有助於「机」的深信,也不算「读诵杂行」。


  11. 读诵有关因果的经论,如果是要帮助我们深信因果、深信轮回,然後进一步依净土经典所讲的来离开轮回往生极乐世界,为了这一点来讲才算是助业,算是正行。如果不是为了这一点,那就不算是正行了。


  12. 各种善行,比如孝顺父母──所谓百善孝为先,是理所当然的;奉侍师长、三纲五常、四维八德,这一些人世间的伦理道德,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去做。那麽做这些善行到底算是自力还是他力?算是正行还是杂行呢?其实这些本来与自力或他力无关,也不算正行或杂行;但如果把它们做为回向往生之行,那麽就是自力,就是杂行了。
    因为这显示,我们的心中还隐隐认为,往生极乐世界,单单称名念佛还不够,还必须要假借这些善行,那这样就是杂行,就是自力。如果不用来回向,那就既不是正行,也不是杂行,就无所谓自力他力,因为它们跟往生行就没有关系,只是我们人世间理所当然应该去做到的责任义务。


  13. 如果一方面念佛,一方面礼拜,那还可以,但如果礼拜的对象不是阿弥陀佛,就不成为这个法门的助行。而且,礼拜的往生功德不在於礼拜的本身,而是因为有这一句名号,所以礼拜阿弥陀佛,一方面礼拜,一方面念佛,才有往生的功能;如果执着自己非礼佛拜佛不可,否则功行不够,资粮有缺,这样就成为正行当中的杂修,而不是专修了。


  14. 唯有「称名念佛」才是真正的赞叹供养。不然,离开了专称名号,对阿弥陀佛就是一种不了解、不孝顺、不敬重。所以真正的赞叹供养,唯有专称弥陀佛名。


  15. 如果修正行,尤其是正定业的话,那麽跟阿弥陀佛就非常的亲密,一体不离的亲密,同时也跟阿弥陀佛常在一起的亲近,可以说忆念阿弥陀佛是无有间断,所以不回向也能往生,因为本身就是往生的正因,可说是纯纯粹粹的净土之行。


  16. 五种正行中,只要修称名念佛,其他四种就统统融入,统统包含了。其他四种正行的目的,就是要归趋到正定业的专称佛名。


  17. 往生之行除了弥陀这一句名号,其他种种的法门,你即使专修其中的一个,也是「杂」。


  18. 「就行立信」意在「专称佛名」。
    「就行」之「行」即是导归於「正定业」的专称佛名,「定」跟「不定」是相对待的,专称佛名既然是正定业,若不是归於正定业而是其他助业,就有不定的可能;不过,当然「定」的成份是比较多的。
    怎麽讲?如果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名号,那是必定往生的,因为现生就已经被弥陀佛光明摄取,但若掺杂其他四种正行,在心念当中以为必须有五种正行的功行加起来才可以往生,不然就不能往生,这样会增加困难性。
    因为五种正行还有读诵、观想、礼拜跟赞叹供养,如果不认识字,或是眼睛瞎了,或是没有经本,或是其他的不方便,就不能诵经了;观想、礼拜和赞叹供养也是一样。唯有念佛,张开嘴巴能念,心中默默的也能念,感情一来,要大声的呼喊,也可以。
    所以,念佛是适应万机,其他都不一定。


  19. 「正助」亦有君臣、主伴之义,以称名为主位,礼诵等随顺之,因而分为正助,恰如龙动云随、君来臣侍的风貌。然倘若以为一心专念不足以往生,须助业补足之,因而五种正行兼修,以求往生,这很明显地带有自力,古德谓之「助正兼行之杂修」,亦谓之「助正间杂之杂心」。
    这是由於未通达助正有方便与真实的关系而将两者并重的兼修之,故说「虽无修杂行的专修,却有修正行的杂修」。


  20. 顺彼佛愿的「称名」为正定业,则往生之业因具足,五种正行中的前三後一的助业自然也融化於称名之中。
    当然,尚未具足信心,未成为正定业的称名之前,助业即是方便行,助成信心的方便;一旦具足信心,蒙佛救度,则任运称名,称不认称功,助不执助相。


  21. 「五种杂行」都是佛教中的修行,只是既然要了脱生死,往生极乐,却不一心信顺弥陀的救度,而去依靠阿弥陀佛以外的诸佛菩萨等其他法门,不知此等对往生来讲都是无力的,不能往生的,力量全在弥陀一佛。由於迷而不知,其心其行皆杂,故言「杂行」,劝应舍弃。


