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五十一、韋慶植亡女



       唐朝貞觀年間,魏王府長史韋慶植,有個女兒還沒出嫁就過世了,韋慶植夫婦二人非常悲痛惋惜。二年後,韋慶植打算宴客,命僕人宰殺牲畜準備酒食,家人買了一頭羊,準備宰殺。

 

       韋慶植的妻子晚上做夢,夢見了死去的女兒,身穿黑裙白紗,頭髮上插著生前所戴的一雙玉釵。只見女兒來到她的面前哭泣著說:「女兒活著的時候,使用家裡的東西,沒有跟父母說就偷著拿走了,所以遭了這樣的報應。現在我變成了羊,來償還父母的債。明天天亮我就要被殺掉了,那只白毛的黑羊就是我。但願母親慈悲,救我一命。」母親驚醒過來,天亮就親自去看那隻羊,果然是一頭黑羊,羊的脖子前腿果然是白色的,頭上有兩個白點,就和玉釵的形狀相似。母親對著那隻羊悲痛地哭了,並告訴家人不要殺它,等著韋慶植回來說明情由,要把它放生。

 

       不久慶植回來,催著廚師趕快準備好飯菜,廚師的人說:「夫人不允許殺那隻羊。」慶植聽了很生氣,馬上命令廚師殺掉,屠夫趕緊把羊殺了。屠夫把羊吊了起來準備要殺的時候,有不少的賓客已經到了,就看見吊著的是一個女子,長得很端正。向客人訴說:「我是韋長史的女兒,求你們救我一命。」客人們都十分驚訝,阻止屠夫不要殺羊,可是屠夫害怕慶植生氣,只聽見羊的叫聲,並沒有聽見說什麼話,於是就把羊殺死了。過了一會,客人已經入座,菜也上桌了,但是客人都不吃。慶植非常奇怪,就問他們原因,客人們把剛才看到的事情告訴他。慶植聽後悲痛欲絕,因此一病不起。(京城裡的讀書人大都知道這件事,崔敦禮尚書為我講述整件事,閻立德尚書也這樣說。)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