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智慧.修德.無諍

文化的內涵



  讀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擁有很高學歷,跟有沒有文化,完全是兩碼事。

  那什麼是「文化」呢?有四個方面的內容,供大家作參考:

  第一、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第二、無需他人提醒的自覺;

  第三、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第四、凡事為他人著想。

 

第一、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曾經有一位空姐,在飛機上,負責為頭等艙客人服務。有一次,飛機落地後,當她去整理頭等艙時,赫然發現:頭等艙有一個座位上的被子疊放得整整齊齊,空姐看到這一幕很是感動。

  頭等艙的乘客一般都是有身分的人,不是明星就是身居要職的人,要麼就是很有錢的人。那為什麼這位空姐會被感動呢?因為以前頭等艙的客人,經常是把被子團成一團,扔在腳底下就走了,沒想到會有人疊放整齊,所以她很感動。

  五一放假,女孩陪媽媽逛街時遇到一位流浪歌手。

  聽完一曲後,女孩走過去,隨手把五元零錢扔進了流浪歌手放在地上的帽子裡。但接著,女孩媽媽的舉動讓女孩大吃一驚。媽媽走到帽子跟前,慢慢地蹲下身子,輕輕將兩個硬幣放進了帽子裡,並微笑著向流浪歌手點頭示意。女孩很感慨地想到:我媽媽,雖然沒有讀過多少書,但這一刻覺得自己已經輸給了媽媽。由此見得——沒有讀過書不見得是沒有文化。一個人有沒有文化,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有學歷的人,不一定有文化,而沒學歷的人,不一定沒文化。

  還有一個人,請朋友到飯店吃飯,點了一桌菜。快要吃完了,服務員端上一道特色菜,他禮貌地說:「謝謝,我們不需要菜了。」服務生員解釋:「這道菜是免費贈送的。」他笑著說:「免費的我們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費。」吃完飯以後,他將剩下的菜打包。回公司途中,他將車子開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麼,半路上終於發現了一個乞丐,他就下車走到乞丐跟前,雙手遞了過去。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第二、就是無需提醒的自覺。

  不要老是讓別人提醒,這就是有文化的人。

  六年前,在福建福州,有一位公交車司機開車經過一個紅綠燈路口,發現紅綠燈出了故障,司機為了不闖紅燈,在斑馬線前等了20多分鐘,就在他等紅燈時 ,車內的乘客出現了不同的意見,提議讓司機跟著其他車輛一起闖紅燈。可這位司機堅持不闖,直到交警來到將紅綠燈調好。事後,有人不解地問:「反正當時沒有人沒有車過,監控也出了問題,為什麼不開過去?」司機淡淡一笑:「那不行的,不是什麼都要別人來提醒、督促的!」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無需提醒的自覺。

 

第三、就是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聽說美國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同時也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國家。在美國,大街上拿著打開的酒瓶是違法的;孩子哭鬧,家長上去就一巴掌,是違法的;連在辦公室講黃段子,也是違法的。

  很多人就不理解,美國為什麼有如此多的約束。其實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約束,才造就了美國的自由。約束是自由之母,你想要自由就要有約束,個人的自由,必須要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自由。就像開車,你擋了別人的路,不讓別人自由,你自己也失去了自由。所以,想要自由,就不要影響別人的自由,這樣才有自己真正的自由。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第四、就是凡事為別人著想。

  一個有文化的人,時時刻刻心裡都裝著他人,懂得推己及人,換位思考,顧及別人的感受。

  記得看到一篇報道說,地鐵早高峰,一群農民工師傅看著一班班列車駛離,卻遲遲不願上車。問了以後才知道,不肯上車的原因是他們怕自己隨身攜帶的行李影響到其他乘客,還說,「年輕人上班要趕時間,讓他們先走,我們不趕時間。」於是,足足等了二個小時,他們才搭上了列車。

  公交車上,一個姑娘在座位上留了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椅子濕的。

  比如你把玻璃打碎了,要把碎片裝入垃圾袋,然後用筆在上面寫到:「裡面是玻璃碎片,小心!」這樣,收垃圾的人就不會劃傷手指。

  上廁所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上廁所的人;

  扔垃圾的時候,要想到下一個收垃圾的人;

  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想到下一個人。正如我們宗風俗諦講的「凡事為別人著想」。

  什麼是文化?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凡事為別人著想。

  以前有一個人,他快要命終了,痛得十分的痛苦。家裡人說,我去叫大夫。他睜開眼睛,艱難地說了一句:「不是叫,是請。」隨後昏迷過去,再也沒有醒來。

  所以,一個真正有文化的人,應該具備這四種素養:第一、根植於內心的修養;第二、無需提醒的自覺;第三、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第四、凡事為他人著想。具備這四種素養,才談得上是一個有文化的人。

  我們對照自己,想想我們一天到晚,有多少事情,是我們自覺的,不要別人提醒的、不影響人家的、為別人著想的?所以,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家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是要去落實的,假使大家都不去落實,民族怎麼興?國家怎麼強?所以,我們國家現在大力提倡全面恢復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恢復信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淨安法師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