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鸾大师说法场「鸾公岩」的发现
 

中国净土宗的「开教祖师」之一昙鸾大师的墓塔所在地,一九九五年被确定之後,山西省佛教文化研究所日前又发现了昙鸾大师布教说法地——「鸾公岩」。

中国净土宗的历史自东晋慧远大师开教以来,唐代善导大师继为二祖,北魏的昙鸾大师及北齐的道绰大师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近年来研究学者对於从慧远的观想念佛到善导大师的称名念佛成立的二百六十年间,昙鸾与道绰在其中的贡献有了深刻的认识。因此,驻锡在石壁玄中寺的昙鸾与道绰、善导被尊奉为净土宗三大祖师。

昙鸾出生於五台山的雁北地区,一般认为他是北魏承明元年(四七六)生,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应该往前推溯。北魏时代山西省北部,佛教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出家後的昙鸾埋首於佛典的注译,完成了《往生论注》等经论,奠定了净土宗成立与发展的理论基础。

根据文献记载,昙鸾晚年创建了石壁玄中寺,集合众多弟子弘扬净土法门,并屡次往绵山布教说法。当地的信徒将这个布教的地点称为「鸾公岩」。隋、唐时代绵山是繁荣的佛教圣地,但是由於交通不便,到了五代的时候逐渐没落。

根据山西佛教文化研究所的调查,「鸾公岩」是位於山西省介林市与灵石县交界的山林深处中。「鸾公岩」由险峻的山崖所环绕,岩中的洞窟有座寺院,这座洞窟寺在抗日战争期间,传说为日本侵略在进驻绵山时所焚毁。调查队在洞窟的废墟中发现了破损的佛教壁画与石碑,以及为数不少的佛像。

这座「鸾公岩」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净土宗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本文原载日本「中外日报」一九九八年二月廿一日十四版)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广度十方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