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证.祖传

  1. 《阿弥陀经》以十方众生为对象
  2. 必得超绝去之义
  3. 《小经》要文三译对照
  4. 人身难得之喻
  5. 圣净二门判
  6. 《往生论注》要点
  7. 《小经》要文善导释
  8. 法然上人释「第二十愿」的属性
  9. 皈依即是求救护
  10. 弥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乐果
  12. 法照大师《五会念佛赞》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称名念佛」 的经证与祖传
  14. 弥陀「本愿」二字之根据(抄要)

净土宗教理

  1. 机法深信浅说( 四 )
  2. 机法深信浅说( 三 )
  3. 机法深信浅说( 二 )
  4. 机法深信浅说( 一 )
  5. 昙鸾大师之弥陀佛身观
  6. 净土宗义略说(下)
  7. 净土宗义略说(上)
  8. 净宗原理:二愿和合
  9. 净土宗信仰的内涵
  10. 南无阿弥陀佛之简释
  11. 「南无阿弥陀佛」略解
  12. 净土宗是弥陀之回向
  13. 往生极乐的条件
  14. 弥陀名号
  15. 弥陀净土之相
  16. 本愿称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极乐优劣比较
  18. 阿弥陀佛 名体一如
  19. 「忆念」之义
  20. 「念」之义
  21. 弥陀净土的特性----超
  22. 阿弥陀佛愿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论注》「赞叹门」解释
  24. 弥陀愿心的根源——《无量寿经》「赞佛偈」
  25. 四十八愿分类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与往生净土
  28. 「见佛」论
  29. 认真去做时
  30. 大慈悲五要点
  31. 净土起信
  32. 弥陀梦中显明摄取之义(唯莲房典故)
  33. 乘佛愿力 凡夫入报
  34. 往生要关
  35. 弥陀.本愿.净土
  36. 譬喻
  37. 本愿之念佛

规约 

  1. 手机的规范
  2. 善待老人
  3. 净土宗教团僧众共住规约
  4. 僧众外出弘法共勉事项
  5. 杜氏家庙念佛超荐仪轨
  6. 僧诫
  7. 净土宗念佛会共修须知
  8. 念佛超荐仪轨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编述
top

编述

念佛超荐仪轨

-宗亲版(此仪轨亦适用於超荐一人、多人及其他对象,内容可斟酌增删)
 

礼佛三拜(弟子某甲少福少慧,惟愿佛慈,不舍矜愍,加护弟子某甲,住佛海会,而作佛事)

 

一、莲池赞(或念佛百声)

二、法 语

弥陀救度法筵开,清净海众降临来,
广度众生生极乐,诸佛欢喜畅本怀。

       一心仰禀○姓历代宗亲:我是○姓裔孙,名为○○○,宿世与○姓有恩有缘,得为○姓裔孙,方能得难得人身,闻难闻佛法;而知善恶报应、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理;亦知称念佛名、往生极乐、究竟解脱之道。为报亲恩祖德,克尽人伦孝道,今在历代宗亲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陈救度妙法,唯愿历代宗亲,称念弥陀佛名,乘佛愿力,仗佛功德,永离生死轮回之苦海,往生涅盘常住之极乐。

 

三、 请 圣

一心奉请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一心奉请西方极乐世界大悲观世音菩萨
一心奉请西方极乐世界大力大势至菩萨
一心奉请西方极乐世界清净大海众菩萨

       惟愿弥陀、圣众,不违本誓,怜愍有情,此夜今时,光临法会,接引○姓历代宗亲,脱离三界六道,不再生死轮回;往生极乐净土,彻证真如涅盘。   

   

四、召 灵

 一心召请:金乌似箭,玉兔如梭;想骨肉已分离,睹音容而何在!
                        初爇名香,初伸召请,诸宗亲等,惟愿乘佛愿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时,惠然前来,蒙佛救度,往生极乐。

一心召请:远观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二爇名香,二伸召请,诸宗亲等,惟愿乘佛愿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时,惠然前来,蒙佛救度,往生极乐。

