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九、冀州擒奴



       北齊時有個冀州人,他從軍去攻打梁國;戰敗被俘虜成為奴隸。他在家鄉的父母,由於很久都得不到他的音訊,以為他已經戰死,於是就為他追薦造福,蓋了一座磚塔。磚塔上的浮圖完成之日,還設了齋會,有幾百位出家眾及在家眾來參加。

 

        大家正坐著吃時,有叩門聲,主人的父親就出門去看,見到一位長相文雅的僧人。僧人向主人說:『要向你乞齋小米稀飯,用布手巾包裹著就可以。同時還想向你乞一雙鞋子。』主人留他進去吃飯。僧人不肯答應,僧人說:「我要早點去,沒空坐著吃。」於是主人就照著他的吩咐,用新的布包裹稀飯,並奉送他一雙鞋子。僧人接受之後就走了。

 

       齋會那天,主人的兒子,正在江南的水澤中,替他的主人放牛。忽然他見到一位僧人,手裡拿著布巾包裹的稀飯及一雙新鞋。僧人到奴隸的身邊問他說:「想不想回去看父母啊?」奴隸哭泣說:「我實在不敢懷抱任何希望。」

 

       僧人就叫他坐下來吃粥,吃完後,又叫他把新鞋穿上。於是僧人就把袈裟鋪在地上,叫他坐在袈裟上。然後僧人捉住袈裟的四角,把他擎舉起來揮舞,有二丈多高。

 

       等著地之後,奴隸張眼一開,僧人及袈裟都不見了,而自己卻已身在家宅門外。他入門之後,見到大眾還在吃飯。父母見到他驚喜不已,忙問因緣,他把經過情形都講了,再看布巾內剩下的粥及腳上的鞋,正是父親送給僧人的。

 

       鄉邑的人都很驚駭整件事情,大家都因此而紛紛相信佛教。當天是該月的初六,所以就把所造的浮圖,叫做六日浮圖。現在這座浮圖還在,而該邑的人,還在流傳著這個故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