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

  1. 「弘愿门」之义
  2. 《无量寿经》的精神
  3. 凡夫入报说
  4. 昙鸾之佛身佛土说
  5. 忏喜念佛歌
  6. 四郎念佛 身现佛体
  7. 竹林钞
  8. 名号万德钞
  9. 自力他力事
  10. 一念多念分别事
  11. 後世物语闻书
  12. 唯信钞
  13. 白木之念佛
  14. 念佛之义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翻译
top

翻译

後世物语闻书

隆宽上人 作‧慧净法师 译

 

一、序说

        近顷,访净土宗明师,诣洛阳东山边之禅坊,见一京九重之念佛者,五畿七道之後世者等,各个殷实,衣与心共染,身与世共舍,尽其所见,约十四五人共住。各随其意,竞相问曰:「如何今生,得遂往生之望?」所幸日常之不审,皆悉明了,立即记其意趣,送付乡村在家无智之大众,惟愿静心阅览。

 

二、一向专修

(一)劝一向专修

        或人问曰:闻说如斯卑贱无智之人,若念佛者,往生极乐。此後虽一向念佛,然而不以为实是如此,当如何?

 

        师答曰:念佛往生,本为破戒无智之人也;若智慧广博,戒亦全持之身者,即修行任何教法,皆能离生死,得菩提也;此非我身所能故,今念佛愿往生也。

 

(二)劝净土念佛

        又或人问曰:为高才之人说余教,为卑劣之人劝念佛者,即圣道门之诸教殊胜,净土门一教卑劣否?

 

        师答曰:设虽彼深此浅,彼胜此劣;然而应我身份,免流转之苦,得不退之位,方得有此;论深论浅,有何用乎!何况彼高才之人证殊胜教法而成佛,此卑贱之身念佛而往生,虽入门暂别,归处一也。善导大师曰:「八万四千门,门门不同亦非别,别别之门还是同。」然则皆同释迦一佛所说,不可云孰胜孰劣。

 

        《法华》之胜诸教者,说五逆之达多、八岁之龙女成佛故也。此念佛亦然:被诸教所嫌,诸佛所弃之恶人,速疾往生净土,翻迷开证,若言者,则唯此实是超胜诸教也。

 

        应知虽震旦之昙鸾、道绰,尚不堪利智精进之身故,舍弃显密之法,而愿生净土;日本之慧心、永观,尚以为愚钝懈怠之身故,舍事理之业因,而归愿力之念佛。

 

        此顷,胜於彼等,智慧亦深,戒行亦净之人者,诚然入任何法门,亦能解脱生死。

 

        皆是随缘引心之法故,不可论议人之或善或恶,唯应思量我身之行也。

 

三、必具三心

(一)述必具之意

        又或人问曰:虽念佛,不知三心,不能往生,当如何?

 

        师曰:实然也。但、曾闻法然上人言:「虽知三心,不念佛者无益;设虽不知三心,但能念佛者,必具足三心,当生极乐。」此顷与此心得对照,实觉如此。

 

        愿各人表明心之所解,闻此之後,分别与三心契合、不契合之理。

 

(二)述三心之意

1、至诚心

        或人曰:「口虽念佛,心起妄念,外相见尊,内心恶故,是虚假之念佛,非真实之念佛」之言,实觉如此。然虽静心澄虑,而我心丝毫不能调伏,当如何?

 

        师曰:此之见解者,即是执於自力,不知他力,已缺至诚心也。

 

        所言「口虽念佛,心不止妄念者,虚假之念佛,须澄静其心。」虽如此劝,我闻此犹是缺至诚心之虚假念佛者。

 

        其「心止妄念,口称名号,内外相应,谓离虚假至诚心之念佛也」之言者,不知此至诚心者也。以凡夫之真实所行之念佛者,全是自力也,违背弥陀本愿之心也。

 

        既自清净其心者:圣道门之意,非净土门之意;难行道之意,非易行道之意;自力修行之意,非他力修行之意。

 

        应知此者,今之凡夫,自己断除烦恼甚难,即虽妄念,亦复难止。然而阿弥陀佛监此,预先为如斯之众生,建立他力之本愿,誓以名号之不思议,除众生之罪,唯此名他力。

 

        若知此理者,则我心不嗜止息妄念妄想;不嗜澄静难静散乱之恶心;不励凝止难凝之观念观法;唯念持佛之名愿。但有本愿故,虽充满贪、瞋、痴、烦恼之身,必得往生,信此故心安也,唯此名易行道。

 

        若须戒身调心之修者,何故劝言「不论行住坐卧,不嫌时处诸缘」耶?又若自能调身澄心之勤者,则不必归凭佛力,亦能离生死也。

 

2、深心

        又或人曰:念佛者,声声灭无量生死之罪,蒙光明所照,心亦成柔软,有此之说。然而念佛岁久,三毒烦恼,丝毫不消,心亦愈恶,善心日日无进。如斯之时,虽不疑佛之本愿;然以我身之恶性,似往生之大事,何易得遂?