一心召请:三途易堕,六道难出,不凭弥陀之慈,曷遂超昇之路!
                        三爇名香,三伸召请,诸宗亲等,惟愿乘佛愿力,仗佛功德,
                        此夜今时,惠然前来,蒙佛救度,往生极乐。

历代宗亲等,蒙佛愿力故,逢此胜法筵,应思难遭遇;
欣慕极乐乐,厌离娑婆苦,同念弥陀佛,同生极乐国。

 

五、献 供(香、花、果、食)

六、白 辞

弥陀度生,悲智弘深,普遍十方,冥阳靡隔。
诸宗亲等,逢此胜筵,宜怀虔敬,来临座下,
恭聆妙法,至诚念佛,蒙佛救度,往生净土。

 

七、开 示

(一)略说极乐,引导念佛

金也空,银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

 

       佛言:从是西方,有世界名曰极乐,有佛号阿弥陀,今现在说法。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亦即无有一切身心忧苦,唯有无量清净喜乐;无有三界六道生死轮回之苦,唯有身心永恒自在无碍之乐。

 

       此极乐世界乃是阿弥陀佛为十方众生之所建立,阿弥陀佛观见众生轮回六道,沉沦三途,造业造罪,受苦受难,生生世世,无穷无尽。乃发悲愿,积极、主动、平等、无条件,普欲广度十方一切罪苦众生,凡是六道众生,不论天道人道,不论善人恶人,不论三途四生,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即时应声而现,放光护佑,莲台接引,一刹那间,往生极乐。永脱生死,不再轮回;身心安乐,速证佛果。

 

       只要念佛,即时蒙佛救度,易行殊胜。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音声,念佛十声 求生极乐。

莲池无日不花开,四色祥光映宝台;
金臂遥伸垂念切,众生何事不思来!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二)略说六道,令生厌离

六欲诸天现五衰,三禅犹患有风灾;
纵饶修到非非想,不如极乐归去来。

 

       佛言:「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三界即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六道乃是众生依业受报之世界,众生由其未了之业,故於六道之中,受无穷无尽生死轮回之苦,称为六道轮回。行善者上生天、人、阿修罗之三善道,作恶者下堕畜生、饿鬼、地狱之三恶道。

 

       人生世上,或善多恶少,或恶多善少,或善恶俱多,或善恶俱少,或唯恶无善,未有纯善无恶。然一般凡夫,皆是恶多善少,因此常堕三恶道者多,出生人道者少,上生天道尤稀。是故佛言:「得人身如爪上尘,失人身如大地土。」又言:「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然三界六道,无论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环境之苦,轮回之苦,大苦小苦,长苦短苦,苦事无尽,苦海无边,苦不堪言。此之烦恼不安,剧苦怖畏,佛以火宅形容。众生未离三界六道之间,必常受火宅焚烧,常遭苦海沉溺。

 

       诸宗亲等,若已堕地狱饿鬼,即已亲身体验火宅之苦;即使生在天上,天寿一尽,难免堕落之苦,佛言:「虽复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终还堕三恶道中。」又言:「从天生地狱,从地狱生天。」可知三界犹如火宅,苦不可言,苦难思议。

 

       弥陀悲愿,誓救苦趣,呼唤而言:「三恶道中,地狱饿鬼畜生,皆生我刹,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言:「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又言:「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慈悲,利益诸群品。」

 

       既有弥陀救度,极乐可归,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音声,念佛十声,求生极乐。

十恶五逆至愚人,永劫沉沦在六尘;
一念称得弥陀号,至彼还同法性身。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三)略说极乐,依报庄严

观彼弥陀极乐界,广大宽平众宝成;
四十八愿庄严起,超诸佛刹最为精。

 

       极乐国土清净庄严,超踰十方一切世界。无有三途苦难之名,但有自然快乐之音。开阔广大,超胜独妙;建立常然,无衰无变;第一义谛,妙境界相。

 

       极乐世界,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

 

       极乐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皆可心念事成。食衣住行育乐,日用所需万物,皆可随心所欲,应念而来,随意而去。

 

