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四十八、孔恪



       唐朝武德年間,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突然暴病而死。一天後甦醒過來。自己說:被收審來到一官府的地方。官問:「為什麼殺了兩頭牛?」孔恪說:「沒殺。」官說:「你弟弟證明你殺了。為什麼不承認。」於是叫他死去多年的弟弟。弟弟來時,帶著厚重的枷鎖刑具。官問:「你所說的哥哥殺牛一事,是真是假?」弟說:「哥哥以前奉命招安賊寇,叫我殺牛宴請他們,確實是奉兄的命令,不是我自願殺的。」孔恪說:「指使弟弟殺牛宴請賊寇是事實,然而那是為了國家大事,我有什麼罪過?」官說:「你殺牛宴請賊寇,以招安有功。可以得到官府的獎嘗。這是為自己的利益。為什麼說是國家的事呢?」於是對孔恪弟說:「因為要你來證實你哥哥所做的事,所以留你在這裡。既然是哥哥派你殺牛,你並沒有罪,就放你投生去。」說完,弟忽然不見了,連敘舊說話的幾會都沒有。

 

       官又問孔恪:「為什麼又殺兩隻鴨子?」孔恪說:「前任縣令,殺鴨請客,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官說:「客人的飯菜早已準備好,本來沒有鴨的。你殺鴨子來招待他們,想得到他們的讚譽,這不是罪過是什麼?你又殺了六枚雞蛋?」 孔恪說:「我平生不吃雞蛋,只記得九歲的時候,寒食節那天,母親給我六個雞蛋,我煮來吃了。」官說:「難道你想把罪過推給母親嗎?」孔恪說:「不敢,只是說明其中的原因而已,這當然是我殺的。」官說:「你殺死他們的性命,自己應該受到懲罰。」

 

       說完,忽然有數十人穿著黑衣服的人,把孔恪架走了。孔恪大聲呼喊:「官府也隨意冤枉好人!」官聽見後叫他回來,說;「怎麼隨便冤枉人?」孔恪說:「生來所有罪過都不遺漏,生來做好事、所修的福,都不見有記載,這豈不是隨便冤枉人嗎?」官問主司:「孔恪做過什麼好事,修過何福,為什麼不見記載?」主司回答說:「好事都記錄了,但是會衡量罪福的多少。如果福多罪少,就先享受福報;若罪多福少,就先享罪報。孔恪福少罪多,所以沒有報告他修的福。」官大怒說:「雖然先受罪,但為什麼不報告他修的福?」叫人鞭打主司一百下。很快地鞭打完,血流滿地。隨即宣讀孔恪生前所做的好事,也沒有遺漏的。官對孔恪說:「你應當先受罪,我先放你回家七天,你努力懺悔修福。」因此派人送他出去,他還陽甦醒。孔恪請了很多僧尼,精心勤奮地讀經念佛修福。他自己說了在陰間的經歷。到了第七天,與家人訣別,一會就斷氣走了。(我的哥哥是遂州總管府下屬,所以聽說了這件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