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四十四、王五戒



       隋朝大業年中,有一位姓王的洛陽人,受持五戒並能預言一些還沒發生的事。由於很靈驗,附近的人都很尊敬信任他。因為他持五戒,所以稱他為王五戒。有一天他忽然對人說:「今天將有人送我一頭驢。」

 

       到了中午,果然有人牽了一頭驢來送他,哭著說,父親早死,母親守寡,把兄妹二人養大,妹妹出嫁不久母親就過世了,至今已十幾年了。寒食節當天,妹妹回來了。他家有一頭驢養了好幾年,洛陽有個風俗,在寒食節這一天,要帶著酒及食物去祭拜祖墓,於是這人就騎了家裡的驢去祭墓。墓在伊水的東岸,因此要渡過伊水,但驢不肯渡水。於是他就用鞭子打驢,驢的頭臉受傷流血。到了墓地,他就放驢去吃草,自己去祭拜。驢一下子就不見,過了一會卻又回來了。

 

       當天,妹妹獨自一人在兄長家裡,忽然見到母親進來。她的頭及面都在流血,樣子慘不忍睹。她哭著對女兒說:「我活著的時候,不讓你哥哥知道,偷偷送了五升米給你。得此罪報,投胎驢身還你哥哥的債,已經有五年了。今天因為水深,我怕渡伊水。你哥哥拿鞭子抽我,頭和臉都被他打傷。也許回家後,還要打得更凶。我跑來告訴你,我欠他的債已經還完了,沒道理還這樣虐待我!」說完母親就走了,女兒出門怎麼都找不到。

 

       女兒記著母親傷痕的形狀的位置,後來哥哥回來了。她就立刻去看驢頭臉受傷流血的位置,就跟母親受的傷一樣,女兒抱著驢慟哭。哥哥見狀感到奇怪,問她原因,妹妹將剛才發生的事講給了他聽,兄長也說這頭驢起初不肯渡水以及跑走又回來的事,與妹妹說的情形相同。於是兄妹二人,抱著驢大哭,驢也流下眼淚,而且不飲不食。

 

       兄妹兩跪著對驢說:「如果真是我們母親的話,就請吃一些草。」驢就馬上開始吃草,一會兒又不再進食。兄妹倆沒有辦法,只好準備了粟豆等糧食,將驢送到王五戒那兒,驢才又恢復飲水吃草。後來驢死了之後,妹妹就把它安葬。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