       食:若欲食时,随心所欲,七宝桌椅,七宝钵器,自然现前;百味饮食,自然盈满;身心柔软,无所味着;色力增长,无有便秽;事已化去,时至复现,不必辛劳造作。

 

       衣:庄严妙衣,随念即至,自然在身,不必量身裁缝,不必染色洗濯。身上所需,庄严饰物,随念而现,自然在体,百千无量,殊胜微妙,不可为喻。

 

       住:讲堂、精舍、宫殿、楼观,皆是七宝庄严,自然化成,美仑美奂,远胜天宫。所住宫殿楼阁,大小、多少、上下、来去,皆可随意现前;所需家俱,无不随心而具。

 

       物:一切万物,严净光明,形色殊特,穷微极妙,无能称量。

 

       气候:无有四时春夏秋冬,不寒不热,明朗清爽,柔和调适,快乐无比。亦无天灾地变,常得安稳。

 

       地:或以黄金为地,或以七宝为地,或以众宝为地;恢廓旷荡,不可限极。其宝自然,光赫煜烁,微妙奇丽,清净无染。地平如掌,无有高山大海;若欲见者,随意可见。

 

       池:处处皆有,七妙宝池,八功德水,澄净清凉,甘美润泽,饮此水者,除饥解渴,业消慧朗,障尽福崇。

 

       水:若入宝池,欲令灌身,自然灌身,欲令还复,水辄还复。调和冷暖,自然随意。开神悦体,荡除心垢。

 

       花:是诸池中,常有种种众宝莲花,大如车轮,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明曜日月,微妙香洁。

 

       空:昼夜六时,常雨种种上妙天华,光泽香洁,细软杂色,令诸见者,身心适悦,增长无量殊胜功德。

 

       香:自地以上,至於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土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

 

       树:极乐国土,七宝诸树,周满世界。金树、银树、琉璃树、玻璃树、珊瑚树、玛瑙树、砗磲树。荣色光曜,不可胜视。清风时发,出五音声,微妙宫商,自然相和。

 

       又阿弥陀佛,其道场树,高四百万里,枝叶四布,二十万里。一切众宝,自然合成。微风徐动,吹诸宝树,演出无量,妙法音声,其声流布,遍诸佛国。闻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转,至成佛道,六根清彻,无诸恼患。见此树者,得三法忍。

 

       鸟:常有种种,奇妙可爱,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宣扬妙法。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无量功德,熏修其身。此鸟非是罪报所生。极乐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变化所作,欲令宣扬无量法音,作诸有情利益安乐。

 

       乐:自然常有无量无边众妙伎乐,无非法音,微妙和雅,甚可爱乐,十方世界,音声之中,最为第一。闻斯妙音,诸恶烦恼,悉皆消除;无量善法,渐次增长,速证无上正等正觉。

 

       育:阿弥陀佛为诸声闻、菩萨、天人,颁宣法时,都悉集会七宝讲堂,广宣道教,演畅妙法,莫不欢喜,心解得道。

 

       以偈颂曰:

极乐无众苦,唯受无量乐;既无轮回苦,亦无老病死;
玉食自然来,天衣应念至;宫殿随大小,万物如意出;
气候不寒热,地皆众宝成;八德水甘美,饮者心垢净;
空雨妙天华,香薰十方界;树鸟乐说法,见闻证无生。

 

       极乐世界,如此清净庄严,微妙快乐,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音声,念佛十声,求生极乐。

弥陀佛国真严净,三恶六道永无名;
事事庄严难可识,种种妙微甚为精。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四)略说极乐,正报庄严

土净令人道果圆,娑婆性习一时迁;
来往轮回从此息,生死烦恼莫能缠。

 

       任何众生,一旦往生极乐世界,即已断除三界六道生死轮回,永无一切身心烦恼之苦,无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之八苦,乃至无有众苦,但受诸乐。

 

       容貌身相,庄严圆满,如佛无异,同证无量相好、无量光明、无量寿命、无量智慧、无量慈悲、无量功德,誓愿弘深,神通广大,辩才无碍,一切自在。

 

       经言:「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慈悲,利益诸群品。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皆如佛,说经行道皆如佛。」

 

