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1. 《往生论注讲记》前言
  2. 《濒死体验》前言
  3. 《净宗讲义》序文(摘要)
  4. 《见闻录》《现果随录》合刊序(摘录)
  5. 《名号万德钞》解题
  6. 《念佛感应录》编者序
  7. 《人生之目的》序
  8. 《念佛金言录》编译者序
  9. 《选择集》编序
  10. 《观经四帖疏》编序
  11. 《法然上人全集》序  
  12. 《善导大师全集》编序
  13. 《安乐集》编序
  14. 《易行品要义》序
  15. 《无量寿经五本分段对照》序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序文
top

序文

《往生论注讲记》前言

       《往生论注》系注解天亲菩萨《往生论》之书,乃净土宗奠基祖师昙鸾大师之着述,收录於《大正藏》第四十册。

 

       由於《往生论注》是净土宗发展的源流,因而《往生论》亦被定为净土宗正依经论,所谓「三经一论」。

 

       通篇《论注》,文笔简练畅达,释义精妙入微,词旨无不上善,形神俱称极美,格调甚高,几乎与经并称。自古教着,少可媲美,堪称是中国净土宗史上第一奇书。

 

       印光大师特为盛赞昙鸾大师而言:「天亲菩萨《往生论》,净宗之要典也,世罕流通。昙鸾法师之《注》,文畅达而义深邃,洵足开人正智,起人正信,乃净业学人之大导师,惜中国久已失传。清末杨仁山居士请於东瀛,刻以流通。」又言:「昙鸾法师撰《注》详释,直将弥陀誓愿,天亲衷怀,彻底圆彰,和盘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无碍辩,何克臻此。」

 

       《往生论》文约义丰,旨归难晓,幸有昙鸾大师为之注释,发挥其幽关,光阐其微意,显明净土宗「难易二道、自他二力、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平生业成、现生不退、不断烦恼得涅盘分」等净土宗根本义,由此奠定净土宗教理的根本基础,足以成为开宗立教的宗师。当然,善导大师固是净土宗之集大成者,然而开端则完全起始於昙鸾大师,所以从历史来说,昙鸾大师可谓是中国净土宗之开山鼻祖。因此,可以这样说,净土行人若不了解《往生论注》,便不易正确掌握净土宗教理,而难以正确修持净土法门。

 

       本《核心讲记》为二○○七年至二○○八年间,於净土宗台北念佛会就《论注》中二主题的详细阐述:(一)不虚作住持功德;(二)缘佛愿力速成佛。

 

       「不虚作住持功德」是阿弥陀佛八种功德的最後一种,也是天亲菩萨《往生论》偈颂当中最重要的一首:「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而「缘佛愿力速成佛」系解说《往生论注》的最後结论「核求其本释」,鸾祖举四十八愿中第十八愿、第十一愿、第二十二愿,证明往生、成佛、度生,若往若还,皆缘阿弥陀佛本愿力;发千古未发之玄言,立万世不易之至宗,尽开一大法门之秘藏,直示五苦众生以渡船,其功德巍巍,慈恩浩浩。

 

       深愿有缘读此书者,同生稀有之难遭,同仰鸾祖之释义,同信弥陀之本愿,同称佛名,同生净土,广度众生。

 

       南无阿弥陀佛

 

释慧净 谨识
二○一三年十一月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