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五十三、柳智感



       唐代河東地區有個叫柳智感的人,貞觀初年當上了興州長舉縣令。一天夜裡,他突然死去,第二天早晨又甦醒過來。說道,當時被陰間的官差追捕,押到一座大官府,官差帶我去見閻王,閻王對我說:「現在有一個官職空缺著,所以想請你屈就擔任。」我以雙親年邁相推辭,並說出自己修的福業,不應該現在就死。閻羅王派人審查,他說的都是事實,於是對我說:「你不該現在就死,可以暫時代理錄事的職務。」柳智感答應拜謝。官差就領她退下。

 

       到了官署,署內有五個判官,柳智感為第六個人。這裡的廳堂是長方形的屋子,每人使用三間屋子,各有床鋪和几案,公務繁忙,十分緊張。西頭第一間沒有判官,官差讓柳智感在這裡坐下來。馬上有數位官差把卷宗拿來,請他審判。卷宗放在案上,官差就退立到台階下。柳智感問是怎麼回事,回答說:「我們身上的氣味不好,不敢靠近你,只好站在遠處回答案件相關的事情。」柳智感審閱案件,發現和人間的一樣,於是便開始判案。不久,有人送來飯菜,判官們都聚在一起吃,柳智感也想過去吃,判官們說:「你只是暫時代理的,不適宜吃陰間的飯菜。」柳智感聽從了他們的話,不敢吃了。黃昏時,官差送他回家,醒來才正要天黑。

 

       從此以後,每到天黑官差就把他接去,到地府時天才剛亮。由此可知,陰間和陽間的白天和晚上是相反的。於是,他晚上到陰間判案,白天去縣衙門辦公,漸漸習以為常。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一天,柳智感在地府要去上廁所時,在大堂西側看見一個婦女,年齡在三十歲左右,姿容端莊,穿著十分鮮艷而明麗的衣常,正站在那裡掩面哭泣。柳智感上前問:「是什麼人?」那婦女回答說: 「我是興州司倉參軍的妻子,被抓到這裡,剛剛離開丈夫和孩子,所以感到悲傷。」柳智感向官差詢問此事,官差說:「地府把她抓來,是因為有案子要問,並且讓她證明丈夫的一些事情。」柳智感於是對那婦女說:「我是長舉縣的縣令,你如果被帶去審問,希望你把事情交代清楚,不要牽連你的丈夫,兩個人都死了並沒有好處。」婦女說:「我誠然是不想牽連他,只怕官府相逼。」柳智感說:「只要你不牽連他,就不用顧慮會被逼迫。」婦女答應了。柳智感回到興州之後,先去問那位司倉參軍:「你的夫人有什麼病?」司倉說:「我的夫人正年輕,沒有什麼病。」柳智感便把自己在陰間的所見告訴了他,而且說出了他夫人的容貌及所穿的衣服,並勸他趕緊為妻子祈禱。司倉回到家中,見妻子正在機前織布,什麼病也沒有,根本不相信柳智感的話。十幾天之後,妻子暴病而死,司倉這才感到害怕去修福。

 

       另外,舉州有兩位當官的,考核期滿,要進京參加選派,再由朝廷量才授官。他們問柳智感:「你是審判陰間案件的,請問我們會選派什麼官職呢?」柳智感到了地府,憑他們的姓名,查詢記錄官。官員說:「功名簿全被封在石盒中,要翻查二天,才能回報 。」二天後,柳智感回報兩人今年派得的官位名稱,柳智感把結果告訴二人。二人進京參加選派,吏部擬出任職名單,都跟柳智感說的不一樣。州官聽到後,告訴柳智感。柳智感急忙赴到地府去問記錄官,記錄官再複查功名簿,說:「確實和上次查的一樣,不會錯的。」後來二人的選派令報到門下省,門下省審查後,退回吏部要重擬。這次,果然與功名簿上的任職令一樣。於是,大家對柳智感全都信服了。

 

       柳智感只要在生死簿上,看到自己親朋好友的名字及死亡日期,都回來告訴他們,讓他修善積福,大多數都倖免一死。柳智感到地府做了三年的代理判官事,官差對他說:「已經請到了隆州的李司戶擔任正職,讓他來取代你。往後,你就不要來這裡辦案了。」柳智感第二天早上到了州府,告訴刺史李德鳳,請他立即派人到隆州調查,果然不錯,那位李司戶已經死了。問起死亡日期,正是官差通知他那天。從此,他再也沒去地府辦公了。

 

       一天,州司派柳智感押解四名囚徒進京,走到鳳州地界,囚徒全逃跑了,他既擔心又害怕,追捕好幾天,一個也沒有捉到。晚上,他住在一座精舍,忽然看見原來地府中的那位官差,告訴他說: 「那四名囚犯都會被抓回來,一個會死掉,三個現在南山西谷中,並且已經被捕獲,希望你不要憂愁。」說完,官差告辭而去。柳智感立即派兵到南山西谷,果然找到了四個囚徒。囚徒們知道逃不掉了,於是便頑抗,柳智感與他們格鬥,殺了一個,其餘三個被擒縛,果然跟那官差說的一樣。柳智感現在還活著,擔任慈州司馬。(這是光祿卿柳亨對我說的。柳亨當邛州刺史時,見過柳智感,親自問過他。同時,御史裴司節也說,聽到不少人都這樣說過。)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