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十二、崔彥武



       隋朝開皇年間,魏州刺史博陵人崔彥武,巡視所管轄的部屬來到一個市鎮,突然又驚又喜地對他的隨從說:「我前世曾經住在這個鎮上,是一個婦人,現在還記得我家在哪裡。」於是騎馬走進深長的小巷,拐彎末腳來到一家門前,命隨從敲門。開門的主人是位年邁的老公公,走出來拜見客人。

 

       崔彥武走進門去,先來到客廳,向東牆上看,離地七八尺高,有一處隆起的地方。他對主人說:「我過去讀的《法華經》和五隻金釵一起藏在這面牆壁中隆起的地方。那部經書第七卷最後一頁,被火燒去幾行文字。我現在每當背誦這部經書,到第七卷的末尾,總是想不起來失去的文字。」於是他令人鑿開牆壁,果然得到了一個裝經書的匣子。打開經書查看第七卷的末尾和拿到的金釵,同他說的一樣。

 

       主人哭泣著說:「我妻子在世的時候,經常讀這部《法華經》,金釵也是她遺留下來的。妻子因難產而死,所以不知道這些東西放到哪裡去了,沒想到大人如此清楚。」崔彥武來到庭前的槐樹下說:「我快要生孩子的時候,自己剪下了一縷頭發放在了這棵槐樹的樹洞中。」隨即叫人在樹洞中尋找,果然找到了頭髮。主人見此情景悲喜交集。崔彥武留下一些衣物,又給了主人很多錢,然後離開了。(崔尚書敦禮這麼說。過去見到盧文勵,他的說法也大致相同,但是齊州刺史說的,姓名都不清楚,不像崔尚書說的那麼詳細,所以依照崔尚書所說的來記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