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宗 > 净土宗祖庭 > 香积寺简介
top

净土宗祖庭

净土宗香积寺

  

        香积寺,位於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神禾原,为专门纪念净土宗创始人善导大师而建,因而成为中国净土宗最重要的祖庭。

        善导大师初在玄中寺师从道绰大师,道绰大师圆寂後,善导大师至当时帝京长安大弘法化,撰《观经四帖疏》楷定古今诸师对净土教义的误解,建立「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之净土宗根本教义,并撰《观念法门》、《法事赞》、《往生礼赞》、《般舟赞》等规范净土之行仪,正式创立净土宗。

        善导大师圆寂後,唐高宗和武则天为纪念大师伟业,乃敕大师门弟怀恽法师於长安凤城之南神禾原建立大师崇灵塔十三层,并建造香积寺,殿堂峥嵘,雄伟壮观。(公元689年)

        善导大师创立净土宗,古今尊奉为弥陀化身,长安乃是大师主要教化之地,香积寺因供奉大师十三层崇灵之塔,因而成为历代净土行人崇仰与向往的圣地。现今崇灵塔越一千三百余年风霜,仍然巍巍耸立,成为大师精神永存的象徵,香积寺也成为世界净土宗行人共同尊奉的祖庭。

        八百年前,日本高僧法然上人「偏依善导」创立日本净土宗,故香积寺尤受日本净土各教系的重视,尊为祖庭。现今香积寺大殿内供奉的善导大师塑像、崇灵塔内供奉的善导、法然二祖对面像,皆是一九八○年日本净土宗与中国佛教协会共同在香积寺举办善导大师入灭一千三百周年盛大纪念法会时,日本净土宗所献;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专门撰写了优美的赞词。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