 

        师曰:此事人人之所悲叹,实是迷惑之心也。因我身之罪而疑往生者,岂非轻视佛之本愿乎!此即缺信心之心也。作此言者,未知前之至诚心故也。当静其心,善谛听之。

 

        所言应於此身,罪灭心善者,必不可有也;此者即身成佛方能,而非厌秽土、生净土之道。所谓众罪皆灭者,唯在最後一念,舍身往生彼土之谓也,唯此名净土宗。

 

        若於此身,罪灭者即开证;开证者即成佛;成佛者,所谓圣道门之真言、佛心、天台、华严等断惑证理门之意。

 

        依善导大师之释,知此信心有二释:

 

        一者劝深信知「此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烦恼具足,善根薄少,常流转三界,旷劫以来,无出离之缘」;

 

        次劝信知「以弥陀深重誓愿,救度如斯众生」,一念亦无疑心。

 

        知此意者,即我心虽恶,应仰「弥陀大悲之誓愿,可庆可凭」也。

 

        本来若以自我之力往生,方有因我心之恶,而起疑念;然而全凭佛力之救度者,则何有疑念乎?知此者名为深心也,应善知此意。

 

3、回向发愿心

        又或人曰:从旷劫以来,乃至今日,造十恶、五逆、四重、谤法等种种罪故,流转三界,而今尚守生死巢穴。如斯之身,虽仅念佛,然而爱欲之波常起,染污善心;瞋恚之焰频燃,焚烧功德。善心之念佛,万分之一,此外皆污秽之念佛也;虽有切愿,然而自知不成为念佛者。人人皆谓:「若不改正此心,不能往生。」此时实觉迷惑,当如何?

 

        师曰:此者,未知前之信心,是故忧虑,而动摇愿心者,回向发愿心之欠缺也。

 

        依善导大师之意言:「顺释迦之教,信弥陀之愿者,虽爱欲瞋恚交起,更不顾也。」

 

        诚然:本愿之白道,岂被爱欲之波所秽乎!

 

        他力之功德,宁受瞋恚之焰所烧哉!

 

        纵使欲起瞋生,难静难忍,但思佛之救度者,必蒙弥陀大慈悲所救度,本愿力故,摄取决定也;摄取决定故,往生决定也。如是思定,即任何人来言妨碍,亦毫不变动之心,谓之金刚心。所以然者:被如来所摄取故也,此名回向发愿心也。应善知此意。

 

(四)三心肝要

        又或人曰:取其肝要,愿闻三心之本意。

 

        师曰:实然也。先、一心一向是至诚心之大意也。计我身份,唯一向舍自力凭他力之心,名真实心;不凭他力之心,名虚假之心也。

 

        次、凭他力之心深而无疑,为深心之大意。所谓弥陀本愿,本来总为罪恶之凡夫,非为圣人贤人。知此者,即我身虽恶,毫无疑念,名为信心也。

 

        次、已入本愿他力真实之身故,思定往生决定之愿心,名回向发愿心也。

 

(五)自然具足三心

        又或人问曰:若念佛者,虽不知而三心自然具足,此事如何?

 

        师答曰:舍余行而念佛者,一向凭靠阿弥陀佛之心故,是至诚心也;称名号者无疑故,是信心也;称名号者,愿往生之心所起故,是回向发愿心也。

 

        知此等意者,即任何人念佛,欲往生极乐之人所具故,即虽无智之人,但能念佛者,三心具足,得往生也。

 

        总而言之:烦恼具足之凡夫故,自始不可论议心之善恶,唯一向任凭弥陀而无疑,愿决定往生而念佛者,即是三心具足之行者也。

 

        法然上人所言:「虽不知,称念者,自然具足。」有此之谓故也。

 

(六)不必念念故起三心

        又或人曰:称名号时,每一念间,当心存三心之义而念否?

 

        师曰:此完全不可,一旦知其意之後,唯称南无阿弥陀佛也。三心即现於称名音声之後,其三心之义,不可留止於心底也。

 


 

《後世物语闻书》译者序

        《後世物语闻书》是法然上人之高足隆宽上人所作,收录於《大正藏》第八十三册。

 

        此文由九个问答所成,通释一般念佛者之迷情。初明念佛往生乃为破戒无智之凡夫;次明但能应我身份,免流转之苦,得不退之位,即是殊胜教法;後辨《观经》三心(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之义趣。

 

        亲鸾上人非常重视此文,曾数次亲写,寄与门弟,劝彼等常加阅览,以断疑情。

 

 释慧净    谨识
佛历二五四○年(一九九六)十月二十八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