  22. 天亲菩萨的《往生论》里面明确地指出「五念门」,跟善导大师的「五正行」很雷同。「五念门」就是礼拜门,赞叹门、作愿门、观察门、回向门,修这五门就可以快速地得生极乐世界。但这「五念门」的道理非常微细,只适应上等根机的众生,如果不能掌握得当,「五念门」也就成为难行道了。不如「五正行」,不但适应上等根机,也适应中下根,是所有众生万根都能够契应的,真可说是「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万修万人去」的法门。


  23. 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里将「五正行」和「五杂行」排列出来,目的是积极地劝导我们去做取舍,也就是舍杂行取正行。就像一堆钞票,真钞和假钞排在一起,说明什麽是真钞,什麽是假钞,然後劝导人们取真钞舍假钞。
    往生极乐世界,唯一的、绝对的、直截的、稳当的、容易的、圆满的就是这五正行。除了这五正行之外,就不是容易的、直接的、稳当的、圆满的。修五正行则我们众生和阿弥陀佛就有亲的关系、近的关系,还有忆念不断、无间的关系。
    杂行非常的多,广泛来说,所谓八万四千法门,除了五正行以外,其余都是杂行。五正行之外不管是那一种法门,都名为「疏杂之行」。


  24. 修圣道门的人想在此土入圣证果,因此以六度万行为其因行;然而毕竟自觉烦恼强、业障重,以自己之力无法圆满六度万行诸波罗蜜,无法在此土证果,因而发愿求生极乐净土,而以其所修功德作为回向。
    若一改其圣道门行业,舍杂行归正行,舍杂修入专修,则不用回向,因为是纯粹极乐之行体故;而杂行非纯极乐之行,是广通於人、天、三乘及十方净土,随其业因而感果;因既千差,故果亦万别,若不回向便不能感极乐之果,故谓之杂。
    然而虽可回向,也只在报土中之方便化土,不能直入报土,因为不是弥陀本愿真实行,乃是凡夫杂毒之善、虚假之行;且不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不蒙弥陀光明摄护。


  25. 我们是净土宗专修的道场,是专而不杂,是纯而无染的;往生的正因,只有一个,没有两个,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为什麽?我们是靠南无阿弥陀佛的功德,进入阿弥陀佛的报土,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功行,我们只是行所当行;出家众有出家众的本分,在家众有在家众的本分,各安本分。但是你再怎麽样做得完美,觉得功行高深,都不以这一些来回向往生,如果这样的话,那就是杂行,就是靠自力。多少靠一些自力,不完全仰靠阿弥陀佛的力量,就会认为:「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不是万德洪名,他要救度我,可是还要加上我某一种功德,或者是某一种功夫,来辅助阿弥陀佛的救度,来回向给阿弥陀佛,这样阿弥陀佛要救度我,才比较有力量,我的往生也比较可靠。」如果抱着这种观念,就是杂修杂行,这种观念绝对不可以。


  26. 如果不是我们这个净土法门的话,其他的净土法门,他们都强调固然有弥陀的救度,他们也还要有功德回向给阿弥陀佛,或者自己要有某种功夫,这样临终时往生才可靠。在他们的观念中,念佛是正行,其他是助行,正助如车之两轮,如鸟之双翼,才能够容易往生。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是杂行,就不是专。所以,倘若不了解我们这个纯粹净土教理的话,都抱着那种观念,「我现在念佛往生还不能肯定,要等到我念佛功夫成片,梦寐一如,然後临终能够不昏迷、不病苦,还能够念佛,这样往生才可靠。」若抱着那种观念,就像是拿一把刀插在阿弥陀佛的胸口上。


  27. 「诸善万行」(六度万行),以勤修此等诸善,以为但有此善必能救度自己,必能往生极乐,仰仗修善之力,这种心态便是自力之心;以这种自力心所作的诸善便是「杂行」。
    当然行为是善的,应该众善奉行,但自力心是不好的,大师贬之,嫌为杂行,要人舍弃。这绝非舍弃行善,善不可舍,所应舍的乃是自力之心。当自力心舍掉之时,则一切所谓的杂行之诸善便完全转变为报谢广大佛恩之行。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