       又言:「彼佛国土,清净安稳,微妙快乐,次於无为,泥洹之道。其诸声闻、菩萨、天人:智慧高明,神通洞达,咸同一类,形无异状;但因顺余方,故有天人之名。颜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虚无之身、无极之体。」

 

       往生极乐,「皆受自然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即是证入涅盘,即是圆成佛道;无明净尽,惑业断除;寿命永恒,不坏不灭;身无生老病死,心无忧悲苦恼;悲智愿力弘深,神通自在无碍。以神通广大自在无碍故,能於此国他方,乃至十方世界,一念一时,同时遍至,来去自如;欲见现生亲人,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儿女六亲眷属,皆能如意而见,应身而度。亦能於十方世界,变现自在,宣说妙法,广度众生。

 

       以偈颂曰:

任何诸众生,往生极乐国,既出轮回苦,亦无八种苦;
烦恼惑业断,无明尽皆除,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罗尼;
能於十方界,来去一念间,变化随缘现,说法应群机;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智,广度诸众生。

 

       祖师言:「人天善恶,皆得往生;到彼无殊,齐同不退。」诸宗亲等,逢此胜缘,请即虔敬,随我音声,念佛十声,求生极乐。

佛与圣众身金色,光光相照心相知;
相好庄严无殊异,皆是弥陀愿力成。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五)略说极乐,往生正因

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极乐国土,无为涅盘,清净庄严,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然一切善恶凡夫,如何得生?

 

       若论「往生正因」,在於「专称佛名」。不论任何众生,愿生极乐世界,专称弥陀佛名,即是乘佛愿力,必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

 

       弥陀愿言:「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祖师释言:「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十方众生」者,一切众生也,包含圣人、凡夫、善人、恶人、天界、人间、平生、临终、中阴身,乃至地狱、饿鬼、畜生等,此等众生皆是弥陀悲愍救度之对象。

 

       阿弥陀佛,成佛以来,於今十劫,日夜长伸金臂,呼唤十方众生,尤其身沉苦趣,受极重苦之众生,而言:「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快乐;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是故诸宗亲等,皆是弥陀救度对象,只要当下称念佛名,即得当下往生极乐。

 

       祖师言:「以佛愿力:五逆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又,弥陀名号,其义云何?

 

       《阿弥陀经》言:「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名号。」

 

       《无量寿经》言:「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

 

       《观无量寿经》言:「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可知:阿弥陀佛名号,具足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甚深秘密、殊胜微妙、无上功德。不论任何众生,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即能获得大利无上殊妙功德,即能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可离六道轮回,可生极乐成佛。

 

       祖师释言:「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诸邪业系,无能碍者。」

 

       《阿弥陀经》又言:「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故名阿弥陀。」

 

       《观无量寿经》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祖师合此二文释言:「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唯观念佛众生,摄取不舍,故名阿弥陀。」

 

       又言:「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又言:「弥陀世尊,本发深重誓愿,以光明名号,摄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以佛愿力,易得往生。」

 

       是故不论任何众生,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必蒙弥陀光明摄取救护,必得现生往生极乐净土。

 

       《无量寿经》言:「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若在三途,极苦之处,见此光明,皆得休息,无复苦恼。寿终之後,皆蒙解脱。」

 

       是故诸宗亲等,若在三途,正宜称念弥陀佛名,仰蒙弥陀光明摄护,脱离三途之极苦,获得极乐之往生。

弥陀名号,功德无量;弥陀光明,摄取无碍;
弥陀悲救,十方众生;弥陀莲台,接引众生;
众生正宜,称念佛名;蒙佛救度,往生净土。

 

       仰劳法众,举扬圣号;诸宗亲等,至诚恳切,随声称念,求生极乐。

弥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摄,当知本愿最为强。
六方如来舒舌证,专称名号至西方;
到彼华开闻妙法,十地愿行自然彰。

 

八、念 佛(至诚恳切,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九、回 向

普愿有情皆念佛,临终往生极乐邦;
家亲眷属永团聚,光寿如同大愿王。

 

愿以此功德    回向○姓历代宗亲
平等施一切    同发菩提心    往生安乐国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