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四十一、殷安仁



       唐朝京兆尹(掌治京師的官職)殷安仁,家財富裕,向來供養慈門寺僧眾。

 

       隋恭帝義寧初年,有遠客在殷安仁家住宿。暗中偷取人家的驢,在他家偷偷地宰殺了,臨走時將驢皮贈送安仁。

 

       到了唐朝貞觀三年,有一天,安仁在路上偶然遇見有人對他說:「追捕你的使者,明日一到,你必死無疑。」安仁恐懼直往慈門寺,坐在佛殿中誦經,一夜未出門。

 

       次日齋飯時,果然有三騎士帶領步兵數十人,都身帶兵器,來到寺門外,遠遠看到安仁,就呼喚他出來,安仁不理,念誦佛經更加虔誠,鬼吏相互討論說:「昨天沒有立刻捉捕,今天他精誠誦經修福,怎可捕得?」因而都離開了,只留一人看守,看守者對安仁說:「先生從前殺驢,驢今日控告你,因而派我們來捉拿你,必須要你出面對質,你不去,終究不能逃脫,對你有何益處?」

 

       安仁在佛堂內回答說:「驢是從前別人盜來我家宰殺的,只是將皮送給我而已,並非我殺的,為何要捉拿我呢?請你回去代我轉告驢說:『你原本就不是我殺的,如今我又會為你誦經超度,理當放過我才對。』」那鬼吏應諾說:「驢若不同意,我明日再來,驢若允同意,我就不來了。」說完轉身走了。

 

       第二天鬼吏沒有不再來,於是安仁又為驢誦經念佛超度,從此全家持戒,吃素念佛。(這件事是廬文勵所說,當時殷安仁尚健在。)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