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智慧.修德.無諍

怨氣結成蛇



       某甲,家境小康,但數次遭遇官司及訴訟,耗損不少家財,十分愁苦,心中鬱結而積成重病,病況相當危險,將近命絕。這時有一個乞丐親自上門,說他能醫治某甲的病。

 

       某甲的眷屬迎請這名乞丐,進入屋內探視。某甲已經三日不吃東西了,只剩下微弱的氣息,生命垂危眼看就要斷氣,然而某甲的腹部,尚且如喘息般咻咻蠕動。

 

       乞丐說:「這裡頭有怪東西,卻不是我能治癒,我去請我的師父來處理。」並約定二十日後回來。

 

       某甲的家人說:「眼看著就朝夕不保了,還能再撐個二十天嗎?」

 

       乞丐拿出一顆藥丸給予眷屬,說:「服用這顆藥可延遲時日。」

 

       眷屬讓某甲服用藥丸後,某甲果然如沉睡般,雖不進食,仍維持一絲氣息。

 

       過了二十天,一位出家僧人來訪,說:「是我的乞丐徒弟推薦而來的。」

 

       進入內室探望某甲後,從缽中拿出一顆藥丸,用鐵絲綁住藥丸,放在某甲的喉嚨附近,用手屢次牽引藥丸,並用手反覆撫摩某甲的腹部。

 

       過了許久,某甲的嘴唇微微動一下,僧人便更快速地撫摩患者的腹部,另一手則仍牽曳著綁有藥丸的鐵絲。一會兒,突然抽出藥丸,有一物隨著藥丸牽引出來,僧人急忙將它丟擲在地上,竟然是一條小蛇。僧人用藥粉噴散在小蛇上,蛇化成水,某甲病就痊癒了。

 

       有人問:「為何腹部內會生出蛇呢?」

 

       僧人說:「這是冤家怨毒之氣所結而生的。老僧不只是治病,也要助你消除冤家的怨氣,您千萬不可再與訴訟者糾葛,新增冤仇罪孽,造成來生的冤孽啊。」

 

       某甲的眷屬想以厚禮酬謝,僧人卻不願接受而離去。(見清代俞曲園《右台仙館筆記卷二》)

 

       瞋恨怨氣,在腹裡鬱結成蛇,今日看來真是駭人聽聞,難以置信。印光大師在〈示淨土法門及對治瞋恚等義〉云:「業由心造,形隨心轉。古有極毒之人,現身變蛇。極暴之人,現身變虎。當其業力猛厲,尚能變其形體。況死後生前,識隨業牽之轉變乎?」行為都是由心所造,身體形態也是由心而轉。古代就有極狠毒的人,現身變為蛇的例子,有極暴惡的人,現身變為猛虎的事實。因為心念行為猛烈暴厲,以致活著時就就改變了身體形態。死後,更會被這業力牽引去投生為毒蛇猛虎。

 

       元代趙孟頫為了畫〈滾塵馬圖〉,一門心思揣摩馬躺在泥裡打滾的模樣。一日,趙孟頫臥於寢室,妻子從外走進來,見床上躺了一匹馬,不勝驚駭。乾隆得了這幅圖,在畫上題詩:「前世應為支遁師,興來每愛寫權奇;何妨窗內窺如馬,正是全身裡許時。」心想馬而身化成馬,心懷冤家而化成蛇,業由心造,形隨心轉,故治病貴在治心。

 

(轉載自《明倫月刊》四二六期   作者:熊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