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智慧.修德.無諍

如何統理大眾

聖嚴法師

  早晚課誦都會念三皈依偈,其一是「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如何才能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呢?這就要靠不斷的學習和經驗的累積。

  在僧團中,每一個人都領有一份工作,也就是執事,不論我們擔當何種職務,都要顧及整體,因為每一份工作都和整體僧團息息相關,而且要對事不對人;若不喜歡這個人,嫌那個人,如此將寸步難行。

 

  尊重、包容彼此的差異

  我們主要是處理事情,但事情需要人來做,所以一定要能夠尊重、包容、體諒人的差異性;不要用自己的性格來要求其他的人和自己完全一模一樣,否則將難以和人相處。要知道,一個團體之所以能夠成長、碩壯,是因為各種不同智慧的匯集與貢獻,絕非一人獨立所成。

  為什麼不能包容他人?因為不能往大處著想,只固守本位主義,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場:我想怎樣,我認為怎樣……。在與人互動時,如果僅以自己的尺寸要求他人配合,必然是件痛苦的事。

  而彼此間如果有了誤會,也要主動澄清、說明。所謂主動,不是爭論、辯解、對抗,而是讓彼此能夠充分地溝通,並取得諒解,彼此退讓,如此問題就不存在了。

  相反的,如果一意執取個人的想法、做法,認為自己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這樣堅持己見,不但自己痛苦,同時也使得他人煩惱不已。

  我時常都在學習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及做法,如果我不尊重每一個人,我們的僧團將不存在;我如果不尊重大家,我就沒有辦法得到大家的認同與支持。雖然大家彼此間也會有意見的不同,而互相衝突、摩擦,但我不會袒護任何一方,因此我能得到大家的敬重。我這麼尊重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彼此互相尊重。

  每當我發現有人為了意見的不同而爭得面紅耳赤時,我就勸他們不妨暫時放下自己的想法,然後再想一想,應該如何相互適應,並調整各自的觀念與做法。如果能夠彼此互讓一步,路就通了;如果有一方不願調整,路還可勉強通行,如果雙方都不肯讓,就真的寸步難行了。

 

  不堅持己見

  因此,要養成不堅持己見的美德,假如遇到關卡,寧可先退一步,讓人先行,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觀念。

肯定自己的優點是自信,瞭解自己的缺點是成長,善解他人是尊重。常言道:「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如此慢慢地對內、對外、對人、對己做通盤的瞭解後,就能知進退,並且獲得友誼,受人愛戴。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