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釋疑

  1. 净土问答四则
  2. 如何真实忏悔,获真实功德
  3. 三心之义──自力三心与他力三心
  4. 善导大师未访庐山
  5. 念佛问答三则
  6. 净土释疑(三)(77~95则)
  7. 净土释疑(二)(45~76则)
  8. 净土释疑(一)(01-44则)
  9. 净土释疑目录
净土宗
慧净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慧净法师 > 净土释疑
top

净土释疑

念佛问答三则

一问:一个念佛人,对於家中的蟑螂如何对待?

       答:看到蟑螂,不要杀害牠,也不需联想到不卫生、很恶心,而觉得害怕。应该心存悲悯,体认牠也是众生,也有灵性,而且本性也跟我们一样。因此,对所有动物要有怜悯同情心,绝对不要有一念杀害之意。能够的话,可以把牠轻轻抓在手中,跟牠说法。如果怕牠跑走,则可用另一只手轻覆盖住,然後为牠说法,并为牠说三皈依,蟑螂会安静下来,感受到人对牠的慈爱。

 

       我南部的精舍,因为没有在烹煮用餐,所以平常不仅没有蚂蚁,也没有蟑螂。然而,几个月前偶然发现精舍出现了一只蟑螂,因为平时晚上鲜少开灯,唯有佛堂的莲花灯微亮着,附近的角落放着一台念佛机,不分昼夜持续的开放着,而且声音很大。我就看到那一只蟑螂,每天晚上就出现了,悄悄爬到念佛机的旁边待了整晚,直到清晨的时候,牠又消失躲藏起来,这样的行径一直持续到现在。这只蟑螂特别有灵性,喜欢听佛号,比一般人有善根,而且也特别长寿。

 

       凡事真心,千古异行,都成一点真心,真诚能够感动人,也能够感动动物;真诚极处,感泣鬼神。《易经》说:「诚於孚」,意谓「真诚感动鱼类」。

 

       所以,蟑螂也可以感通人类对牠的爱心,这样的心令牠不害怕,并安静下来。我们如果排除了内心对牠的恐惧感,其实会舍不得,不忍心再伤害蟑螂。有关这样的内容,可参考《念佛感应录》之二,第二五八页,〈有求必应,小兔往生)一文,文中的小虫、小蜘蛛、蜻蜓等,也因有人为牠们念几声「南无阿弥陀佛」而都安静下来,自行离去。

 

二问:我想出家,不知要具备什麽条件?

       答:不论何人,真发心出家,都是相当有善根、福报、智慧、功德之事,足得随喜、赞叹;然「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也」,可见真出家人、过出家生活,并非一般想像的单纯容易。

 

       凡事皆需内因外缘:

 

       内因:自己为何出家?动机要纯真,就是真的要为修行而出家,为了生脱死而出家,为荷担如来家业而出家,为弘法利生而出家,喜欢安贫乐道而出家,喜欢过出家的生活而出家,喜欢远离五欲红尘而出家;非为逃避而出家,非为享受而出家,非为胜他、名闻、利养而出家。

 

       外缘:要有相应投缘的师父、道场、师兄弟,亦即法门相同,师兄弟意气相投,大家能够和悦无诤地相处共事的生活。有此道场则可先在此道场住一段期间,彼此观察,若能相应,则可择期剃度。

 

       若无此内因外缘,则於事不成。

 

三问:之前疑似得了A型流感,很痛苦,於是和母亲到神坛去,乩子说是祖先、冤亲债主、还有地基主的问题,真的是这样吗?

       答:学佛念佛人,不拜神、不烧纸、不问乩,否则容易受骗、花钱、苦恼。只要虔诚念佛,自能超度祖先、化解冤家,遇难成祥,所谓「人有诚心,佛有感应」。

 

       凡事皆有因果,有何因,便感何果。念佛固能消业解厄、往生净土,但五蕴之体尚在,心有妄想杂念之烦恼,身有新陈代谢之老病,气候有春夏秋冬之寒热,人事有是非成败之得失;若言行、应对、生活、饮食有所偏失,则难免有其因而感其果。如饥不食、寒不衣、言行不当,则胃病、感冒、人事不和等,例此可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