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宗丛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宗丛书 > 其他
top

《净土宗概论》讲记

作 者:净宗法师 讲述

出版者:未出版实体书

全文PDF

净宗法师於2013年对《净土宗概论》一书进行了系统讲解,本书是这次讲解的全程记录,故名《净土宗概论讲记》。
《净土宗概论》成书於2012年,由净宗法师所着,是对净土宗概括性、框架性、结构性的论述,目的是使读者对净土宗产生一个概貌性、总体性的了解与认识,并为净土宗教义的现代文字表述提供标准与规范。在中国,从善导大师创立净土宗至今,在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当中,始终乏少这样一本客观、严密、系统、概论性介绍净土宗的着作。要将净土宗磅礡的教理教义组织化、系统化地含纳於五万字之中,令其毕显无遗,需要作者取精用弘地对前人资料加以组织、整理、编撰,其语言的凝练度、浓缩度亦可想而知。也正因如此,浅学者初读此书,颇难体味其简练平实的文字背後深广宏富的内涵。
为广利大众,净宗法师专门对此书进行了详细讲解,鈎玄发微,条分缕析,周密详实,形式上则生动活泼,平实易晓。法师在讲述过程中,除列讲义、设图表外,还在每堂课後设相应问答,使从学者在学习过程中始终有条不紊,清晰明了,并能循之深入,触类旁通,拓展入微,如鱼入水,自由遨游於广阔的净土教海,任运自在。
《概论》一书得法师的敷讲演绎,如骨生肉,腴富丰满,如树发枝,叶果繁茂。这本《净土宗概论讲记》内容共计53万字,实为快速、准确、详细、系统学习净土宗的第一教材;同时本书还是一本净土宗的资料库,举凡关乎净土宗的名相词汇等,书中皆有详尽的解释与阐发,而净土宗内重要的理念节点、模糊概念、诤论焦点,都有相应的专题文章作为引文参考。
所以,欲了解净土宗、深入净土宗者,本书实须必备一本在侧;欲弘扬净土宗的大德讲师们,本书亦是最完备的参考书之一。
正如净宗法师在书中所说的,想要全面、轻松、快速地掌握净土宗教义的要点,就可以看这本书;想要知道净土宗的正脉传承,依据正脉传承达成决定往生,也可以以这本书为线索。不管是初学还是老参,学解还是学行,都有必要看这本书。
然而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书偏重教理研修,讲学的主要针对的对象为学有余力且有心深入教理者,对於有些人而言,这本书也许会显得生涩繁复,晦深难懂,难以消化,不过,「念佛虽有种种义,称六字之中,一切皆含」,但能老实念佛,净土的无边妙义,都早已具含无遗了。
本书从讲述、听写、校对、润色,到删改、审定、排版,历时两年有余,乃克成就,其间凝聚了着述者及其他多位法师和居士大德们的心血,所有参与编校大众共同的心愿是:希望有心者能通过研读此书,深入净土教理之精微,辗转教化,同生极乐!
净土宗编辑部 2015年10月4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