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四十五、康抱



       隋朝有位叫康抱的人,是江南有名的士紳,自少學問品德就很好,大業九年,楊玄感作亂,康抱的哥哥擔任他的武官。由於哥哥的牽連,康抱也要被處死,所以潛逃躲藏在京師。

 

       到大業十年,康抱到秘書省找朋友,當時隋煬帝不在京城,京城的大門都關閉了,只開了安上門,出入都要經由這裡。

 

       康抱剛進城門,就碰到一位姓曾的熟人,曾氏也是江南人,當時被指派留守京城,見到康抱,就向他招呼問候,康抱因從前和他很熟,就把實情告訴了曾氏。告別之後康抱進了城,曾氏卻派人去追捕他,在秘書省抓到了康抱並送官府。王邵是秘書省少監,以前也和康抱相識,不希望他受到罪罰,就對追捕者說:「我們是熟人。」康抱明白了王邵的用意,便應聲回答:「我是南方人來此躲避兵役的。」於是王邵將追捕者趕了出去。追捕者回去報告曾氏,曾氏又在安上門將康抱抓了起來。康抱知道沒法逃脫了,就對曾氏說:「我確實有負朝廷,我罪該萬死,但我並沒有對不起你啊!你與我是老朋友,不能相助就算了,反而如此加害我?如果死後有知的話,我一定會報仇的!」隨後康抱被依法處死。

 

       曾氏的宅院在太平里,處死康抱的數日內,從善和里到西門內,一直派人看守。一天,曾氏忽然看見康抱騎著馬,衣冠非常鮮艷,帶著兩個黑衣隨從。康抱對曾氏說:「我本來已經快死了,但因為你陷害我,是我還有三年的陽壽沒有享完。我現在當了泰山主簿官,已請求天曹殺你報仇!」曾氏立即磕頭謝罪,請求為他修福,康抱同意了,忽然間就不見了蹤影。過了幾天,在同一個地方又遇見了康抱,他對曾氏說:「我一定要殺了你,給你七天時間修福,七天之後,來取你的人頭。如果不信,在你死時臉朝背後。」曾氏恐懼地回到家中,結果確實如康抱所說,如期而死,臉朝背後。(康抱的親人及朋友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