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六、釋道英



       山西河東有一位出家人,叫釋道英,年少時就參禪修行,注重明心見性,不注重外在的威儀。然而對經律中深奧的義理,無不是一接觸就能徹底明瞭;遠近出家求道的僧人和尼姑,都慕名而來向道英法師請教疑難。道英卻常對他們說:「你們還沒有真的疑惑,應該對有疑惑的地方認真思惟,認真思惟後還不能明白再來問我。」問的人回去後,認真思考疑惑的地方,大部分都能自己解開疑惑;認真思考後還不明白,再來問的,道英法師都能為他們解說其中的要義,他們都能明白歡喜地回去。

 

       道英法師有一次與大家乘船渡黃河,船到河中沉沒,船上的人都淹死了;岸上出家人及眾人看著道英法師沉到水中,都面對河流悲痛地哭泣,當時正值冬末,河裡的冰開始融化,但靠近岸邊的還很堅硬,道英法師從河中走出來,穿過冰層回到岸邊;岸上的人非常驚喜,爭著脫下身上的衣服給他穿,道英法師說:「我身體還是熱的,不用加衣服。」說著慢慢走出人群回去了,一點都沒有受凍的樣子;看他的身體,紅紅的如火烤一般,有見識的人認為是入定的原故。

 

       道英法師有時給人牧牛駕車,有時吃大蒜,有時穿著俗人衣服,頭髮長到好幾寸長。曾經有一次到仁壽寺時,道懸法師恭敬地安排他住下,晚上他向道懸要晚飯吃,道懸說:「你是有大道行的人,雖然心中沒有吃與不吃的分別之相,難道不能為了避免世人譏嫌,而過午不食嗎?」道英法師笑著答道:「你心裡的妄想雜念,一刻也不能停止,何必白白地忍受飢餓,讓自己受苦呢。」道懸法師聽了,非常佩服道英法師的修行。道英法師於唐朝貞觀年中圓寂。(法端及僧俗都這麼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